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黄沙百战穿金甲 > 第一百一拾七章 经营同心(三)

第一百一拾七章 经营同心(三)

钱向南被赵普的抓阉之法逗笑了道:用这个办法倒省事了不过据我推侧那些队正火长和老兵油子若是摸到一个丑八怪脸面上肯定挂不住闹将起来好事就真的会变成坏事。

赵普自嘲道:想不到堂堂的观察判官和书记官会为了一场盛大的婚礼而伤透了脑筋说出去真要笑掉同僚们的大牙罢了还是来动脑筋吧刚才钱判官提出的思路是可行的一是自愿报名二是未曾婚配满足了这两个各件才有参加分配的资格。

钱向南灵机一动道:我在富家商辅里偶尔见到他们的帐本他们记帐方式很是奇怪全是歪歪扭扭的曲线他们称为阿拉伯数字我仔细研究过这种阿拉伯数字用来算帐极为简便。

赵普四书五经虽说学得不多天分却是极高他凝神看着钱向南写下的奇怪文字以及简单的运算规则在心中默推了一会叹服道:不知谁这么聪明想出这一套东西这些算法自古就有其实并不高深他的最大优点在于简单易懂贩夫走卒稍加学习都可以掌握这些算法用来记帐实在简便得很。不过这和分配方案有什么关系吗

想到这个记帐用的阿拉伯数字让我想到一个妙法可把参加分配的军士名单列出来然后列出每位军士的军职参加黑雕军的军龄年龄和受奖励情况等四个情况第一是军职情况指挥使及指挥使以上的军官选择胡女有优先权就不在考虑范围之中队正火长军士分为1o51三个等次;第二是参加黑雕军的军龄黑雕军建军不过四个年头军龄满四年的算1o等。军龄满三年的算8等军龄满二年的算6等军龄满一年的算4等军龄不足一年的算2等军龄不足半年的算1等;第三是按年龄算一岁就算一等以后每增加一岁就增加一等这个很简单;第四是若受到黑雕军军级奖励的就为1o等。受到步军或骑军奖励的就为5等受到营奖励的就为2等。把四项等级列出来后。加在一起就是每位军士的最终等级最后按照等级高低顺序选择胡女。

听到钱向南的分配方案。赵普击节赞叹真是妙计。

钱向南见赵普没有再唱反调也就谦虚地道:黑雕军四千多人算出每个人的等级颇费人力也是个麻烦事情。

赵普笑道:军中自有名册只须找十数名能说会算的军士用不了多久就完成了。

两人兴冲冲地把这个分配方案送到了侯大勇的手中侯大勇仔细看过后大为惊奇。暗道:古人真是聪明。知道把各种因素进行量化。

类似的分配方案侯大勇在现代社会曾经见到过那是他在清理爷爷的遗物之时现了一份房屋分配积分表侯大勇的爷爷曾是二十世纪未期二十一世纪初期的公务员那个时代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各机关一般都还有集资建房。房子建好以后楼层户型等因素决定着房屋的好坏经过无数次的勾心斗角之后集众人之智慧在机关形成了各方都能够接受的分房方案打分制每位有资格参加分房的人都按照职务工龄等条件形成一定的分数然后按照分数高低获得选房权。

很好这个方案操作性很强想来各方都不会有太大的意见你们两人就把此事负责到底认真把各个军士的等级算出来这个等级稍作改正就可作为以为放薪饷的依据等级越高则每月的薪饷越高。侯大勇说到这里想到以前自已没有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就擅自改动军制和阵形而没有成功的教训又道:以等级来决定薪饷高低只是一个思路还没有经过大家商议暂时不要对外公布这个事情你们两人专心把分配党项女子这个事情办好。

侯大勇夺取同心城时远在大梁的柴荣终于渡过了皇后病逝的阵痛了他擦干眼泪开始正常处理国事了。

柴荣有一间隐密的小屋里面布置得甚为简单完全按照澶州旧居的书房所布置有一些书和地图一张普通木桌还有数张胡椅。这间小屋只有数名澶州旧人能够进入澶州旧人包括王朴王著向训韩令坤曹翰等逐渐掌权的重臣赵匡胤是柴荣任开封府尹时看中的人才他虽不是澶州旧人但算得上开封旧人他是唯一一名不是澶州旧人而能够出入这间小屋的重臣皇亲国戚如殿前司都点检张永德侍卫司都指挥使李重进和雄胜军节度使侯大勇等人均没有机会进入过这个小屋。

柴荣有个规矩:在这个小屋众人皆可随心所欲地议事出了这间小屋就不许用任何方式泄漏小屋内谈过的话题违者诛九族。

柴荣专注地看着西面和南面的近期战报这些战报他都看过只是由于皇后病逝柴荣还没有认真研读这些战报他皱着眉头看着这些战报不时抬起头来思考着这些战报背后隐藏的深意。木桌下有两名素衣文士静静坐在胡椅上一名是枢密副使王朴另一名是翰林学士王著。

柴荣看完战报对下两人道:西北战事实质上已经结束了侯大勇果然不负重望联军先在义州击败了党项南路军然后移军北上解了灵州之围再在小牛关重创了党项房当军主力数次大战斩杀房当军不下二万人吧房当人可战之士不过五六万人吧这一仗后房当人十年之内难以恢复元气。

王朴虽是枢密副使做的却是枢密使的事这数十年来回鹘吐蕃等昔日的强敌纷纷分崩离析党项八部趁着这个空当。渐渐坐大成势党项拓跋人是党项八部中实力最为强大的若不及时解决必成尾大不掉之势此次宥州军出兵攻占盐州李彝殷难辞其咎光杀一个马步都指挥使德浩就想把事情蒙过去也太异想天开了近期延州节度使袁鳷和鄜州节度使田景都送来奏折说宥州军活动频繁。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柴荣是个雄心万丈之人扫平四方。重振汉唐河山是他称帝后的最大目的他有些恨铁不成钢地道:想当初唐军何等威风最后却要靠胡人来支撑残破的江山夏银宥绥四州封给党项拓跋人实际上是前门驱虎后门引狼的做法现在四州名义上是大周的节镇实际上和西蜀南唐北汉一样都是割据一方的地方势力迟早有一天。大周要夺回这四州之地。只是大军正在全力南征两线作战是兵家大忌我们暂时还不能对西北用兵还好有侯大勇坐镇西北李彝殷难以有大动作。

听了柴荣的话。王著脑子里飞快地转了数个念头限制节镇的武力是大周朝隐秘的策略王著正是这个策略的重要制定者他心里很有些隐忧:让侯大勇在西北牵制李彝殷李彝殷有七八万人马那么侯大勇必须要有二到三万人这是一支除了禁军以外最大的一支武装这支武装远离大梁战斗力极为强悍朝廷很难掌握这就和基本国策起了冲突。

王著是个性极为鲜明他潇洒多智交游甚广是澶州旧人中最不拘礼的一个人常常在柴荣面前大大喇喇而且还和李白一样喜欢杯中之物要不是王著好酒成性宰相的位置也就轮不到范质这与王朴的刚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另一个方面说正是因为王著有着明显的缺点反而最受柴荣信任王著道:拓跋人李彝殷未露反意在西北不必过多地布置兵力可从禁军中抽派一名擅守城池的拙将去镇守盐州加强盐州防务灵州冯继业延州袁鳷鄜州田景再加上盐州守将足以对李彝殷够成足够的威胁。

王朴摇头道:西北各节镇的总兵力有近十万却太过分散每个节镇不过一万多人这样撤沙似的摆布很难集中力量容易被强敌各个击破房当军实力不如拓跋人却先后击破了泾州军和凤州军两军战死人数达到一万二千多人是近年罕有的损失。

王著立刻反驳道:大唐时各个节镇都有重兵最多的是范阳足有九万多人其次是河西和陇右兵力均在七万人以上稍小的一点的朔方和河东也有六万人以上节镇拥有重兵地恶果是显而易见地安史之乱就是最好的例子反而给了胡人可乘之机。尾大不掉不仅适合拓跋人同样适合各个节镇。

王朴毫不客气地反问道:禁军全部驻防在大梁附近人数已过十万人若依知微王著字知微之见是否会尾大不掉。

真是英雅所见略同正如文伯兄所言禁军已分为殿前司和侍卫司没有哪个老虎会有两条尾巴吧。

王著和王朴认识以来俩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斗嘴大周朝的许多政策均是在两人的辩论中成形的柴荣早就习性了他们如两支蟋蟀一样斗嘴他若有所思地听两人争论了一会就道:两位都极为道理只是侧重点不一样知微重在军事文伯谈的是庙堂之事把两位观点综合起来就比较完美了。西北联军在小牛关之战重创了房当军此事已过了大半个月如不出意外联军占领同心城的战报很快就要送到大梁城了。

王著自言自语道:黑雕军战斗力极强和最精锐的禁军相比恐怕也不会落于下风。

柴荣在心里同意王著削弱节镇的做法他道:大周朝的重点在淮南现在还不到用兵西北的时候西北联军打下同心城后西北战事就到此为止战事不能再扩大了可让侯大勇以西北面行营都招讨使的名义坐镇西北保持一万五千人左右的联军军队用来稳定西北局势。

王著和侯大勇并不熟悉。也没有成见只是晚唐以来各个节镇拥兵自重的惨痛教训让王著不敢相信任何将领他建议道:等到西北形势稍稍稳定就应撤掉西北面行营这个行营有统御西北各节镇的权力不宜久存。

柴荣笑道:知微也太过小心。御将之道在于制衡只要不让一将独大。相互制衡之下就不会出董卓之流。

不过柴荣还是采用了王著的意见微一沉吟对王朴道:房当人经此一战十年之内无力犯边西北各节度使居攻甚伟加封侯大勇王彦节度使为检校太尉王景冯继业兼侍中以表彰这几位节度使在西北战场的功绩。另外调侯大勇到灵州任朔方节度使调冯继业到凤州任雄胜军节度使。除了各自的牙兵外。其余将士按枢密院规矩留在原地。若西北联军打下了同心城收复固原也就是瓜熟蒂落之事同心城是党项房当人的祖地必会受到房当人的强烈反扑战事难以断绝同心城就由朔方节度使来节制。而固原距离庆州渭州极近渭州升为节镇辖渭州和固原两州由王景任雄武节度使兼渭州刺史古春任雄武节度副使兼固原刺史永兴军节度使王彦任凤翔节度使颁州节度使李晖任永兴军节度使。

这样一来西北各个节镇全部挪了位置王著便放下心来他取过身旁的一个葫芦笑着对柴荣道:陛下我就来一口。王著见柴荣没有反对取过葫芦痛快地喝了一大口随后递给王朴道:来一口喝过之后每根头都会立起来。

王朴不理他接过柴荣递过来的几份奏折奏折全是淮南的情况。

淮南作为主战场战场形势远不如西北战场明朗。周军和唐军对峙于淮河沿岸柴荣对此即恼怒又无奈攻打淮南的军队是侍卫司和殿前司禁军这可是大周军主力军队却被小小的寿州挡住了前进的步伐想想都令人气绥明年再打不下寿州我就调西北诸军来打把禁军羞死。

王朴虽说是初任枢密副使可是征淮南他一直参加决策对淮南战况相当熟悉他对南征充满了信心道:寿州一座孤城全靠刘仁蟾在那里苦守在我心中寿州其实已是囊中之物江南国主李景已吓破了胆寿州若破他更会被吓得屁滚尿流。

这次大周朝和南唐地战事大周朝早早在确立了优势已经占了很大的便宜:显德三年初江南国主李景派了司空孙晟和礼部尚书王崇质来到大梁奉上黄金一千两白银十万两罗绮二千匹还送给征南将士茶绢金银罗帛等物无数;在周军节节进逼之下李景又派钟谟李德明带来贡奉衣服腰带金银器币茶药牛酒等物并提出割让寿濠泗楚光海六州之地以换来短暂的安全。

柴荣收下了财物却拒绝接受六州之地六州是淮河沿岸的城池而柴荣想要的是长江以北所有土地也就是包括了舒蕲和泰四州的江表诸郡。江南李景不愿意江北之地尽失被迫征兵抗拒双方在淮河展开了拉锯战周军虽说占据了上风可是寿州守将刘仁赡是茅房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周军数次围攻寿州均无功而返寿州成了淮河争夺战的关键。

提起老将刘仁蟾柴荣也不得不佩服他对王朴和王著两人道:等攻破了寿州一定要想办法活捉刘仁蟾这等忠义之人虽是敌人也让人好生佩服我要大大奖赏他让刘仁蟾给大周将领作个榜样。

王著王朴在小屋里一呆就是三个多时辰柴荣也没有留他们进晚餐他一个人有些忧伤地朝仁德宫走去几个太监畏畏尾地跟在身后。

符皇后临死前柴荣答应了她最后一个请求娶符皇后的幼妹为妻也就是让符家六妹成为皇后。今天魏王符彦卿送符六妹到了仁德宫。

柴荣走得极慢符皇后贵为天下之母却仍然没有能够抵挡住死神的召唤死时年方二十六岁符氐被追谧为宣懿皇后葬在新郑营陵曰懿陵。这条道路柴荣无数次地和符皇后一起漫步现在路依旧皇后却永远地离开了柴荣走在路上时常觉得有些恍惚爱妻的音容笑貌仍是历历在目清晰得似乎可以触摸可真地伸出手时才现阴阳永远相隔。

进了仁德宫见到了魏王符彦卿和符家六妹。符家六妹不过十五岁依稀有些符皇后的模样怯怯地行过礼后就低着头站在了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