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74、八卦老宅。

74、八卦老宅。

麦收的这几天, 房家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包子和馒头明显没有之前好卖了。这几天收入只有二两多, 没有到三两。

房言安慰道:“爹,您也别难过。等过了麦收, 大家手里有余钱了,自然会买的更多的。特别是那些吃过咱们家包子,隔了几天没吃的,肯定浑身不得劲儿,也更加知道咱们家包子的好处了。”

房二河听了女儿的话,心里也舒服了一些。

房大郎和房二郎这次在家待了十天才回书院,因为书院这几天也放麦假。

房二郎走的时候还在感慨:“要是每个月都放麦假多好啊。”

房大郎不赞同的看了他一眼, 他赶紧缩了缩脖子上马车了。

麦收过后, 房言开始教大家写字了,不是没有钱吗,不是买不起纸和笔吗。没关系,他们有沙子, 这也是古代人智慧的结晶。

房言在黑板上写, 大家在沙子上写。

一个月过后,《三字经》已经粗略的讲完了,遗憾的是除了已经学过几遍的房大妮儿以及不言不语的房森,其他人都还不会背。

尤其是房树和房青,这俩人还处于一脸懵逼的状态。不过不要紧,房树暂时不会去上学堂的。房青也还小。

上学堂的是房林和房森。对于房南和房北家,他们目前一家只能供一个孩子去上学。房南家只有一个儿子还好说, 房北家可是有两个儿子的。如今家里虽然有了点积蓄,但是也不算宽裕,所以暂时就不让房树去学堂了。等明年家里的钱宽裕了再让他去上。他不过,如今的房树基本无心读书,爬树掏鸟蛋他还算比较在行,读书什么的就像是在折磨他了。

房南和房北听从房二河的建议,把他们送到了县城去读书。当然了,他们去的不是霜山书院,而是找了个童生来教,一年一两银子。他们的想法就是,先学一学,看看儿子是不是读书的那块料,如果是的话,再找好的先生,如果不是的话,读几年书去做个账房先生也是使得的。虽然学费是一两银子,但是加上平时要买的笔墨纸砚以及给先生的节礼,那可就多了去了。

房南和房北也不在镇上干活了,早上带着儿子去县城读书,傍晚干完活儿再把儿子带回来。

他们拒绝了房二河要带上他们儿子做马车的好意,如今马车上要带两百斤菜了,再加上四个大人,本来就不太宽敞,他们父子还是走路去比较好。再说了,媳妇儿们坐马车是给人家干活,他们又不是去干活的,就不用去享受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房二河还是劝他们早饭和午饭去他们家吃。本来房南和房北不愿意的,但是房二河的一句话改变了他们的想法。

“大郎说他吃了咱们家的野菜吃食,书都比以前读的好了。”

他们最终同意了儿子们中午那顿饭去店里吃饭,但是,等房二河月底的时候第四次给李氏和许氏涨工钱的时候,他们这次拒绝了。

如今,他们在县城一个月拿500文的工钱。这是因为麦收过后,7月初的时候,房二河给她们涨了100文的工钱。当时包子一天都能卖出去七八百个了,王氏和房二河也偶尔会帮一下忙了。他们当时问过两个弟媳妇儿了,觉得如今还能不能忙得过来,如果可以就涨工钱。如果忙不过来,工钱就不涨了,再请一个人。

李氏和许氏包包子和馒头早就顺手了,而且每天跟被灵泉浸泡过的野菜接触,吃这些野菜,身体素质不知道比从前好了多少。自然是不愿意别人来分一杯羹的。也因此,房二河给她们涨了100文的工钱。

儿子们中午一顿饭就要吃五文钱左右。她们也只让儿子喝免费的汤,吃素包和粗面馒头。关于这一点,不管王氏怎么劝,他们都没改变。

这些当然都是房南的功劳,爹娘去世的早,房南也当家当的早,早就看透了这些人情冷暖。从前房二河在镇上的时候,就时常照顾他们两家。不仅从前,就是如今的好日子也是房二河带给他们的。他早就把这些恩情记在心里了,也时时提醒房北不要忘记。

这样,即使房北有什么小心思,有他哥在,他也不敢的。况且,他媳妇儿又是个老实的,他就算有什么想法,他媳妇儿也帮不到他。

一个月儿子们吃掉的东西就要有一百多文了,他们那里又好意思再要那么高的工钱。

房言这边一下子少了两个小伙伴,着实冷清了不少,尤其是这两个小伙伴还都是听话干活的那种。房言就更加的不趁手了。

不过,好在房莲花那个话痨还在,她整天叽叽喳喳的跟大家分享听来的八卦,也着实是一种乐趣。

比如,今天,她巴拉巴拉的开始说老宅的事情了。

“房言,你知道吗,听说你奶奶昨天又在家里骂你了。”

房言眼皮都没抬一下,这已经是这个月听到的第二次了。如今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虽然处于中原地带,但是全身都捂着长裤长袖也是很热的。她呼啦啦的扇着扇子,问道:“哦,骂了什么?”

“骂你胳膊肘子往外拐,说你不懂事。”

房言冷笑了一声,无聊,一点新意都没有。

她知道,她奶奶之所以骂她,是因为前段时间她三婶儿知道她在家教别人读书识字的时候,把他们家房玉和房秋都送过来了。送过来不说,还让他们俩跟着他家吃饭。

房玉和房秋真是那听话的孩子就算了,房秋来了之后就开始看他们家的鸡、看他们家的猪,还企图打开他们家种野菜的院子。房言阻止她,她也不听。房玉更是在她教大家的时候,在那里巴拉巴拉的这事儿那事儿的。

就在房玉又一次不耐烦的喊了一声“房言”的时候,房言彻底爆发了,拿着自家的扫帚就把他们姐弟俩赶出去了。

任由他们在外面叫骂也没理他们,房大妮儿不安的看着房言,房言插上大门,拍了拍手,说道:“烦人的苍蝇终于走了,咱们继续学习。”

当天下午,她爹就被她奶奶叫过去了。回来的时候,她爹脸上面无表情的。房言开开心心的围着她爹转,还跟他爹说房秋的坏话。

房二河道:“你做的对,咱们家的菜地不能让别人看。”

第二天,她三婶儿也过来巴拉巴拉说了几句,还往他们家锁着的菜地方向看了看。房言吹了声口哨,把他们家大黄唤了过来,大黄冲着张氏就开始狂吠。

张氏吓得也不敢来了。

呵呵,她还没把他们家的狼狗小黑唤出来呢,要是小黑出来了,保管更吓人!

因此,她奶奶经常在家骂她。

像她奶奶如此注重脸面的人,自然不会无缘无故的在大庭广众之下骂她的。这些话当然是房秋传出来的,房莲花这个耳报神又从房秋的小伙伴那里听来的。

房莲花看着房言没什么反应的样子,小声的说道:“我还听到一个消息,你们要不要听。”

房言假装感兴趣的样子,赶紧说道:“要听要听,莲花你快讲吧。”反正这会儿也无聊的很,不如满足房莲花讲八卦的欲望。她知道的,喜欢讲八卦的人,你要是不让她讲,她会憋坏的。

房莲花咳了两声,神秘的说道:“我听说啊,你奶奶家想跟你们家要钱了。”

本来坐在一旁绣花,没怎么听他们讲话的房大妮儿停下手中的针线,问道:“莲花,咋回事儿啊,奶奶为啥跟我们家要钱啊?”

一看听众的积极性提高了,房莲花心里更加激动起来了,说道:“房峰哥今年不是没考上秀才嘛,他回来之后听说他舅舅要给他找个府城的读书的去处。听说那里要一年十几两银子的。房秋说你奶奶他们付不起,要找你家要呢。”

房言皱了皱眉,一脸不高兴的样子,连手中的扇子都停下来了,说道:“这事儿可是真的?”

房莲花狠狠的点了点头,说道:“我是听梨花说的,你知道的,梨花的姐姐跟房秋玩儿的可好了,她在院子里玩儿的时候听到她姐姐跟房秋说的。不过,房言,你可别说这话是我说的啊。”

房言点了点头,说道:“自然不会出卖你的。”

房莲花道:“你奶奶对你们家可真不好啊,啥事儿都想着跟你们家要钱。不是说房峰哥去考秀才的钱也是跟你们家要的嘛,府城离咱们这里也没多远,咋就要花那么多的钱啊。不就是考个试嘛。”

是啊,房峰去考院试的时候,她奶奶已经跟他们家要过一次钱了,那时候他家给了一两银子。她奶奶和大伯大伯母都老大不高兴的样子。不过,这事儿房莲花是怎么知道的?她别有深意的看了她一眼。

房莲花知道自己说漏了嘴,嘿嘿的笑了几声,说道:“我这是听房杜鹃跟我说的,她和房秋玩儿的好。我跟你说啊,她不怀好意的,她喜欢房峰哥。”

房言听了这话,甚至忘记了本来要说的话,脱口而出:“这你都知道,还有你不知道的事情吗?”

房莲花兴奋的脸通红,说道:“也有的。比如,你来村里之前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你是不是要告诉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