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63、推给房秋。

63、推给房秋。

说话的这人是房氏, 是房二河的姑姑。房二河自从年轻的时候离开家之后,就鲜少回家了。后来成了亲之后, 又直接搬到了镇上,这些个亲戚也早就断了, 从来没有来往过。很多亲戚也自然都不认识了。

房氏家住在县城,儿子是坐生意的,把中原这边的东西带到北边,再从北边带来一些东西卖掉。前些年运气好,很是赚了一大笔钱,在县城买了房子。

房氏的丈夫死得早,她一个人把儿子拉扯大, 后来也跟着儿子、儿媳还有孙子孙女一起住到了县城里。

她也是偶然间看到一家店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 所以好奇心使然下也跟着去排了,到了店里她之后她才知道价格竟然如此的高。她刚想说几句什么,但是看到店门口站着的家丁,又闭了嘴。而且已经排了这么久了, 大家都买, 她也就自认倒霉的买了一斤回去。

没想到,他们一家人吃了都觉得好,她儿子让她第二天多买两斤回来。

这野菜生意肯定是赚钱的,而且,听说背后还有县城的一户大户人家撑腰,要不然这生意也不会这样火的。

有这样的儿子她嫂子竟然不好好的珍惜,还要打骂, 真是瞎了眼了。不过,想到她这个嫂子以前就能把摇钱树房二河撵出去,现在做出来这样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听房氏这样说,大家也都好奇的纷纷问了起来,一问之下,看着房言的眼神就变了。原来,这房二河一家已经这样厉害了啊。以前只知道他们住在镇上,知道他们家有钱。后来也听说他们在镇上得罪了别人,也都不敢搭理他们家。

没想到如今竟然能租得起县城的房子,那可是一年几十两的地方啊。听说生意还非常火爆,每天都有很多的客人。这可真是有钱啊!

高氏听着周围的议论声,也没想到不受自己重视的儿子原来在外面混的那样好。

她这会儿也有点下不来台了,不过当务之急是解决掉这件事情。虽然大家已经被房氏转移了话题,但是眼前的这几个小女孩儿的事情还是要解决的。她要让大家议论的焦点重新回到她大孙子考上童生这件事上。

眼前的这件事情已经很明了了,但是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她既不能说房言的不是,又不能说陈灵芝的不是,只能……

“房秋,你怎么跟小姐妹们玩儿的,我怎么交代你的,让你好好的照顾好你这些小姐妹,你连这点小事儿都干不好。去你房间待着去,别再惹事了。”

房秋委屈的看着她奶奶,在她奶奶冷冷的注视下,她抖了一下,弱弱的说道:“哦,知道了。”

周氏此时也上前来给房言擦了擦眼泪,笑着说道:“言姐儿,快别哭了,跟青姐儿一块儿去玩儿吧。”

房言感受到周氏的善意,点了点头,说道:“好。”

不过,房言走之前转头跟房氏说道:“姑祖母,欢迎你去我们家买菜啊,下次我肯定给你算便宜点儿。”

“呦,这么会做生意啊,就不能给我免费吗?”房氏开玩笑的说道。

房言假装皱了皱眉,说道:“嗯,一两次也是可以的,就怕次数多了,咱们家连房租都赚不够了。毕竟亲戚太多了,免费不起啊!”

反正她人小,说这种话没关系的。她想过了,她爹若是知道这是他亲姑姑,肯定不会收钱的,很多别的亲戚去了,以她爹的性子,也是不想收钱的,她现在仗着人小,把这种不留情面的话说了出来,堵住了大家的嘴。也希望他们以后也不会太过分……

“这么小就会做生意了,好好好。姑祖母肯定跟别人一样付钱的,只是别忘了给我留点儿新鲜的,省得我再去排队了。”

房言一本正经的说道:“这个还是可以保证的,肯定不用去排队的,下次您再去直接去店里找我爹,把长得最水灵的给您。”

“行行行,就这么说定了。”

“灵芝,你别乱跑了,别来了一会儿,回家跟个野孩子似的,跟娘坐在一起吧。”吴氏临了还不忘把她们讽刺一番。

房言直在心里翻白眼,说的好像他们家是大家闺秀似的,还不是一家人住在村子了。而且,那成了秀才的是他们家小叔子,又不是她丈夫。有什么好得意的。

她也在门口大声的讽刺道:“走喽,咱们这群野孩子出去玩喽,还有没有那爱掐尖儿说话没有口德了,趁早留下来跟大人学学规矩哈,没有的话咱们就走了。”

吴氏听着房言的话,气的不得了,心里恨恨的骂着,果然是没有教养的野孩子。

其他人听着房言的话,有些人直接笑了出来,有些人想笑看了吴氏和陈氏的表情,也没怎么敢笑出来。

高氏看了陈氏一眼,陈氏赶紧转移话题,让大家的关注点又重新聚焦在了自家儿子的身上。哼,那二房再厉害,在县城赚的钱再多又有什么用,他们家儿子不是连童生也没考上嘛,听说竟然连县试都没过的。现在他们家儿子竟然连好的学堂都找不到了。

看来啊,有钱没用,还是得学习好,得争气才行。

想到这里,陈氏摸了摸自己梳得光滑的鬓角,脸上又重新燃起了笑容。

房言正和房青和房莲花玩儿着呢,房大妮儿急冲冲的走了过来。她拉着房言,上上下下的大量了一番,问道:“二妮儿,你没事儿吧?我刚刚听说你被房秋骂了,还被奶奶训斥了?”

“哪有的事儿,房秋怎么可能在我身上讨到什么便宜!”房言想,她姐也太小瞧她的战斗力了。

房莲花也得意的说道:“就是,就是,我早就看不惯房秋了,最会说别人坏话了,不过这次她可没讨着好。嘿嘿嘿。”

房大妮儿看着两人的表情,问道:“究竟是咋回事儿?”

这时候自然又是房莲花表现的好时机,她抓住时机,巴拉巴拉的说了起来。房言看着她唾沫横飞,手舞足蹈的样子,心想,这人要是个男孩儿就好了,还能当个说书的先生。

“哦,那就好,那就好,我还以为你受欺负了呢。”房大妮儿放心的说道。只要房言没被打没被骂就好。

房言骄傲的说道:“怎么可能,那是以前了,现在房秋别想欺负我。”

房青也在一旁弱弱的说道:“是啊,言姐儿刚刚可厉害了。房秋都被大奶奶批评了。”她平时少言寡语的,人又比较内向,也没少被房秋欺负的。这次房秋被房言整了,她心里也隐隐的有些高兴的。

“哎,也多亏了你们两个的,要不然言姐儿也不可能逃脱的。”房大妮儿笑着说道。

房言点了点头,说道:“的确,多亏了你们俩帮忙,走走走,咱们买点好吃的庆祝一下!”

说着,房言就像个山大王一样,领着房青和房莲花去村里的杂货铺买东西了。一文钱五块儿糖,房言拿了一块,分给房青和房莲花一人两块。

房莲花一看房言只拿了一块儿,说道:“言姐儿,你怎么就拿一块儿啊。”

房言摆了摆手,说道:“我不怎么爱吃糖的,给你们买的,谁让你们今天帮我了呢。”

“也不是帮你,只是实话实说罢了。”房青小声的说道。

“哎,对,就是实话实说。我感谢你们今天的实话实说。”房言笑眯眯的说道。

房莲花吃了一块儿,另外一块儿包了起来,说道:“一会儿回去给我弟吃去。”

房青看了看手中剩下的一块儿糖,也说道:“嗯,给我娘尝尝。”

房言看着这两人的动作,突然有点心疼。糖在古代是非常贵的一种东西,很多人家都吃不起的。想到这种糖一文钱能买好多个,可是大家依然舍不得买,房言觉得,还是要多赚点钱才好。多赚了钱才能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多赚点钱才能不管是灾年还是战乱之年都能吃上一口饭。

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女眷们都是坐在一起的。陈氏今天人逢喜事精神爽,也站起身敬了敬几桌女眷。

王氏在后面忙完,也坐下来吃饭了。她还不知道之前发生的事情,她本也很少跟人交流的,认识的人也不多,就跟李氏和许氏坐在一起吃饭。房言、房大妮儿、房荷花跟她们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

陈氏敬到这一桌上的时候,心里本来就是憋着气儿的。房言刚刚差点搅了她儿子的好日子。也太不给她娘家人面子了,害她娘家人除了丑,还得罪了她娘家的大哥,这会儿看着王氏一副没有吃过苦依然年轻的样子,忍不住说道:“弟妹给了那些钱,我还在想,是不是给错了啊,似乎不太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