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45、民主决策。

45、民主决策。

房二河听着围观人们说的话, 非常的感动。想当年,他做木工活的时候, 同样遇上了泼皮,可是没有人帮他说话。现在, 人们都非常诚心诚意的帮助他,夸赞他。

此时,他的心情非常的复杂。

他转头看了一眼正在跟郎中讲话的小女儿,他知道,其实不是乡里乡亲们变得明事理,变得良善了。而是女儿刚刚的做法使得大家相信了他们。

在小女儿没来之前,人群中也是有些反对的声音的, 隐约还能听到别人骂他的声音。但是小女儿领着郎中来了之后, 大家被小女儿的话引导着,开始慢慢的发现了事情的真相。也扭转了大家的看法。

不过,不管怎么样,没有周围的人帮助, 他今天也过不了这一关。

等人群都散了之后, 房言领着房二河给老郎中道谢。

王郎中一开始也不明白是什么情况的,后来看到也渐渐的明白过来了。他好像是被人拉过来卷入了一场纷争之中,他是不太喜欢惹麻烦的,但是看到那人明显是骗子的样子,还想往他身上泼脏水,他就有点不太高兴了。因此,出言说了几句。

况且, 房言一开始也塞给他二十文钱。

最后,他也就是跑过来一趟,白白赚了二十文。等房二河感激完之后,他也走掉了。

见大家都走了,房二河看着房言想问些什么,房言摇了摇头,示意他回家再说。

两个人走进大堂,王氏着急的上前问道:“他爹,刚刚出了什么事情了?怎么会有人吃了咱们的东西肚子疼了呢?咱们家的东西可都是干干净净的啊!”

李氏也上前说道:“是啊,二伯,咱们几个人做饭之前都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的,绝对没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

她也怕真的有人吃了闹肚子了,到时候万一这责任怪到她们头上,她这活计估计就保不住了。

许氏看着大家的样子,也紧张的不行,她心里也是害怕的,一是怕真的有人吃了闹肚子,二是怕自己不能再来做工了。家里过的紧巴巴的,好不容易有了这个活计,孩子偶尔也能吃上肉了,她真的是舍不得丢下这个活啊!她家里可是有两个儿子的,饭量都大,她都快养不起了啊。

房二河看着大家着急的样子,定了定神,说道:“大家不要着急,刚刚是一场误会,并没有人吃了咱家的东西闹肚子。”

一听这话,李氏和许氏都放心下来了。只有王氏还非常的担心,她从小在镇上长大,房二河做生意也很久了,一看这种事情,她就自觉的不太对劲儿。再说了,女儿的表情似乎也不太对劲儿,爷俩脸上都有点凝重的表情。

不过,既然房二河不说,她也知道现在不是问的时候,于是,她也闭了嘴,权当是不知道了。

一路上,平时最爱讲话的房言一句话也没说,好像在想些什么事情。就连房大妮儿叫了她几次她都没注意。

“啊?”房言正在思考刚刚的事情该怎么办的时候,房大妮儿突然拉了她一下。

“啊什么啊呀,前面有块大石头你没看见啊!想什么呢这么专心,连路都不看了。走路的时候要小心点儿啊!”房大妮儿笑着说道。

房言这才回过神来,说道:“哦哦,知道了,谢谢大姐。”

听到房言道谢,房大妮儿嗔道:“咱们姐妹俩还说什么谢啊!”

房言一时也没注意自己刚刚说了什么,顺口说了谢,这会儿也觉得不太妥当了,搂着房大妮儿的胳膊撒娇道:“嗯嗯,我不说谢,姐姐对我最好了。”

是啊,她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上辈子她最想要的就是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这辈子一股脑的全给了她,她应该感谢上苍,感谢他们赐予她的所有温暖。

所以啊,为了这些温暖,她一定要更加的努力,更加的上进。解决掉所有的事情,赚更多的钱!

房大妮儿见房言这么贴她的样子,也开心的抿了抿唇。

回到家之后,房二河的脸色就暗下来了,刚刚有外人在,他不好说什么,这会儿回到家里了,他也没什么好顾忌的了,也实在是笑不出来了。

关上大门之后,他把两个正在读书的儿子也叫了过来,一家人在一起开始商量这件事情了。

房二河看着人到齐了,先是沉默了一会儿,然后闭了闭眼睛。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睁开了眼睛,说道:“爹不得不承认,爹一个人的想法未必是好的,也未必是正确的。爹年纪大了,反而不如你们这些小孩子们的思维活跃了。以前爹做生意的时候屡屡受挫,干了这么多年也没成什么气候,这也说明爹可能不是做生意的料。”

房言是知道今天的事情的,她听到房二河这么自暴自弃的话,吓了一跳,想说些什么,但是被房二河阻止了。

“二妮儿,爹知道你想说什么,等爹说完再说。”房二河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但是呢,咱们家现在的吃食生意势头非常的好,每天也能赚个四五百文,这比爹以前做木工活赚的还要多。大郎和二郎还要参加科举考试,大妮儿和二妮儿还要嫁人。我也想让你娘跟着我不再受苦,过上好日子。所以,爹虽然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那块料,但还是会坚持下去的。”

房言本来着急的想要说的话,听到房二河后面的转折,也没再说什么了。只要房二河不放弃就行。

“从前,爹虽然也问过你们的建议和意见,但是最后做主的还是爹。从今天开始,爹爹开始听听你们的提议,争取让咱们家早日强大起来,再也没有人敢欺负咱们家的人。那谁,孔圣人不是说过,几个人在一起一定有我的先生吗。孔圣人都能承认一些不如他的人是他的先生,爹爹承认你们是我的先生也没什么丢脸的了。”

说到最后,房二河竟然笑了出来。

房大郎一看房二河关门的动作,以及把他们叫过来的郑重表情,就知道今天肯定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听到自家爹说了这么一番话,他深受感触,这世上,哪里有老子听儿子的,都是儿子听老子的。

他先不问发生了什么事情,首先就这件事情说道:“爹,儿子从来没觉得您有那些问题的,我和弟弟妹妹们之所以能平平安安的长大,多亏了爹。即使咱们家从镇上回到了村里来,儿子也从来没有埋怨过爹。爹把我们抚养长大,这就使我们一辈子感激爹爹。就是现在,村里还有很多吃不饱穿不暖的孩子。爹让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吃得饱,穿得好,还送我和弟弟去读书,这就说明爹爹非常成功了。”

看着自家爹脸上激动的表情,房大郎接着说道:“再说了,孔圣人也会犯错的,爹爹犯错也是正常的。要说让我们兄妹几个做主,爹着实夸张了些,爹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我们也就是提提意见罢了,真正做主的还要是爹的。我从来没觉得爹做错过什么事情。这世上也没有老子听儿子的道理,爹您就别谦虚了,儿子还指望您领导咱们家发家致富,儿子考上科举好孝顺您呢。弟弟妹妹们,你们说是不是?”

房大妮儿、房二郎和房言早就想说这些话了,无奈被房大郎抢了先,此时也表态道:“当然了,咱们都听爹爹的话。”

一家人就这个事情说了几句之后,房二河也擦了擦眼角溢出来的泪花。房大郎兄妹几个都假装没有看到,看向了别处。等他情绪稳定下来之后,房大郎问道:“爹,我从刚刚就想问了,你们今天在镇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房二河一听到这件事情,整个人的气场立马不一样了,他平复了一下心境,说道:“关于这件事情,爹先不说,我想问言姐儿一个问题。”

房言听到自家爹提到了自己,也明白他想问什么了。果然,接着就听到房二河问道:“二妮儿,你今天让爹爹看那个人做什么?”

房二河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也是想要证实一些事情,他心里隐约有个猜想,但还没有得到证实。

房言看着房二河说道:“爹,我看到那个来咱们家闹事的泼皮无赖看了那人一眼,那人点了点头之后,那个泼皮才灰溜溜的走掉的。”

房二河听着房言的话,眼睛一下子瞪的很大,果然是他想的那样吗?他同时也深深的叹了一口气,心里明白是周家是一回事儿,等到确认了又是另一回事儿了。

虽然就像大石落地,但这块石头也太沉重了些,压得人喘不上来气。

房言又冷静的说道:“我怀疑那个人是幕后指使之人,所以,想问问爹爹认不认识那个人。”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爹爹认识那个人,那个人就是周家的二掌柜。”

房言也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答案,心里也是非常的无奈。果然么?是周家。她一开始就怀疑是周家的,除了周家,他们家也没得罪什么人了。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很像之前房二河做木工活的时候遇到的事情,所以她的猜想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