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诸天养老从火红年代开始 > 35.人间清醒

35.人间清醒

岳文轩走在院子里,四处打量了一番,好奇的问道:“这里不是岳秀才家的祖宅吗?这可是十里八村最好的一座宅子了,什么时候成村委会了?”

支.书解释道:“刚解放没两年,岳秀才全家匆忙搬走了,后来再也没有任何音讯,也不知道是全家都遇难了还是出了什么事。

他们搬走的挺匆忙,家里的祖宅也没留个说法,前年的时候经过商议,就把这个院子收归了集体,现在是村委会所在地。”

“是应该收回来,就算岳秀才一家没有搬走,这座大院子他们也留不住,早晚也得收归集体所有。

就是可惜了他们一家,岳秀才挺好一个人,我还跟着他念过半年私塾呢。”岳文轩有些感慨。

“确实挺可惜的,这么多年一点消息都没有,十有八九是遇难了。”

两人嘴上虽然这么说,心里却都期盼着岳秀才一家能在某个地方顺利落脚。

岳秀才是个良善人,同时也是一个聪明人,搬走的时机卡的很好,他刚搬走没多长时间,就开始划分城.忿了。

以他的聪明劲儿,就算没出国,远远的找个地方落脚,现在的生活想来也差不了。

这个话题有点敏感,两人都默契的不再谈论。

岳文轩转移话题道:“刚进院儿就闻到香味了,今天这鱼是谁炖的?手艺肯定错不了。”

提起这个,岳支.书可就有话说了:“还能是谁?当然是你二哥岳文远了,今天中午那桌菜就是他张罗的,你不知道啊?”

“我还真不知道,我二哥什么时候有这手艺了?”

“你二哥虽然没有专门拜名师学过,但他挺有做饭的天赋,而且也喜欢干这一行,这些年村里有红白喜事,大厨都是他。”

叹了口气,支.书有些遗憾的说道:“你二哥做的饭挺地道,人人都夸,可惜没拜过名师,都是自己瞎琢磨的,这要是跟大厨专门学一学,今后肯定能在这一行站住脚。”

“我还真不知道二哥有这个本事,回头我留意一下,看看能不能给他找个进修的机会。”岳文轩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

在前身的记忆中,大爷家里的两个堂兄和他的接触都不多,主要是两人和他的年龄差距的有点大。

在记忆中,岳文远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仅有的一些印象都和吃有关。比如给他烧知了猴(蝉蛹)吃、野外烤麻雀,甚至还有一起在野外烧蚂蚱吃的经历。

想到这些,岳文远有做饭的天赋,好像也不是什么让人意外的事。

进屋聊了一会儿,一桌子菜就都端上了桌。

今天的菜都是硬菜,而且分量十足。

一大盆儿家常炖草鱼、一尺半长的清蒸鲤鱼、一盘子红烧鳝段、白灼大虾、辣炒河蚌,还有精心调制的几个素菜。

虽然岳文远没有专门和人学过厨艺,但这几个菜看着很是那么回事,瞅一眼就让人直流口水。

把白灼大虾端上来之后,岳文远说道:“就差一个清炖甲鱼了,你们先喝着,这个菜得小火多煨一会,再有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文远,既然菜都差不多了,那你也别忙活了,坐下一起喝点。

今天中午你家人太多,你也没上桌,晚上咱们人少,你正好陪你兄弟多喝几杯。”

有岳文轩的面子在,支.书对岳文远说话,比平常客气了许多。

“不了不了,你们喝你们的,我一个厨子上什么桌呀。”岳文远连忙拒绝。

岳文轩说道:“二哥,你就坐下吧,今天也没外人,中午就想和你说话来着,也没找着机会,正好晚上有的是时间,咱哥俩多唠一会儿。”

岳文远看了桌子上的众人一眼,不再拒绝,“那行吧,我和文轩确实好多年没见了,还真是有很多话要说,那我就坐下喝几杯。”

“这就对了,以后你也别客气,再有招待领导的机会,你这个大厨一起陪着喝几杯,也是应该的,没人会说什么。”

岳文远可不会把支书的话当真,“那不行,要是咱们村委会自己聚餐,我还能上桌喝几杯。要是招待领导,我哪能上桌,那成什么了?”

“你看你,规矩还挺多。”

支.书嘴上虽然这样说,心里却对岳文远的表态很满意。

每次招待领导的时候,他都会把岳文远喊来做菜,除了岳文远的厨艺好,更重要的还是他懂规矩,嘴巴严,不会在领导面前夸夸其谈。

下午的收获远超预期,村干布们已经达成共识,必须要把岳文轩这个大功臣招待好。

今天村委会算是大出血了一次,直接搬来了一箱酒,虽然不是什么名酒,却也不是散酒,这一箱也要六七块钱呢。

众人热热闹闹的喝了几轮,支.书说道:“文轩,你也不是外人,我就不和你客套了。

今天下午能拉上来这么多鱼,都是你的功劳,虽说你也是打小在咱们村子里长大的,但毕竟不是村里户口,怎么也不能让你白忙活。

你是国家干.布,我就不提酬劳了,免得让你因为这点小事犯错误。

今天下午咱们拉上来的鱼,差不多有两千斤,你看分给你两百斤怎么样?”

“没这个必要。”岳文轩拒绝得很干脆,“分给我两百斤鱼就不会犯错误了?真有人追究起来,这就是把柄。”

“没这么严重吧?没有你,这么多鱼咱们可捞不上来,你是最大的功臣,多分你点鱼,也是应该的。”

支.书确实这么认为,要不是担心分的太多可能会给岳文轩惹来闲言碎语,他觉得以岳文轩的功劳,理应得到更多的份额。

“这鱼在河里都属于集体财产,捞上来之后,更不能随意分配。

如果我是咱们村的村民,多分一点还说得过去。以我现在的身份只能是无私帮助,但凡伸手,不管多少,都是犯错误。”

岳文轩很清醒,更不缺这点鱼,没必要因为这么一点利益,给将来留下后患。

现在他多分点鱼,当然没问题,但以后就不好说了。

在未来很漫长的一段时间里,像他这样的干布身份,每当上面有新的**,他都要接受一轮又一轮的*查。

但凡有一点问题,都很难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