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西游]小妖传 > 20、旧时记忆萤火光,大圣一战高老庄

20、旧时记忆萤火光,大圣一战高老庄

快入秋了,方入夜,山上薄雾渐起。

五指山的羊肠小径上,有一只半夜晚归的锦毛鼠。

白吱吱刚刚陪着山下的寂寞邻居看完了落日,吃完了晚饭,用三粒松仁换了例行一个的五指山外传奇故事,心情美滋滋哒,摇着尾巴慢悠悠地走回家。

天地间黑黝黝一片,失去了白日的丰富多彩。

下一秒,白吱吱停住了脚步,然后认真仔细地审视着草丛里的一点银白的、灵动的微芒。

突然,它的黑豆小眼一亮,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莫非……这就是大圣说的“流星”?!从天上掉下来的星星!?

它立马仰起小脑瓜,看看黑黝黝的天幕,咦,好像……真的没有星星了!

白吱吱顿时喜上心头,猫着腰,缩着脖子,小心翼翼地靠近“流星”。

那一抹浅浅的亮光飘忽闪烁,就在吱吱扒开草丛的那一刹那,“流星”踉踉跄跄地飞了起来。

没见过世面的吱吱一慌,生怕它溜走,小爪子一挥,一把抓住就要飞回天上去的“流星”。

偷偷张开一丝小缝……

啊!抓住了!顿时喜得它两颊红红的,眼眸亮晶晶的。

白吱吱将“流星”牢牢捂捂在掌心里,兴高采烈,“吧嗒吧嗒”,又跑下山。

四百多年前因大闹天宫被压在五行山下的齐天大圣孙悟空此时正一眼不瞬地观察着眼前一日日枯黄的野草,百无聊赖。他好像突然感应到了什么,扭头一看,果不其然,瞧见住在山上的那只傻乎乎的锦毛小耗子不知道又拿两只小爪子捂着什么东西,高高举着,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缝,一路“吱吱吱吱”小跑向他。

悟空的眼眸一亮,眨眼间整张脸都因它的到来而生动,再次焕发神采,可表现出来的却是故意打着呵欠朝它埋怨道:“短腿白痴痴,你那么胖,跑起来山都在抖,都吵醒俺老孙了!”

“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大圣~快看!天上掉下来的星星!)兴奋中的白吱吱根本不在意,一下子蹦到了他跟前,激动地举起两只小爪子,语无伦次地吱吱吱叫唤着。

悟空一挑眉头,摆出了一副“是不是真的啊?小骗子,切,秀出来给我瞧瞧啊”的质疑面孔。

吱吱狂点头,“吱吱吱吱!(是真哒真哒!)”

然后举着爪子,小心翼翼地慢慢张开一条缝。

只见一只小小飞虫静静躺在它的掌心,屁`股上一盏浅绿色的小灯明明灭灭,安静地散发着冷色调光芒。

悟空悄悄瞥了一眼小老鼠亮晶晶的献宝表情,然后再瞟了一眼那只无辜的萤火虫。

这个……

悟空别开脸,隐去眼中不明的情愫,低声嘟囔道:“真是只傻耗子!”

而且还是只记性特别好的傻耗子。

他不过曾经偶尔提过一次,在三十三重天的尽头每夜都会有死掉的星星坠落,被称为“流星”,场景十分壮观绚丽,简直美得不像话。那时不过随口答应了一句,日后若是有空可以勉为其难带它去看看。

结果,它就一直牵挂到现在?

等到他出去?呵呵……

如来。

如来!

悟空的眼神在那一瞬闪过太多复杂的东西,最后重归平静后却是阴翳的沉默。

夏末秋初,那小小的微弱生命本就只适合活过璀璨一夏,此时自然是孱弱无比。它原本只想找处地方安静死去,却不料被吱吱抓到了手。

那只小虫子折腾地尝试着飞了几下,结果离开吱吱爪心不过三寸高,秒秒钟就直直摔下来。

好像……它要死了?

那只五指山的意外访客——萤火虫微弱地发了一晚上的光,小耗子白吱吱便大气也不敢出地蹲在旁边,安静地守了它一晚上。

第二日,朝阳出头的时候,那只小小的虫子就彻底没了生气。

神情怔松的吱吱望望虫子,再抬头望望眼神奇怪盯着自己的大圣,嘴巴一瘪……瞬间扑倒在地,“哇哇哇”伤心欲绝地哭了起来。

平时与它嘻嘻哈哈,喜欢开玩笑打趣它的悟空也有些不知所措,还以为它是难过于小虫子死掉了,皱眉张张嘴,却不知该怎么安慰它。

原本就是朝生暮死的虫子,它又何必那么难过?

诺大天地,留不住的东西多了去了。

吱吱只知道“星星”死掉了,死掉了,它就再也回不到天上去了。多令人伤心啊!要是大圣死掉了,大圣也回不到五指山了!更何况,寂寞的大圣也没像自己一样,看到星星飞起来的模样,五指山每天都只有它陪着他,他太无聊了!好不容易找到一点有意思的事,一点与他曾经相关的事。

反正这一切,都太让鼠伤心了!

悟空抿抿嘴,瞟了它一眼,不自在地开口宽慰它道:“喂!花果山这样的萤火虫成千上万,夏天一到,漫山遍野都是!白痴痴,你别哭了,我都透过你喉咙看到你肚子上的五花肉了。”

~→注孤生

悟空顿了顿,意气风发接着道:“等大圣爷我出了这该死的五行山,就带你去花果山看个够!现在,白痴痴!你快给我滚回去吃饭睡觉,不然到时候饿死了,我不仅不带你花果山看萤火虫,还一个人去看真正的流星!”明明是安慰人的话,为什么说出口却是这么恶狠狠,气冲冲呢?

抽抽搭搭的吱吱泪眼迷蒙地抬起头,它想去看萤火虫,也想和他去看天尽头的流星。

可是还是觉得伤心得很。

“……萤火虫?”死掉的不是流星吗?

“是萤火虫,不是流星……”

仍躺在翠兰儿床上的吱吱眼神有些迷惘,伸出指尖戳了戳眼前起起落落的小小萤火虫。

为什么她的那些回忆愈久弥新,而他却能把那些都忘得一干二净?

太不公平,实在是委屈。

齐天大圣,说话不算话。

“……大圣仙姑?”提心吊胆一夜的高翠兰推开半掩的房门时,入眼看到的就是绑着啾啾丸子头的小道姑单腿蹦着在四处找鞋子。

听到喊声的吱吱恍惚地抬头,看见面色苍白,神思憔悴的高翠兰扶着门框,略带诧异地望着自己。她勉强牵起嘴角,对翠兰解释道:“昨夜来抓你夫君的才是真的齐天大圣,他们现在还在天上打架吧。”

即使吱吱飞快地垂下头去,继续找不知失散到哪里的鞋子,翠兰还是看到了小道姑两只红通通的眼睛。她想起了前些日子猪o偷偷溜来对她老实交代了,关于突然回来的“前妻卯二姐”其实是只成精的兔子精的事。

虽然知道猪刚鬣和卯二姐只是情谊上的“夫妻”,实际上更像是一位照顾他的母亲,大姐,高翠兰见了正主只能喏喏咬着下唇,不知应该要说什么。

一边是生养父母,一边是恩爱夫妻。

两边水火难容,其实夹在中间的她才是最为难的人。

穿戴整齐的吱吱重整旗鼓,双手叉腰,黑目圆瞪,雄赳赳气昂昂,说不来的精神抖擞。

“放心!翠兰儿,拯救大兵八戒的任务就放心交给咱吧!”声如洪钟,吱吱勒紧裤腰带,束紧饿得瘪瘪的小肚子,抬脚迈出了绣房。

原还想解释几句她与她爹间的意见分左的翠兰闻言闭上了嘴,连忙亦步亦趋跟了上去。

且不知高老庄收徒抓妖副本要如何完结,大圣小鼠两个瓜葛又将如何发展?

请看下几章!

#【v文之前最后一次小剧场,以后放在作者有话说】#

#萤火虫之墓#

抽抽搭搭的吱吱抹着眼泪回了五行洞,不一会儿,扛着一把小铲子又下了山。

犹豫挣扎地喂了大圣三粒松仁,然后默默开始挖坑。

先将小小萤火虫的尸体埋起来,然后再撒下一把它也不知道是什么植物的种子。

半个月后,悟空开始靠看着眼前三朵焉了吧唧的小小紫雏菊发呆度过漫长的岁月。

只不过,脑海中总会时不时浮现出某只为了一只萤火虫哭得撕心裂肺痛不欲生的小耗子。

在锦毛鼠白吱吱离开五指山的第三十三天,三朵小雏菊枯萎了。

在锦毛鼠白吱吱离开五指山的第一百一十一天,大圣离开了五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