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58、不想读书。

58、不想读书。

几个人一起下山去了, 孙博是坐家里的马车过来的,为了防止家里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让马车停在了不远处。他邀请房二河一家人上了马车。

到了房二河家店门口的时候,他也跟着下去了。趁着房大郎和房二郎不注意, 孙博问道:“大叔,那个,如果你们家银钱不趁手的话,我可以借你们一些的……”说这句话的时候孙博也挺不好意思的,之前没想到这件事情,看到店铺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了。

房二河感激的说道:“谢谢孙少爷了,您的大恩大德咱们一家人都记在心里呢。您对我们的帮助实在上太多了, 不过我们家还有些银钱, 够大郎和二郎上书院的了。谢谢您了,孙少爷。”

孙博一听这话,也放心下来了,他对房大郎非常有好感, 怕房二河一家人因为没钱而上不了学。霜山书院那样难考, 很多有钱人家的孩子考不上拿着钱去都没人要的。好不容易考上了,不去的话实在是太浪费了。

“嗯,大叔不必客气。”

一家人听说大家都考上霜山书院了,兴奋的不得了。房言甚至上上下下的盯着房二郎瞧了半晌,说道:“不错啊,二哥,你也考上了。”

她昨天听说那里升学率比较高, 入学考试很难考,就以为房二郎会考不上的。没想到啊,这人可真够争气的,虽说是最差的丁班,可那也是凭自己的本事考上的啊!没听说那些富家子弟连丁班都考不上嘛~

房二郎被房言瞧的不自在,“嘿嘿”的笑着说道:“其实我考得并不好,后面几题都没听懂夫子问的是啥。”

“那你怎么考上的?”他们家又不可能通过权或者钱走后门的。

房二郎小声又自得的说道:“那是因为哥哥前面背诵题答的好啊,最近不知怎么的,脑子突然好使了很多,读过几遍之后就能背上一背了,差不多十遍就能背熟了。况且,昨天大哥猜中了一道题目,刚刚给我讲了那篇文章的意思,结果今天正好考上了。嘿嘿嘿!”

房言有些无语,搞了半天是房大郎的功劳啊。她大哥也太厉害了些。

不过,她也对房二郎佩服的竖起了大拇指,心想,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啊!还有,听到自己的灵泉有效果了,她心里也非常的开心。

“二郎,你又跟妹妹在炫耀了!自己为什么能考上难道心里不清楚吗?该背的东西你还是要好好的背诵,不能松懈下来!听见了没有?你要是一直这个样子的话,说不定过不了一个月就被书院退回来了,那时候才是真正的丢脸了。”

“哦,知道了,大哥。”房二郎一见自家大哥就不敢造次了。

房言一见房大郎过来了,高兴的说道:“大哥,你好厉害啊,连题目都能猜中。”

“运气罢了。”说着,房大郎摸了摸房言的头发。

聊了几句话,几个人都去帮忙了。房二河邀请孙博留下来吃饭,孙博是非常想留下来的,但是想到还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家祖母,所以婉拒了。不过,走的时候也带走了一些包子和凉拌菜。

孙老太君听说孙博考上了霜山书院的考试,激动的眼泪都流了下来。

“祖母,我本是考上了丁班,山长认出了我是谁,想把我调到乙班。不过,被我拒绝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乙班去。”

“好好好,我的孙子最是争气的,肯定能通过考试到达乙班的。”

孙博想到今天去考试的时候遇见的房二河一家,说道:“祖母,我今天考试的时候还遇见了房家人。”

“房家人?就是卖野菜的那家人吗?”孙老太君感兴趣的问到。

“是的。他们家的两个儿子也去参加入学考试了,而且,都考上了。”

孙老太君惊讶的问道:“他们竟然如此厉害吗?”两个寒门子弟竟然考上了霜山书院,看来之前学习应该挺好的。

“对。说来惭愧,他们家的大儿子伯玄兄考入了甲班,真是令人佩服。”

“哦?这么厉害!岂不是才学非常的出众?这一家人是如何培养孩子的,竟然能考上两个。”

“我也不知。”孙博摇了摇头说道,“只是,当初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觉得这一家人非常的面善。”

孙老太君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突然说道:“这也算是你们的缘分,你也切莫因为他们家贫就慢待了他们,谁也不知若是那家儿子考上了秀才甚至举人之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嗯,孙儿必不会做出如此之事的。一定会好好的对待这家人的。”

想到当初孙子对这家人的照顾,孙老太君笑了笑,说道:“这样看来,你当初分红利的做法却是非常的好了。不仅让人感激于你,也增进了你们之间的感情。这样很好,很好。”

孙子认识的厉害的人越多,孙老太君越是高兴。她老了,还不知道有多少年可活,这一家子都是不让人省心的。等她死了,还不知道怎么虐待她最喜欢的孙儿。只有孙儿强大起来了,这些人才不敢欺负她孙子。

无奈她的孙儿之前一直对科举不感兴趣,这么多年过去了,她都已经对此死心了,也准备好多留给孙儿一些钱财了。没想到,自家孙子突然之间开窍了。

这怎能不让人欣喜呢?

孙博笑着说道:“原来也没想那么多的,只是觉得这家人治好了我的病,我能帮助一点是一点的。”

“这就叫好人有好报,平时还是要积善行德的。对了,你考上了书院,我得去小佛堂烧烧香,告慰一下祖宗。”孙老太君开心的说道。

**********

今天的客人比昨天的还要多,许是最后一天搞活动了,也许是前两天来的回头客,所以人源源不断的。

大家一直忙到未时,才因为带来的菜和和的面全部都用光了,才关了门。

房二河又赶紧去买了面粉,以备明天早上用的。

李氏和许氏也听说房大郎和房二郎考上了一个非常好的书院,高兴的恭喜着房二郎一家人。

回到家之后,大家先是算了算这一天赚的银钱,竟然比昨天还要多,已经有一两三钱银子了。大家的脸上也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房大郎和房二郎要去读书了,一次性就要交二十两银子。房二郎提出来自己不去读书了,这一次招到了全家人的反对。

“我去了也未必能考上童生啊。”房二郎弱弱的说道。他昨天没说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压根儿就考不上,所以也没说什么废话。没想到今天竟然考上了,他自己也感觉到非常的惊奇。

“二哥,我且问你,你为什么不想去书院读书。”房言先发制人的问道,“你说实话就好了啊,爹娘一定不会怪你的,若是你说的合理的话,说不定爹娘还会答应你不让你去读书了。”

“二妮儿……”王氏想反驳她,房言冲着她眨了眨眼睛。除了低着头的房二郎没有看到,房大郎、房二河和王氏都看到了。大家也都不说话了。

“真的吗?”见大家都没说话,房二郎抬起头来小声的问道。

房大郎是演技担当,他平静的说道:“当然是真的,咱们家又不是那不讲理的人家。”他其实也想听听房二郎的真心话。

“那,那我可真的说了啊!”房大郎的话给了房二郎胆子。

“嗯,说吧。”

“我现在是真的不想读书的,我觉得背书太辛苦了。而且,以前在学堂的时候,好多比我成绩好的人都没考上童生的,想必我也是考不上的吧。况且,大哥这么厉害,不还是没有考上吗?我这么辛苦的读书又有什么用,总归是考不上的。”房二郎垂头丧气的说道。

原来是这个原因啊,房言想了想,问道:“哦,二哥是因为怕考不上所以才不想读书的吗?”

“也不能这样说,是因为夫子之前说我太过愚钝,说我不一定能考上,说我学上几年就只能当个账房先生。”

房言狠狠的皱了皱眉头,这是什么狗屁先生啊,哪有这样说学生的!这不是让学生打消了对学习的积极性吗?

“二哥,我且问你,你现在还讨厌背书吗?”

“现在吗?好像也没那么讨厌了。”房二郎想了想最近背书的感受,好像背书也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了。

“嗯,那就是了。霜山书院不是一般人能考进去了,哥哥既然能考进去,那说明哥哥很厉害啊。又怎么会考不上童生呢?”

“可是夫子说过我考不上。”房二郎说道。

“哥哥,你原来的夫子只是个童生,而今天你去霜山书院遇见的夫子是什么呢?秀才或者举人吧?他们都敢把你招进去,看来哥哥还是有希望的嘛~”房言循循善诱道。

“妹妹,你说错了一点。那坐在中间的山长听说是个进士,当年也是在朝廷上做过官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告老还乡了。”房大郎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