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54、卖半天吧。

54、卖半天吧。

儿子读书的话, 除了束,还要准备纸笔。之前在镇上的时候, 束一年2两银子,加上给夫子的节礼和平时需要的笔墨纸砚, 一年下来差不多5两银子。

那时候家里的条件还可以,两个儿子都去学堂读书,10两银子也能拿的出来。只是后来多年积累的家底都赔给了那些来闹事的人之后,家里的银钱也就所剩无几了。再加上没有了进项,即使还有5两银子,那也不敢再乱花了。

即使后来那十几天的光景赚了四五两银子,房二河也是被周家的事情打击着了, 也没敢对未来抱有多大的信心。果不其然, 后来周家和赵家相继来闹事。至此,房二河更是怕了的。

现在,他们在县城有了落脚的地方,也打听到孙家也是县城的大户人家, 他们也不再担心那些闹事的人了。这会儿稳定下来了, 也可以想想儿子的读书问题了。

只是不知道,县城的夫子要多少束,估计怎么也要比镇上的高一些的。所以,还是多赚点钱吧!

“如果中午也卖的话,咱们要准备多少呢?”王氏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晚上得和多少面啊?咱们家的板车能拉过去吗?”

房二河道:“孩儿他娘,这你就不用担心了。咱们只需提前和好早上的那一波就行, 还像往常一样。其他的面咱们到了县城再和,用被子盖上,再把火炕烧起来,面很快就能发了。我看了,咱们后院里面有间房间是有火炕的。”

他们这边不是北边极度寒凉之地,冬天的时候温度虽然也是零度以下,但也不是特别冷。所以有些人家会砌个火炕,有些人家不怕冷,没有弄。他们也算是运气好,之前住的人家有弄火炕。

“哦哦,那就好。”王氏点了点头。

“菜的话还是少弄一点吧,早上还算新鲜,到了中午就不怎么新鲜了。况且,大家都习惯早上去买菜,中午也少有人去买了。包子馅儿多准备一些。我看咱们可以把其他几种馅儿也准备上了,既然咱们叫野菜馆,那么咱们的包子馅儿现在还是只卖野菜。等以后慢慢的再卖一些其他的。”房二河想了想说道。

“对,爹爹跟我想的一样,咱们就卖这种野菜,不卖其他的馅儿。咱们家这么多的野菜,还怕不够嘛。”房言听了之后说道。野菜的繁殖能力那么强,现在还是春天,得可劲儿的用啊。等到了夏秋季节,野菜的味道就不如春天鲜嫩了。

房二河一想到这几天是刚刚开张,就说道:“要不然咱们还是等开张三天过后中午再卖吧,这几天就少卖一些,先探探路子。”

“不行。”房大郎反对道,“爹,咱们正是因为刚开张,所以才要卖到中午的,这样人家想要去咱们家吃饭的人也能清楚咱们的情况。要是等开张过后再弄,可能就没这么多人了,而且很多人也不知道咱们家中午也卖吃食了。”

“啊?”房二河沉思了一下,点了点头,说道,“嗯,大郎说的对。”

他们的确应该在刚刚开张的时候做好一切的事情,后面再补救好像也要来不及了。

“嗯,咱们明天就开始卖到中午吧,孩儿他娘,你一会儿跟两个弟妹说一下。问问她们家里是否有事儿,能做到中午吗?工钱的话咱们也给她们涨上来,我看就一个月300文吧。”房二河给的这个工钱已经很高了,有些做一整天的男劳力一个月也就这些钱的。

王氏一天工钱,立马说道:“她们肯定会答应的,这么高的工钱哪里去找啊。”

“嗯。”房二郎点了点头,又说道,“这卖野菜包子、馒头的生意也做不了一年的,最多到十月份,地里的野菜也都老的不能吃了。”

房言一想,对啊!她之前怎么没想到这个问题呢!地里的野菜大概能长到十月份,最多十一月份吧。只是不知道经过灵泉浇灌的菜地能长到什么时候?

转念一想,房言又安心下来了,不是还有大棚吗?到时候把那一块地圈盖起来,里面放上几个火炉就是了。虽然没有太阳的照射缺乏光合作用,但是在没有塑料棚的情况下,这样也是可以的。

只是……她现在是知道可以利用大棚种植蔬菜,所以才安心下来的。那么,之前她爹是怎么想的呢?他肯定是想到夏天过后基本上就不能种植了吧?难道现在大棚技术已经推广了吗?

她心中一动,问出了自己的疑惑:“爹,那咱们十月份以后怎么卖野菜呢?”

“十月份过后?爹爹刚刚说了,咱们目前只卖野菜的,先把名声打出去,让人知道咱们家的特色。慢慢的,咱们再在那块地上种些冬天能出来的东西,比如胡萝卜、白萝卜、冬白菜之类的。既然野菜有效果,那么其他的蔬菜肯定也有效果的。”房二河笑着说道。

房言佩服的点了点头,原来她爹早就想到后面的事情了。

看着媳妇儿和儿女们佩服的眼神,房二河又接着说道:“不过呢,这些都不是我放心下来的原因,其他蔬菜馅儿的能不能像野菜一样卖的好吃还不一定。我真正放心下来的原因是……”说道这里,房二河卖了个关子。

他看着房言说道:“言姐儿,还记得爹之前要摆摊的时候说过什么吗?”

房言一想就明白了房二河的意思:“爹是想做回自己的本行?”

“对!”房二河说道,“爹对自己的手艺还是有信心的。这不是下午没什么事儿吗,我可以在家里做些东西,反正那店铺够大,能余出来一块儿的。而且,我还能接些大家定做的东西。二妮儿你想的盘子样子就很好,今天还有人问爹这些盘子是哪里做的呢。”

“真的吗,爹?哇,那样以后爹爹就可以靠这些赚钱了。”房言惊喜的说道,然后不自觉的伸出来自己的大拇指,:“爹爹,我太佩服你啦,咱们家的店铺以后肯定会红红火火的,不仅野菜好卖,包子馒头好卖,爹爹做的东西肯定也好卖的!”

听了这话,全家人都笑了起来。

“明天的话,数量一定要多一些的,今天咱们去去成本,赚了还不到500文。人家少爷这么信任咱们,咱们也不能让人家亏本。”房二河郑重的说道。

王氏一听才四百多文,立马说道:“嗯,他爹,咱们明天就多做点,一定不能亏了。”

等大家商量好事情之后,王氏去了房南和房北家里,待跟李氏和许氏说了之后,这两人都喜不自胜。没想到一个月能赚上300文,这样一天就有十文钱了!这可跟在镇上一个男劳力的工钱差不多了,甚至比那些偷奸耍滑的赚的还多。

镇上的活计那么少,她们家男人有时运气不好的话,一个月也赚不了300文的。可是她们这可是实打实的能赚300文呢。

晚上等丈夫回来之后一说,房南和房北更加感激房二河一家了。有了这份钱,他们再也不用担心会饿着孩子了,甚至还能攒些钱送他们去学堂了。

房南是个有成算的,交待自家媳妇儿千万别往外说。上次房二河被打的事情他们都还记得的。然后又有些不太放心弟弟家,去房北家也说了一遍。

第二天,房二河一行人推着更加重的板车去县城了。大家中间也换过几次手来推,实在是太重了。

房言想要买个毛驴的意愿更加的强烈了,这么重的东西,没有毛驴怎么行!

到了之后房二河就去买肉和面粉了。买回来之后,大家都开始忙了起来。全忠和几个家丁丫鬟在门口招揽生意。房二河和跑堂的阿刚一起招呼客人。

自从来到镇上,房言就劝房二河在早上人多的时候不要去后面和面了,还是前面的生意比较重要。房二河可是要在外面撑场子和脸面的。

房二河觉得这样有点愧疚,不干活的话他总觉得浑身不得劲儿。不过,在大家的劝说之下,他也就不去后厨帮忙了。

今天他们准备的量可是翻了倍的。房二河也隐约有些担心,时不时的往后厨看一眼。

不过,虽然王氏干活不怎么快,但是李氏和许氏全都是干活儿的好手。之前在镇上还没怎么看出来,现在人多起来了,工作量大了,她们俩一丝忙乱也无,包子包的又快又好,馒头大小也非常的均匀。

王氏也就在旁边调调凉拌菜,熬一熬野菜鸡蛋汤,烧一烧火。然后给李氏和许氏打打下手。

房言和房大妮儿也帮忙盛盛汤,烧烧火。

昨晚上和的面很快就卖出去一半,房言赶紧去把火炕烧的热一点,好让面开的更快一些。她也跟房大妮儿说了一声,让她又去和了一些面。

看着后厨井井有条的样子,房二河也渐渐的放下心来。

房言一直都在后面盯着前面的动静,当她看到目标人物出现了之后,盛了一碗汤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