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58、第 58 章

58、第 58 章

一旁候着的柳从依看自家夫人一直盯着尤旋咬牙切齿, 笑着给她斟酒:“夫人, 这果酒喝了不会醉人。”

朱氏瞥一眼柳从依, 心里突然就不大舒服了。

她以前觉得柳从依温婉, 有才情,跟在她身边让她很有面子。可如今瞧着尤旋那气度,相比之下,柳从依反而弱了好些。

一个是大家闺秀, 矜贵如神女。一个是小家碧玉,病弱孱孱。

朱氏一下子心里就更不舒服了。

“别老在我眼前晃悠,你去外面候着!”朱氏皱着眉头,语气不悦。

她对柳从依素来便是和蔼可亲的,这还是头一遭跟她说重话。柳从依身形微滞, 脸色白了几分, 却也不敢多言,颔首应着,默默退出去。

临出门前,她看了眼旁边被所有人围着的尤旋,她从容含笑, 漫不经心的应付,眼神中流落出的贵气无人能及。

这是柳从依没有认识过的尤旋。

当初尤旋一纸和离书,换了她的文书。她得以进秦府, 侍奉秦老夫人跟前。

柳从依曾以为,那是她向往的美好生活的开始。

可五年过去,秦延生不屑分给她半点目光。而尤旋, 却被他藏在心上,惦念许久。

尤旋嫁入国公府的那一晚,他醉的不省人事。她去看他,他扯着她的袖子把她错认尤旋,声声都是这些年来的悔恨。

他说,他后悔了。

后悔当年签下和离书,放尤旋走;后悔他这些年来的逃避,明明很想,却拉不下脸面去寄州认错,迎她回来;更后悔她嫁入秦府的一年里,因为他的自以为是误会她,不曾把她好生相待。

他诉说的每一句相思,字字扎在她心上,疼入骨髓。

柳从依出了大厅,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着,心上好似压了块大石头,喘不过气来。

她正兀自出神,突然手腕被人扯住,下一刻被拉近了无人的假山后面。

她心上微跳,下意识想要大叫,却被人捂了嘴。惊愕抬眸,看清楚来人,她才渐渐松了口气。

徐正卿穿了件月白色竹纹长袍,长身玉立,清朗俊逸,目光落在她微红的眼眶上,松了手,皱眉:“怎么哭了?”

今日宁昌侯夫人六十大寿,办得格外热闹,后院是妇人,前院儿也有不少男宾。

前后院子刚好从这座假山处相隔开来。

柳从依匆忙擦掉眼角的泪水:“哥哥拉我来这儿做什么?”

徐正卿没回她,看她眼眶红红,气色也不好,又问:“到底怎么了?”

柳从依垂眸:“没事,被秦老夫人说了句重话,心里有点难受。”

徐正卿看她一眼:“你的奴籍文书秦延生早就给我了,虽然父亲冤屈未洗,你我身份不能公开,但你跟着我没人敢欺负你,更没人把你当丫头使唤。你偏偏自甘堕落,非要留在秦府。”

柳从依眼眶更红了,眼睫轻颤,有眼泪滑落:“哥哥没有喜欢过一个人,你不懂。”

徐正卿苦笑一声,没有接腔。

柳从依抬头:“哥哥找我到底要说什么?”

徐正卿顿了顿,问她:“你以前在尤旋身边做过丫头?”

听到自己现在最不想听到的名字,还是从自己最亲近的人口中说出来,柳从依心里不太舒服。默了好一会儿,她点头:“嗯。”

“她,以前什么样的?跟现在有变化吗?”徐正卿问出来时,没来由有些紧张。

说到变化,柳从依拧眉:“变化还挺大的……”如今的尤旋,跟她记忆中的样子完全不同。

“什么时候开始不一样的?”

柳从依眸色中带着疑惑:“哥哥问这个做什么?”

徐正卿看起来没什么耐心:“先回答我。”

柳从依又思索了片刻:“第一次觉得她不太一样,是五年前,她要跟秦延生和离的时候。”

她大致描述了一下那天的情景,看向兄长时,他敛着眉心,若有所思。

“哥哥怎么了?为何要打听她的事?”

徐正卿看她一眼,没回答,只是道:“我有些话想问问她,你想法子带她来见我。”

柳从依一惊:“现,现在吗?”

“嗯。”徐正卿应了声。自从上次看了那些字,他想见她很久了,偏她一直在国公府里不出门,直到今天他才寻到机会。

见柳从依还想问什么,徐正卿道:“什么也别问,今日这事也不许跟任何人提起。另外……别直接说我见她,免得损她声誉。”

柳从依不知道哥哥跟尤旋有什么关系,但顿了顿,她道:“这个忙我帮不了,她不会想跟我说话的,没法引他来见你。”

徐正卿默了一会儿:“那你去找别人做。”

“哥哥跟她很熟吗?”柳从依知道,他兄长现在顶的苏韶的名字,苏韶是寄州人,他先前也在寄州待过。莫非那时候认识的?

徐正卿依旧没答,只是言语认真几分:“算哥哥求你了。”

哥哥还从没找她帮过忙,如今看他一脸着急的样子,柳从依想了想,最终点头:“那我想想办法。”

——

尤旋在厅内坐了一会儿,倒也眼熟了不少人。

后来元宵有些闷了,想出去,她刚好寻了借口带他出去转转。

从厅内出来,元宵眼神都亮了,脸上挂着笑,仰脸看元宵:“娘亲是不是不想呆在里面了,那些人好多好多话要跟娘亲说,好烦的。”

尤旋笑着摸摸他脑袋:“你不喜欢的话,下次就不带你来了。”

元宵摇头:“那不行,我如果不来,娘亲不是更难熬?”

尤旋忍俊不禁,牵着他的手随意地在院子里闲逛。

这宁昌侯府的院子布置的十分压制,虽然入了秋,但依旧有许多花儿竞放,姹紫嫣红。微风拂过时送来缕缕幽香,沁人心脾。

走着走着,迎面看到向这边走来的心事重重的柳从依。

她似乎也没料到在这儿撞上尤旋,微微一愣,随即颔首退在路边:“国公夫人长安,小世子万福。”

尤旋扫她一眼,多年不见,她似乎消瘦了很多,也憔悴了。看来,在秦家做丫鬟日子过得并不算好。

至少,不如她的心意。

原本她以为,她和秦延生离婚,秦延生即便不会娶柳从依,也会把她放在手心好好相待呢。如今看来,一些细节改变了,很多事情的发展都跟她当初在书中看到的不再一样。

如今在看到柳从依,尤旋心思平静许多,也没有要找她麻烦的心思,什么话也没说,牵着元宵越过她离开。

柳从依站在原地,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心中微微不适。

她在尤旋面前,从来没有过今天这样的感觉。她是高高在上的国夫人,只要有穆庭蔚在,她就是比宫里的太后还要尊贵的存在。

而她,依旧是个丫鬟。

她觉得自己卑微到骨子里,像个跳梁小丑。

琢磨着方才哥哥的话,以及哥哥的神情,她心情就更难受了。

怎么觉得,哥哥与她的关系好像也很不一般的样子。

——

园子里的话不错,尤旋便多逗留了片刻,方才见到柳从依的事,未曾在她心上留下什么涟漪。

元宵突然看见了一直小灰蝶,指着对尤旋喊:“娘亲,娘亲,你看有蝴蝶。”

尤旋宠溺地笑:“嗯,娘亲看见了。”

元宵兴奋地追着那只蝴蝶跑,想抓住她,尤旋无奈跟上去:“慢点儿,当心摔着。”

这时,照壁的拐角处一个端着羹汤的下人走过来,似乎没料到这边有人,受了惊吓,手里的托盘一倒,汤汁洒了出来。

尤旋微惊,下意识伸手遮住元宵。便见那汤汁洒在了自己的广袖上,在宝蓝色的襦裙上沾染一片污秽。

那丫鬟年纪不大,十三四岁的样子,明显被吓着了,哆嗦着跪在地上磕头:“夫人饶命,夫人恕罪!夫人饶命!”

小丫头脑门儿磕在地面的石头上,眨眼间红了一块儿,嘴里喊着饶命,语气里有哭腔。

橙衣和紫嫣过来帮尤旋擦拭衣服上的污渍,见擦不干净,橙衣道:“夫人衣服脏了,只怕得换一件。”

“马车上有备用的,我去拿。”后面绿袖应声离开,她有轻功,跑得快些。

地上小丫头还在不住磕头,还真是吓得不轻。

尤旋扫了一眼,轻声道:“起来吧,不碍事。”幸好那汤不是热的,倒也没伤着。

看那小丫头哆嗦着不敢离开,尤旋道:“更衣的地方在哪儿,你带我去,算将功赎罪了。”

小丫头应着给尤旋领路。

尤旋对着茗儿道:“你带元宵在这里等我,蓝衫也留下看着他。”

蓝衫应诺。

被那丫鬟领着去了一座阁楼,恰巧绿袖也拿着衣服追了过来。

走上阁楼,尤旋让那丫鬟走了,之后看着紫嫣、橙衣和绿袖三个人,她道:“你们三个在外面守着,别让人进来。”

三人应罢,尤旋推门进去。

关上门的一刹那,眼前有人影掠过。

尤旋微微一惊,等看清那人的五官,她抿了抿唇,一下子明白过来怎么回事。

合着她被人给摆了一道,现在才反应过来。

不过,徐正卿费尽心机找她干什么,总不至于发现了什么吧?

她暗道不妙,话都不说转身就要出去。

“等一下。”可能怕外面守着的丫头听到,他声音很低,顿了顿继续道,“没人知道我在这儿,不会损你声誉。我只问几句话,问完就走。”

尤旋闭了闭眼,含笑转过身来迎上他的目光:“苏侍郎想问我什么?总不至于,还是上次在宫里时你问我的问题吧?当时我记得已经回答过你了。”

徐正卿望了她一会儿,没说话,默默将手里卷着的一张字帖打开,展现在她眼前。

作者有话要说:  10月1日-5日,作者菌打算日万五天,我会尽量做到的!(爆肝中~)

——

感谢“惊蛰”的地雷,爱你(*  ̄3)(e ̄ *)

感谢一下亲亲们近期灌溉的营养液(づ ̄ 3 ̄)づ

读者“漠”,灌溉营养液+20;读者“小明同学”,灌溉营养液+15;读者“俗宝”,灌溉营养液+12;读者“jane林”,灌溉营养液+11;读者“蓝色的”,灌溉营养液 +10;读者“相濡以沫”,灌溉营养液+10;读者“桃子”,灌溉营养液+10;读者“沐清桐”,灌溉营养液+9;读者“潇潇”,灌溉营养液+5 ;读者“云清”,灌溉营养液+5;读者“红豆生南国”,灌溉营养液 +2;读者“素素”,灌溉营养+1;读者“”,灌溉营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