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断魂的妖刀 > 17,规矩,规矩

17,规矩,规矩

“这是……跑了?”

妖怪如潮水一般退去,整个村子陷入了一片欢呼的海洋之中,可晴明和甄承完全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退的也太轻易了,按照玉藻前的这种能力,完全可以将他们全灭而不费吹灰之力。

难道这其中还有什么阴谋?还是有什么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切都只是猜测,真正的原因恐怕只有玉藻前知道。

“你到底做了什么?”晴明很好奇,因为刚才记忆的缺失,他根本不知道甄承到底做了什么。

“刚才妖气太过浓郁,我就使用刀内的炙热震散了妖气,然后那大妖就跑了,你不要问我这是为什么,我也很是糊涂。”

作为一把刀,甄承能做的并不多,偶尔散发一下刀内的炙热之气,就是最晴明最大的帮助。

他们的疑问很快被村子里的欢呼所淹没,劫后余生难道不应该高兴吗?就算是惠子的脸上也很罕见的带上了欣慰的微笑。

既然妖鬼们已经退去,那在这里瞎琢磨也没什么用处,所以甄承和晴明商量,现在就上路赶往平安京,事态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越早见到**师贺茂忠行,甄承就越早安心一些。

本来贺茂保宪和源赖光都想要同行的,但保宪需要安排这些从甲斐带来的兵卒,源赖光是那些武士的头领,就这样随随便便的把他的人丢在这里不太好,而且万一再发生什么事情源赖光也有处理的经验,所以就趁着夜色一人骑马赶往了平安京。

只剩下了他一个人,安倍晴明心无旁贷,在荒凉的大路上一路狂飙,在抵达平安京的时候天色已经是蒙蒙亮的状态,一眼望过去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惆怅。

这一路走来甄承见过不少村庄镇集,在他的想象中,平安京应该也不算太大,可晴明伫立在半山腰俯瞰整个平安京的时候,甄承也被这壮观而又温柔的城市折服。

整齐的白墙青砖,错落有致的屋舍围栏,环绕着整个平安京的护城河上飘洒这点点的樱花花瓣,整个城市最中央的一座高层建筑是最显眼的,那大概就是皇室所居住的地方吧。

“贺茂忠行法师就住在这里?”甄承不由自主的问了一句,平安京的气氛实在是太好了,如果能再拥有身体,他一定要住在这里。

晴明点了点头,“嗯,不远,就在护城河的旁边。”

沿着大道一路西行,没一会儿的功夫就已经来到了护城河旁,守卫东门的兵卒身穿铠甲,手拿长枪,那装备崭新锃亮,一看就与地方军天差地别。

见到晴明纵马而来,两名守卫马上警觉,对晴明立矛相向,显然不想让晴明这么简单就闯过去。

来到吊桥前,晴明立即下马对两名守卫说道:“我要见贺茂忠行大人。”

两名守卫对视了一眼,其中一个年级稍大一点的守卫问道:“你有请帖吗?”

晴明摇头,这慌里慌张的,上哪里去弄请帖?

“那你有手函吗?”手函,其实也就是贺茂忠行的亲笔信。

晴明还是摇头。

“那就不能让你进去了。”

“可是有很重要的事情。”

“再重要的事情,能有平安京的安全重要吗?不行就是不行,你还是哪来的回哪去吧。”

甄承有些着急,晴明这家伙直男癌又犯了,于是赶忙提醒道:“说明你的身份不就行了。”

“我是贺茂忠行的弟子安倍晴明。”

两名守卫又对望一眼说道:“前几天贺茂保宪大人出城去了,如果你真的是忠行大人的弟子,那就和保宪大人一起来吧,到时候肯定会让你进入平安京的。”

任晴明怎么说,这两名守卫的兵卒就是不肯放晴明过去。要说蛮横也不算蛮横,他们应该是恪尽职守,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过让甄承非常奇怪的一点是,他们在这吊桥前纠缠了有十多分钟了,也没见一个进出的人,这对于这么大的城市来说很是异常,也非常古怪。

甄承刚想到这里,就有一乘小轿晃晃悠悠而来,而那与其称为骄子倒不如说是箱子,一个成年人肯定无法直立的坐在里面,顶多只能弯着腰跪坐或是盘膝而坐。

小轿在吊桥前停下,娇帘被拉开,一个留着八字胡的中年男人探出头来,他对着守卫说道:“我是平次郎,让我过去吧。”

那两名守卫鞠躬行礼,让开了一条道路。

叫做平次郎的中年男人扭头看了一眼晴明,而后眉头一皱,接着对两名轿夫说道:“先放我下来。”

小轿落地,男人从小轿中爬……了出来,仔细观察了一下安倍晴明,看那神情似乎是在思索着什么,他的表情忽然间恍然大悟道:“你是安倍家的小子吧,几年不见,简直是英气逼人啊。”

晴明对这个男人很是陌生,不过能交出他的名字来说明应该是曾经熟识的,而且男人的年龄也比他大的多,听口气应该是和他父亲的同辈人,所以稍稍收敛了一下他的小脾气,用比较恭敬的口吻说道:“在下正是安倍晴明。”

男人欣慰的点了点头,“嗯,我果然没看错,你这次进京来又什么事情吗?你父亲可好?”

晴明哪有心情和这个叫做平次郎的男人寒暄,他勉强应付着,说道:“家父身体安康,有劳挂念。我这次来京是找贺茂忠行老师的,可因为没有相关文书,所以两名守卫不准我入京。”

平次郎一点头,“没办法,最近平将门被召入京,**比较紧张,所以任何人想要出入平安京都需要通关文书,就算我是尚午间的御厨,也不能随便带你过去。这样吧,我会去贺茂忠行家带个口信,你在这里稍等一会。”

总算是有了点进展,晴明点头谢过,目送平次郎进入了平安京。

“晴明,这到底是什么规矩啊,就算召平将门入京,也用不着这么大规矩吧,你是贺茂忠行的弟子也不让进啊。”甄承觉得**有些小题大做了。

“平安京一直都是规矩森严的地方,在这里没有自由民,只有贵族、皇族、和奴隶,所以这里和你所见到的那些村镇不太一样,如果冒犯了皇族,下场更是凄惨。”

没有自由民?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这里没有交易的市场,没有做买卖的小商贩,没有卖早餐的摊点,更没有新鲜蔬菜可以吃!怪不得刚才从半山腰看向平安京的时候总觉得哪里有些古怪,原来是过于冷清的缘故。你说这么大一座城市,一点生气都没有,到处都是暮气沉沉的,住的久了肯定会得抑郁症的。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穿着整洁朴素的家丁一路小跑来到了吊桥前,将一封书信交给了一名守卫的兵卒,这才给晴明让开了一条道路,同时嘴中还道歉道:“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

这个……礼节方面倒是很周到。其实想想也对,这种规矩立下来之后为难的是手底下这些吃苦的人,而进入平安京的人不是有事就是分身特殊,无论是耽误了事情还是得罪了什么人,他们都没有好下场。

那名家丁牵着晴明的马健步如飞,一边走还一边对晴明说:“晴明公子,大人在家中等着你呢,大人特意吩咐过,一会也不用沐浴更衣了,直接去书房找他就行了。”

晴明点点头,就算现在让他洗澡他也没那个心情。

甄承有些对这里的规矩有些咋舌,风尘仆仆的赶了过来,结果见人一面还要先洗澡!好在贺茂忠行看样子也不是老顽固,现在事情紧急,他就变通了一下,不过经过这两件事情,甄承对这里的感官一下掉了七八个档次,这种苛刻的规矩都有点反人类的意思了。

大概七八分钟的时间之后,家丁牵着马匹在一个挺大的院落前停下,正是到了贺茂忠行的府上。

也用不着家丁带路,晴明轻车熟路的越过前厅和庭院,来到了贺茂忠行的书房前跪坐下来。

比起那个富绅胖子家,这里才算的上是真正的蓉蓉华贵,松树修建的有模有样,白色的石子铺满在院落,池塘中的假山还是开凿过的,就连屋顶上的瓦片都是崭新闪耀的。

晴明刚坐下不久,房门就被拉开,一名面色慈祥且带着一股威严的老者出现在了他的面前,“看样子这次的事情不小啊,我本以为你会下午才到,看来是赶了夜路而来的,保宪呢?他怎么没和你一起来?还让平次郎给我带话。”

晴明恭敬道:“昨晚妖怪袭击了伊贺的忍者村,保宪在那里善后呢。”

贺茂忠行微微一笑,用一种开玩笑的语气说道:“妖怪?说起退魔的能力,你可是在保宪之上啊,区区几个妖怪还能惹出多大祸事,更何况还有川赖惠子在,用得着保宪善后嘛。”

晴明整个身子都伏在地板上,用非常歉意的口吻说道:“老师,对不起,这次我可能惹了很大的祸事。”

一片樱花花瓣从院落外吹来,落在了晴明的肩头,贺茂忠行看着那片樱花花瓣紧锁眉头,看来事情远没有他想象的那样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