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71、读书识字。

71、读书识字。

其他几个人一看是房青, 也都互相打起招呼来。

“你们这是干啥呢?”房青红着脸问道。

荷花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言姐儿教我们读书呢。”

房青惊讶的说道:“房言,你竟然还识字啊, 你好厉害啊!”

房言看着房青崇拜的目光,谦虚的说道:“哪里哪里, 就认识几个字简单的字罢了。”

“那也好厉害啊!我就一个字都不认识的。”房青羡慕的看着房言。

房言道:“你要是想学,不嫌弃的话,我也可以教教你。”普及义务教育,扫除文盲率,人人有责啊。

房青红着脸道:“不,不用了,我奶奶还让我回家喂鸡呢。我来就是看看我们家的小狗怎么样了。”

“啊?小狗?原来我们家的小狗是从你们家要来的啊。”

“对, 昨天二伯去我家拿的。”

房言指了指房檐底下的筐子, 说道:“它在里面晒暖呢。”

房青走过来看了一眼,说道:“看来它在这里挺好的。我看也看过了,就先回家去了。”走之前,房青还恋恋不舍的看了一眼院子里黑板上的字。

房言看着房青的背影, 又说了一遍:“青姐儿, 你要是没事儿的话也来跟我识几个字好了。虽然我会的不多,但一定把自己会的教给你们。”

房青听了这话,站在脚步,抿了抿唇,看了房言一眼,说道:“好。我回去问问我娘。”

房青走了之后,房言又开始教了起来。这次, 荷花明显的学的更认真了。一个时辰过后,她甚至有意犹未尽。

就连房大妮儿喊她继续绣花,她都指着黑板上不会的字问她怎么念。

房言高兴的为荷花解答。

等到吃饭的时候,房荷花和房林就回家去了。房言和房大妮儿开始喂鸡喂猪,然后做饭了。

一个时辰后,房二河和王氏从县城回来了。王氏担心两个女儿,仔细的问了问她们今天都做了什么,听房大妮儿说了他们一上午做的事情之后,王氏也放心下来了。

房二河在旁边道:“你娘担心你们,今天咱们提早了一刻钟回来。其实啊,村里比镇上或者县城可要好多了,家家户户都是认识的,出不了什么事情的。”

王氏嗔了房二河一眼,说道:“光说我,是谁在店铺里还找二妮儿来着。”

房二河被王氏一说,呵呵的笑了笑没再讲话。

晚上李氏来和面的时候,看到房言,笑着说道:“言姐儿,我听荷花说了,你今天白天教他们姐弟俩识字了。婶婶真的是要谢谢你了。”

房言笑嘻嘻的说道:“婶婶,哪里就用得着这样客气了。我也是在家闲着没事儿做才教他们识字的,都是一家人,说什么谢不谢的。”

李氏摸了摸房言的头发,说道:“那婶婶也是要谢谢你的,咱们家没钱,要等到麦收过了才能送林哥儿去学堂读书。你这提前教了他,可不是帮了我们大忙吗。而且啊,荷花一个女孩子也能跟着你识字,这样很好。我回家了,她还要教我呢。”

说着,李氏擦了擦眼角。

房言看着李氏的样子,心情也比较复杂。相比较于后世的九年免费义务教育,这时候文盲还是非常的多的。在这个重男轻女的朝代,别说让女孩子读书了,就是男孩子都有很多上不起学的。

只是,要想富,不教育好孩子怎么能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王氏也听房大妮儿提起过这一茬了,上前拉着李氏的手说道:“她婶婶,快别谢她了。她啊,就是喜欢教别人。我们家大妮儿本来不爱读书的,也被她看着每天要看书才行。真的是比我们家大郎还较真儿。”

李氏连忙道:“这样很好,很好。我和孩子他爹也没时间看顾孩子,言姐儿带着他们读书,我们也放心。”

许氏听了半晌,犹豫了许久,终于小声的开口道:“大嫂,荷花和林哥儿跟着言姐儿在读书啊?”

李氏点了点头,说道:“可不是吗,学了一上午呢。”

许氏听了之后,咬了咬唇,看了看王氏,又看着房言,道:“那……那……”许氏性格内向,不怎么说话,也很少求人,但是为了儿子的将来,她又不得不开口。

看着许氏憋了半天也没说出来一句话,李氏也有点明白她的意思了。可是,这件事情她也不好开口。毕竟他们家也是求人的那一方。

房言大方的道:“婶婶可是想让房森和房树跟着我来识几个字?您要是不怕我教坏了,尽管让他们来好了。我也是跟着大哥学的,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教错了。还怕教错了婶婶们会怪我呢,所以一开始也没好意思提。要是婶婶不怪我,就送过来好了。”

许氏一听自己的心思被房言戳破了,羞红着脸说道:“不怪,不怪的。”

“不怪就好,那您明天就让他们兄弟俩过来吧。”

“哎,好,谢谢言姐儿。”

王氏此时也开口道:“谢她做什么,咱们哪里还用得着这样客气了。两个弟妹尽管把孩子送过来好了。他们兄弟姐妹几个在一起的话,咱们在外面也能省心。”

李氏凑趣道:“二嫂说的对。省得他们几个男孩子没人管着不知道就会跑哪里玩儿去了。”

许氏对于这一点是颇有感触的,他们家两个男孩子,大的那个还好,小的那个很是调皮,她每天回来要是看不到他都要提心吊胆的。

……

房言托着下巴,看着正在和面的几个人,心想,她快可以开个托儿所了,已经有五个学生了。本来想着随便教他们识几个字的,现在看来不能随便教了。

她是不是也要备备课什么的了?

第二天的时候,房言正跟房林在喂小黄,一回头,看到两个男孩子站在门口盯着他们。一个面无表情,一个带着好奇的目光看着他们。

房林喊道:“大哥。”

房言看着这二人的长相也知道这两人是谁了,她也跟着房林叫到:“房森哥,房树哥。”

听见房言叫他们,房森点了点头,拉着弟弟走了进来。看到荷花的时候,房森叫了声姐,然后就又不讲话了。

房言觉得,这性格很像许氏啊。沉默寡言的。反观他弟弟房树,一进来就蹲在地上跟他们一起逗小黄了。

虽然房大妮儿和荷花姐还在绣花,但是房言还是先把黑板拿出来了。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么好的时间,绣什么花啊,还是先学习吧。

荷花经过昨天的事情,现在学习的积极性非常的高。虽然房大妮儿不太喜欢学习,但是见大家都非常积极的样子,她也不好意思太不合群。也坐下来跟着房言又学了起来。说实话,这些东西她早就学过了,只是现在有些忘记了。

房言看着面前坐着的这些人,心情有些激动。这些小孩子虽然实际年龄都比她大,但是心里年龄都是比她小的。

她拿出来昨天写在黑板上的字,又重新教了起来。复习了一炷香的时间之后,房言又开始教大家接下来的四句了。现在也就是学着读一读,认一认。等过段时间再学习文章的意思和写字。

一个时辰过后,房大妮儿和荷花继续绣花。房言又带着三个男孩子学了学之前学过的东西。这三个人毕竟还要上学堂学习科举知识的,所以她又多教了一会儿。

房树小孩子心性有点坐不住,房林勤奋但是脑子不是很灵活。没想到,看着不言不语又年纪比较大的房森反而是里面学得最快的。

昨天他们三家大人就商量好了,房二河也交待房大妮儿了,他们几个人一起开火吃饭。家里都没个大人,住的地方离得也近,还不如几个人凑在一起吃了算了。

这里面最开心的就是房森和房树了,房森厨艺不佳,房树也不喜欢他哥做的饭。早饭忍忍就算了,午饭还是别回去了。

因此,他俩干活也最积极。喂鸡喂猪,烧火劈柴,勤快的很。

下半晌,房二河和房言正在院子里遍竹筐,周氏和李氏一起来了家里。周氏手里还拿这个篮子。

周氏虽然是见过王氏,也跟她聊过几句话,但是毕竟不熟。这次又是他们有求于人,所以把跟王氏熟悉的李氏叫了过来。

周氏过来也没别的事情,就是来说青姐儿的事情的。周氏的婆婆重男轻女,不只让儿媳妇儿干活,就连青姐也要在家干活儿的。洗衣、做饭、喂鸡喂猪,什么都要干。一会儿看不见她就要骂她。

周氏提起来这些事情,忍不住眼泪又流了下来。

王氏听着也觉得可怜,不自觉的擦了擦眼角的泪。感同身受的说道:“咱们都是可怜人。”

“哎,嫂子还好,二河哥是个知道疼人的,你们又分出来了。我那婶婶也搓磨不到你们了。我就不行了,男人是个不中用的,没钱不说,还不敢分出来。我这日子也过的苦啊。”

李氏也叹了一口气说道:“我们家倒是没有婆婆的,只是以前也是苦啊,没人看孩子,地里的活儿还要去干。我和孩儿他爹一人背一个孩子下地。”

“是啊,女人都苦啊,我只盼着我们家青姐儿以后能不这么苦就好了。”

李氏在旁边劝慰道:“会好的。你们两口子再努力上几年,起个房子还是使得的。”

周氏听到这里也擦了擦眼泪,说道:“是啊,我早就盼着这一天了。”

说完这些话,周氏提起来今天来的目的。

王氏一听周氏说的话,看了一眼李氏,有些犹豫的说道:“荷花娘也知道的,我们家言姐儿是个主意大的,这件事情得问问她才行。我也是不好替她做主的。”

王氏虽然是房言的娘,但是,自从房言的病好了之后,看着房言的一系列做法,她也明白了女儿的变化。在她心中,除了房二河和房大郎,房言已经隐隐排在第三位了。这要是房大妮儿的事情,她保准一口就应下来了。可是,涉及到房言,她就有些不确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