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51、签订契约。

51、签订契约。

“爹这不是怕自己太激动了, 做错了事情嘛。爹也知道,没有什么不劳而获的东西, 这么突然的一个惊喜,谁也不知道是真的惊喜还是惊吓。爹一直都是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这突然掉下来的东西,爹也不确定该不该拿。所以想问问你们兄妹二人的意见。”房二河诚实的跟儿女说道。

自从他在镇上的生意出了问题,他就没有以前那么自信了,很多事情在做的时候也开始多多考虑一下,听听家里人的建议。而自从女儿提出的野菜生意在镇上成功了之后,他就更加重视家里人的看法了。

房大郎点了点头,说道:“爹, 儿子跟你有一样的看法。不过, 我觉得这个少爷看起来也不是什么坏人,只是,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帮咱们?”

房言也说道:“是啊,咱们家好像也没帮过他什么事情吧?爹, 您帮过他吗?是不是不记得了, 少爷来报恩了?”

这种想法房言刚刚就有了,虽然狗血,但是还挺合理的。

“没有没有,我真的跟这位少爷没什么交集的,这位少爷是第一位来咱们家买菜的人,是他对咱们比较照顾,我可没有帮助过他。这一点我非常的确定。”房二河摆了摆手说道。

商议了一会儿之后, 几个人还是拿不定主意。房言道:“爹,要不然咱们答应他吧!”

“为什么?”房二河和房大郎同时看向了房言,大家都在等待着她的决定。

“因为我也觉得这位少爷不像是什么坏人,而且看起来家里挺厉害的。他如果在咱们店铺里有分成的话,这不就是跟咱们合作了吗?咱们家店铺的东西也有他的一份了。这样的话,咱们也算是在县城里有背景的人了。那些想要欺负咱们家的人也要掂量掂量这位少爷家的背景的。”这是房言看着院子里的一棵树突然想到的。

分红,分红,不就是合作吗?她刚刚怎么脑子就轴了呢。别说一成,两成三成也是使得的。有了这么一个背景,他们就能安心的来赚钱了,这比什么都好。他们家的野菜生意成本又非常的低,接下来,他们就只有赚的,没有赔的了。

房二河听了女儿的话,眼前一亮,对啊,他刚刚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呢?

房大郎也觉得房言说的很有道理,但他还是不太明白,这位少爷为什么要照顾他们家?

他们几人还没去前面的店铺,这时孙博身边的那位仆人就找过来了。那仆人见他们几个没有在讲话了,重重的咳了一声。走过来问道:“不知几位商议的怎么样了?”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嗯,商议好了。”

那位仆人脸上带着笑说道:“那就好,几位随我去前面吧。咱们家下午还要在家里温书呢,可耽误不得的。”

几个人过去之后,孙博问道:“掌柜的,你们商议的结果如何?”

房大郎在房二河开口之前,拱了拱手问道:“在下还是想问一下,少爷为何如此照顾咱们家呢?”

孙博微微皱了皱眉,沉默了片刻,说道:“听说你们在镇上得罪了姓周的一家人?”

房二河听了这话心里一寒,难道这位少爷认识周家,或者跟赵家一样不想租给他们家房子了?

房大郎见房二河愣住了,点了点头,说道:“是的。”这又不是什么大秘密,与其等两家商议好了之后再被人发现,还不如现在就提出来。

“哦,你就当我讨厌那一家人好了。”孙博一脸嫌弃的说道。

房言立时瞪大了眼睛,心里立马就决定了,租下来,一定要租下来。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啊!这位少爷在她心中就是那可爱的天使,拯救他们于水火中的天使啊!即使不赚钱,也要租下来!不对,不能这样说,应该说为了这位少爷,她也要多多赚钱,不能养少爷亏本!要让少爷为了他今天的眼光不后悔!

想到这里,她眼睛灼灼的看向了房二河。

房二河的眼中也闪过了惊喜之情。

“所以,掌柜的,这店铺你们要租下来了吗?”仆人见几个人都不讲话,又问了一遍。

“租下来。”房大郎斩钉截铁的说道。两个人都有共同的敌人,而且这个朋友的实力似乎非常的强大,必须抱紧了。

房二河也随着房大郎的话说道:“租下来,租下来。”

仆人这下也放心下来了,他看了一眼他家少爷,说道:“那少爷,咱们去签一下合约吧?”

签订契约的时候,房二河提出来要多给孙博几成红利,他刚刚和房大郎还有房言商议的结果是三成。他们计算过了,在县城的话他们可能能赚上二三两银子的,三成的话,孙博就不会亏本了。

他们家的仆人一听这话,有些心动,随即看向了自家少爷。

可是孙博却直接拒绝了房二河的好意。

房二河见孙博这个样子,心里更加的愧疚了。孙博既给他们家提供了店铺,又能帮他们对付周家,他们还让孙博面临亏本的风险,这样着实不厚道了些。

因此,他坚持要给孙博三成红利。

孙博看着房二河一家人,皱了皱眉。

仆人看出来自家少爷的情绪,他壮着胆子说道:“要不然这样吧,折中一下,少爷占二成如何?”

最后孙博才终于点头答应下来了。

没用多长时间,几个人就搞定了剩下的事情。那位仆人也提出来了,店里要安排一个他们的人,算是二掌柜的也算是跑堂的一个人。

房言知道,这算是监工。不过,他们都没什么意见,非常爽快的答应下来了。

几个人来的时候是充满了希望和绝望的复杂心情的,回去的时候就非常的轻快了。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回到家之后,房二河喝完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王氏了。

王氏一听,惊喜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那他爹,咱们明天又能去卖菜了吗?”王氏激动的问道。

房二河想了想,说道:“明天还不行,今天那位少爷家里人算了算,三天后是黄道吉日,咱们三天后开张。”

三天就三天,也不长的,只要能开张就行。王氏开心的想到。

“那我可得把这个好消息跟两个弟妹说一下去,免得她们俩在家为难着。”王氏说道。

“哎,行。”房二河也笑着应道。

李氏和许氏的确在家里难过着,本来以为日子慢慢的会好起来的,儿子也能去读书了,没想到,突然间噩耗传来,她们也再也不能去赚钱了。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尝过赚钱的甜头,再让人不赚钱,那滋味可真是难熬啊!李氏一下午做活做的都不太认真,不是缝错道了,就是把自己的手扎破了。

她起身想要去院子里面活动一下,刚出了堂屋们,就看到王氏一脸喜色的来到了他们家。虽然她现在心情非常的低落,但是看到王氏,她还是笑着打招呼道:“嫂子过来了,快请进来。”

“哎,我过来是跟你说个事情的。”王氏笑着说道。

李氏看着王氏的笑容,心里一动,难道……

接着她就听到王氏说道:“咱们家虽然不在镇上卖吃食了,但是玄哥儿他爹今天在县城找好店铺了,三天后咱们家就去县城里卖吃食。到时候弟妹可别忘了来帮忙啊!”

“真的吗,嫂子,竟然这么快就找到了?哎呦,这可真是大喜事啊!你刚刚跟许氏说了没?”

“还没呢,我先来的你们家。”

“那行,我让荷花把她婶儿叫过来。荷花!去你婶儿家叫你婶儿过来,就说娘有大好事儿要告诉她。”

荷花也听到她娘跟她二伯娘说的事情了,开心的应道:“哎,好的,我马上去叫。”

不一会儿,许氏也来了房南家,几个女人欢欢喜喜的说起了这件事情。说完这件事情又聊了会儿别的事情,半个时辰后,王氏才回了家。

在房家欢欢喜喜的同时,孙博也是开心的。

之前他是在镇上的姑姑家住着,所以天天去房二河家的店铺吃早饭,但是后来他回了县城的家,就不能天天早上去吃了。

一开始几天,他也试着不吃他们家的东西看看书的。没想到,他现在不吃他们家的东西也能看进去书了,只是学到的东西不如之前多。又过了几天,他学习的进度越来越慢,他慢慢的又有些厌烦学习了。总觉得提不起来劲儿。

这时,他又想到了房二河家的店铺。

他开始每天早上让全忠去镇上买二斤野菜回来。买回来的第一天,他就去跟他的祖母说了这件事情。之前的时候,他是没有讲的。这次,他原原本本的把这件事情说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