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37、去请人了。

37、去请人了。

“哎, 行,我一会儿就去这两家问问。”房二河答应道。

王氏听了这句话, 不知道想到了什么,说道:“算了, 还是我去吧,我们女人之间好说话。”

“嗯,我看啊,咱们家以后如果再多赚点钱的话,我和姐姐也不用去烧火了,咱们再请个烧火的丫头,那才真的是轻松啊!”房言开心的说道。

没想到, 王氏却说道:“娘本来就不想让你和你姐抛头露面的, 我看啊,从明天起,你们俩还是不要去镇上了。我和你两个婶婶一边包包子,一边看着锅也是可以的。”

“不行, 不行, 明天包的比较多,我和姐姐还是得去的,等上了手,没我们什么事儿了我就不去了。”房言赶紧说道。这可不行,她得亲自看着才好。没有她在,万一出了什么纰漏怎么办。

房二河这次跟王氏有了不同的观点,他也是赞同房言去的:“她娘, 还是让孩子们去吧。我看二妮儿去了这几天,懂了不少事儿,而且,大妮儿也比以前欢快多了。还是让她们去吧,反正也累不着。哪天孩子们不想去了再说。”

王氏见女儿和丈夫都这么说,也就没再说什么。

房言觉得王氏未必懂得怎么去跟两个婶婶讲,大家都是一个村子的人,都比较重感情。这种请人帮忙干活的事儿,未必能讲的清楚。在现代,她见过无数个因为分工不明确或者其他原因闹掰的亲戚们。

所以啊,很多丑话都要说在前面。

她看着王氏,犹豫了一下问道:“娘,您打算怎么跟婶婶们讲啊?”

“怎么讲?什么意思?娘直接问问你们婶子们愿不愿意来帮忙不就行啦。”王氏觉得这个事情很简单的,哪里还用说些什么呢。

房言觉得王氏在后宅待久了,家境又比较好,所以人比较单纯一点。

“娘,我觉得您还是要跟婶婶们说清楚。比如,说一说每天做什么事情,把具体的都说清楚。每个人做什么。最好是两个婶婶做的事情一样多,毕竟有人做活快一些,有人做活慢一些。短时间内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长期下来,做的快的人肯定就有意见了。”说着,房言看了看王氏,又看了看房二河。

房二河点了点头,用一种非常欣慰的眼神看向了自家的小女儿,说道:“言姐儿考虑的对,枉爹爹在镇上这么多年,竟然还没你看得清楚。”

房言笑着说道:“爹爹,您那是太重感情了。我这几日听大哥给二哥讲一些邻里的纷争,帝王兄弟之间的不合,不就是不公平引起的嘛。要是武姜能公平的对待郑庄公和公叔段,这兄弟二人也不会闹到后面那种局面了。”

“哎呦,咱们家言姐儿还会用典故了。这个郑什么,公什么的娘都不懂,你竟然都懂了。看来啊,看书还是有效果的。”王氏惊喜的说道。

“那是当然,书上讲了好些的道理呢。大哥能这么厉害,不就是看书看得多嘛。那个时常在咱们家吃饭的书生,也懂得很多的道理,他也是看书看的多。”房言为了不让人觉得她太过诡异,还是扯出来书本、房大郎、书生来了。

现在这会儿房二河和王氏没怀疑什么,万一以后呢?小心驶得万年船啊!

房二河笑着问道:“好好好,以后爹爹赚了钱多给咱们家言姐儿买几本书。那你说说,应该怎么安排才好呢?”

“比如,规定好,每人早上要揉几个馒头,要包几个包子。我看,一人60个好了。娘明天也别蒸馒头了,只管调馅儿、做凉拌菜就行了。我看啊,咱们家以后肯定会越干越大的,到时候每个人做的多了,就多加钱,涨到7文钱,8文钱。”

房言早就想好了,镇上既然有看起来势力挺大的仇人,那么他们就去县城发展!到时候肯定需要做更多的事情的。

“娘真的不用包包子了?这样不太好吧,我还是帮她们包几个吧。”王氏犹豫了一下,说道。

“不要!娘不要一开始就坏了规矩。等以后卖的好了,也给娘规定好,比如包30个这样子。”房言坚决的拒绝了王氏的提议。

房二河沉默了半晌,说道:“她娘,就按二妮儿说的来吧。明天我也不动手包了,我去买肉,你调馅儿。然后我再前面卖菜,你和大妮儿二妮儿他们在后面调凉拌菜、煮汤、烧火。我在前面招呼客人。先试着干一天,看看效果怎么样。她们一人包60个也是使得的,其他事情不用她们做了,她们只管包包子和馒头就成。馒头累一些,一人30个,包子一人30个,15个素馅儿,15个肉馅儿的。”

王氏点了点头,应下了,接下来,她收拾了一番,就去房南和房北两兄弟家了。

她先去的房南家里,早上的时候她刚来过一次的。房南的媳妇儿李氏正在和他家的大女儿荷花在家里缝衣服。一见王氏来了,上前就说道:“多谢嫂子今天上午送来的菜了,咱们一家人都说好吃呢。”

“哎,好吃就行。”王氏笑着说道。

“不知嫂子过来有什么事?”李氏想,王氏是很少出门的,一天来两次肯定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了。她平时虽然跟王氏接触的不多,但也是非常喜欢这个嫂子的。

王氏一听这话,说道:“是这样的,昨天你也听南兄弟说了吧。我和你二河哥在镇上卖些吃食,如今做的多了,人手不太够了,不知道弟妹有没有时间去帮帮忙。也不让你们白帮忙,工钱还是有的。”

“嫂子这是说的什么话,就算没有钱,白帮几天忙也是使得的。二伯平日里也照顾我们良多,这时候就不要客套了。”李氏客气的说道。

这倒是真心话,之前他们刚分了家,盖房子的时候,还是房二河借给他们钱的。

况且,这还是有钱的,李氏又不傻,这可是天大的喜事儿啊,给他家送钱来的。她平日里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要是能赚上几个钱,他们家也能过的宽松一点。她自然是喜不自胜的应了下来。

王氏也不太擅长说这些话,好不容易说出来了,人家也没有拒绝,她笑着说道:“弟妹,咱们一共需要两个人。二河说了,他跟南兄弟还有北兄弟最好了,所以想请你和北兄弟家的一起。要不,你看看有没有时间,咱们一起去北兄弟家问问弟妹。若是答应了,咱们也好在一起商量商量。”

“行行行,咱们这就走。荷花,你在家看好弟弟。”李氏交代了一通之后,就跟王氏一起去房北家了。

房北的媳妇儿许氏一听有这等好事,也忙不迭的答应了下来。然后三个人就商议好,等下午房南房北兄弟从镇上做工回来了,一起去家里商量商量。

王氏干完了这一通事儿,又被奉承了几句,带着满脸的笑容回家去了。

过了没多久,房南房北就带着自家媳妇儿来了。他们没想到,昨天才听房二河提起来要人手,今天就过来说要人了。他们以为还得过段时间呢!

他们在镇上做工也路过过他们家店铺的,看起来不太需要人的样子,还以为最近轮不到他们呢。再说了,房二河还有亲兄弟呢,只不过,这次好像没有叫他们亲兄弟帮忙。

他们心里思量了一下,也明白了。估计是这么多年,被家里人伤透了心吧。

不过,那些都是陈年旧事了,他们也不会不识趣的提出来的。只要有钱赚,谁不想赚啊!

几个人到了房二河家,房二河、王氏、房南、李氏、房北、许氏,六个大人把门一关,就开始商量事情了。

房南一听一天有6文钱,惊讶的瞪大了眼睛,这也不比他做工起得早,但是满打满算,才一个半时辰就能回家去了。即使算上晚上和面的时间,也就两个时辰,两个时辰有6文钱,这是想也不敢想的啊!他早上起床到下午回家,这可是要要六个时辰呐,也才15文钱。

况且,他还是男人,干的是体力活。这揉面包包子可不用干那么重的活。

时间上也安排的很好,晚上吃完饭过来,到早上辰时就能回来了,晚不了喂鸡的时间。

这必须要答应下来啊!

房北自然也是跟房南一样的想法,他们在镇上待久了,自然是知道镇上用人的价格的。男人一天10—20文不等,女人的话,一天也就五六文钱的样子。

他们都想催促媳妇儿答应下来。

李氏和许氏也没想到一天能拿个6文钱的,她们以为一天有个2、3文就差不多了,之前在家里还跟丈夫讨论过这个问题的,最多不过4文钱,没想到有6文钱可以拿,这可是大喜事啊!

不答应的是傻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