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61、老宅庆贺。

61、老宅庆贺。

房大郎和房二郎离开了之后, 房言才发现家里冷清了许多。她下午去书房看书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人。一个人好无聊啊,一个人看书多没意思啊!

这天, 她正拉着房大妮儿在书房看书。突然听到外面来人了,房言站起来看了看, 是大伯。不知道他这时候来这里做什么?自从做了那个梦,房言就对老宅那边的人没有一点点好印象了。

那些痛苦的感觉仿佛还残留在心间,那些恨过的人也在她心头留下了痕迹。就仿佛,她亲身经历过了上辈子的事情一样。

晚上吃饭的时候,房二河高兴的说道:“咱们明天早一点关门,大哥家的峰哥考上童生了,这可是一件大喜事儿啊!咱们去老宅热闹热闹。”

王氏早就知道了这个消息, 脸上也带着笑容, 房大妮儿听到了之后也笑了起来,只有房言神色淡淡的。他考上了又能怎样,有才无德的人最是恶心不过了。

接下来,房二河和王氏就在那里商量着明天去老宅的话要带些什么东西。本来这样的事情应该和三房一起商量的, 只是房二河和王氏都非常有默契的没有提到那一房人。

想了半天, 他们还是决定送点银钱过去吧。他们这样的关系在村里算是自己人,但是他们家又是分家出去的,所以,房二河和王氏打算给个500文。

500文在村子里已经算不少的了,这是非常厚重的一份礼了。要知道,一个人如果省吃俭用的话,一年一二两银子也尽够用的了。

第二天, 房二河一家人提早了一炷香从县城里回来。

到了家之后,一家人赶紧去老宅了。好在老宅现在还没有开饭,大家都在忙。房二河一出现很多人就过来寒暄了,他刚刚跟人聊了没几句,就被他娘叫过去了。

房二河走到他娘跟前弯腰问道:“娘,您找儿子有什么事?”

高氏面无表情的看着房二河,说道:“去了县城没几天,没想到这规矩学的倒是好。只是你忘记了,你大侄子考上了童生,你也要去帮忙的。一早上没看到你的人影儿,这会儿倒跟个客人似的站在外面闲聊天。你跟你媳妇儿去后厨看看还有什么要帮忙的没?”

说完,高氏就笑脸迎客人去了。

王氏低着头站在房二河身边,脸上有些委屈,她刚刚回家换了一件干净的衣服,这会儿又要去后厨了。

房二河握了握拳,听着周围隐隐约约议论的声音,他的心渐渐平静下来了。不管什么时候,他娘总是这样不给他留情面。儿子还要考科举,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他也就不反抗他娘了。

想通了这些,房二河脸上带笑的转过了身,看着身边的媳妇儿说道:“孩儿他娘,咱们去后面看看吧。”

说完又冲着看热闹的宾客说道:“各位,去县城的时候别忘了找我,咱们家在县城开了个野菜馆,保证好吃。”

有那些不知道房二河在县城开了一家店的,都开始跟身边的人询问了起来。

房言和房大妮儿本来是看见了荷花,所以跟几个小姑娘在一起聊天的,后来想起来她爹和娘了,去找了找,才听说了刚刚的事情。

房大妮儿低低的叹了一口气,房言皱了皱眉。

她奶奶也太不把他爹当回事儿了,想骂就骂,想打就打。今天竟然还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指使她爹娘干这干那的。怪不得她爹从来不让他们来老宅,怪不得她爹每次来老宅都是神情复杂的样子。

明明大伯和三叔都在外面招呼客人呢,凭什么她爹娘就要去后厨干活去?这到底是把她爹当儿子看,还是当奴才使?

房言和房大妮儿对视了一眼,两个人去后厨了。

本来厨房是在院子里的,但是今天来的宾客比较多,为了体面,她大伯找人在后面重新搭了个灶台。

房言原本以为她爹娘在后面会忙活的不行,没想到,到了后面,她发现她爹娘正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聊着天呢!后厨也不是不忙,很多人都忙的像陀螺一样,只她爹娘坐在那里悠闲的很。

本来一肚子怨气的房言,这会儿全都消散了。

“爹,娘,我和大姐刚刚说听说你们在后厨呢,还担心累着你们呢!”

房二河笑着说道:“哪里就累着我和你娘了,你奶奶是让我来监工的,又用不着我来干活。”

监工?可是她刚刚明明听到的不是这样的啊!她奶奶不是当着客人的面让她爹来干活的吗?

看着女儿疑惑的神情,房二河道:“可不是,就是来监工的,后厨这么乱,没个指挥的怎么能行?”自从上次他爹打了他之后,他对老宅就越来越冷漠了。

王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说道:“你们俩就不用担心我们了,去前面找荷花他们玩儿去吧!”

房言和房大妮儿互相看了看,见后厨实在是忙的不得了,而且她爹娘也没什么事儿,就回到前面去了。半路上,房言想去厕所,就让房大妮儿一个人先过去了。

等房言解决完人生大事之后,刚走到前面要去找房大妮儿,就发现房大妮儿和荷花姐不在那里了。而她们刚刚的那个小群体里面多了两个人。一个是房言非常讨厌的房秋,一个是没见过的小女孩儿。

她想想要转身离开,就听见房秋开始说话了。

“呦,县城里的姑娘过来了啊!”房秋冷嘲热讽的说道。

房言连一个眼角都没有给她,看她那都是给她面子了,她向来是记仇的,不想给她这个面子。

房秋说完,旁边那个陌生的小女孩儿就用眼睛上上下下的打量了她一番,嘴角细微的瞥了瞥,然后拿着手帕遮住了。要不是房言发现有人像探照灯一样的盯着她看,她也发现不了这个小姑娘脸上的表情的。

那个小姑娘看完房言还用手帕遮住半张脸,转头看向了房秋,笑着说道:“县城?”

“对啊,可不是嘛,县城里来的啊!”房秋也笑着说道。然后看了看那个出声的小姑娘,两个人似是有什么默契似的,偷偷的笑了起来。

其他人看看房秋她们又看看房言,似是不明白大家到底在笑什么。

有人直接问了出来:“房秋,你们笑什么呢?”

“我们当然是笑县城里来的姑娘竟然是这番土的样子。”终于有人问了,房秋赶紧说道。

“我也不知,原来县城里的姑娘穿的衣裳竟然跟村里人的一样。”那个陌生的小姑娘又开始说话了。

“哈哈,灵芝姐说的对啊,可不就是嘛。不过啊,你是不知道,她家本来是在镇上的,被人赶了回来,后来又去的县城。谁知道他们家在县城干啥呢,说不定要饭呢!要不然咋穿这样破烂的衣服。”房秋见房言不讲话,越来越来劲儿,越说越过分。

尤其是当房秋说话这些话之后,旁边的人都笑了起来,她就更加的肆无忌惮起来。

“她原来还是个傻子呢,也不会讲话!”房秋跟陈灵芝说道。

“哦?怪不得呢,到现在一句话都不会讲,可不就是个哑巴吗?”说着程灵芝又跟房秋笑了起来。

“你们两个人这样说不太好吧?”旁边有人看不过去了说道。

另外一个人一听有人提到了,虽然她刚刚也不自觉的笑了,但是总归觉得这样不好,也说道:“是啊,有点过分了啊。房言不是傻子的。”

房言冷冷的看着房秋和陈灵芝,心想,也不用给她们留面子了,因为这俩人一看就是不想要脸的。正好,她骂人的时候也挺不要脸的。

“我说呢,怎么远远就闻到一股臭味,原来是有两泡狗屎挡在路上了啊,一泡白色的,一泡黑色的。真的是,臭气熏天啊!”

房秋和陈灵芝一瞬间就明白过来房言讽刺的她们俩了,陈灵芝皮肤黑,但是她平时最讨厌别人说她黑了,这会儿一听,立马生气了。她从小到大还没遇见过敢这么说她的人呢!她小叔是童生,后来考上了秀才,她也水涨船高,变成了秀才家的女儿,走到哪里都是被人巴结的。房言竟然敢当众侮辱她,岂有此理!

“你说谁呢!一个小姑娘说话这么难听!”陈灵芝板着脸说道。

“谁答应我就是在说谁啊!我一个小姑娘说话难听?那你一个大姑娘说话也够难听的!”房言怼了回去。

房秋也在一旁恼羞成怒的说道:“房言,你竟然敢说我和灵芝姐!我要去告诉奶奶!”

房言笑着说道:“随便啊?想告诉谁就告诉谁去!我可没点名道姓的说你们,在场的人都可以作证的!但是呢,你们俩刚刚可是指名说我是傻子和哑巴了,还说我们家是去县城要饭的!你们俩都是十几岁的大姑娘了,说话竟然这么没有口德!看看到最后遭殃的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