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68、调查市场。

68、调查市场。

房北当然高兴房二河能给他们涨工钱, 但是他大哥说的也有道理,让他们媳妇来帮忙就已经是帮了很大的忙了, 他们也不敢再要求什么了。想到这里,他也说道:“是啊, 二河哥。你们这也不容易,两个侄子去的书院一年花费那么多,你们也剩不下什么的。”

房二河非常欣慰两个弟弟说出来这样的话,他果然是没看错人的。虽然弟弟这样说了,但是,工钱是一定要涨的。

他脸色一板说道:“就这样说吧,我们家早上需要人来帮忙摘菜, 你们要是同意涨到400文过来帮忙的话, 你们明天就来。要是不同意的话,那你们明天就别来了。”

这话说的,让房南房北都语塞了。咋能这样呢?既然知道哥哥家需要帮忙,那么他们肯定是要来的啊。不来帮忙的话这不是忘恩负义吗?可是, 这话要怎么说才好呢。

两个人纠结了好一会儿, 也没说出来什么话。

此时,一个清亮的声音响了起来:“爹,两位叔叔是不是嫌弃咱们家给的钱太少了,要不然你再涨一涨?”

房南和房北一听房言的话,立马站了起来。

房南说道:“言姐儿别乱说,我们哪里是嫌少啊。”

说完,看了一眼房二河的脸色, 又看了一眼自家弟弟,说道:“哎,就按二河哥说的办吧。”

房言和房二河对视了一眼,都笑了起来。

第二天早上,房南和房北以及李氏和许氏按照原定的时间过来了。来了之后,六个人一起摘菜。

原来的时候,四个人一起摘菜,然后过一会儿,王氏去煮一些东西喂猪喂鸡。毕竟鸡越来越多了,猪也多买了几头,这也是一个工作量很大的活儿。房二河也在旁边帮忙,然后再收拾东西装车。

他们紧赶慢赶,才能赶在卯时装上车走人。

现在六个人一起摘菜,王氏和房二河去做别的事情的时候,还有四个人在摘菜。虽然房南房北第一次做这样等事情,还有些不熟练,但是即便这样,时间还是快了将近一倍。等菜摘好了,这次反而是王氏和房二河还没忙完。

等所有人都忙完了,时间还富余得很。

于是,房南提议道:“二河哥,明天可以晚起一盏茶的时间了,到时候,我们四个人摘菜,你和嫂子就忙别的。咱们也能快一些。”

房二河笑着点了点头,说道:“成,就按大兄弟说的来。”

第二天早上,房二河他们晚起了一盏茶的时间。按照房南的提议,大家各司其职。没想到,在忙碌了三四天之后,房南和房北俩兄弟一上手,竟然差不多可以晚起一炷香的时间了。

房言看着他爹娘终于不用起那么早了,心里非常的开心。两百文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算什么问题了。而且,这两百文钱拿出去,花的人开心,赚的人也开心。

解决掉这个问题之后,房言又开始想一些其他的事情了。

如何能赚取更多的钱,是她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后厨盯着看了半天,房言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是否可以多一些花样呢?以前在镇上格局小,人比较少,所以也没敢弄一些其他的吃食。现在就可以了啊!

首先第一点,他们家这个野菜鸡蛋汤可以收费了。但是,收费的话,做的汤肯定跟原来不一样了。反正他们家鸡蛋多的是,所以,可以往里面多放一些鸡蛋和野菜,就卖一文钱一碗。

野菜鸡蛋汤算算柴火、鸡蛋、调料的成本的话,他们家一天得花去差不多十文钱。如果不免费了,他们多多少少也能卖出去几十碗的。

不过,以前她吃包子的地方一般都会放一些汤汤水水的,虽然在这里她没发现免费的,但是他们可以继续免费,但是免费的不能是野菜鸡蛋汤了,这里面有野菜,必须收费。

这可是他们店铺的主打东西,免费了大家就不知道珍惜了。很多人要上两碗,喝不完都剩下了,房言觉得真的是太可惜了。

加量,收费,肯定浪费的人就少了。

他们可以准备一些白汤。就是北方人经常喝的那种,也是房言他们家日常喝的汤。在大铁锅里面放入凉水,烧开,把和好的面水倒进去,等着汤烧开。这费不了多少钱的。

对,还可以熬上一些小米粥和大米粥来卖。有人喜欢喝咸味儿的汤,有人喜欢淡的。不过,北方人喜欢甜食的还真的不太多。况且,糖的价格也高一些。没人买,还贵,实在是不划算。

汤的问题要解决,种类的问题也要解决。野菜鸡蛋饼什么的做起来太慢了,成本还是偏高一些,浪费人力,也赚不了多少。还是增加包子的种类吧。

蒸包有了,那就是煎包了!想到煎包上面那一层硬硬的酥酥的面皮儿,房言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吞了吞口水之后,房言打算去县城逛一逛,打探打探煎包的行情。反正现在人也不多,用不着她和房大妮儿帮忙。

房大妮儿本来还在犹豫的,王氏说道:“大妮儿,你来县城这么久了,还没出去逛过吧。去吧,别天天绣花了,眼睛都绣坏了。”

说这,王氏又拿出来十文钱递给了房言,说道:“你跟你姐两个人在外面要是有想要的东西也买点儿。”

房言开心的接过来王氏手中的钱。

走到大厅之后,房言刚想出去,正好看到房二河了。她走过去又要了十文钱。

“爹,给我十文钱,我出去逛逛。”

房二河二话没说,拿出来二十文钱递给了房言,说道:“跟你姐好好玩玩,店里不用帮忙。想买什么就买,别省着,不够再来找爹爹要。”

王氏和房二河之所以这样大方,也是因为自家的这两个孩子从来没要过钱,也从来没乱花过钱,每天就在店里待着,从来不让人操心。好不容易女儿要出去了,开口跟他要钱了,又怎么能不给呢。

出来之后,房言实在是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男女大防没那么严重,空气中都洋溢着清新的气息。

房大妮儿扯了扯房言的胳膊,打断了房言的文艺小清新,说道:“二妮儿,娘刚刚不是给你钱了吗,你咋又跟爹爹要了。”她从刚刚就憋着这件事情了,没好意思拆穿她。

房言一本正经的看着房大妮儿,说道:“当然是有正事儿要办。须得用钱才行。”

“什么正事儿啊?”房大妮儿被房言说的一愣一愣的。她们俩不是出来玩儿的吗,怎么还有正事儿。她刚刚怎么没听爹娘提起来这件事情啊。

房言问道:“大姐,你觉得咱们家的包子好吃吗?”

“当然好吃啊。”房大妮儿不假思索的说道。

房言接着问道:“那你天天吃,有没有吃腻了?”

房大妮儿犹豫了一下,说道:“咱们家的包子好像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天天吃我也没腻,只是有时候也想换换口味的。”

房言笑着道:“对,所以咱们今天出来的任务就是这个。天天吃蒸包,我怕客人都吃腻了,想换换口味。包子又那么多种,咱们何必只做蒸包呢?还可以做做煎包小笼包啊。”

房大妮儿点了点头道:“煎包我知道,可是小笼包是什么样的包子?”

房言听了之后一愣,县城没有卖小笼包的吗?不过,想想小笼包肉馅儿的比较好吃,也比较小,也算是高端一点的。算了,他们家还是走实惠的路星吧。

“哦,就是那种小一点的蒸包。不过估计不好卖,咱们还是看看煎包吧。”房言赶紧转移话题,“咱们家也没卖过煎包,不知道别家都是什么情况。咱俩现在就去逛逛煎包店,看看他们卖的多少钱一个,大小怎样,用的什么面,口味如何。”

房大妮儿果然没再纠结于小笼包的问题,高兴的说了句:“好。”

她们在县城找到三家卖煎包的,三家的价格都是一样的,素馅儿的一文钱一个,肉馅儿的两文钱一个。只不过,这三家分量上有所不同。有的馅儿多些,有的馅儿少些。有的面皮厚一些,有的薄一些。

据她观察,反而是包子个头儿小的那一家卖的最好。除了地理位置比较好之外,还有一点就是,他们家的确很好吃。不过别家的不管好不好吃,房言都买了几个。打探过煎包的情况之后,房言对自家卖煎包又多了一份信心。

回去的时候,手里还剩下一些银钱,她和房大妮儿看了看一些头绳头花之类的。不管在什么时代,女孩儿都是爱美的啊。虽然绢花比较粗糙,但是有总比没有好。

看着房大妮儿爱不释手的的样子,房言拿钱把房大妮儿手中拿的那两朵都买了下来,一朵黄的,一朵红的。

房大妮儿见房言掏钱了,赶紧阻止道:“这么贵,二妮儿,你可别乱花钱啊。”

“哪里贵了,才两文钱一朵,姐姐喜欢就都买下来就是了。”

房大妮儿脸色微红,把绢花往摊子上一放,说道:“姐哪里喜欢了,我不喜欢。”

房言看着房大妮儿可爱的样子,拿起来她放在摊子上的两朵绢花,把钱递给小贩,说道:“给钱。姐姐不喜欢我喜欢。”

把钱给了小贩之后,房言笑嘻嘻的把头花戴在了房大妮儿的头上。

房大妮儿一个劲儿的躲闪,房言道:“姐,你不带可就浪费了啊,我可不喜欢往头发上戴东西。”

房大妮儿急忙道:“你不喜欢还买干啥,这不是浪费钱吗。”

房言笑着说道:“可是姐姐喜欢啊,我买给姐姐的。”

房大妮儿拿着手中的绢花,说道:“一朵绢花两文钱,两朵就是四文钱,娘得包几个包子才能赚回来啊。”

“噗嗤!姐,你要是觉得拿着这两朵绢花扎手,那你就回去帮娘包几个包子啊。那你自己算算,卖出去几个包子才能回本,算好了回去就帮娘包去。”房言忍不住笑着说道。

房大妮儿知道自己的妹妹是在打趣她,说道:“以后可不能这样了,爹娘赚钱不容易,咱们得省着点儿。”

房言点点头,道:“知道了,大姐。”

两个人牵着手往店铺那边去了,结果,路过一家书店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书生从里面冲了出来。房大妮儿第一反应是把房言往旁边拉了一下,结果那人直接把房大妮儿撞到在了地上。

房言反应过来之后,赶紧去查看房大妮儿的情况,看着手上被擦破了一层皮。她皱了皱眉,抬起头来看着眼前的书生。结果那书生也皱着眉,拍了拍自己身上并不存在的灰尘。

房言见此,气不打一处来,生气的冲着那人吼道:“你有没有长眼睛啊,我们好好的走路都能被你撞倒!”

那个撞了人的书生一脸的不耐烦,看了房言一眼,心想,真是晦气,出书店还能撞到人。不过,看着旁人指指点点的样子,他勉强说道:“哦,不好意思。”

房言看他这个样子,气不打一处出来。不过,盯着他仔细看了看之后,她突然觉得这个人有点眼熟,好像是在哪里见过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