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诸天养老从火红年代开始 > 40.有力震慑

40.有力震慑

作为多年的老邻居,焦金牛是王景昌看着长大的,从小到大,王景昌一直拿他当自己的子侄对待。

焦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小的时候,王景昌没少偷着给他好东西吃。

以前王景昌对焦金牛有多喜欢,现在对他就有多厌恶。

他一直都知道焦家的人都是厚脸皮,但焦金牛当着在场这么多邻居都能说出如此不要脸的话来,而且还毫无愧色,还是再一次刷新了他的认知。

紧盯着焦金牛的眼睛,王景昌冷笑道:

“小伙子喜欢漂亮的大姑娘,这本没有错,但别人都是偷偷在心里喜欢,没人会说出来,也不会去骚扰,更不会到处散播流言、造谣污蔑姑娘家的名声。

咱们厂里边薛副厂长家的姑娘是公认的厂花,喜欢他的年轻小伙子多了去了,你看有哪一个敢当面向她表白了吗?更不要说被拒绝之后还不停的骚扰人家了。

我明里暗里的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们家姑娘不喜欢你,更不会嫁给你。

可你呢?把这些话当成了耳旁风!

谁给你的胆子?还不是觉得我们家人少好欺负!

但我告诉你,现在不是旧社会了,不是你家爷们多,就能想欺负谁就欺负谁。

今天当着老少爷们的面,我明确告诉你,我们家姑娘看不上你!

你以后不要再跟狗皮膏药似的缠着不放了,要是再让我看到你缠着我们家姑娘,或者听到你在外面散播流言污蔑她,那我就只能找领导做主了。

你要是因此丢了工作,可不要怪我不讲情面。”

焦金牛到底年轻,听了这番话之后,脸色讪讪,一句反驳的话都说不出来。

王景昌说的这番话有理有据,但焦金牛的老娘却不爱听。

“吆,老王啊,看你这话说的,是不是有点忒难听了?

我们家大牛怎么就成狗皮膏药了?你们家玉兰要是哪儿哪儿都好,怎么都二十三了还没嫁出去?

自己的孩子自己喜欢,我能理解,但你也不能为了抬高你们家孩子,就得把我们家大牛踩到泥地里吧。

我是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我们家大牛要工作有工作,要身板有身板,什么样的姑娘配不上?偏你们家就这么挑剔。”

焦大妈这话问出来,都不用王景昌回答,在场的邻居们就笑出了声。

也不知道是谁在后面喊道:“你家大牛确实身板壮实,跟个黑狗熊似的,人家玉兰长得跟朵花儿一样,也就你眼瞎,觉得般配。”

这话一说,在场的众人更是哄堂大笑。

“大老爷们儿,长那么好看有啥用?要我说还是身板壮实点好,这才不受欺负。

玉兰他们家不就是缺个壮劳力?我家大牛要是和玉兰成了,以后有点啥苦活累活,老王也就不用发愁了。

再说了,我们两家住的这么近,这要是成了亲家,两边的事情都能兼顾,多方便,比起上门女婿来也不差啥了。”

这么不讲理的话,院里也就只有焦家的人才能理直气壮的说出来。

不知是哪一位大妈插话道:“老焦家的,你这么明白,干脆让你们家大牛当上门女婿得了,你要是加上这一条,说不定老王就愿意了。”

“那不成,那不成!我们家大牛是长子长孙,还得给老焦家传宗接代唻。要是老王有这个意思,倒是可以从他四个兄弟里面选一个。”焦大妈无意中把心里话说了出来。

她说出这么不要脸的话,在场的大妈们都用古怪的眼神看向焦大妈,就连那最心大的也不敢接茬说话了。

王景昌被气的手发抖,“听听,大家伙儿听听!他们老焦家这是要干啥?这是要欺男霸女吗?”

这话可就太重了!

焦大山赶紧打断他的话,“老王,咱们说话可得讲证据,可不能上嘴唇一碰下嘴唇,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你这话过了,那电影里怎么演的了……

对了,这叫年轻人追求爱情,就算胆子大了点,也不算犯错误。”

岳文轩算是看明白了,这老焦家的人都是不讲理的,一个个的仗着家里男人多,行事肆无忌惮。

而对门的老王家正好又是最好欺负的那一个,家里就老王一个男人,不管怎么闹,他们家总归吃不了亏。

他们焦家的算计要是成了,那当然好,五条光棍的大难题,说不定就此一并解决了。

就算成不了,他们家也没什么怕的,总归吃不了亏。

王大爷讲话有理有据,但这没用,老焦家不怕他,就算他说下大天来,也起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作用。

今天之后,老焦家恐怕还会我行我素。

岳文轩觉得这事还得他出面,就算他爸站出来说话,也只能让老焦家暂时退让,不可能就此打消心中的算计。

王大爷对他们家的恩情太大,现在摊上了这样的糟心事,他必须得站出来说话。

焦大山觉得自己刚才说的话挺有水平,还有点沾沾自喜。

他刚要开口再说点什么,就听岳文轩说道:

“我这才离开多少年,真没想到咱们四合院竟然出恶霸了!

咱们四合院里的人向来团结,就算解放前也没哪个地痞流氓敢来咱们院里撒野。

这都新社会了,怎么反倒有恶霸住了进来,还敢明目张胆的欺男霸女,欺负的还是咱们院儿里人缘最好的老邻居。

既然有漏网之鱼的恶霸被我发现了,就不能放任,该关橘子关橘子,该噼.豆就噼.豆!”

岳文轩这话一出,尽管院儿里站着百十号人,但却鸦雀无声,所有人都被岳文轩的一身肃杀之气给震慑到了。

大伙都知道岳文轩当过兵打过仗,战场上肯定没少杀人,但平常看他说话乐呵呵的,显然是个平易近人的,也没觉得他有多可怕。

现在他突然放开身上的气势,所有人都觉得身上冷飕飕的,此时再看向岳文轩,都觉得他那严肃的神情特别吓人,特别可怕。

院里有几个妇女抱着孩子,有几个孩子突然在这个时候哇哇大哭了起来。

在这种氛围之下,再添上几个孩子的哭声,别说焦家的几人,就连看热闹的邻居们都心里直发毛。

上过战场的战斗英雄都这么吓人吗?

所有人的心中都对岳文轩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