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32、推墙砌墙。

32、推墙砌墙。

吃中午饭之前, 房二河已经做好了四个蒸笼,房言看了看, 嗯,肯定够了。一笼蒸十个馒头, 同时蒸两笼,太多的话有可能还没卖出去就已经冷掉了或者蒸汽蒸掉了。当然了,如果以后客流量多起来了,同时蒸上三笼也是使得的。

剩下的几个蒸笼可以蒸包子,蒸包子的时间毕竟和蒸馒头的时间是不同的。

今天砍来的竹子也只够做这几个的了,等以后需要了可以再做。

房言看着房二河被划伤的手,心疼的不得了。但是房二河却说不疼, 没什么。

吃完午饭, 房二河又去找了几个村里相熟之人过来帮忙把墙推了,把后面的地圈进来。

房二河和房三河之间,和老宅之间虽然有矛盾,但是和房大河之间的关系还是可以的。这样的事情, 他自然是要把房大河喊过来帮忙的。

在村里, 有些在族里有些名望的人,你要是不让他来帮忙的话,他可能还会生气的。他觉得你是发达了,瞧不起他了,或者跟他不亲。

房大河自然就是这样的人。他是家里的老大,习惯掌控事情,习惯大家都听从他的意见。虽然二弟分家了, 但是二弟有事情找他帮忙,这是跟他亲,这是尊重他是大哥。虽然干活累点,但是心里舒坦。

他吃过饭,就去帮忙了。

不过,作为大哥,该说的话还是要说的,房大河得知房二河的意图,不太赞同的说道:“二河,旁人家种菜都是直接在外面的,你为何要费劲儿把这地圈到家里去。咱们村子各家都有种菜的,也不会去做那偷鸡摸狗之事的。圈起来很是没有必要的,听说你还把这块地买下来了,这不是浪费钱吗?”

房二河想那些菜都是普通的菜,地也是普通的地,自然是没有必要的。可是自家这块地比较稀罕,种出来的菜也不是普通的菜,所以圈起来还是很有必要的。

想到这里,房二河说道:“这不是想着这块地在外面,不方便嘛,再说了咱们家离村里人比较远,也不太放心。还是圈在自己家里方便些,也放心些。”

房大河想想房二河家的情况,再想到这是已经分出去的兄弟,也就没再说什么。

房二河还叫了跟自家离得比较近的房南和房北两兄弟,这两兄弟来了之后,房言吓了一跳,乖乖,这俩人也是双胞胎啊!

房大妮儿和房二郎是不同性别的,还能从穿衣打扮和发型上看出来,可是古代男人的发型都是一样的,全都是长发束起来,根本看不出来他们的区别啊。

房南看出来房言的好奇了,说道:“二河哥,这是你们家的小女儿吗?还怪俊呢!叫叔叔,叔叔给你买糖吃。”

处在换牙期,且缺了一颗牙的房言可是对糖这种东西敬谢不敏的。但是该有的礼数是不能少的。

“南堂叔好,北堂叔好。”

另外一个没开口的房北说道:“哎,二河哥,你们家这小闺女儿这么机灵啊。之前是谁在村里传言说她是哑巴的,真的是缺了德了。”

此话一出,房大河和房二河脸上都有些尴尬,这是谁传出去的,当然是他们自家三房传出去的。不过,这话已经问到房二河身上了,房二河也不能装作不理,他叹了口气说道:“哎,总归咱们家二妮儿是福大的,啥事儿都没有,那些人以后也说不出来什么了。”

“哎,说的也是。”

几个人说说笑笑的就开始干活了,王氏给他们烧了一些开水,也放了一些家里的一些茶叶水,然后就跟房大妮儿坐在一起绣花去了。

房二妮儿盯着外面的几个大老爷们儿看,越看越觉得新奇,她憋不住的问道:“娘,咱们跟南堂叔和北堂叔是什么关系啊?我咋觉得他们和我爹长得这么像呢?竟然比大伯还像呢。”

“噗嗤!”房大妮儿没忍住,笑了出来,“你啊,果真是不记得的。南堂叔和北堂叔跟咱爹是一个爷爷的,自然是长得像一些的。”

“听你们爹说,他小时候还跟你两个堂叔在一个院子里住过呢,只不过后来你们曾爷爷死了之后,大家都分家了,也就没住在一起了。”王氏说道。

“哦,这样啊!”房言点了点头,怪不得啊,都长的那么像。但是,这个村里的双胞胎也太多了些,他还没见着几个人呢,就已经有两对儿了。不对,这两对儿的血缘关系也是极近的,难道他们祖上还有吗?

想到这里,房言问道:“娘,咱们祖上还有双胞之人吗?”

王氏想了想,说道:“还真的有的,你们曾祖母和你们曾姨祖母是一对双胞胎,听说都长得极漂亮的,再往上娘就不清楚了。”

房言听了之后,点了点头,原来他们家祖上有双胞胎基因啊,而且现在看来这基因还挺大的。不知道现在除了房大妮儿和房二郎,房南和房北这两对双胞胎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双胞胎呢?

她刚想问呢,王氏就说道:“你问题咋这么多,你看看你姐绣花多认真啊,你就安稳不下来。”

提到这件事情,房言心里就不痛快,她撅了撅嘴说道:“娘不是说一天练一个时辰就好了吗,怎么现在还让我缝制啊。”

“娘这不是看你太闲了吗,总归你现在也没有其他的事情,还不如坐在这里缝缝衣服。”王氏看着女儿不太开心的样子又说道,“你要是早一点学会缝制衣服,娘也让你松快松快,学会了之后娘就不掬着你了,可好?”

房言脑子转了转,一想,这样也行,就答应道:“娘可要说话算话!”

王氏笑了笑,无奈的摇了摇头说道:“自然是算话的。”

等房二河几个人把旧的墙推掉之后,其他三个人见房二河要圈起来的地里全都是一些野菜,惊讶的问道:“二河,看这样子,这是你们种的吗?”

这些菜一看这么齐整就知道不是自己长出来的。首先,这种野菜不可能一长长这么多的,其次,这些菜就像是被人精心呵护过的一样。

房二河和家里人早就想好说法了,此时笑了笑说道:“是啊,是咱们家种的,不是自己出来的。”

房北惊讶的问道:“二河哥,你们中这么多野菜做啥?”

房二河之前也跟家里人探讨过了,他们卖野菜这件事肯定是瞒不住的,况且他们也没想过要蛮的。就算是有人眼红了也想卖野菜,那地不如他们,也是卖不上什么价钱的。

而且,之后他们还要找人帮忙的,找外面的人总归不如找自己相熟的人可靠一些。

所以,他实话实说道:“卖菜。”

“卖菜?!”其他三个人都用惊讶的眼睛看着房二河。

房二河镇定自若的说道:“是啊,卖菜。我之前不是有个做木工活的店铺嘛,租期还有不到一月,所以闲着也是闲着,就做起来生意了,早上去镇上卖点吃食。”

房南恍然大悟道:“哦,怪不得我见你们这几天早上起的那样早,原来是去镇上卖吃食了啊。”

“二河哥就是有生意头脑,我得跟着你学学,你可得带带弟弟我啊!”房北不客气的说道。

房南不赞成的说道:“北子,别这样,二河哥近来也不容易。”

“我知道,我知道,不就是随便说说罢了,二河哥,别当真啊。”房北随即说道。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嗯,真有用得着的地方我一定会带带兄弟们的。”之前他开店做木工活的时候,也用不着家里的兄弟们,只在镇上招了个短工。后来出事了之后,那个小工也脚底抹油的跑掉了。

现在做吃食,如果生意好的话,的确是需要人的。

房南和房北对视一眼,觉得有戏,也没再说什么。

房大河听着眼前的三个人讲话,沉吟了半晌,说道:“二河,你做这野菜的生意能赚到钱吗?别亏了本才好,玄哥儿和奇哥儿全都指望你读书呢。”

房二河知道自家大哥关心他,他正色的说道:“大哥放心,肯定不会亏的,卖的还成。”

房大河一听这话,点了点头说道:“那就成,只是以后注意了,别再惹上什么不该得罪的人。”

房二河听到这件事情,脸色暗了些,但还是重重的点头道:“哎,知道了,大哥。”

房南和房北不知道这其中有什么事情,但是看着房大河和房二河两个人的脸色,这兄弟二人也知道这些事情不是他们应该知道的,两人也就很有默契的没有说什么。

又过了一会儿,房二河发现大家的气氛不太对劲儿,也意识到自己没控制好自己的心情。他调整好心态,笑了笑,说道:“至于这野菜的味道如何,今天我让玄哥儿他娘做出来给大家尝尝。”

其他几个人听了之后都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