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94、去买田地。

94、去买田地。

第二天, 房二河就去找村长了,听到房二河的想法, 房明生惊到了。竟然要把他们家附近的荒地全部都买下来?那些靠近山脚的荒地可都是些没人要的地方啊,这房二河到底是怎么想的啊, 竟然把这样差的土质的地都买下来。

“二河,叔虽然很想把那些荒地卖出去。只是,哪里已经荒了很多年了,挖掘起来非常的困难。虽然花不了你多少钱,但是你要是真有那闲钱的话,不如去买一些良田如何?”

房二河笑着道:“多谢明生叔了。我们家的确是想买一些良田的,只不过, 良田要买, 这一片荒地也要买下来。我们想买下来种些果树。这一片地离我们家比较近,想全部都圈起来,这样也方便我们看着。”

房明生点了点头,道:“原来是想种果树啊, 有想法啊, 二河。其实种果树到话买些山头也是使得的。”

房二河道:“只可惜能卖到山头太远了。”

房明生皱了皱眉,说道:“也是,咱们村西到那座山还是几个村共有到的。那行,我给你找出来这块荒地的地契。”

房二河道:“明生叔,不只北面的那些地,我们家想把旁边的也买下来……”

房明生不解的道:“旁边的地?就那么一小块地方,你们用就是了。”

房二河摇了摇头, 说道:“您还是写在地契上吧,这样以后事情也能少一些。”

房明生一开始不太理解,这会儿想了想也明白过来了。笑着摇了摇头,说道:“你小子啊,有想法啊。行,叔这几天就和村里的人把那些地重新丈量一下,到时候就给你重新写个地契。”

“哎,好嘞,多谢明生叔了。”房二河笑着说道。

“谢我干啥,你把村子里的地买走了,我谢你还差不多。”

房二河这几天店里不忙的时候就去县城中人那里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田地,终于,有一户人家要卖地了。那块地离房二河家也不算远,只不过不是在房家村,而是在隔壁的高家村。

他们家已经在房家村的最西头了,高家村其实离他们家也挺近的。想到这里,房二河下午跟着中人去看了看地。

此时地里还长着玉米,房二河他们去看了看玉米的长势,又摸了摸土地。的确是一块好田。

房二河对这块地非常的满意,准备再打听一下情况就把地买下来。

回到家之后,王氏问他看地看的如何,房二河道:“地挺好的,还怪便宜的。旁边的地都是12两银子一亩,他们家一亩地能便宜半钱银子。一共是八亩地。”

房言听了之后道:“爹,这块地也太小了些。这样的话,咱们难道还要去别处再买一些地吗?”

房二河道:“爹也不想这样的,只是最近看了看,连成一片的良田实在是太少了,倒是有那荒地是连在一起的,还要养上一两年的,不太划算。”

房言听了之后一时之间没有讲话。

几个人正在说话呢,外面突然传来了敲门声。

“房大叔,在家吗?”

房二河听着声音怪熟悉的,走出去迎了迎,一看站在门口的不是别人,正是高大山。

“大山哥。”

“哎,言姐儿。”

房二河笑着领着高大山进来了,高大山进来之后,也没什么犹豫,就说出了今天来的目的。

“大叔,我刚刚见你去高家村了。你去我们村做什么了?”

房二河道:“大山兄弟,叔是去你们村子买地了。”

“可是你们刚刚看的那块地?”

“对。”

“大叔,我觉得,你要不然打听打听,考虑一下再买吧。”

房二河愣了一下,问道:“为啥?”

高大山道:“不瞒您说,那块地是我叔伯家的,我大伯家的儿子在镇上赌光了钱,要卖地还钱呢。可是那块地还有我叔叔的份,我叔叔婶婶去走亲戚了,这几天不在家。我奶奶想偷偷的把地卖掉,我叔叔婶婶的脾气又……到时候有的闹……所以,您要不再考虑考虑。”

房二河听了这些话,立马站起来,对着高大山拱了拱手,说道:“多谢小兄弟了。”

高大山有些手足无措的说道:“不用谢,不用谢。您别觉得是我故意捣乱就行,这些事情,您随便去村里打听他打听都知道的。我奶奶就是怕人买的人知道了情况,才挂在县城卖的,想让那不知情的外人赶紧买去了。”

房二河道:“哎,我怎么可能会怪大兄弟你呢,要不是你提醒,我哪里会知道这些事情。多谢了。”

高大山说完了事情,起身想要离开了。

可巧的是李氏正好过来跟王氏借线,过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了高大山。李氏从来没去过前面,所以并没有见过高大山,高大山没去过后厨,自然也是没见过李氏的。李氏这会儿盯着高大山的背影看了看。等听到王氏叫她,她才收回了视线。

李氏跟王氏借完线,又借机问起了高大山的情况。

“刚刚来的那个小伙子是谁啊?”

王氏道:“你是说高高大大的那个吗?那是隔壁村的,好像是叫大山。之前咱们在镇上开店的时候他就经常去的,还帮了我们很多事情。现在听说我们家去县城开店了,他也去县城做工去了。”

李氏听了之后点了点头,说道:“看那样子也挺能干的吧?”

听了这话,王氏笑着道:“是挺能干的,听说给人卸货一天能运个两三趟呢,比一般人多运一趟。”

李氏眼前一亮,道:“这么能干啊。看这人年纪也不小了吧,只是不知道,他成亲了没。”

王氏一听这话,脸上露出了可惜的神色,道:“应该没有吧。这孩子啊,从小就可怜,早早的就没了爹娘,他爷奶叔伯又不管他,他一个人住在前面山脚下。看着挺大的,其实才十五六岁。像他这样的情况,哪里又有人来给他说亲啊。我倒是挺喜欢这个孩子的,踏实肯干。”

李氏听了高大山的情况,脸上的光彩没有刚刚那么亮了。

在古代,没个爹娘没有家族依靠的,还真是不好说亲的。李氏的反应算是很正常的了。

两个人又闲聊了几句,李氏拿着线回家去了。

等到晚上吃饭的时候,房二河告诉大家那块地又不打算买了。听了房二河的理由,房言道:“这人的地谁还敢买啊,太吓人了些。等到咱们买过来,他叔叔婶婶回来了,还不知道要怎么闹呢。再说了,一看他们家对大山哥那个样子,也知道一家子人都不怎么样的。这样的人家啊,咱们还是躲着些吧。再便宜的东西咱们也不要”

房二河忧虑的道:“只是啊,这样的地不好寻啊。”

房言眼珠子转了转,说道:“爹,我今天下午听您一提,我觉得,买荒地也没什么不好的,还便宜。您到底为什么不想买荒地呢?咱们家现在有余钱,店铺里的生意也蒸蒸日上的,哪里就需要立时就要得到地里的收成了。买些荒地养上几年也是可以的啊。”

房二河道:“言姐儿,你是不知道啊,有些荒地,即使养上几年也未必能种出来东西的。之前就有人家买了荒地,养了五六年,收成都差得很。”

房言还真不知道这里面的道道,她只是想着自己有灵泉,再差的地也能被她弄成良田的。

“我看啊,你们爷俩也别争论了,不如就折中一下,买中田好了。”

房言点了点头,道:“娘说的也有道理。爹,我觉得吧,买什么样的田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连在一起的,省得这里一块那里一块的,咱们都看顾不过来的。离家远一些也没什么不好的,到时候在低头上盖几间房子,雇上几个人,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吗。”

房二河听完之后,直勾勾的盯着房言看。随后,就大笑了起来。说道:“言姐儿,看来爹爹还是没有你想的多想的好啊。是啊,咱们买上几个人,虽然不像那富人似的盖上一个庄子,但是咱们盖上一出简单的小院子也是使得的。这样的话,离家近一些或者远一些就没什么不好了。”

房言听了之后小声的嘀咕道:“再说了,离家远一些大家也不知道咱们买了那么多地,也省了些事端。”

房二河听了房言的话脸上的表情一暗,显然是想起来老宅的事情了。他扯了扯嘴角,说道:“你考虑的也不无道理。”

房言冲着房二河竖起了大拇指,缓和气氛的说道:“爹爹你能这样想就很好了。”

房二河道:“行,爹爹明天就再去找一找中人。远一点就远一点吧,有人看着就行。”

等到第二天的时候,府城的童家把剩下的五百两银票送了过来。本来说好的应该在第二天送过来的,不知道为什么耽搁了几天才松了来。

来送钱的仆人脸上的神色也不太好看,带着歉意说道:“房老板,抱歉了,我们家少爷最近有些事情,所以才耽搁了。”

房二河笑着道:“无妨,小兄弟进来喝杯茶再走吧?”

“不了,不了,我还得赶紧回去呢。房老板,再见。”

说实话,要不是因为郑杰明认识童家,他们还真的要怀疑童家是不是骗他们的,这么久都没有把钱送过来。

只不过,过了几天,郑杰明过来的时候,无意间提起了这件事情,大家才知道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