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66、很多赏钱。

66、很多赏钱。

来到这里这几年, 秦墨很少会外出的,一是因为身体不好, 二是因为他本身也不喜欢热闹。况且他的身份特殊,寻常也不敢随意出门的。

今天他偶然间出门, 看到“野菜馆”三个字,突然就想进来了。

看着眼前的吃食,秦墨夹起来尝了尝。味道怪怪的,他好像从来没吃过这种菜,果然是长在田地里的野菜吗?

不过……

刚想吃第二口的时候,他就愣住了,一股热气直直的冲向了头顶, 脸瞬间就红了起来。他感觉到全身的血脉好像都动起来了。他也无法形容这么奇妙的感觉, 就像是一滩死水终于开始活了。这种感觉他如今已经非常的陌生了,久远到他都快要忘记了。

他颤抖着手,又吃了第二口。闭着眼睛感受了一下,嗯, 就是这种感觉。跟刚刚一样的感觉, 绝对错不了。

不过一会儿,一个包子就吃完了,接下来他又开始吃第二个。嗯,味道虽然不同,但是却有同样的效果。由于吃的太快,不小心被噎到了,他喝了一口汤。嗯, 汤也有同样的感觉。放下汤碗之后,他又看到了眼前的凉拌菜,怀着激动的心情吃了一口。眼睛瞬间就睁的大大的,这种菜的效果竟然比刚刚吃包子的效果还要好。

不过一盏茶的功夫,秦墨已经把桌子上的吃食全部都吃干净了。

他已经很久没有吃过这么多的吃食了,也从来没吃过这样好吃又这样特殊的食物。他盯着桌子上的东西,把房二河叫了过来。

“掌柜的,请问你们这个菜里面是否放了其他的东西?”

这种问题一天不知道要被问到多少次,房二河早就习惯了,他笑着说道:“没有,我们家的这种菜用井里的的水烫过之后,用一些材料调了调,调料都是常见的。之所以跟别人家的野菜味道不同,是因为咱们家的野菜种子是从一个游方道士那里得到的,我们也是按照游方道士的方法来种的,取的是山上的泉水。”

秦墨了然的点了点头,说道:“嗯,再打包十个包子,五个肉馅儿五个素馅儿和两碗菜。”

说着,从自己的身上掏出来一两银子放在了桌子上。

房二河笑着说道:“好嘞,马上来。阿刚,快去给客人打包。”

阿刚过来跟房二河交流了一下,房二河说道:“刚刚的吃食是十五文钱,带走的是三十七文,一共是五十二文钱,收您一两银子,一共要找您……”

秦墨摆了摆手说道:“不用了,剩下的赏你们了。”

房二河愣了一下,他第一次收到这么多的赏银,赶紧说道:“客官,这赏银太多了点儿,我还是找您吧。”

秦墨接过来阿刚手中的东西,伸出手来向房二郎示意他不必多言,拿着东西就走掉了。

直到秦墨走远了以后,房二河都还觉得那么的不真实。这可是九百多文的赏钱啊,真的是太多了些。

房言从后厨看到她爹愣愣的拿着一两银子的样子,好奇的走了出来。

“哇,爹,这就是银子吗,我这是第一次见到啊。”房言像个没见过市面的土包子一样,从房二河手中拿起来银子左看看右看看。越看越满意,越看越开心。

她其实也想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拿起来银子咬一咬的,但是想到银子跟人民币一样,都是被很多人摸过的脏东西,她想了想还是放下来了。

“是啊。这是一两银子。”房二河终于回过神来,跟房言说道。

房言疑惑的问道:“这是谁给的银子啊,这么多。咱们家准备的铜板岂不是都找给他了。”

房二河摇了摇头,脸上有些古怪的神色,克制了一下,才轻声的对房言说道:“这是一个刚刚坐在那边的客人给的,他花了52文,但是给了一两银子,而且不让我找钱就全都给了我。”

房言顺着她爹的视线看了过去,那个位置?

“是不是一个长得白白的,看起来像个书生模样的人?”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是的,就是他。”

房言了然的点点头,说道:“嗯,看起来就是一副有钱人的样子,衣服布料都很好的。那爹你还不赶紧把银子收起来。”

房二河脸上虽然带着笑,但却有些犹豫,说道:“这是爹第一次拿这么多的赏钱,心里有些不安。”

房言一听房二河的话,笑着说道:“爹,我问你,那少爷可是对咱们家的吃食非常满意?”

房二河点了点头,说道:“那自然是的。点的包子全部吃完了不说还带走了很多。”

房言笑着道:“既然少爷很满意,那说明他吃的非常的开心。吃得开心的话肯定回来第二次的,到时候爹要是觉得还是不安的话,把银钱还给他就是了。”

房二河看着女儿,点了点头,道:“言姐儿说的有道理。”

“野菜馆”在县城开张已经有10天左右了,房二河和王氏一上午虽然非常的忙碌,但却是非常的满足的。

如今,他们家一天能卖出去四百多个馒头,六百多个包子。包子的口碑渐渐的打出去了,卖的也比原来多多了。三十多斤凉拌菜,一百多斤的野菜。白煮鸡蛋也能卖出去二十几个。一天的收入大概在二两多银子左右。

在给房大郎和房二郎交了束修家底空空之后,如今也慢慢的又攒了一些钱。

这些钱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房二河是真的没想到,县城的包子竟然比馒头好卖一些。渐渐的,大家吃习惯了之后,早上也都来买几个吃。收益已经是县城的四倍了,更让人惊喜的是,数量还在不停的增加中。

只是这些满足的人里面并不包括房言,她的心情还是非常的惆怅的。

板车上放的东西越来越多了起来,那重量不用说也是加重了的。

每天早上早早的起来去摘菜不说,还要推着这么重的东西走上一炷香的时间,房言有些心疼她爹爹了。虽然她爹对此笑了笑说不累,但是从去县城的时间越来越长,她也发现了问题了。

板车上放的可是将近150斤的东西,怎么可能不累呢。她爹还特别倔的不让别人搭把手。

哎,要是能买头小毛驴就好了啊。

可是想想毛驴的价格,房言觉得按照如今的收入,怎么也得十天半个月之后了。只是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带的东西只会越来越多。

这样看来,一天一两半钱银子完全不够啊。不说别的,就是想多请个烧火丫头都是不够的。这样想想,心情又惆怅起来了。如今他们还是奋斗在干活儿的第一线啊!奋斗在第一线不说,就赚那么一点点钱,真的是心酸。

不行,得先解决问题。

按时间线来推算,首先,早起摘菜的问题就要解决了。

现在野菜的需求量比较大,所以早上一大早起来就要摘菜,虽然因为李氏和许氏的加入,她和房大妮儿已经不用去帮忙去地里摘菜了,但是想到一百多斤的菜爹爹他们要早起一炷香的时间,她心里就有些难过。不到四点就起床,长此以往身体也会有些吃不消的。白天休息再多时间,也是弥补不回来的。

得找人来帮忙才行!

要找谁帮忙,这个问题房言想都不用想就确定下来了。当然是要找房南叔和房北叔!自从前几天做了那个梦之后,她对这一家人的好感度都蹭蹭蹭的往上涨了很多。要说这房家村还有谁是可以信任了,那必须是这两家人了。

不过,她也明白升米恩斗米仇的道理,不会把自己心中的感激一股脑的全部抛洒出来。什么事情都要讲究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如今他们家在县城每天要包那么多的包子和馒头,给两个婶婶涨一涨铜板也是使得的。想到这里,她去堂屋了。正好,房二河在跟王氏商量端午节要给县城的姑祖母送礼的事情。

这会儿两个人也商量的差不多了,见房言进来了,也就停住了话头。

房言开门见山的跟房二河提了给两个婶婶涨工钱的问题。

王氏听了之后愣了一下,随即笑着说道:“你咋跟娘想到一块儿去了,娘昨天晚上还跟你爹爹商量要涨一涨工钱的。”

房言惊喜的说道:“真的吗,娘,那实在是太好了。”

“自然是真的,你两个叔叔家帮助咱们良多,他们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如今在后厨她们都忙得不得了,虽然她们并没有抱怨什么,还对咱家一脸感恩的样子。但是,娘就是觉得可以涨涨工钱。只是……”说道这里,她看了一眼自己的丈夫。

房言也看向了房二河,问道:“啊?只是什么?娘。”

“你们娘俩不用看着我了,的确是我不太同意的。”房二河无奈的说道。

房言纳闷儿的问道:“为什么啊,爹?”

房二河道:“十日前咱们才刚定了工钱,如今就说要涨工钱,虽然拿到钱的人现在非常的高兴。但是,长此以往呢?十天就涨钱,以后工作量再大起来的时候要不要也涨钱呢?万一哪一次咱们没涨钱呢?他们心中岂不是会心生怨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