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西游]小妖传 > 21、悟空二战云栈洞,小妖身陷修罗场

21、悟空二战云栈洞,小妖身陷修罗场

话说另一头,悟空和八戒两人半夜赌斗,真是一顿好杀。

来来往往棒架钯,一战至天明。

这边八戒已然脱力,动作眼见迟缓,好几下只是勉强躲开悟空迎面扑来的铁棍。

而悟空到底是从出生就一路与天与地与漫天仙佛斗过来的人,一夜战斗反不见疲惫,却是越战越勇,越战越来劲。

自打他离开五指山,陪着师父西天取经,每日不是化缘就是听他念经,闲得蛋疼。这么久,除了遇见过一只练硬功的黑熊精,就再也不曾这么痛快淋漓地舒经活骨了。

吱吱眯着眼,手搭凉棚观看了一下战局,知道二师兄远不是悟空的对手,不久就会要败下阵来。到时候,孙猴子拿绳子将他这么一捆,直接丢到唐僧面前,八戒再一拍脑门,蓦然想起了早被他丢到十万八千里外的对观世音给唐僧当徒弟的承诺。

呵呵……又是一出师徒喜相逢的好戏!到时候与她这位局外人又有什么干联?

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值不值真特么不值!

她就是不想要他成佛修成大造化,又怎样?任性,随我!

下定决心的吱吱清了清嗓门,活动了一下筋骨,气沉丹田,扯开嗓门大声呼喊道:“天蓬元帅!别打了,你误会了,昨晚翠兰儿不曾受辱,是我与猴砸在打架呢!你看,翠兰儿好着呢,跟咱回家去吧!”

顿了顿,又加了一句:“卯二姐在家等你!”

嘹亮的嗓音似划破晨晓的第一声惊雷,吓得院内鸡打鸣鸭乱呱,锦鲤躲到荷叶底,青蛙跃入池塘间。

天上的八戒向下瞧了一眼,站在院中的正是一脸焦急的翠兰儿和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二姐”。底下翠兰儿摇着手绢不住地摇头,一副“我真的没事”的模样,而二姐叉着腰,还是一副颐指气使的模样。

八戒的战心瞬间短了三分,心下思量:且不管事实如何,自己当下确实没有能力打过该死的弼马温,先找翠兰儿问清实情在做打算。

想把调转钉钯,正要败阵脱逃。

悟空甫一听到那小妖贼开口就知道她又是要坏自己捉妖大计,长吸一口气,排出胸中郁结的那一股火气,持棍拦住了天蓬的去路。

“妖怪!打架要打完,不许走!”

“齐天大圣,老猪我本事确实不如你,可你为名为财,拆人姻缘,手段也不怎么高明!你要打架,我老猪也愿意奉陪到底,正巧结一结你当日大闹蟠桃盛会害得我喝酒误事被贬下凡的旧账!我家住福陵山云……”

底下吱吱一听不对劲,二师兄你心大呢?你妈没告诉你不要随便告诉陌生人自己住在哪儿吗?!到时候坏人找上门收你去当和尚怎么办?

“猴砸,你再纠缠,我就去绑架你那白白嫩嫩的美味师父啦!”目露凶光的吱吱恶狠狠地开口威胁道。

悟空┗|`o′|┛ :……我特么日了狗了!

说话间,八戒化作一阵戗眼狂风,背起翠兰,卷着吱吱脱身而去。

遥立云端的悟空冷笑一声,握紧手中金箍棒,眯眼望着那风迎着日头化作万道火光,转瞬消失在东南方向的重重峻山峭岭之间。

呵呵,他以为他能跑到哪里去?若是上天,他就赶到斗牛宫!若是入地,他就追至枉死狱!他齐天大圣孙悟空要抓的妖精,哪里有逃得脱的理儿?

眼神一暗。

还有那只一而再,再而三挑战他忍耐极限的小耗子,呵,真是好样的。

即使是齐天大圣,也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时候。

因为他保护的是一位反抗力为-10000,毕生以创造天下大和,人人成佛为宏愿的圣僧。

一条一捏就死的生命。

曾大意中过小妖贼一次调虎离山计的悟空并不着急追,收好金箍棒,按下云头,轻巧落地。

却说玄奘和高老庄诸位老者一夜无眠,谈古论今,正说起悟空为何迟迟未归,就见天井中,悟空沉着脸,迈步上前,嘴角隐隐有讥诮笑意,双眸冷冷锁住坐在自己旁侧的大家长高老爷。

只见悟空大步上前,一把拎起高老爷的衣襟,一脚直接踩上茶桌,无限逼近,双眸似笑非笑,直接问道:“高老头,你最好老老实实将你那妖婿的真实情况原原本本给我交代清楚!否则,呵,休怪老孙棍棒无情!”瞪。

敢把齐天大圣诓来当枪使的人,嗯?

哼!

这一番举动慌得在场的不少道貌岸然老者一下子跌坐在自己座位,惊颤颤不敢言,再不复方才的口若悬河。

吓得腿软的高老爷结结巴巴开始一五一十地坦白……

~~~~~~~~~~~~~~~~~~~~~~

另一边的福陵山云栈洞内。

“翠兰儿,你与我斟满这杯,敬给二姐吧!”

单膝跪地的八戒接过翠兰儿递过来的满满一杯香甜果子酒,动情说道:“二姐,老猪自蒙难以来,先是丢官爵,除仙籍,后又阴错阳差入了畜生道,克母弑兄成了孤儿,最后潦倒落魄成了不妖不人的东西,幸亏得你同情招入府中照怜。教我耕田耙地,种麦插秧,让我三餐不缺,温饱不愁。老猪我才总算是在偌大的一个天地里,得了一处容身港湾,栖身之所。我铭感五内!这样天大的恩情生生世世没齿难忘!”言语间已经有哽咽之声。

一旁一起跪着的翠兰儿闻言已是眼泪涟涟,悄悄抬起衣袖抹着眼角,满目心疼又怜惜地看着脊梁骨挺地笔直的八戒。

端坐首位的吱吱版“二姐”坐如针毡,内心流了一吨眼泪,正欲站起身来避开二师兄的大礼,肩膀却被一股强大而冰冷的力量压制着,背后阴森森的鬼气硬逼着着她坐着。

看来,真·二姐在现场听着呢。

“当初俺老猪是自愿娶你为妻,也答应照顾你后半辈子,你我情谊永世不变!只要老猪活着一日,这承诺就不会改变!如今,你回来了,我可能却要离开了。那曾大闹天宫过的孙猴子不是个好打发的角色,我敌不过他。我怕现在不说以后就来不及了,这是翠兰儿,我现在的媳妇儿,与我情投意合。万望二姐成全!”

说罢,猪刚鬣恭恭敬敬地奉上那杯素酒。

原来,此时正是以为此劫难破的八戒带着新媳妇在向旧夫人求认可。二娘名义上说是他的夫人,可实际并未有夫妻之情,也不曾有过夫妻之实。卯二娘之于八戒不是娘子,更像是包容的母亲,亲近的姐姐。

所以,她的承认不仅对翠兰,对于八戒也是意义重大。

可此刻,受了他们大礼的却是被错认的吱吱。

三选一,成与不成,一念之间。

身后是正主,是旧爱,面前的是现任,吱吱觉得自己深陷泥沼般的修罗场。不知道身后那位从头到脚冒冷气的真·卯二姐心里到底怎么想,吱吱她是自作主张接过酒喝了呢?还是发狂奋起一把摔开酒杯呢?或者……老老实实坦白自己根本不是卯二姐呢?

尴尬的吱吱僵硬地坐在太师椅上,一双贼溜溜的小眼不住地向身后乱瞟,心中呐喊不止:大姐,您倒是发话啊!

然后,吱吱感受到一股虚虚实实的气托起了自己的右手,接过了八戒敬的酒,然后再鬼使神差地一扬头,满含热泪一饮而尽(强行灌入)!

( _ )憋这样!让我自己来,并不想鬼上身……

吱吱感觉自己已然灵魂出窍,飘离在半空中,看着自己豪气干天地一杯又一杯,滴酒不剩地喝完了八戒和翠兰儿统共敬过来的三杯酒。

然后,吱吱灿烂一笑,露出两颗大门牙,双眸水汽蒙蒙地醉晕过去……

~~~~~~~~~~~~~~~

“急急急!茅房!茅房!茅房!”

夜半的时候,一只小耗子捂着小肚腩,夹着两条短腿,一步三蹦哒从洞府中蹿了出来。

此小鼠自然是花名“三杯倒”的锦毛鼠妖白吱吱!不过饮下三杯度数极低的果子酒,吱吱就一觉从天破晓昏睡到了星月阑珊时,不得不说,憋功了得啊!

吱吱左蹿右跳,晕头转向,好不容易解决了生理大急,心满意足地摸着肚子上的小软肉,仰着小脑瓜看月亮。

今晚的月亮滚圆,白白胖胖挂在湛蓝的天幕,像足了一只濡软香甜的糯米团子,而漫天的星斗就像是铺散开的芝麻和白糖。

吱吱嘴馋地咂巴咂巴嘴,咽下口水,正想着等下得去翻点食物垫垫肚子,谁知转了个弯,就撞见了另一个半夜不睡觉在赏月的人……

哦,不,是一只猪。

吱吱停在半空中的左脚正打算悄悄收回来,突然一道醉醺醺的声音喊住了她,那头猪吭哧吭哧扭过头,粗声粗气地喊道:“‘二姐’,过来陪老猪聊聊天吧!”

又肥又壮实的猪口吐人言后,庞大的身躯便往旁边的石垛上挪了挪,粗壮的蹄子拍了拍身旁空出的一块位置,四仰八叉躺着,继续遥望月宫。

听说人喝醉时总是喜欢回忆,而男人尤其喜欢追忆初恋。

月宫里的嫦娥仙子不知是否还记得,曾经有一个掌管八万水军的天蓬元帅醉酒熊着胆子对她表白过。

那边吓得脸色都白了的吱吱掐了一下自己的小肚子,疼得“嗷”的一声叫后,握紧爪子,灰溜溜地磨蹭过去,乖乖抱膝坐在大猪二师兄的旁边,一声不吭,目光涣散,呆若木鸡,怔怔发起呆来。

脑海中纷杂思绪如纸片飞来:二师兄破戒变成了原身,酒戒?荤戒?还是……咳,色`戒?二师兄冲着咱一只小老鼠喊‘二姐’,是看自己来了吗?还是喝多了说胡话?二师兄看出来了?二师兄没有看出来?二师兄到底看出来来了没啊?摔!

啊!好焦急!_(:3)∠)_

福陵山的夜晚格外安静,没有鸟叫,没有蛙声,没有蝉鸣,也没有蟋蟀,山石嶙峋,草木枯零,水土流失。只有向阳的山坡上种了一排排新栽下的茶树,夜色里一丛丛,很像站岗的小卒。

寂静得很像五指山,空旷得也很像五指山。

四野安宁,一鼠一猪的呼吸声清晰可闻。

“吱吱……”几欲崩溃的吱吱被这样揪心的“安静审问”法弄得坐立难安,抓耳挠腮好半天,方才吞吞吐吐开口坦白道自己并不是卯二姐。

尽管吱吱的认错态度极其端正,但对于八戒而言,那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他根本听不懂小耗子在吱吱叫什么。

语言障碍是鸿沟。

这就是区别,人家虽然是头猪,内里是个落难的神仙,变成了原形猪,照样口吐人言。

半吊子妖怪吱吱就无法做到。

月色清亮,山影簇簇。

八戒的两只前蹄从另一旁拾起了一件黑黝黝的物什,举着看得认真。

吱吱就着月光定睛一看,吓得一滚,惊讶至极,这不是卯二姐的灵位吗?二师兄终于发现卯二姐已经去世很多年了?所以……果然是认出来了吧?

化身为原形猪的八戒,醉眼迷离地看着黑木白字的供牌,咧嘴吭哧一笑,眼神变成说不出来的温柔缱绻,只听他喃喃自言自语道:“二姐她呀,已经离开有十八年了。”

不知是环境太煽情,还是风中带沙,听了那句话的吱吱捂着大门牙,突然“哇”地一声哭了出来,眼泪鼻涕口水糊了一脸。

亲情,爱情,难以区别哪种更重,两者又相差几分。

最长久的陪伴,最认真的遗忘,以后没有你的每一天,我也会过得很好,就好像你还在一样。

这就是亲人,送你一程,各自保重。

吱吱不知道这份嚎啕大哭的动容里究竟几分为八戒,几分又是为感同身受的自己。

后来,翠兰披着薄衫出来,悄悄给躺在外面睡着了,正打呼的八戒盖上了一层薄毯。那时候,吱吱还在哭。

再后来,八戒变回了人身,起身回洞府的时候,吱吱还在哭。

天快亮时,脑袋一片浆糊的吱吱一下子不哭了,“腾”地一下站了起来,因为她不仅看到了从头到尾一直就坐在她身边的卯二姐,还透过她近乎透明的身体看到了天畔的七彩祥云。

戏里说:我的意中人,他是一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会脚踩七彩祥云来接我。

激动得手舞足蹈的吱吱大声呼唤道:“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

可戏文里,最后紫霞仙子没有和她的盖世英雄在一起,她和夕阳武士指着她的英雄说,“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哦。”

对于故事如何开头我们况且一头雾水,结尾更将是难料。

遥立云端,此时正仔细查看诸山妖气走向的悟空耳尖一动,目光忽而聚焦于一处,双眸微微一眯,转瞬化为一团紫金亮光,以雷霆万钧之势俯冲而下。

吱吱耳畔琉璃急忙出声示警,“二吱!快跑,猴子剿窝来啦!”

当是时,说快不慢,旁侧模模糊糊一团鬼气的卯二姐托着吱吱飞快地躲进了云栈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