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匠心 > 900 一个故事

900 一个故事

这个问题提得很突然,也很犀利,直接把陆立海给问懵了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

蓝一珉看他一眼,往前走了一步,说道:“这是我们一致决定的,这也是我们遁世博物馆最大的特色。”

“那恕我冒昧问一句,有什么必要要这样做呢?增加了建筑难度,也没有达到更好的效果。”记者又推了推眼镜,继续追问。他的问题虽然犀利,但是表情却很温和,并不是在刁难,而是真的非常认真的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的。

一时间蓝一珉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这是遁世博物馆的主题,也是它最大的特色和卖点,要说的话建馆之前方案设计的时候就已经确定好了。但是卖点也就是噱头,本质不具有实际的意义,相当于一个符号,蓝一珉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这确实也是许问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他安静了一会儿,正想说两句话,荣显却举起了手。

他的右手伸得笔直,像是一个小学生一样,满脸写着点我点我。

记者看见了,愣了一下,然后才说:“这位是荣少爷吧,您请说。”

“大家好,我是遁世博物馆的业主荣显。”荣显站了出来,很古香古色地向周围抱了一个罗圈揖,自我介绍。

然后他转向记者问到:“请问贵姓?”

“免贵姓罗。”记者回答。

“罗记者你好,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也一直在想。”荣显的声音清亮亮的,依旧带着他少年般的感觉,周围所有人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一直在进步。新技术一定是比旧技术要更加高明的,毕竟后人踩在前人的肩膀上,看见了更辽阔的世界。”他说得非常有诗意,在这么多人面前,仍然毫不畏惧,侃侃而谈,充满少年人自信挥洒的风度。

纪女士站在荣老爷子旁边,有些惊讶地看着自己的儿子,好像第一次见到他一样。

荣显并没有看自己的母亲,他的表情非常认真,带着一些思考,是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的回答。

“单就技术层面来说,新技术在绝大程度上是好过旧技术的。尤其是传统手工艺,虽然也有一些现在技术还达不到,只能靠手工来完成的情况,但大部分时候,尤其是像遁世博物馆这样需要恒温恒湿的储存与展出条件,新技术肯定更加完善,可选择余地更多,完成难度更小。”

听见他的话,周围其他人纷纷点头。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当然也很清楚,这话说的是真的。

全手工打造,听上去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词语,但手工一定好于机器吗?人力一定强过科技吗?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个用来装逼的词。说得更直接一点,全手工打造,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享受的不是制作后的工艺,而是制作过程中有人全心全意为自己服务的感觉。

这当然也不是不行,但是手工艺制品本身,难道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吗?

“各位请跟我来。”荣显看着周围各人的表情,微微一笑,转身道。

说完他也没有理其他人的反应,径自向着旁边一座建筑走去。

荣老爷子首先跟上。纪女士表情复杂,扶了他一下,陪在身边。

其他人也陆陆续续跟上,最后只剩陆立海、蓝一珉和许问。

陆立海重重摸了一把自己的脸,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之前说要有人来讲解的时候,我本来说是蓝总来的。蓝总说这是一个给我们宣传一下的好机会,让我来试试。我做了好多准备,结果献丑了。”

蓝一珉笑着说:“也没有,你前面讲得很好的。这些东西你来讲跟我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再说这个问题提得确实刁钻,不是也有荣少爷给你接住了吗?别担心。走,跟过去看看,听听他会怎么说,学习学习。”

三个人一起跟上了人群,旁边的这个建筑刚才陆立海大致介绍过,名叫留香阁。

这个香指的是书香,在规划与设计里,这里是用来收藏古书和各种典籍的。

荣显的声音从前面传来。

许问从后面看着他,他一只手插在口袋里,另一只手貌似轻松地甩着,面对这么多人,看上去一点也不紧张。

但许问注意到,他放在口袋里的那只手,手臂肌肉紧张,明显握紧了,显然所有的轻松都是装出来的。

“纸张是一种非常脆弱的东西。所以书籍的保存主要就是要防老化,和防虫。

“纸张的老化主要是因为其中包含的酸性,所以要预先进行处理。防虫就更麻烦一点,除了恒温恒湿清洁干燥通风良好,墙壁和地板都不能有裂缝,书籍还要时常翻动。”

荣显的声音倒是一点也不颤抖,完全听不出异样。

“为了满足这些条件,在一开始制定博物馆设计方案的时候,六器公司和班门就已经建立了严格的制度,做了很多规划。当时的我什么也不懂,真的是不明觉厉。”

周围的人发出小小的善意笑声,都以为他接下去会介绍这些制度,

展示博物馆设计得有多么周全,结果他闭上了嘴,走到了前面的一扇门跟前。

“各位请看这扇门。”他说。

众目睽睽之下,他向着门走了过去,距离它一米左右的时候,门自动打开了。这个距离,就算荣显伸手也碰不到它。

一开始大家还以为是后面有人开门,结果怎么看,门边都空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

荣显继续向门里走,门也一直开着,等到他走过去之后,门才自动在他身后合拢。

“自动门?”一阵窃窃私语。

没一会儿,门又打开了,荣显再次走了出来。可以看出来,这次他也没有用手碰门,它还是自动打开的。

自动门当然不稀奇,但配上之前的对话以及荣显此时的展示,大家都能猜到,它不是用电子之类的现代技术实现的,而是传统手法。

但就像记者先前问的那样,明明可以用新技术做到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用老技术呢?

“这道门,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它叫沐阳门。制作它的方法,名叫沐阳法,是我们在古书里查到的。”

荣显再次开口,扶着门给大家介绍。

“沐阳,就是沐浴阳光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晒太阳。这背后有一个故事。

“相传两百年前,有一对母子。这妇人的命很不好,丈夫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死了,她一个人又下地干活又养孩子,孩子两岁多的时候发现他天生腿脚不灵便,根本站不起来走路。

“做母亲的忙着干活挣口粮,只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家的奶奶,但奶奶年纪大了,不可能照应得非常周全。有一天,母亲回家的时候,孩子对她说,今天太阳很好,他想去晒晒太阳。

“屋子里很暗,门是关着的,孩子出入很不方便。母亲想了很久,给孩子做了带轮子的椅子,又制作了这扇沐阳门。门可以自动开关,只要轮椅滑过去就能开门,两面都可以开,出入都很方便。

“这样一扇门,这样一个技术,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爱。”

荣显完全没有介绍这技术有多高明,是怎么实现的,就这样简简单单给所有人讲了一个故事。

但听完之后,所有人都若有所思。

荣显的故事是答非所问吗?当然不是,它以一种极其巧妙的方式阐述了荣显自己的理解,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当初遇见的那个少年,不仅外表,内心也是真正的长大了啊……

许问看着荣显,真心地微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