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我就是超级警察 > 1807、特殊编号

1807、特殊编号

房间内。

高川枫见顾晨早已对尸体进行过细致观察,随后也根据顾晨的调查思路,继续对胡诗诗的尸体核对一遍。

结果跟顾晨所描述的情况基本属实。

其实高川枫也非常清楚,顾晨把自己叫过来,无非就是让自己把尸体运走。

而之前的调查,顾晨早就进行过相关作业。

短暂的沉寂之后,高川枫又问顾晨:“顾晨,除了你说的这些之外,你还发现了什么?”

“如果按照你这么个说法,那死者很有可能是触电之前就已经窒息死亡,而不是被电击死亡。”

“没错。”之前顾晨还想说来着,结果高川枫一提,顾晨也是顺势说道:

“事情就是我想象的这样,如果按照时间来判断,那么昨天下午,我们拨打电话之前,胡诗诗就已经死亡。”

“至于他到底是窒息死亡之后,再被电击,还是直接被电击电死,其实也有很多根据。”

“没错。”一旁的卢薇薇闻言,也是不吐不快道:“之前我们调查的一起案子,好像也经历过这种情况。”

想了想,卢薇薇又道:“我记得,如果要让被害人窒息,那就必须要拿东西,用力覆盖在她的脸上。”

“这样一来,就会使受害人的脸部和口部,出现一些淤血。”

“以及唇内侧擦伤,就是牙齿受力抵住组织的缘故,倘若看到这些现象,就能推断出被害人是死于室息。”

“哟?”一听卢薇薇这大道理说的,高川枫瞬间有些刮目相看,也是侃侃而谈道:

“卢薇薇,可以啊,看来你的法医水平是有所提高了?”

“那是,也不看看我的搭档是谁?”被法医高川枫这么一夸,卢薇薇心里美滋滋。

当然,这些东西,也是跟在顾晨身边办案,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知识。

之前大家也都有接触过类似的情况。

虽然也是受害人看上去是被电击身亡的,但是现场情况又过于诡异。

好在顾晨能够对这些细微的线索,做到心中有数,这才发现了问题所在。

所以,再次遇见这种电击身亡的事件,卢薇薇便能自然而然的想到这些。

顾晨也是默默点头,继续补充着说道:“其实电击的问题,在于时机。”

“人体接触到电流受伤时,会诱发炎性反应,同时白血球与肥大细胞也会涌入受伤部位。”

瞥了眼地上的尸体,顾晨又道:“假如被害人触电后,心跳立即停止,那反应有可能非常轻微。”

“不过,如果被害人存活好几分钟,那么反应就会更加明显。”

“如果用显微镜检视电流进入点和流出点的组织,其实都能看到这种现象。”

“所以,在被害人已经死亡的情况下,身体并不会出现炎性反应。”

“有道理。”听着顾晨的讲述,作为专业法医的高川枫,也是不由默默点头。

而顾晨则是继续说道:“再者,电流进入点和流出点的肤色变化,也给我们提供了另一条线索。”

“那就是,如果是‘活体’触电死亡,那么肤色会变深、出血。”

“而如果是尸体触电,那么外观则是呈现淡黄色色调。”

“倘若我们发现死者的肤色呈淡黄色,却不见炎性反应,那可以断定被害人是死后触电。”

“若死者的肤色变深,并有炎性反应,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被害人被电击之时,其实仍然活着。”

“顾晨。”根据顾晨的讲述,一直在对尸体再次确认的高川枫,这次忽然表情惊恐,也是一脸疑惑:

“你说的这些都没错,而且现在倒在地上的这具尸体,外观是呈现出淡黄色色调。”

“而且,死者的肤色,也大部分呈淡黄色,但是我却发现不了炎性反应。”

顿了顿,高川枫抬头看着顾晨,也是不吐不快道:“所以这具尸体,有可能是死后触电?”

“嗯。”顾晨默默点头。

很显然,顾晨早就看穿一切。

高川枫表情复杂,也是一脸惊恐道:“什么人这么狠毒?竟然在杀死受害人之后,还电击她的尸体?”

“还用说吗?一定是凶手干的。”卢薇薇现在看待这些事情,也没有之前那样一惊一乍:

“要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就是想误导我们警方,让我们警方误以为,死者胡诗诗,是在移动插座的过程中,因为不小心出动了中间线路漏电的位置,从而被电击死亡。”

深呼一口重气,卢薇薇摇摇脑袋:“这个凶杀可谓是狡猾至极,竟然使用这么卑鄙的手段。”

“可不是吗?”差点被电到原地去世的王警官,现在心脏还噗噗直跳,也是不吐不快道:“这家伙,简直就是丧心病狂。”

“好在顾晨刚才敲了我一下,否则我得跟胡诗诗一样,非得死在这里。”

想想刚才的惊魂一刻,王警官现在还心有余悸。

而袁莎莎也是默默点头,淡然说道:“好在是我们大家当时都在现场,可这个胡诗诗可就倒霉了。”

“即便她不是被人先杀死之后再遭电击,就是自己不小心触电,身边又没个人在现场帮忙的话,那存活下来的可能性也是凶多吉少。”

想到这些,袁莎莎也是不由感慨。

王警官心里咯噔一下,不由喃喃说道:“那照这么说来,刚才我是捡回一条命啊?谁这么缺德?竟然设置这样的陷阱?”

“难道就为了让我们警方相信,胡诗诗是死于触电?就要让我们警察也被电击?”

想想心中就有些来气,王警官顿时有些恼羞成怒,心说这家伙算是跟自己结仇了,不找到这个设置触电陷阱的凶手,自己就不姓王。

“王师兄冷静一下。”顾晨一边安抚着有些郁闷的王警官,一边又对着高川枫道:

“高川枫,我之前对房间做了一个大概的检查,发现这个房间里,非常干净,似乎是被人打扫过一样。”

“你怀疑……”高川枫似乎是明白顾晨的意思。

顾晨也是默默点头,顺口说道:“我怀疑,这一切都是凶手做的,既然胡诗诗死于窒息的可能性很大,那就说明,之前曾经在这里,爆发过激烈的打斗。”

“但是现在看来,整个现场非常干净,按理来说不应该的。”

“所以,我怀疑,这里肯定被凶手打扫过。”

“了解。”知道顾晨意思的高川枫,也是微微点头,说道:

“我先把尸体带走,然后,再对现场展开搜查,看看能不能提取到一些有用的指纹。”

“那就麻烦你了。”顾晨也正有此意。

毕竟,昨天店里没有营业,而胡诗诗又有私事要办,店里也没人。

如果说,胡诗诗在店里会见过那名凶手,那名凶手在行凶之后,是完全有足够的时间打扫现场而不被人发现。

最要命的是,餐厅并没有安装监控,而周围的公共监控网络,又全部处在瘫痪状态。

等于是无法捕捉到可疑人物。

失去高科技支持,这对于警方办案来说,的确带来不小的麻烦。

高川枫让助理取来装尸袋,将胡诗诗的尸体带进装尸袋中,随后带上拉链,将尸体抬出屋内,准备带回市局技术科,做进一步检测。

而同时,屋内的指纹检测,顾晨也暂时交给高川枫团队。

而高川枫团队也带来了最新的检测设备,对于寻找一些隐秘的指纹,有着很大帮助。

顾晨拿着用透明取证袋包好的漏电插头,来到一楼门口位置。

此时此刻,店员何慧依旧站在门口安静的等待。

何慧现在既不能随意走动,也不能进入餐厅。

整个人的心情也是七上八下,想到自己的老板被电死在二楼,何慧就是一阵悲伤。

见顾晨几人从楼上下来,何慧这才凑过来问:“顾警官,你们发现什么没?”

“这个插座,胡诗诗会经常使用吗?”顾晨将透明取证袋高高扬起,问何慧。

何慧仔细观察几眼后,也是实话实说道:“要说店里的情况,我是最清楚不过。”

“而且老板娘的房间,我也是去过的,可就是没见过这种插座。”

“你确定?”顾晨眉头一挑,也是确认的问她。

何慧短暂沉思了几秒,但还是点头承认道:“我确定,反正在店里,我就没见过这种插座,尤其是中间还有接头。”

“这个插座,明显是电线不够长,然后再接了一段过去,但是你要知道,老板娘胡诗诗,她可是一个生活精致的女人。”

“平时对于餐厅里的东西,那都是精益求精,又怎么会允许这样一种插头出现呢?”

“那按照你这么说,这个插头并不是餐厅里的对吗?”卢薇薇也听出了问题,赶紧问何慧。

何慧犹豫了几下,又道:“你们等等。”

话音落下,何慧直接来到餐厅的前台位置,蹲下身,在柜子中寻找了一番,这才将一个带有卡通图案的插座拿出,放在柜台上说道:

“我们老板娘胡诗诗,一般就算买插头,也一定是这种,她喜欢的东西,都要带点艺术感。”

“店里有好几个插座都是这种,这你们可以自己去看看,而绝不会是你们手中的这个用电线接长的插座。”

听闻何慧的一番说辞,这让顾晨几人顿时警觉起来。

之前大家还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何慧到底是窒息死亡后,再被电击,还是直接被电击死亡之间左右徘徊。

可现在看来,就连这个漏电的插座,也根本不像是店里的东西。

这让顾晨忽然感觉,似乎凶手对此早有预谋。

尤其是利用漏电的假象,制造一起杀人事件,可谓是煞费苦心。

但同时顾晨也可以想到,凶手或许并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显然是事先来这里踩点过。

可要说跟胡诗诗没有关系,顾晨不太相信,再怎么说都应该是胡诗诗的老熟人才对。

想到这里,顾晨看着手中用透明取证袋包裹的电线插座,心中不由产生好奇。

在现场一个小时的等待时间,高川枫这才带着几名助理,从楼上走到餐厅门口。

“怎么样?”顾晨问。

高川枫耸耸肩,一脸无奈道:“很奇怪,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非常干净。”

“但是我们提取到几处指纹,而且是唯一的指纹。”

“你是说……”听闻高川枫说辞,顾晨不由咦道:“你是说,房间里只有一个人的指纹?”

“嗯。”高川枫默默点头。

“那这个指纹,有很大可能是死者胡诗诗留下来的。”顾晨说。

高川枫继续点头:“差不多,不过我们得带回市局技术科,检测之后才能出结果。”

“如果有最新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你。”

“我明白。”顾晨心里清楚,这个指纹,八九不离十就是胡诗诗所留下的指纹。

可想到如果房间内还有其他凶手,那很显然,房间里的一切,都有被凶手清理过现场,而且还不留痕迹。

想到凶手果然狡诈,但顾晨同时更加确信,这个凶手,或许跟胡诗诗之间非常熟悉。

两人甚至是在交谈过程中,胡诗诗才被凶手出其不意的用某件物品捂住口鼻,最终导致窒息死亡。

随后凶手才利用了漏电的插嘴,在接通电源之后,将漏电区域靠向胡诗诗的尸体。

而这其中将牵扯到一些电工的知识。

最起码,凶手懂得一些电工知识,并且在行动过程中,或许带有绝缘手套也说不定。

可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插座是来自哪里?

“顾晨,还有什么疑问吗?如果没有,我们得先带着尸体返回市局技术科,然后再对尸体做进一步检测。”

“好的。”闻言高川枫说辞,顾晨只能让高川枫几人,暂时先返回市局技术科。

目送几人离开后,何慧凑到顾晨身边,好奇问他:“顾警官,那我……”

“你们店里的其他员工呢?比如那个厨师?”顾晨抬头问她。

何慧赶紧回道:“刚才来上班的时候,被你们的人拦在警戒线外头,他打电话问我怎么回事?我把这边的情况告诉他,他立马就吓傻了,当场决定先回家。”

“把厨师的联系方式给我,然后你也可以先回去等消息。”顾晨说话之间,将笔录本掏出,递给何慧。

何慧默默点头,也是非常配合的写下联系方式,之后便赶紧离开了案发现场。

此时此刻,时间也很快来到中午。

由于丁亮几人在路口拉起警戒线,因此来这打卡的游客,也都相继的离开现场。

这时候,顾晨一个人安静的坐在露台的公共座椅上,目视着手中的插头,仔细观察。

而卢薇薇,王警官和袁莎莎,也都同时围坐在一起。

所有人都显得没精打采,一脸沮丧。

要是平时,大家完全可以利用监控侦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可现在,监控全无,而且案发现场,也被嫌疑人清理过,压根也没有留下任何指纹。

这在大家看来,似乎是对方技高一筹。

“太可恶了。”卢薇薇气得一拍桌子,整个人也是没好气道:“这个家伙挺专业啊?现场清理的,竟然连我们警方都无法发现问题,够专业。”

“卢师姐别急。”见卢薇薇在这里疯狂抱怨,顾晨倒是非常冷静。

目光始终盯着面前的透明取证袋。

袁莎莎见状,也是好奇问顾晨:“顾师兄,这个透明取证袋里的插座,你能看出什么问题吗?”

“毕竟,就算要追查插头的源头,那也是相当困难,光卖电线插头的地方,就不知道有多少家店铺……”

“别急。”这边袁莎莎话音未落,顾晨便直接打断道:

“光看插头,的确看不出问题,因为连插头上的logo标识,都早已被磨平。”

“对呀,我刚才就想这么说来着,因为插座上面连标识都没有,很显然这个插座已经用过很久,根本连厂家和经销商都找不到。”

“也不全是。”这边袁莎莎话音未落,顾晨又再次将插座拿起,连其中一个底座位置,亮在众人跟前道:

“看看这是什么?”

“这是……数字?”王警官眼睛一亮。

卢薇薇也是眯眼一瞧:“M091?这是什么鬼?编号吗?”

“顾师兄,这到底是什么?”袁莎莎也是一头雾水,感觉光凭这个又能说明什么?

见大家都有疑虑,顾晨也就不卖关子,直截了当的道:“这个的确是数字编号。”

“虽然插座的logo已经磨平,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外观的样式,找出插座的品牌,这并不难。”

顿了顿,顾晨又道:“其次,这个插座上面,有被重新用蓝色油漆涂上去的编号。”

“在我看来,这或许是某个公司的物品,用于编号入库的号码,很显然,这个插座,或许来自于某个工地单位。”

“工地单位?”卢薇薇一脸疑惑,也是追问顾晨道:“顾师弟为什么会这样觉得?”

“因为这个。”顾晨将插座的一处电线位置,亮在众人跟前道:“发现什么没?”

“泥……泥土?”率先发现问题的王警官,也是目光一呆,有些不可置信道:“这电线的缝隙里,怎么会有泥土?”

“按理来说,这个凶手应该是清理过插座上的污垢,那又怎么会……”

“或许是凶手只顾着擦拭插座上的指纹,而忽视了藏于电线缝隙位置的指纹。”

这边王警官话音未落,顾晨便直接指出问题所在,继续说道:

“这种插座的电线,是由两根线缠绕组成,凶手或许只是在外表用抹布擦拭,但是却忽略了中间的细节。”

“当然,这种电线,中间的这种小细节,也很难用抹布擦去,只能用刷子清理。”

“但很显然,凶手并没有这样做,也忽视了这点。”

“我知道了。”听顾晨这么一说,卢薇薇也是恍然大悟道:“这个插座,或许就是某个工地的,有编号入库,所以才会刷上编号。”

“而由于经常暴露在露天泥土当中,或许已经被不同程度的磨损,这才导致商标已经看不清楚,但是泥垢却一直藏在里面。”

“或许是因为下雨天,湿润的泥土站在电线当中,清理之后,还有一部分残余的成分,这种情况,也只能是工地才存在。”

“毕竟,谁家用的插座?还手工用蓝色油漆,特别涂上一个编号呢?”

“对,就是这个意思。”见卢薇薇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顾晨也是默默点头,不由分说道:

“其实这个编号,我好像在之前的江南四桥工地附近看见过。”

“你说什么?江南四桥附近的工地?”这边顾晨话音刚落,王警官顿时惊诧道:

“顾晨,你到底有没有看清楚?这编号,真是工地上的?”

“是不是我不清楚。”顾晨并没有马上回复,而是短暂沉思几秒后,这才又道:“但是,我在工地上,曾经看到过一些工具,上面涂抹着一些蓝色数字。”

“当时在工地的办公室,也就是工程二组的办公室里,无意中看见的,但不能确定是不是插座上的这类数字,但用蓝色油漆涂抹编号是肯定的。”

“啪!”

这边顾晨话音刚落,卢薇薇便激动的一拍桌子:“这就够了,只要能找到编号的出处,那就可以找到这个插座来自哪里?”

之前大家还在为没有线索而烦恼,可现在看来,顾晨单凭一个接过线的插座,就能看出许多猫腻。

比如插座电线中间缝隙的泥土,还有蓝色编号,这些小细节,似乎在普通人眼里,压根也不会有太多的注意。

可在顾晨眼中,似乎就能不断放大。

卢薇薇现在整个人激动的不行。

袁莎莎也是兴奋不已道:“要是这东西,真是江南四桥那边工地上的,那就好查多了,找他们那边的库管问问就清楚。”

“而且工地那边的物资,一般都会有入库清单,想必查询起来也很方便。”

“那还等什么?”王警官顿时有些坐不住了,不由站起身道:“我现在不管这个编号是什么,赶紧走。”

……

1807、特殊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