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37吕奉先女儿的家庭教师

137吕奉先女儿的家庭教师

“末将曹性参见刺史大人。”一员年轻的武将领着一群人远远地拜倒在地叩向了吕布。

“哎,不必如此客气,都是边关的好男儿嘛。”吕布客气的扶起了对自己行礼的曹性。

“刺史大人,这一拜不仅是我等将士的谢礼,也是这九原城全城的父老乡亲对将军的谢礼。”曹性有些激动地说道。

“将军率数千虎贲日夜兼程赶来营救九原,将军的大恩大德我们永生难忘。”在场的百姓也在一旁附和道。

吕布有些动容的说:“这是布的职责所在,布是一位大汉军人理应保护大汉的民众。何况这九原也是我吕奉先的家乡,我也算得上是衣锦还乡了,还有这次的鲜卑犯边事情重大还需曹将军和九原的军民来帮忙啊。”

“末将与九原上下十余万人都谨遵刺史大人之将令万死不辞!对了,刺史大人我们九原城还有一位大贤在此地。”曹性先是坚定地回答,然后有些犹豫的说:“只是他是个待罪之身,用于不用全凭将军定夺。”

“大贤?何人?只要确有大才我吕布别的不说,却绝不会因为此人是带罪之身而不用他。”吕布一听有大贤马上露出一副求贤若渴的姿态。

“禀报刺史大人,此人姓蔡名质字子文,乃是大儒蔡邕蔡伯喈的幼弟,因得罪了阉党被配全家去朔方,结果因为这次的鲜卑犯境不得不停留在九原城中。刺史大人,蔡先生可是天下知名的大儒啊。”可以看出曹性对蔡邕十分敬佩。

蔡质?吕布对他的影像不深,到是对他的大哥和他的侄女就是那传说中的才女蔡文姬影像颇深。听说蔡文姬可是大汉知名的美貌与智慧相并存的奇女子。他父亲还给她说了一门亲事,是嫁给那个病秧子河东卫氏之子卫重道吧。好在因为刘辩的出逃,让蔡邕也跟着到了荆州,应为这样卫仲道和蔡文姬的婚事也没有达成,倒是听说萧延嗣有意给自己帐下的大将赵子龙说这门亲事。

?“将军?将军?吕将军?”曹性看到吕布在听到蔡质的名字后脸色忽喜忽悠有些忐忑不安的喊道。

“啊?啊,只是我不明白阉党都已经被消灭了。为何蔡先生海待在朔方郡没有离开。”吕布秉然的说道。

“这里面的事情我就不清楚了,如果将军想知道的话可以亲自去看望下蔡先生。蔡先生在我府上暂住,刚刚不便相见已经回府了,末将领将军去吧。”

“嗯?他在你府上住?”吕布有些疑惑,“不会是小子看上人家闺女了吧?”

?曹性苦笑道:“非也,性并不是这所大宅的主人,大宅原来是一位姓王的商人。只是在听到鲜卑大军来袭他竟然逃走了。而正当我们惊慌失措时蔡先生站出来稳定了军心带领我们抗击鲜卑。所以我们请他去大宅暂住。”

“原来如此,好了我先去换身衣然后劳烦曹将军带路吧,我要去见见蔡质先生顺便和他谈谈。”吕布点头让曹性带路。“伯级,你带翼德文远先去城中军营驻扎我一会就回来。”

“大哥一切都交给我吧。”高则点头应道。

曹性一路陪着吕布巡视城防,一路走来都没有看到朔方郡太守张燕,这让吕布很奇怪又有些愤怒。曹性好像知道里面的内情,将吕布引导一处城楼向他解释。

“启禀将军,这是不能怪太守大人。唐军围城可以说是出人意料,最近几个月太守大人都将精力集中在了收粮上面,早在今天前张太守就已经出城到了各县区巡视各县的收粮问题。他在走的时候就将朔方郡的军务交给了我,政务上由蔡质先生帮忙处理。”

经过曹性这么一解释,吕布也明白自己真的是冤枉了张燕。其实这也和张燕的出身很有联系。张燕是冀州黑山军出身,他可是经历过大灾荒考验过来的,所以对地方的粮食产量很是关注。也正是应为这个原因,并州北方几个重镇里面,也只有张燕的朔方郡是丰收最好的地方。这也正应了那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九原城蔡府上,一位大约十五六岁左右的小萝莉正帮忙一位中年男子收拾衣物。“父亲大人,这次我们要搬去哪里?”

听到小萝莉的话,中年男子长叹一口气上前抱住萝莉道“都是爹爹无用,让我的芬儿受苦了。爹爹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你早死的娘亲啊。”想到悲处不觉流下两行热泪。

“不是的,芬儿不苦,琰儿一点也不苦。爹爹你不要难过啊,要不然琰儿给爹爹弹曲子吧”小萝莉看到爹爹那痛苦的表情有些惊慌失措。

“嗯,乖芬儿去吧,就用焦尾琴来为爹爹弹奏一曲。”蔡质也是苦中作乐。

“叮当~叮咚~”一曲优美的琴声在片刻后从蔡府中传了出来,引的路人纷纷驻足倾听。

“啊,这琴声真美啊。这难道是蔡先生亲自弹奏那焦尾琴来欢迎将军?”曹性和穿着一身儒服得吕布正好来到府门前,听到琴声连忙对吕布说起蔡质的好话来。

吕布大笑着摇了摇头“曹将军莫要乱说,蔡先生怎会知道布会来此?我看不过是人家弹琴作乐而已,我们还是快点去见见主人吧。”说着让门口的军士传报有客来访。

蔡质听到门口军士来报有客来访时,很是惊讶的想到这吕将军连庆功宴都没参加直接来讨要城主府了?这未免也太急躁了吧,哎。心中虽然有一些不忿但仍然让军士去请人进来。

“带罪老朽蔡质在此恭迎吕将军,不知吕将军来访有失远迎实在罪过啊。只是老朽实在没有料到吕将军连庆功宴都不参加会这么急着来这里呢。”蔡质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却是完全没有愧疚的神色,相反眼神中还有一些怒意。

曹性知道在刚刚大战结束后蔡质一个人回府是要为吕布腾出府邸,而现在自己带着吕布来这里怕是有一些误会了。但是吕布看到蔡质那带着一点高傲的说出一番挖苦之词,马上想到了自己当年在冀州所看到的世家豪强的那幅高傲的嘴脸。一股无名之火当时就腾起于心中,什么蔡邕,什么大儒一切都被无名之火烧得一干二净。

“哼,算本将被猪油门蒙了心,会相信你蔡质不同常人。没想到也不过是个徒有虚名的庸才。曹将军,吕某不奉陪了,我们晚上庆功宴上见。告辞!”吕布怒哼一声调头就要走。

“且慢!吕将军你这几句骂的老夫一头雾水,明明是你们……”蔡质还没说完一旁的曹性脸色阴沉的打断了蔡质的话。

“我们怎么了?我们连庆功宴都没去参加来逼迫你搬出城主府?在你看来我曹性还有吕布将军就这么昏庸?我曹性一直敬重先生的为人,在吕将军刚入城就为你说好话,想让你脱离流放之苦。吕将军更是一听先生的大名便立刻说要解救先生一家。没想到先生你,没想到你哎!”

“这”蔡质有些不可置信的看了看一旁气愤填胸的吕布和满脸委屈的曹性有些尴尬的抓了抓头。

“爹爹,怎么了?”听到门口几人在争吵,蔡芬有些胆怯的从屏风后面冒出一个小脑袋。

“额!!”本来还气呼呼的吕布看到蔡芬时马上被年仅十六岁的小姑娘给吸引住了。倒不是他吕布多么好色,而是这个蔡芬的文艺气质让吕布找到了想要的人。

“将军?吕将军?怎么又呆住了?”曹性很是郁闷。

而原本有些尴尬的蔡质却是看得真真切切,那个年轻的吕将军在自己宝贝女儿出来后,简直把眼珠瞪了出来。蔡质含笑抚须的大量气这个吕将军现果然是英俊潇洒一表人材啊。而且自己可是看到他的勇猛以他的本事以后的成就一定不低。关于刚刚的尴尬全然消失了。

“咳咳,这位吕将军,刚刚却是老夫失态了。老夫深表愧疚请将军和曹将军进府商谈吧。”虽然这时候的闺女在十三以后就算成年而且蔡质也很看好吕布,但是毕竟不能让他们在这里干瞪眼啊。而且刚刚曹性所说吕布要解救自己一家,这个想法让自己很是激动迫切的想知道具体的办法。

?“哦,刚刚也怪我来时没有把来意说清,不怪蔡质先生。”吕布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来先生我们进府详谈。”

“请!”蔡质见吕布主动揭过刚刚的不快连忙把众人迎到府中。

大厅中,吕布被请到主位蔡质、曹性坐与吕布左右。蔡芬就跪坐在蔡质旁边。吕布也不矫情以自己现在的身份坐主位是应该的。

吕布对着蔡质道:“蔡质先生,将士们还在等我,我也就长话短说了,先生被配朔方本来是没办法改变的只有等天子的赦免令。但是现今鲜卑犯境我身为朝廷任命的并州刺史有权利征召所有大汉子民一起来保卫家园,今日我就以并州刺史军令征召先生为我的幕僚。先生就可以暂时脱离犯人的身份,等这次我打败了鲜卑大军功劳自然有先生的一份,到时就可以上奏天子赦免先生的罪责了。先生你看如何?”

蔡质激动地拜倒于地道:“将军的救护之恩蔡质永世难忘,愿为将军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旁边的曹性也是大喜过望。而吕布最关注的蔡芬听到吕布愿意帮助父亲更是觉得吕布是个大好人。就是眼神有一点可怕,还好吕布不知道自己被了好人卡,不然必定非常郁闷。

吕布扶起蔡质后装作随意的问了问:“对了蔡先生不知爱女可有翁婿?”

却不知道这一问让包括蔡质的三人都愣了下,然后蔡质和曹性哈哈大笑,而蔡质却害羞的低下了头。而始作俑者吕布却被弄得莫名其妙。这也不怪吕布,他却不知道在这个时代问女方有没有翁婿其实就是变相的求婚。在有点郁闷问明曹性后吕布的俊脸红得和猴屁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