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五十一)-(五十二)

(五十一)-(五十二)

车开远了,直到看不见了。

“咱们回吧,海超以后有什么事就跟二叔说,知道吗?”二叔拉着我上了驴车。

“驾!”小义又威风地甩开了鞭子,大黑驴也非常配合,走得很带劲。

“哎,超哥,咱去看看你的学校吧?就在前边。”小义说。

我看了看二叔,等二叔的意见。

“行,天还早,明天辞灶,过小年了,咱先去镇上买点东西,正好去看看刘校长。”

二叔琢磨了一下又坚定地说,“对,就这么办,年前先说好,年后直接开学就去上学。”

“走,小义,先去镇上买点东西。”二叔下令。

“得令!”小义又狠劲甩了一下响鞭。

今天正好是镇上的集,快过年了,人很多,小义把驴车停在镇外的路边。

二叔跳下车,跟年轻人一样利索,交代我俩,“你们哥俩在车上等着,别到处乱跑,今天赶集人多,我去买点东西,回来咱就走。”

“好嘞爹。”

“好的,二叔,你慢点,”我们答应着。

二叔融入了人群,我跟小义在车上坐着晒太阳,今天的太阳真不错,晒得暖洋洋的,没有风,一点也不冷。

我站在驴车上,往集里看过去,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超哥,没见过赶集的吧?”小义在车上坐着问我。

“我赶过集,”我低头很小义说,“有一次帮朋友卖羊毛衫,去我们那里农村的一个籁山集,人也很多,但不如今天多,也没这么大。”

“嗯,咱们镇上的集也远近闻名,”小义介绍着,“卖什么的都有,过年贴的对联,放的鞭,爆仗都从这买。”

“我还赶过集,领着小顺,”小义说,“俺爹让我来卖香菜。”

“你这么小就可以自己赶集了?挺厉害啊。”我赞赏到。

“我十二岁那年就会赶车了,那年还没个车高,”小义自豪地说,“我就喜欢赶车,这大黑驴也听我的话,我跟它能沟通起来。”

小义笑着说,“我懂它,还有以前那头驴,也让俺爹打草鸡了,就是不拉车。但是也听我的。”

我向小义竖起大拇指,“你还真挺有本事!”

说话间,二叔回来了,提着两瓶酒,两盒点心。

“行了,小义,走吧。”二叔跳上车,“怎么走啊?从南边门进吧,这边赶集不好走。”

“好的爹,我认识路,”小义回答。

小义甩开鞭子,指挥着他的大黑驴,向镇上的高中驶去。

“高中有两个门,北门应该是正门,还有个西门。”小义介绍着。

“看,从前边那条小路拐下公路,没多远就到了。”小义指挥着路。

驴车拐入了土路,不过这条应该是沙土路,没有压得那么厉害的车辙,路的尽头,路南有一个大门,说是大门,其实只有两个院门柱,门不知哪去了。

小义指挥着驴车拐入学校,我四周打量着这所学校,这是我即将转入的又一所学校。

“爹,怎么走?找谁?”小义问,学校应该也都放假了,静悄悄的,没什么人。

二叔考虑了一下说,找找办公室,教务处在哪,肯定有值班的,二叔当过老师,还挺懂。

进门是几排平房,放眼望去,前面还有好几排,都差不多的样子。

“哪个房子是啊?”小义停下车前后左右端量着。

“右边有个两层楼,会不会是办公室?看来是学校内唯一的二层楼。”我说到。

“走,过去看看,”二叔同意我的说法。

“我先过去打听打听,”小义把车停好,“爹,校长姓什么?俺大爷的同学姓什么?”

“姓刘,找刘校长。”二叔说。

“好嘞,”小义答应着就朝小楼跑去。

不一会,看到有人陪着小义一起走出来,用手好像在跟小义指点着路。

小义跑了过来,“爹,还真找对了,有值班的,说是刘校长就在学校住,就在往东走,最北边那排平房里。”

“好,小义你别去了,看着车,我和你超哥进去看看。”

二叔说着提起车上的酒和点心,对我说,“走,海超,咱们去刘校长家看看。”

“好的,二叔,”我跟着二叔,顺手帮他提过来手上的礼物。

跟二叔走到平房门口,正好看到一个******,老师样子的人从院子里走出来。

二叔就打招呼,“老兄,请问,刘校长住哪个房子?”

戴眼镜的老师收住脚步,上下打量了一下二叔,然后疑惑地问,“请问,你是?恕我眼拙,我好像没见过你。”

二叔当过老师,一听就明白了,“哦,你好,你就是刘校长吧?”

那位老师还是疑惑地点点头。

“你是没见过我,但你肯定认识我大哥。”二叔笑着说。

“你大哥是?”老师问。

“我大哥原来跟你是高中同学,现在在烟海。”

说到这,刘校长露出笑脸,好像恍然大悟,“是天远吧?你是天远的兄弟?”

“对!对!我叫天木,天远是我大哥。”

“哦,好的,欢迎欢迎,快进屋吧,我就是刘进玉。”

“哎呀,刘校长。这么巧,正好碰上你,”二叔笑着说。

我们跟着刘校长进了屋,刘校长把我们让到长条连椅上坐下,又忙着去沏茶。

二叔见状就站起来,说道:“刘校长,你别忙活了,我们坐坐,把事说清就走,快过年了你也忙。”

“不忙不忙,哎呀,我跟天远上学的时候关系很好啊,一晃多少年没见了。”刘校长一边忙着,一边回忆着跟父亲的往事。

“你一直在家?”刘校长又问二叔。

“是,我一直在家,也当了六年小学教师,后来水平不行,家里也离不开人,就回家了。”

“哦?咱们同行啊,失敬失敬。哈哈”刘校长和二叔都笑起来。

刘校长放下两个泡好茶叶的水杯,分别推到我和二叔眼前,“喝茶,喝茶。”

然后看着我说,“这是天远的儿子吧?”

二叔说:“对对,叫海超。”然后转头跟我说,“快叫刘校长。”

我先站起来了,向刘校长鞠了一躬,“刘校长好。”

“哎,好好好,坐下,坐下,一表人才啊,很有天远年轻时的风采。”

二叔坐直了,挺起腰来,说道:“刘校长,今天来这个事,可能我大哥也跟你打过招呼了,我是奉我大哥命,过来麻烦你。”

“别说麻烦,都是自己人。”刘校长客气地说,“天远没回来?”

“说实话,我大哥回来了。”

“那不来见见面?”刘校长打趣地笑着说,“听说当局长了,架子大了吧?”

“哪能啊,我大哥昨天傍晚到的,就住了一晚,今天一早就赶回去了。”

二叔接着说,“我大哥这个活吧,是别人过年,他们忙,工作离不开。”

“对对对,工作紧要。”刘校长点头说。

然后,二叔把父亲的信淘了出来,恭恭敬敬地递给刘校长,“刘校长,这是我大哥走前给我的,说务必亲手给你,他在信里都写明白了。”

刘校长这双手接过来,拆开,很认真地看起来。信写得挺长,我看刘校长翻看了三张信纸。

刘校长仔仔细细地看完后,把信纸原样合好,放回到信封,然后找了个抽屉,认真地放进去。

转身回来笑着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二叔点着头赞同地说:“是啊,刘校长,咱们都是为人父母的人了,都能理解这种心情。”

刘校长抬了抬眼镜,低头思考了一会说,“这样吧,事情我来安排,你转告天远,请他放心,我一定安排好海超。”

“哎呀,这太好了,”二叔长舒了一口气,“我大哥有你这个同学,真是帮上大忙了。”

“海超,赶紧感谢刘校长。”

我又站起来,恭恭敬敬地向刘校长鞠躬致谢。

“海超,一定别辜负父亲的嘱托和期望,好好读书!”刘校长鼓励着我。

“谢谢刘校长,我一定好好努力,”我再次感谢。

“好好!这样,过了年,你们再过来趟,我看看安排安排班级和宿舍。再带你们见见班主任老师,把手续走一走。”刘校长思维缜密,安排得很妥善。

“好的,谢谢刘校长,我们就不耽误你了,告辞了,”二叔领着我出了门,刘校长又要拎着二叔买的礼物送出来。

二叔跟刘校长又推让了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刘校长收下了。

我们再次告辞出了院门,老远小义就喊着问,“怎么样爹?怎么样超哥?”

“成了,”二叔上车小声说,这事不能这么声张。

“走吧,”二叔下令。

“得令!”小义甩开了鞭子,一声脆响,大黑驴又重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五十二

一路上,小义几乎没有指挥大黑驴,但大黑驴像是自己家里的人一样,很清楚小义的意思。

小义跟我说,驴很通人性的,你对它好,就心里溜明白,也很听你的话,驴也记道。

尤其回家的路,可有精神了,因为驴知道回家就下班了,歇着了。

小义说话很幽默,也很通驴脾气,说二叔脾气急,驴一不听话,就狠命地抽。

驴也有脾气,俗话说驴脾气,驴脾气,就是挺犟。

小义接着跟我介绍驴,驴分也驴,就跟人也分人一样。有些驴也聪明,知道就坡下驴。打它听话,就不挨打了。

说咱家这头大黑驴不行,太犟,我二叔脾气也犟,驴不听话,就狠劲抽,越抽驴越不走。

小义瞅着二叔抽烟看风景不在意的空,示意我坐他车头旁边,悄声附我耳边说,“你说我爹犟,驴也犟,总得有个让步的吧?”

小义又往后小心地老了二叔一眼,“总不能让俺爹让步啊,所以我就要过鞭子来,跟驴沟通了沟通,但我没打它。”

接着小义开始大声讲,“超哥,你说怪不怪?这大黑驴它就听我的了。怎么说怎么听。”

“对!小义说这个对!”这时二叔听见了,也表示赞同,“小义对付这驴还真有办法。”

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说话间,没注意,大黑驴已经拐下了公路,上了坑洼不平的乡间土路,颠地我和二叔东倒西歪。

小义赶紧喊:“都坐好了。”

二叔气地说:“这黑驴又要找事!中挨揍了!”

我和小义对视了一眼,憋住了没敢笑。

大黑驴看见家了,蹄子迈地越来越快。不一会,就稳稳地停在家门口,纹丝不动了。

听见驴车的声音。二婶从里面问,“回来了?把咱大哥送上车了吧?”

二叔跳下车,用手浑身上下拍打着灰土,路上的扬尘不经意,落到别上薄薄的一层,身上自然也就灰呛呛的了。

“爹,回来了?我给拍打拍打,”有个清脆的女声,让正兀自拍打身上灰土的我,抬起头来看去。

一个看起来十八九岁的大姑娘,从院门里出来,伸手在给二叔拍打身上的尘土。

婶子也跟了出来,“回来了,海超?安心住,跟自己家一样。”

“好的,二婶,就是自己的家,”我笑着回二婶。

“对了,这是你大姐,”二叔抬起头来,指着给他拍打尘土的姐姐跟我说。

“大姐,”我点了下头跟姐姐打招呼。

“这是你大爷家的海超弟弟,以后就在咱们这里读书了,”二叔又跟堂姐介绍我。

“哎呀,这就是海超呀,这么大了,欢迎欢迎!小帅哥呀。”

让大姐说得我不好意思,光笑没说话。

大姐走过来,扶着我的肩膀,上下好好打量了一番,“嗯,跟我大爷长得一个样,我大爷就很帅。”

“好了,都进屋吧,我要卸车了,”小义说道。

二叔和二婶在前边先进了院,大姐拉着我也进去了。

“英今天不上班了?”二叔边走边问。

“嗯,爹,明天辞灶了,没活了,放假了,”姐姐回到。

“哦,行,回来正好,帮着你娘收拾收拾。”二叔安排着。

“今年海超也在家过年,更热闹了。”二叔能看得出来很高兴,今天事办的结果不错。

“中午我要喝一杯,今天事办得不错,很顺利,人家刘校长真是给咱大哥面子。”二叔跟二婶通报着上午的办事进程。

“你说的,关系都是相互的,咱大哥肯定也对刘校长很掏心窝子。”

二叔点头赞成,“你说这个对!”

“这个待人啊,就得真诚,”二叔点上烟,狠狠抽了一口,“待人友善,人亦善之。”

我听后,二叔的老师形象又圆满了一些,轮廓更加清晰。

“海超,上几年级了?”大姐又问。

“我上高一了,姐姐。”

大姐脸盘圆圆的,慈眉善目,很福相,个头不高,像唱歌的一个女演员,我叫不上名字来。

“呀,上高中了,那学习很不错,咱村里没几个能考上高中的,大部分能念到初中就不错了。”

“什么意思,大姐?”小义正好卸完车,拿着鞭子走进屋来,正好听见大姐的话。

“什么意思?”大姐笑着看了看小溪,“说你读书不中用呗,怎么你还不承认啊?”

小义叫道:“哎,大姐,我是不愿意学,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去干。”

“什么更重要的事?”大姐诧异地问到。

小义抬了抬刚缠起来还没来得及放下的鞭子说,“这也是革命工作,你说对吧,爹?”

二叔喷了口烟,笑着说,“你这革命工作,是个人就能干,你要能好好读书,我把黑驴卖了都中。”

“别卖了啊,爹,”小义着急了,“我是读书不中用,我就喜欢赶车,行了吧?”

“看你那个没出息的样,”大姐奚落着小义。

转身朝我说,“海超,咱不学他,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考大学!”

大姐又羡慕地说:“你看多好,我大爷和大娘都是大学生,是在大学校园认识的。”

大姐一脸向往,“多么好的事,可惜,我是没机会去读大学了。”

说完,大姐也露出失望的神情。

“你不错了,英,有几个能进城当工人的?”二婶在锅灶边忙着,抬头说,“没你大爷,你哪能进城?还不满足?”

“娘,你看你说的,我哪里不满足了?这不是鼓励海超好好读书,考大学嘛。”姐姐委屈地解释着。

“嗯,这个对!”二叔肯定大姐,“听见没?海超,大家都盼着你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

我尴尬地点点头,“嗯嗯。”

“不说了,先过年,过了年咱再去学校报到!”二叔看我不大说话,就把话题转开了。

“中午吃什么?孩他娘?”

“你想吃什么?”二婶打趣到。

“留着好吃明天小年再吃,”二婶转身宣布,“明天包饺子!开始过年了!”

“哦,哦,吃饺子喽!过年喽!”

小顺开心地在里屋欢呼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