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我能入殓万物 > 206.茅青羊

206.茅青羊

“呵哈,哈哈哈,咳咳咳~~”

饶是被那老道的古怪黄纸给伤得不轻,谈平飞还是忍不住,笑到魂体都快裂开了。

“神经病啊这老头!”

闻命无语地抬手扶额,他想过实在不行继续跑路,也掂量过可能要再打一架。右手都扣到左腕的木镯子上,随时准备抄出底牌应战了,结果...

这疯老道到底是个什么脑回路?!

还特么说收他为徒是多牛逼的事情,别人求之不得。

腆着张老脸,真能吹啊!

要不是心里有数正面刚不赢,闻命都想跳起来往老道那张褶皱横生的老脸上,来个‘呵忒’了。

“呃...这个,多谢前辈青眼相加,晚辈有自知之明,不是那块料...”

“诶?谁说你不是那块料了,老夫还能看错人?”

老道长眉倒竖,一脸威严道:“你这不知好歹的逆徒,还不跪下。”

闻命:..................

这话听着为什么这么耳熟呢?

很快,闻命就想起来在哪听到过类似的话语了,如果他是漫画里的人物,这会儿整个人都会变成黑白色,并伴有浓重的阴影效果。

这差不多是各种古装剧、武侠片里出场频率最高的台词之一了吧,并且,闻命脑海中还浮出猴哥被唐长老训斥时的委屈模样。

这都什么跟什么。

他赶忙摇了摇头,拱手一礼道:“多谢抬爱,晚辈真的无心学法。”

“无心学法?”老道不乐意了:“你那控土之术,还有五方御鬼术,又是如何习得的呢?拿为师当三岁痴儿唬弄,你这是大逆啊!”

看着老头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闻命自己都差点信了。

“哈哈哈哈~~”谈平飞笑疯了:“这糟老头子演技可以嘿,跟你小子有得一拼,这不正好臭味相投嘛,好徒儿快喊声师父。”

闻命无语地摆摆手,老道向前飘来,他本能地后退了几步。

老道又往前飘来,他再次后退。

说实话,对方要是明刀明枪的扑上来,他都没这么发虚。

莫名其妙来这么一出,真给他整不会了啊。

“等会儿,那个,前辈您贵姓,怎么称呼?”

闻命心底其实很想骂一句‘糟老头给老子滚’,但他不敢。

一方面确实打不过,另一方面也是想套套话。

老道似是犹豫了一下,而后面色坦然,朗声道:“为师乃上清宗第四十三代正传弟子,茅青羊。”

说这话时老头双目炯炯,威严之中似乎还带着一丝追忆往昔的感觉。

闻命张了张嘴,一时之间也有点被震住了。

属实没想到对方竟然会这么地道,不仅报了自己的名字,连师门传承都抖出来了。

惊愕也只维持不到两秒,闻命脑海中蓦地闪过一个ID,小神官。

对方店铺名就叫茅山小神官。

所以,如果那个开网店的家伙,真是茅山中人,是不是得管这老道喊声师伯什么的。

仅凭一张照片,小神官就看出那串挂在树上的铜钱不寻常,并因此推测出,那是八门奇煞阵的阵旗之一,唤作金杯盏。

之后在山林中亲身领教了那个法阵的厉害后,闻命可以百分百笃定,那小神官确实有几把刷子,不是招摇撞骗的神棍。

但对方是不是真茅山中人,还有待商榷。

“那...茅前辈到底是看上晚辈哪一点?”

离地半米飘浮着的老道茅青羊,一身青袍迎风微荡,看上去真有股子仙风道骨的气度。

他微垂眼眸,看着自己新收的关门弟子‘门一’,说道:“你与为师,有缘。”

“噗~”

这次闻命是真的没绷住,这仿佛从古代画卷里飘出来的老道士,一本正经地说出这种话,戏剧效果瞬间拉满。

“咳咳~”

闻命干咳两声,尬笑道:“是这样,茅前辈,我这个人呢好吃懒做,对求仙问道这种事情一点兴趣都没有。您看,这多少有点不合适...”

“有甚不合适?”老道继续一本正经道:“为师收徒,又不是你收徒,轮不着你说合不合适。”

闻命:...............

“这个逻辑简直完美,一点没毛病。”谈平飞笑得上气不接下气,都不忘揶揄他两句。

到目前为止的人生里,闻命还没遇到比这更无语的事情,顿时觉得一阵牙疼。

左思右想,权衡再三,他决定冒险一搏。

“茅前辈,之前我就说过,你我三观不合。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老道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想都没想地回道:“世间大道千千万,你又如何能知,那千万条道无有交错、重合之时呢?”

“直说了吧。那八人的记忆,我在路上大致过了一眼,用网上流行的话说,枪毙十次都不过分。但是,他们的罪,应该交由法院判决,而不是用私刑。

您以术法将他们制成煞鬼,供自己驱使,这里头多少存着几分私心。我说的,没错吧。”

说这话时,闻命始终反手背在身后,随时都准备在对方翻脸的瞬间,做出应对。

“没错。”茅青羊毫不避讳,甚至有些自得地说道:“那又如何?

罪重之人,其魂也浊。

你可知,那恶人若横死,十有八九,化作厉鬼。不说会不会为祸他人,就是这等污浊之魂,只会加重世间浊气生而清气灭。

为师不过取之用之,有何不可?”

闻命双眼微微一虚,总觉得老道话里似乎有什么玄妙之处,但一时间也想不明白。

不过,老道这番说的坦荡荡,丝毫没有藏着掖着见不得人的意思。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此人虽然行事乖张,但有自己的原则。

这种人的脾气通常都很古怪,不容易打交道,但其一旦认定的事情,也不会轻易放弃。

“无心冒犯,晚辈有点不太理解。茅前辈既然是茅山传人,为什么会杀这么多俗世里的普通人?”

闻命话里的意思很直白,茅山这种公认的道门正宗,怎么会允许门人肆意滥杀。

就算那八个混蛋恶棍确实该死,但也轮不到他一个道门中人插手。

提到这个问题,茅青羊明显愣了一下,随即就露出回避的神色。

“此事,为师以后再慢慢与你说。”

沉吟两秒后,闻命让正在看好戏的尸兄放出郑明强的魂体。

冒着黄气的色鬼甫一现身,茅青羊竟是呆怔住了。

“诶?这、这不是...”

“没错,正是您使的造畜术,将他变成一条狗。”

茅青羊细长的双眼,顿时瞪得滚圆,盯着闻命看了好一会儿,突地又哈哈大笑起来。

“哈哈哈~~不愧是老夫看中的好徒儿,哈哈~~竟将这狗东西给逮着了。”

闻命正想质问老头,这货确实不是个好玩意,偷鸡摸狗不说,还意图对那个女孩不轨。但有一说一,真够不上死罪。

而且,那种死法也过于惨烈了。

然而,没等他开口,却见老道摇头,笑道:“不过,为师使的可不是造畜这等上不了台面的巫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