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匠心 > 883 都怪你

883 都怪你

两人话没说完,连林林的身边又传来了呻吟声。

她转身去看,然后抱歉地对许问笑笑,匆匆走过去帮忙治疗了。

刚刚见面的心上人,话没说几句就走开去做其他事情了,但许问觉得挺好的,他看着连林林的背影笑了笑,也去跟着其他人一起忙活了起来。

雨还在下,四周一片黑暗,他们带来的防水火把很有限,只能勉强照亮周围的少许空间。

但他们还是坚持着挖掘抢救,按照村里人的指示,翻开一座座废墟,把里面的人挖出来,移到一边,进行抢救。

抢救有黄金时间段,过了这个期限,死亡率会大大提升,他们必须要抓紧。

但即使这样也不能全部保证存活,移到一边的躯体有一半没了气救不回来了,剩下的一半就算还活着,也有很多缺胳膊少腿的。在这个时代,可想而知以后生活会有多么辛苦。

“还有人吗?”挖到最后一处,再没村民指挥了,许问抬起头来,向四面问道。

呼喊声已经小了下来,但到处都是哭声,还有持续不断的呻吟声和痛呼声,所有人都在忙着照顾自己的家人,没人回应许问。

许问思考了一下,叫了手下工匠,指向之前几个没人提出来所以没有去看的废墟:“再继续挖。”

他们继续默不吭声地工作,听着周围的声音,一个年轻工匠小声说:“真惨啊……”

“还好我家在逢春,房子好好的都没塌……”另一个工匠小声附和,被旁边的人叫停了。

沉默中,他们又挖出了一个人,好像是个光棍汉子,还有气,被拖到一边去急救了。

接下来的房子里再没有人,但统计下来,村子里仍有三人失踪,也不知道是危险的时候逃出去了,还是被压在了别的地方。

“那怎么办,继续找吗?”李晟走到许问身边,有点为难地问。

“嗯……”许问思考了一会儿,找到了村长,把事情交待给他,“这两天麻烦组织一下壮丁,再清理整顿

一下村子,尽量把那三个人找出来。”

村长欲言又止,最后还是重重点头,答应了下来。

“就是你发明了水泥?”这时,一个蹲在地上的妇人突然冲到许问面前,一把抓住了他的衣服。

她披头散发,满身是泥,满手是血,好在许问本来也湿透了,血在泥水中淡去,倒也没那么明显。

许问可以让开的,但没有让,反倒扶了她一把,让她更站稳一点。然后,他看了一眼她冲过来的方向,那里躺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胸口没了起伏,已经彻底地断气了。

而且很明显,她身上包括头上五六处有伤,上面还沾着砂石,充分说明了她是怎么死的。

所以许问没有说话,只是轻轻扶住了她。

“都怪你!发明了这个东西,盖什么石房子,害死了我闺女!”她捶打着许问,哭号了起来,“我的闺女啊,我的闺女啊,要是以前的草屋子,你怎么会被砸死啊!”

她显然已经被女儿死去这件事击垮了,已经哭了很久,眼睛红肿,沾了一脸的那些,也不知道是眼泪还是雨水。

她砸得非常用力,是下了死手的,许问也觉得有点疼。

但他却没有挣脱,也没有离开,而是就这样扶着她。

这种痛苦实在太强烈、太有冲击力、太让人能够感同身受了,直面这种痛苦,强大的无力感冲刷着他的心脏,让他说不出话来。

但这时,一双手从旁边伸过来,抓住了那女人的手,把它从许问的衣服上移开,然后一个闪身,挡在了她和许问之间。

许问先看见了那双手,修长有力,骨节分明,如果不是小而纤细,看形态甚至有点像男性的。

手上都是茧,皮肤也有点粗糙,是做惯了活计的类型,不小家碧玉,更不大家闺秀,但是是许问最喜欢的类型。

连林林抓住那女人的手腕,看着她的眼睛,非常诚恳地问道:“你闺女叫什么名字?”

那女人愣了一下,完全没想到她会先问

这个,愤怒与痛苦被暂时中断,抽泣着道:“草儿,叫草儿。”

这是一个非常朴实而常见的名字,连林林微微一笑,手从她的手腕上移到手掌上,轻轻握住,问道:“草儿喜欢大房子吗?”

流鱼村的石屋虽然低矮,但比茅草房子还是要宽敞多了。女人又是一愣,仿佛想起了什么,断断续续地说:“搬,搬进去的时候,她好高兴的。”

“笑得很开心吗?”连林林问。

“……花儿一样。”女人哽咽了一下,声音里有些东西发生了变化。

“那一定很好看。”连林林说。

女人的手软了下来,捂住自己的嘴,开始哭。

她何尝不知道自己是迁怒,但发生了这种事情,她不迁怒,何以排解?

她弯腰蹲了下去,哭得极其伤心,连林林也蹲下去,跟她蹲在一起,轻言细语地说话。

起初,女人一阵暴哭,但渐渐的,她的哭声变小了,声音里有某些情绪渐渐疏解了出去。

许问听着她们的声音,抬着头,闭了闭眼睛。

连林林最后安抚好了那女人,回到了许问面前。

那女人情绪已经平缓了很多,但还在哭,可想而知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她只要想起这件事情,仍然会止不住地哭。

人世之苦,亦在于此。

两人一起看着那边,一起叹了口气。

许问没有向连林林道谢,连林林也没有为了安慰骂他的人而道歉。两人之间,流转着一种无言的默契。

“我们马上又要出发了,还有很多事要做。”许问说。

“我跟你们一起去!”连林林立刻表示,“我也想帮忙,我可以帮忙的!”

许问笑了,想去摸她的头发,但看了看头上的水和泥,又缩了回来。

“走吧。”他说,“一起去,你能帮上很多忙。”

这个黑暗的夜晚,有她在,仿佛也不那么沉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