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39、大山身世。

39、大山身世。

回到家之后, 房二河又去山上砍竹子了。房言在家里憋了几天了,还没去山上看过。缠着房二河带着她去山上了。

房二河觉得他砍竹子也只是在外围, 不会有什么事儿的,于是就带着房言一起去了。

他们家旁边就是山, 跟去房南房北家的距离差不多。

可惜现在是初春,所以山上也没什么好吃的野果。房言本来还想发现一些大家都不吃的东西呢,结果连能吃的蘑菇都没看见多少,毒蘑菇倒是看到不少。

不过,房二河正在砍竹子的时候,后面突然有人试探性的叫了一句:“房大叔?”

房言听到熟悉的人声,转头看了过去, 果然是高高大大的高大山, 她惊喜的叫到:“大山哥。”高大山经常去他们家吃饭,所以大家都非常的熟了。

“咦?大山今天怎么也来山上了?今天没去镇上吗?”房二河记得今天没有看到他。他也没明确的说今天怎么没去我们家吃饭什么的,万一人家吃腻了去了别家吃了呢?而且,这个时间点在山上, 百分之□□十没去镇上。要是去镇上的话不可能回来这么早的。

高大山笑着说道:“没有, 大叔。我今天打算去山上打些猎物,几天没来了。”

“哇,大山哥,你后背里面是野鸡吗?你刚刚猎到的?”房言听到高大山后面的框子里的鸡叫声了。

“对,打了一只野鸡和一只野兔。今天运气不好,没猎到大的猎物。”高大山有些遗憾的说道。

房言想,能打到野兔和野鸡已经很厉害了, 她和她爹可是连鸡毛的影子都没瞧见。不过,她也明白,对于一个猎人而言,这些东西的确不太多的。

于是,她笑着祝福道:“那我祝你好运,一会儿能猎到大的猎物。”

“好嘞。谢谢。”高大山腼腆的一笑。

“那可得注意安全了,别往深山里去。”房二河说道。

高大山答应道:“哎,好的,谢谢房大叔关心。”

又说了几句话之后,高大山跟房言父女告别了。

房言见高大山走了之后,问道:“爹,大山哥怎么在这里,他跟咱们家应该不是一个村里的吧?”要不然房二河应该认识才对。

“他家是高家村的,就在山的那边,跟咱们村挨着。他应该是从旁边过来的。”房二河说道,接着,他叹了一口气道,“这也是个可怜的孩子。听说小时候约摸七八岁的时候吧,爹和娘就去世了,他爷爷奶奶又不太喜欢他,叔伯又嫌弃他吃得多,所以他一个人从家里出来住在山脚下了。哎。”

房言听了房二河的话,愣了一下,竟然还有这么冷血的家人?比他们老宅的人还要冷血。

“那他吃什么啊?”房言问道。

“他爹以前是个猎人,也带着他来过山里。听说他爷爷奶奶不要他之后,他就自己来山里找吃的了。一开始进来几天没出去,还是跟他爹好的兄弟进来找到的他,发现他困在动物陷阱里了。从那以后啊,他出去之后就在他爹的好兄弟的帮助下住在山脚下了。”房二河一遍砍竹子一边说道。

房言听着皱了皱眉,说道:“大山哥还真是可怜啊!”

“是啊,是个可怜的孩子。”

“所以爹平时才给他算便宜一些吗?爹,您真心善啊!”房言见过房二河经常少给高大山算钱的。但是每次高大山都一分不少的给他们。

房二河摇了摇头,笑着说道:“爹那天听他们一个村的人说了他的事情之后,就有些怜惜他。只是没想到,这也是个又骨气的,不接受别人的施舍。这孩子今年才15岁,以后肯定错不了。”

“15岁?都长这么高了!”房言惊讶的说道。看起来18、9岁了啊,得有一米八了吧。没想到才是个半大的少年。

“是啊,一开始我也是不信的。这也说明了,他爷爷奶奶叔叔伯伯是真的嫌弃他吃得多。”

对此,房言真的是无力吐槽的。想想自己来到这个世界见到的情境,其实,这家人的做法似乎又是无可厚非的。

粮食,对于古代人来说真的很重要。钱财,对于穷苦的农村人而言也是很难得到的。想他们这么多人辛辛苦苦一早上,也赚不了多少钱的。当然了,这相对于那些一天20文的短工而言,又是非常多的。

二两银子够一个四口之家吃一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样想,一天20文的活计的确是高薪了。倘若一天20文,一年就7000多文了,也就是7两银子了,这可不是高薪职业又是什么呢?

可是,想想20文要付出的辛苦,又不觉得这些钱多了。

等房言和房二河把竹子捆好带回去,也没看到高大山从山里出来。

到了家之后,房二河开始在院子里编起蒸笼来。

吃完午饭,房二河把全家人聚在一起,说道:“咱们还是在这个时间说说吧。晚上的事情太多,又有旁的人过来。再说了,等晚上商量好了,很多事情也做不成了,不如现在说一说,咱们也好下午解决一下。”

众人一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这个事情了,房二郎第一个说道:“爹,你早该如此了。你都不知道,您晚上商量事情,有时候我听了之后躺在床上兴奋的睡不着觉。”

“噗嗤!”房言笑了起来,“莫非二哥也想跟我们一起去卖吃食了?”

房二郎听了这话,看了看自家爹娘和大哥的脸色,说道:“我倒是想啊,只不过不可能罢了,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学习考试吧。最近感觉自己好像比原来聪明了些,许是真的能考上吧。”

房大郎欣慰的看着房二郎,说道:“嗯,最近二郎明理了些,学习的确比之前认真了许多。背书也专心了些。有长进。”

一家人听了这句话,都高兴了起来。他们辛辛苦苦赚这么多钱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这两兄弟的科举吗。他们在科举上有所成就,就是对他们辛苦赚钱的最好的回报了。

“好好好!”房二河激动的连说了三个好,“只要你们兄弟俩好好学习,咱们就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一家人又说了几句关于学习的事情,又表扬了一下房二郎,接下来言归正传,开始说有关家里生意的事情了。

“现在爹来说说情况吧。今天一共赚了400多文钱,刨去肉、盐、工钱等,差不多有400文。之前的话没算上房租。房租的话一个月1000文,一天差不多30文左右,所以这样算的话又不足400文了。”房二河最近找房子找的,很是心累,现在提起来房租的事情也是愁容满面的。

一天300多文,一个月就是10几两银子了,可是房二河还是不太高兴的样子。房大郎道:“爹,前几天咱们一直没问,您去找房子的结果如何?”

一提到这个事情,房二河就叹了一口气,说道:“不瞒你们说,结果不太好。镇上几乎没有人往外租房子的。即使有租的,一见是咱们家也提高了租金。还有些,考虑到,考虑到……周家,也不愿租给咱们了。”

房二郎一听周家,立马就炸了起来:“爹,他们家人也欺人太甚了!咱们家都搬到村子里来了,还不放过我们吗?等我以后……等我以后,看我怎么教训他们!”

房大郎一巴掌拍了下去,说道:“二郎,这些事情放在心里就好了,不要时时挂在嘴边。你自己读书时为了什么,你好好的想清楚了。”

房二郎被房大郎一巴掌打的没了气焰,弱弱的说道:“知道了。”

“不过,不管你是为了什么读书,报仇也好,为民造福也好,让爹娘过上好日子也好,这些都牢牢的记住了,放在心底,时时督促自己!”房大郎又补充了一句。

房言听了这话,惊讶的看着房大郎。这话怎么听着这么不对劲儿呢?房大郎这不是助长了房二郎的报仇心理吗?

果然,房二郎一听这话,又来劲儿了,握着拳头,慷慨激昂的说道:“我知道了,大哥!”

房言看看房二郎又看看房大郎,想说些什么,但是什么也没说出来。她只是觉得怪怪的,要说什么的话,她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况且,周家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她也没有参与其中,所以这种仇恨大概不如亲身经历的人来的直接。

想到这里,她转头看了一眼旁边的房大妮儿,没想到平时温温柔柔的房大妮儿脸上竟然也有些不虞的神色,像是很赞同房二郎的话。

好吧,房言看了一圈,什么也不说了。

“那爹现在有什么打算呢?”房大郎问道。

房二郎皱了皱眉,说道:“爹打算这几天再看看吧,去镇上再找找看。”

“爹,你有没有想过,万一找不到合适的呢?”房言冷静的问道。

这个想法其实已经横亘在每个人的心头了,只是没有人直接的提出来。现在被房言一语道了出来,大家心头都是一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