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247)-(248)外汇券,长城卡

(247)-(248)外汇券,长城卡

到倩倩家门口的上坡路了,我越蹬越慢,越蹬越费力。

坐在后面的倩倩也感觉出来了,“海超,咱们下来走吧,不远了,又是上坡了。”

我确实也没劲了,顺势就停了下来,倩倩扶着我的腰,小心地下了车,没像以前一样一下子跳下来。

“脚麻了没?”我低头看了看倩倩的脚,她正在不停的倒着脚。

“没事,稍微有点,还好没一下子跳下来,走吧~”倩倩很轻松随意地挽着我的胳膊。

虽然感觉不太自在,但还是任由着她了,反正一会儿她也快到家了。

“倩倩,明早别去晚了,回家早点睡,锁好门。”我边走边嘱咐倩倩。

“嗯,好,海超,你送我上去吧,我害怕。”到了楼下,倩倩抱住我的胳膊小声恳求着我。

“行!我送你到门口,你进去开了灯,关好门,我再走,我也得赶紧回去,明早还有重要事办。”我答应倩倩送她上去,但不打算再进去了。

“那,那好吧~”倩倩不太满意,但也知道明早已经约好去办大事,也就没再说什么。

寂静的楼道,我家的脚步声特别明显,尽管今天倩倩没穿高跟鞋。

我走在前面,倩倩紧紧地拉住我的手。

黑黑的楼道,那时没有声控技术,没有一家愿意总亮着自己门口的灯泡去浪费电,那是个提倡节约,也都特别会节约的年代。

到了门口,我把倩倩让到前面,倩倩偎着我,一边摸钥匙,一边小声嘟哝,“进来陪我待会嘛~”

“快点开门,进去睡觉,在楼道里这么静,都让人家听见了。”我小声贴在倩倩耳边说。

不过倩倩的发香也确实差点诱惑了我。跟佳慧的一样,黑暗中又差点把她当做佳慧,冲动起来。

“那好吧,你回去时小心点呀,明早见。”倩倩打开了们,顺手伸进去开了灯。

我看着倩倩进了屋,跟她挥了挥手,让她带上了门。深吸了一口气,平复一下心情,转头往楼下走去。

到楼下,找到自行车,刚想跨上走,又想起了什么,我转身抬头看了看五楼那熟悉的窗口,窗帘后隐约映着一个身影。

我叹了口气,骑上车子向坡下滑去。

回去的路上,虽是寒夜,但月朗风清,风小多了,就不感觉到那么冷了。独自一人,不由地想起佳慧。

佳慧应该是收到我的信了,回信也该在路上了,算算日子,下个礼拜天差不多能收到。

下个礼拜,这第一批万宝路也就处理得差不多了。手里有了钱可以春节前再转一次,多赚一点。

这样,我就可以去看佳慧了,想到这里内心的动力就更足了,脚下也加快了蹬车的速度。

嘴里竟哼唱起了《心中的太阳》。

快乐地骑回了家,回到自己的房间,刚坐到木头扶手沙发上,就想起了抽屉里的那一沓大团结。

再数数,过过瘾。于是,去门口听了下,应该都睡了。回来时就都黑灯了。

拉开抽屉,把装钱的信封拿出来。打开信封口看了看,那些大团结,整整齐齐地躺在里面。看着就那么过瘾,那么亲切。

把大团结抽了出来,学着六哥数钱的样子,可是钱怎么也捏不好,不是太紧数不了,就是太松,一数就掉了。

看来这个钱也是欺生,欺软怕硬,见多识广,对钱的使用功能,和创富机制了如指掌,熟练应用的,钱就会顺从一些。

像我这样的,以前没见过钱,乍一见了这么多钱,心跳就加速的,钱也瞧不起。

我起来溜达了两圈,用手拍了拍胸口,平复了一下怦怦跳着的心。又重新坐下,拿起那一沓钱,认真地数起来。

说来也怪,你不太拿它当回事了,反而数得顺溜了很多,尽管还是笨手笨脚,但毕竟数明白了,一百六十张。一千六百块钱。

一张不少,我又把它们塞回信封,放回抽屉,这下安心了。就等着明天去给我创造财富了。

关上抽屉,放心地坐回沙发,感觉一点睡意也没有,还是处于兴奋状态。

我想起了老黑那次拿了几张大团结给我看的情景,那会就很惊讶,老黑居然会有那么多钱。

此前,我最多就见过一张大团结,一张其实对于年少的我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事实也是如此,一张大团结在那个年代购买力还是相当强大的。

可以五六个朋友喝两顿酒宴,可以买十几斤猪肉,现在茅台酒已经两千多了,但1986年以前可以买一瓶多茅台酒。

由此可见,十块钱一盒地万宝路,在那个年代是多么高贵的状态。为何那么多人以抽万宝路来显露身价。

万宝路在那个年代比现在抽软包中华还要牛,但时代不同了,万宝路现如今已经成为大路货了,最普通,最便宜那档。

后来,我学会抽烟,也是抽了十几年万宝路,最多时一天抽三包。万宝路那种冲劲和独特的烟丝香味令我着迷。

而且还有各种小道消息的万宝路香烟品牌文化,记得最清晰的一个就是.:Men always remeber love beanly(男人只因浪漫而铭记爱情)。

粗犷、硬朗而帅气的牛仔形象的万宝路广告,也很符合正值年轻,雄性激素爆棚的男青年们的口味。

嘴上叼着万宝路,分分钟就把自己想象成那个戴着牛仔帽,策马扬鞭的帅气牛仔。

当然更重要的是也想象着自己被漂亮女孩们也想象成那个帅气的牛仔。

于是,越有女孩在的场合,越会不经意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包软包的万宝路香烟。

抽出一支来,一定要竖着在烟盒上熟练地卡一卡,然后再叼在嘴上,齿轮打火机也演绎出无数的帅气点烟法。

目的只有一个,务必吸引到漂亮女孩的注意,目的就算达到了,这就成功了。这支万宝路烟就算没白抽。

如果能装作若无其事地,很轻松的吐几个结构完整的,漂亮的烟圈就更完美了。

可以再深吸一口烟,朝渐渐散去的烟圈中间吐出一口直烟。作为耍帅的补充。

(248)

第二天一早,我和美东赶到红旗电影院站点的时候,居然看到倩倩已经到了。

尽管围了一条以前从没围过的大红色围巾,戴着一顶大红色的毛线帽子,遮得严严实实,我还是从她常穿的小皮靴上,一眼认出了她。

“倩倩,今天来这么早,终于等我了。”我挥手叫着倩倩。

“就是故意比你早来,省得你再说我睡懒觉。”倩倩看见我们高兴地说。

“倩倩,这么早来,吃早饭没?”美东关心地问。

“吃过了,我家楼下有个炸油条的小店,吃的油条喝的豆浆。”倩倩答到。

“那就好,咱们走吧?目标,烟墩山下老邮局?”我一只脚支在地上,一只脚踏在马路牙子上,摆头让倩倩上车。

“那我在前面先走了啊。”美东答应着,先向前骑去,看到美东后车座上绑了一根很结实的麻绳。

“坐好了倩倩,咱们也走了。”我提醒倩倩坐好,也随美东往前骑去。

我们到老邮局门前时,人还不多,三三两两,到的有点早。眼睛粗粗一扫,好像没发现上次看到的贩子。

“好像还没来啊。”我停下车子跟旁边的美东说。

“嗯,可能来的有点早,没事,咱停好车子等等,顺便看看有没有其他换的。”

我们停好车子,一起走进邮局大厅。里面也没几个人,但看见有一个人提着一个提包,已经拿出两本邮票册在给身边的两个学生模样的在看。

“这个上个礼拜没见过,应该也是贩子,我先上去问问。”美东悄悄跟我说。

“好,咱们一起过去。”我点点头。

“早啊,大哥,光有邮票吗?”美东拿出万宝路来,自己点上一根,不经意地问到。

“你想要什么?”那人瞅了瞅美东手里的万宝路,小声问。

“想买点烟,缺点外汇券。”美东听那人一说,又往前凑了凑,也小声说到。

“要多少?”那人警惕地看了看我们几个。

“不算多,但也不少,一千多块钱吧。”美东装作不在乎地说。

“哦,差不多能够。一千几?”那人又问。

“多钱换?这得看你了,优惠点,以后可以经常找你。”

“肯定优惠,交个朋友嘛。嗯,一个二吧,公道价。”看到贩子露出狡黠的眼神。

“太高了,上个礼拜来,没看见你。跟别人换的。才一个一。”美东吐了口烟圈,摇摇头。

“哪有那么低?”那人也摇摇头笑了。

“我还撒谎吗?上个礼拜你是不是不在吧?是不是有个个头挺高的,分头,有点大板牙。”美东说得干脆利索。

“你说的是老高?不可能这么低吧,这个伙计老是搞乱行情。”那人想了想说,“上个礼拜我是没来,去了外地一趟。”

“对吧?我没骗你吧?我买的多,所以他给我优惠一些。”

“一个一不可能,本钱就差不多这个价,一点一五吧。”贩子吐了口。

“我算算账,等会。”美东把我拉到一边,从上衣口袋掏出一个小电子计算器,打开,按了几下,算了算。

“你看,海超。六哥给了一千六。换一千四百五,还差几十块钱。我这还有点凑上五十。再压压价,换一千四百五,怎么样?”

我看了看计算结果,点点头,“行,价格也差不多,太低了,他也换不来。好的。”

美东又和我溜达回去了,“你有多少?”美东问。

“你要多少吧,我这现成的一千五六百块钱,你要的再多,我给你想办法。”

“好,这样吧,我算了算,我一千六百人民币,换你一千四百五十外汇券。怎么样?”

贩子没说话,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计算器。点了几下,“不行,你这兄弟太会砍价了,一下又好几十。挣不了这么多,赔了。”

“那怎么弄,我就这么多钱了。”美东无奈地说。

贩子低头又敲打了几下计算器,“这样吧,我看兄弟也是个痛快人,我也交你这个朋友,再让让,你再添五十,一千六百五,换一千四百五外汇券。”

“我问问俺兄弟。”美东回过头来笑着朝我挤了挤眼,我也点了点头。

“行!成交。你数外汇券吧。”美东痛快地答应了。

然后美东回头朝我说,“海超,把钱再数数,别差了。”

“嗯,好的。”我从羽绒服内口袋掏出装着大团结的信封。

把钱抽出来,又耐心地数了起来。说来也怪,真正要成交了,反而不紧张了,唰唰地数起来,尽管还是不快,但钱已经很顺手,很听话了。

“连数了两遍都是一千六,对了。”我把钱递给美东。

贩子已经数出一千四百五外汇券了,因为外汇券已经有一百和五十面额的了,所以他数得比较快。

贩子一手把外汇券递给美东,一手接过美东手里那一沓大团结。

美东拿过来外汇券,唰唰数了一遍,“一千四百五,你再数数,外汇券没问题。”递给了我。

我接过来,因为第一次见到外汇券,先仔细地看了下,一百元面额的是长城图案,银灰色的。五十元面额的是红色的。

“象鼻山图案,应该是桂林山水吧?”我抬头跟倩倩说。

“嗯,对,桂林象鼻山。”倩倩地理学得也挺好。

我数了数,正好一千四百五十元。

“面额大,是好数啊,不知道咱们用的人民币什么时候能出一百一张的,那就好数,也好拿了。”

“一般年儿,出不了那么大面额的,一出大面额的就是通货膨胀了。”贩子也数完了,说了声正好,把钱塞包里了。

“也许以后大家都不用钱了,用卡就行了。”贩子笑着说。

“怎么可能?”美东不相信地摇摇头。

“这是真事,我听朋友说,广东那边已经有了,好像是珠海,中国银行出了一种长城卡,刷卡就行,就当钱用。”贩子笑着跟我们说,但看他样子也是半信半疑的。

“谁那么傻,光刷个卡,就不要钱了。再说,怎么刷,能刷个什么东西出来?怎么再拿出去花?我不相信。”美东还是摇摇头。

“来,兄弟,抽根破烟吧,没你的好,我看你抽的万宝路。”贩子拿出一盒良友,打开递给美东一根,又要递给我。

“我不抽烟,谢谢。”我摆摆手谢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