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娇华 > 1067 暗夜遇袭

1067 暗夜遇袭

廉风书院风头正盛,谈不上压住东平学府,但也绝对让东平学府的往日光彩晦暗几分。

所以学子坠楼之事,东平学府自上施压,要求严瞒和低调处置,不可声张。

但该知道的人, 还是会知道。

比起王丰年和赵宁,徐寅君是最先知道的,得益于夏昭衣去年离开衡香时所写得一封封书信,布下得一张张人际大网。

若死者是别人,徐寅君惋惜下年轻生命,大好年华就此断送,便可能不再过问,但死者卓昌宗, 是那名又见先生, 郭观的学生。

徐寅君在衡香所住之处位于廉风书院北面,叫知语水榭。

书信往来,皆在此处。

卓昌宗之死,说得是醉酒后发疯,他自己爬上东平学府的八德阁,然后失足坠下。

徐寅君手中几本册子,却清清楚楚记载了卓昌宗这些时日所去过的所有地方。

确切来说,是郭观任职东平学府后,他名下的所有学生在徐寅君这里,都被建了一本册子。

有些好走动,行动轨迹频繁,还有喜好撰写文章的学生,甚至已经建了十本。

这些学生名字的先后顺序,徐寅君根据夏昭衣信上留下的索引之法归类,记载也按照她留下的方法,所以查询的时候简便快捷,着实利落。

有关卓昌宗的册子一共六本,卓昌宗家境殷实, 其母复姓南宫,是阔州一个百年名门。

卓昌宗喜好跟人文斗,所以廉风书院以木牌入住文和楼的规矩一出来,卓昌宗和几个同窗便去写文章入试了。

他写了三篇,三篇皆过,当晚,这三篇文章便被人抄到了徐寅君这。

徐寅君不懂什么文采,将他的文章跟其他人那样,分门归类好即可。

现在一翻阅,才发现这人这些时日所写的文章何其之多,有些未必能抄来,且抄来得,徐寅君也看不明白。

不过他有一个发现,近几日的文章,行文中的“悲”,“泪”,“叹”,“无望”,“失意”,“怅然”等字眼,出现得颇多。

还有他去的地方,多是些老书馆,老棋社,老茶馆,还有城外一些村庄。

他好像在寻找什么,不,确切是说,在查什么。

跟卓昌宗走得非常近的三名好友,分明叫郝伟峰,姚臻,许席一。

徐寅君翻出这三人的小册,这些时日他们三人倒是经常同进同出。

徐寅君若有所思地看回卓昌宗的小册,想了想,他移开镇纸,取一张信纸。

但正准备落字时,他的笔尖一顿,忽然想起,再过几日阿梨姑娘便要到衡香了,这写信寄去,也无意义。

徐寅君开心笑起,于是将笔收起。

·

李三丁回了卿月阁后,便一直焦灼,本来肚子疼只是个借口,但因为焦灼之故,竟然越来越疼,连跑了好几趟茅厕。

等到天黑,足足快亥时,才终于见康剑回来。

单从脸上神情,只见其疲累,看不出旁的什么。

李三丁跟着几个同伴去打热水,浴桶里的水已满,出来却见康剑趴在桌上快睡着了。

一个仆人上前,将他轻轻推醒。

一片青黄烛光里,康剑抬起头,揉了下睡眼说道:“你们下去吧,都去休息。”

李三丁见他这个情况,心里开始担心郑北那世子的事,张了张嘴巴,又不敢问。

将康剑摇醒的那个仆人这时道:“清明快到了,那小伙子送来一个食盒,说是清明团子,他自个儿用艾草做得。”

康剑一顿:“小舟?”

“对,那余小舟。”

“食盒呢,在哪?”

“小的这就去取!”

仆人转身跑走,李三丁看了他的背影一眼,看回康剑。

康剑摆手:“你若没什么事,便下去吧。”

李三丁轻叹,只得离开。

仆人很快送来食盒,很简易的竹制小盒,街边售卖的话,一个铜板一个。

里面的清明团子却不像是街上买的,卖相一般,不过一掀开盒子,便有一股浓郁芳香的香草气。

“他说是自己做得,但我看他那手,不像是这么巧的人。”仆人多嘴说道。

康剑想起当初在枕州河边遇见的那个小少年,当时还是阿梨姑娘说给他点菜和钱,想想那个模样,虽然狼狈,可是衣着材质还是不错的。

“而且,”仆人继续说道,“他成日推车,挑石头,那手啊,指不定得多脏。”

“人家会洗,”康剑道,“这清明团子好歹是份心意。”

上次送礼,是在元宵,再上次,是除夕。

除却这几个佳节,他几乎没有再来过卿月阁。

将这个仆人也支走,康剑吃了两个后将食盒盖上,推去一旁,起身去屏风后洗浴漱口。

待洗完出来,忽听外面传来几声尖叫。

康剑忙抓来衣服迅速传上,快步朝外面跑去。

叫声是池塘方向,在康剑快步过去时,迎面两个身影也快步跑来。

一个是李三丁,另外一个是才被他支走的仆人。

两个人跑得像是后面有猛兽在追,看到跑来的康剑,两个人快哭了。

李三丁指着后面:“出事了,康大哥,那边有人死了,有个死人!”

康剑左右一顿张望,拾起倚靠在路边的扁担,对他们道:“去把我的刀拿来!快去!”

说完,他拿着扁担先上。

这边的灯盏非常少,隔上三十步才有一盏,视野能见度很低,暗夜里很难看清东西。

康剑赶到池塘方向,见水面上当真飘着一个死人。

四周几乎没有光,看不清这个死人的面孔,但身影轮廓,像极了卿月阁的四个仆人之一。

康剑拿起扁担,试图将那具尸体捞过来。

折腾半日,不见李三丁和那仆人回来,康剑爬起身,去不远处的石杆灯座上摘灯笼。

就在这时,一声利刃划破长夜。

康剑耳廓一动,才摘下来的灯笼朝对方打去。

来者迅疾避开,长剑冲来,顷刻连刺。

康剑没有趁手武器,唯手中扁担。

十个回合后,他身中数剑。

对方攻势凶狠,不依不饶,再度冲来。

康剑怒咬牙,拼死抵抗。

忽然,他以肉身上前,抓住对方的长剑刺入自己腹中,同时扁担一扬,重重击向对方的头部,一声沉闷巨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