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79、言姐厉害。

79、言姐厉害。

现在是夏天, 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还在外面乘凉。看见一辆马车过来了, 大家都好奇的盯着它看。他们村子旁边就是山了,也不是什么交通要道, 所以往来的人除了附近村子的人很少有外人来的。

他们上一次见到马车还是房二河家里的,这会儿又看到马车了,好奇的不得了。这车明显比房二河家的更好啊,你没看吗,那么大,那木头看起来也很好的样子,车轮也很好看。

只是, 这车夫是谁啊, 咋没见过啊。

等马车过去,消失在村西头的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去房二河家的啊。房二河家不得了了啊, 啥时候认识的这么厉害这么有钱的人啊?

很多人猜测, 难道是王氏那许久不见的娘家大哥?这也不对啊,没听说她娘家大哥这么有钱啊。

那会是谁呢?村里人都难受的百爪挠心的,麦收过了,玉米也种到地里去了,正是闲着的时候。好不容易出了点八卦,还无门去探求,真是憋死个人啊。

孙博走下来马车的时候, 看着近处的树木和远处的青山,心里一阵舒畅。这地方山清水秀的,着实好啊。也怪不得能养出来房大郎这么钟灵毓秀的人。

“懋之兄,请。”房大郎引着孙博走进了家。

房二河早就站在门口等着了,这会儿也领着全忠去放置马车,给马儿喂草。

王氏早就开始准备晚饭了,房言和房大妮儿也在旁边帮着忙。这会儿见孙博来了,也从厨屋里出来跟他打着招呼。

等做好了饭,王氏、房大妮儿和房言去了房言她们的西屋吃饭,房二河他们在堂屋吃饭。

虽然大家在书院上了一天课,还坐着马车来到了村里,但是三个在急切在科举上有所成就的人并没有因此而耽搁时间,吃完饭在院子里消了一会儿食就去东屋的书房学习去了。

如今家里有钱了,为了长远打算,房言建议房二河给哥哥们买最好的油灯和蜡烛,多点上一些,务必使整个房间亮堂一些。这时候可是没有近视镜的,万一近视了可就麻烦了。

孙博之后,发现房大郎和房二郎两个人点了很多蜡烛和油灯,着实惊讶了一番。

等全部的蜡烛和油灯都被点亮之后,这个屋子简直亮如白昼。

即使是他们家,他晚上学习也从未点过那么多油灯的。只要能看清楚书上的字就好了啊,点这么多岂不……浪费吗?

孙博这样想的,也这样问了出来。

结果房大郎笑了笑,说道:“懋之兄说的对,只是我家小妹不知从哪本书上看来的,说是有人天天晚上在很暗的屋子里读书,久而久之,他就发现有些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了。小妹怕我们兄弟二人得了眼疾,所以就每天监督我们点上这么多的油灯。”

孙博点了点头,道:“我也读过类似的故事的,只是没当回事儿罢了。没想到言姐儿看书如此的仔细,还能想到这么多的事情,看来我不如她细致。我平时晚上读书的时候也时常感觉到眼睛晦涩,视物不清,我竟然没想到这个上面来,看来真的是枉读了那么多的书了。”

房大郎道:“懋之兄谦虚了,言姐儿读的书毕竟少,咱们家就只有这么些书了,眼界也有限。但是懋之兄平时讲的那些故事许多都是我不曾听过的,那么些的奇闻杂事也是我不曾在书上看过的。我甚是佩服你的。”

孙博笑着道:“我不过是多读了一些杂书罢了,要说到科举考试,那就不行了。对了,如果言姐儿对这些杂书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借她几本读一读的。”

房二郎一听说道:“那实在是太好了,她就喜欢看那些怪怪的故事。”

房大郎看了房二郎一眼,又看了一眼孙博,说道:“懋之兄客气了。”

“修竹兄,你就不要跟我客气了。咱们一起做生意不说,还在一起读书,说是亲如兄弟也不过分的。我回家就去找几本书,让全忠给房大叔带给言姐儿。”

房大郎见推脱不过,说道:“我就在这里替小妹谢谢你了。”

等到李氏和许氏揉完面要走的时候,房言和房大妮儿跟着她俩一起走了。因为孙博和全忠来了,家里也算是来了外男,她们不是那种两进的院子,须得避一避才好。

晚上的时候,房言房大妮儿和房荷花在一个床上睡的。

房二河和王氏在房言姐妹俩的房间睡,房大郎和房二郎在房二河的房间里睡,孙博和全忠在房大郎的房间睡。

只是,等洗漱过后,孙博还有问题没跟房大郎探讨完。于是,最后房大郎、房二郎和孙博三个人一起在东厢睡的,全忠一个人跑到主屋去睡了。

第二天早上孙博也在寅正的时候醒过来了,看着房二河这一些人劳累的样子,他心里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虽然家里有一大堆的奴仆,但是他从来没见过这些人如此繁忙的样子。

原来,种田的人真的很辛苦了。他也终于明白了很多人为什么会自愿卖身当奴仆了。

他见房大郎和房二郎洗漱完之后就去帮忙了,他也前去帮忙了。房二河阻止了几句,反而是房大郎劝了劝他爹。反正这些活儿也不指望他们几个人来做,孙博也就是图个新鲜,拒绝了反而不美。

房二河见此,也就没再说什么了。

等房二河他们走了,房大郎他们也开始读书了。早上正是读书的好时候,此时天色也开始渐渐的亮了起来,站在院子里大声的读书实在是美事一桩,孙博一开始有点不自在,但是他看房大郎和房二郎读书的声音都很大,也渐渐的大声读了起来。

房大妮儿和房言从房荷花家里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她们俩笑嘻嘻的去煮鸡食和猪食,这会儿太早了他们还不太饿,还是先喂一喂饿了一晚上的鸡和猪吧。

孙博见房言和房大妮儿回来了,声音渐渐的小了起来。不过,过了一会儿,他见这二人脸上根本没什么异色,又放心的大声读了起来。

全忠这时候不用他们家少爷吩咐,就去帮房大妮儿和房言的忙了。

等吃过饭,房言他们的几个小伙伴就陆陆续续的来了。因为房大郎他们在认真的看书,所以他们几个人今天也不读书了,房言就让大家在地上写了写字。

孙博自从看见这么多人来到房大郎家,注意力就从书上挪走了,这会儿看到大家听从房言的话排排坐坐好了,惊呼了一声:“修竹兄,你们家小妹都开始当先生了啊。”

房大郎也转头看了一眼院子里的人,笑着说道:“哪里就是真的先生了,不过是他们几个小伙伴闲着没事做在那里打发时间罢了。”

等看到大家都在地上写字的时候,孙博皱了皱眉,说道:“这样怎么能写好字呢?”

房大郎道:“村里人家贫,连读书的钱都没有,哪里又有闲钱买纸和笔呢。他们家里都过的不太好,尤其是女孩子,请不起先生的。我家小妹跟着我识了几个字,不忍心看着村里的小孩子不识字,也就教他们识几个字,懂一些道理。”

孙博道:“言姐儿真是个善心又有大智慧的人。”

房二郎忍不住道:“那当然了,我家小妹可厉害了,她要是个男孩子,保准比我读书好,说不定比大哥还要厉害的。”

孙博惊讶的看了一眼房二郎,道:“竟然比修竹兄还要厉害吗?”

房二郎骄傲的说道:“那当然了。”

孙博又转头看着房大郎,道:“这可是真的?言姐儿真是个奇女子啊!”

房大郎看着孙博看自家小妹的眼神,又听着他说的话,心里有些不太舒服,不想再在他面前提起来自家小妹了。于是,转移话题道:“言姐儿哪里有那么聪明了,她字写得很丑的。对了,懋之兄,你看,你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

一提到读书,孙博的注意力立马从房言身上转移了。他觉得今天的脑子格外的好使,很多东西读上几遍就记住了,竟然比从前的记忆力都好上一些。

他自然是不知道,这都是因为房言昨天在汤里滴了一滴灵泉的缘故。

房言这么做也是为了感恩他之前对他们家的照顾。

等到读书读累了,房大郎提议孙博去村子里逛一逛。孙博从来没有来过村里,昨天来的时候坐在马车上,天色又有些晚,也没看清楚。这会儿自然是非常乐意去看看的。

房二郎觉得他大哥有点怪怪的,要让他说哪里怪,他又有些说不上来。总之,他觉得,他大哥不像是那种会提议去村子里逛的人。去山上逛逛还差不多,那里毕竟人少。

他也不爱去村子里逛,所以他没有跟着去,而是去外面的荒地上找房言他们玩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