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71刘伯温的九字真言

171刘伯温的九字真言

“龙头是东北走向的紫金山,龙脖子位于太平门,龙身子由富贵山向西,沿城墙至九华山、鸡鸣寺,再延伸至傅厚岗、鼓楼,进入五台山,龙尾巴则在冶山道院。”

“而‘虎踞’也有迹可循。虎头的位置在阅江楼,挹江门、八字山是虎身子,清凉山、马鞍山是虎的后腰和屁股。秦始皇对秣陵王气采取镇压之后,不久史官们又讲,东南王气出现除秣陵外,按其斗牛分野,最值得怀疑的是云阳(即今丹阳)。因此秦始皇根据方士指点,将云阳所有道路全部挖断,使直道变为弯路,故以后云阳道路多曲。在此同时,又组织军力、民力,开凿云阳北岗,达到岗破气泄的目的。最后再将云阳县名更名曲阿,更名也是一种泄漏王气的办法,”

“只是秦始皇这些手段都没有破乱这里的龙气,反而是将这里的龙脉给影藏了起来,这些地区的龙脉还逐步的修养起来,到了现今因为天下出现变故,才导致他被你看到吧。”刘辩尧机灵聪明,接上了刘伯温的话。

“是的,陛下,而这隐藏起来的龙脉他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诸侯或者是割据势力得到他的时候会给拥有者的主公家族带来灾难,可能会是妻离子散,或者是父兄不得好死,后代争权夺利等不好的结果。我师父在我为出山的时候就测出这个征兆将会降临在吴郡孙氏家族,也就是孙坚一家,可是等我下山之后推测了一下,看到的却是孙坚一家的命数得到了改动。而是堂弟你坐拥了江南之地。这秣陵的隐形龙脉他这个不好之处对于你来说就是最好的保护膜,我推算过,隐形龙脉和你的潜龙之象相匹配就成为了最好的九五之尊的奠基石。因此我才为你推荐将秣陵成为你的王城之选。”

刘辩在刘伯温的忽悠之下都产生了将都城从襄阳改迁之秣陵的想法,最后将刘辩还是没有下定决心,只是将秣陵县升了级,将他定为一郡之地,更名为金陵郡。

“现在顾雍对金陵的修建也完成了,我实施的迁民实边也得到了很好的成绩,不知道还有什么要做的?”

刘伯温呵呵一笑,示意刘辩不要着急:“陛下稍安勿躁,经过伯温深思熟虑,决定为你献上九字之言,你若能善用,必能在建汉室,统一河山。”

“哪九字?请伯温大哥细说。”

“高筑墙,广积粮……”刘伯温摇动羽扇,娓娓道来。

刘辩一愣,呃,原来刘先生也玩盗版啊?最后三个字难道是“缓称王”,可是我现在已经是皇帝了,难不成要自削封号么?

“早——称——皇!”,刘伯温一个字一个字的吐了出来。

“高筑墙、广积粮、早称皇?”

刘伯温点头:“然也!在秣陵高筑城墙,吸纳百姓,招兵买马,广积粮草。进可以争霸天下,退可以自保江东,即便不能重振汉室,也可以半隅偏安,如此便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殿下乃是先帝之子,登基之时名正言顺,受命于天,乃真龙天子也。虽被董卓废去,但民怨沸腾,诸侯对洛阳的傀儡天子多有不服,殿下正可以乘此机会在江东登基,建朝开制,大封诸侯,登高一呼,天下必有响应。何必仰人鼻息?”

听了刘伯温的一番话,刘辩顿时热血沸腾,本来以为自己要当皇帝,至少得等到扫平江东之后,按照刘伯温的分析,再下去一年半载自己就可以登基称帝了。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这个口号他朱元璋也用过,在朱元璋扛起反元大旗时,旗下有一叫朱升的谋士,给朱元璋提了九个字的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高筑墙是指,建立一个强大而巩固的根据地;广积粮,当时虽然朱元璋占据的江淮之地是富庶之地,但当时自然灾害严重,更重要的是,所谓“粮草先行”,战争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储备;缓称王,元朝末年,各地烽烟四起,缓称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单独面对元朝的镇压,同时,利用小明王的声势,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支持。

刘伯温打出了底牌,“再说守江必守淮,陛下在金陵建都称帝,必然会使徐州刺史陶谦压力,陶谦这人在先朝文帝,景帝或者是武帝年间就是能吏,这人没有称王称霸的野心,你可以在洛阳有变的时候派人去和他谈判。许诺他在金陵留了一个好的位置,让他心甘情愿的把徐州交给你。这样就打通了开往中原的大道,加上你之前所占据的豫州,就是在北方建立了屏障。接下来攻取司州,关中,包围西蜀之地,派遣两只偏师以北路经汉中南下,东路攻取巴郡收复益州,先完成南方的统一。休养生息之后收复河北,并州和幽州。最后西征雍凉之地。”

守江必守淮,为什么了,守卫长江必须要先防守淮河流域,因为守卫长江的直接目的是保住长江中下游的武汉、上海、杭州、南京等重要城市,而淮河流域是这些城市的门户,如果淮河流域丢掉了,那么这些城市将会无险可守,因为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强渡长江这样的河流并不是不可能的事。而且淮河流域有丰富的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如果丢掉了也是一件极为可惜的事情。

因此,如果淮河流域被来自北方的势力夺取了,而这个势力又想向江南进军,那么南方的势力一般来说就只有招架之功,甚至会随着长江防线被突破而迅速崩溃。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隋文帝灭亡陈朝、宋太祖统一中国、元朝灭亡南宋、国共解放战争等等。

刘伯温的一番话使刘辩顿时有种醍醐灌的感觉,虽然他是个穿越者,但身在庐山中当局者迷之,纵然绞尽脑汁也看不到这一步,这应该就是智力和眼界的差距吧。那些两千后的愤青以为自己穿越之后,可以轻松扫平乱世的想法实在是夜郎自大。听了刘伯温的一番话,刘尧顿时热血沸腾,本来以为自己要当皇帝,至少得等到扫平南方之后,按照刘伯温的分析,自己可以先登基称帝,借着复兴汉室的旗号来收拢心向汉室的地方势力。

“哎呀……伯温大哥大才,朕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聊聊几句箴言,便让我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刘辩心悦诚服之下,站起身来向刘伯温施礼道谢。怪不得这个年代的霸主都要招揽大批谋主,看来这谋士的作用决不在冲锋陷阵的将军之下。

“哎呀,先生之才胜过子房、姜尚,从今以后大哥便是本王的首席军师,助我登上宝座之时,定以三公之位相授。待天下平定之时,必以王爵封之。”

刘辩起身向刘伯温致谢,同时给他画了一个大饼,希望在收买刘伯温忠心的时候还能获得他的愉悦。

“谢陛下厚恩,基必然庶竭驽钝,全力辅佐陛下!可是这王爷的爵位我可不敢受之。”刘伯温亦是起身回礼,对于刘辩的任命欣然接受,同时也拒绝了封王的承诺。

“有何不敢,伯温大哥,你与我都是光武帝的子孙,同时刘氏宗亲。只是高祖皇帝曾经说过非刘姓者不得封王,你可没有包括在内。而且我也认为当年高祖皇帝这个做法是错误的,其他功臣到了一定的高度也可以封王,大不了不让他掌权而已,把他列入智囊团里面就行了吧。”刘尧作为现代人,对于自己这个便宜的老祖宗刘邦可是没有什么好感觉。

楚汉战争时期,刘邦为了网罗各股军事力量,与楚军争夺王位,曾分封了一批异姓王。他们在汉军大旗之下,使刘邦终成帝业。其后,他认为异姓王终不可信,而仅能利用。因此他成帝以后,先后以种种借口除掉异姓王,同时又分封刘氏子侄为王。并与群臣刑白马之盟下,立下“非刘氏不王”的誓约,作为巩固西汉中央政权的辅助手段。刘邦将异姓诸王清灭后,发现汉朝的控制力还只能停留在关中地区,在边疆地区却显得鞭长莫及,因此大封同姓诸侯王,实行郡国制,以保刘氏江山稳固。然而随着吕后势力日大,其担忧汉室江山被吕氏夺去,因此在其晚年与刘氏诸王杀白马为盟,以策万全。

白马之盟的本意是巩固汉家天下,但却反而因为过于依赖同姓王而使其坐大。汉文帝时,先后发生了济北王和淮南王的叛变;而汉景帝时更发生了七国之乱。但最终这些叛乱皆被平定,而景帝亦乘胜收回封国的官吏任免权,削弱了封国的实力。其后汉武帝颁行推恩令,同姓王的实力被大幅削弱,变成一种虚衔。结果刘邦白马之盟的原意消失,只作为训言留下。

史家一般认为刘邦在登上皇位后害怕被夺权,并为了使其后代不用受到功臣压迫,因此铲除开国功臣,并订立白马之盟。这反映其拥有着“家天下”的私欲,亦开创了后代各朝开国君主屠杀功臣的先河。

作为现代化的精英人士,刘辩可不认同刘邦的这种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做法。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刘伯温听的时候,刘伯温也没有再说什么,只是看着他的眼神发生了些微妙的变化,只在那一瞬间却也被刘辩给捕捉到了。

只是让刘辩感到遗憾的是,系统并没有提示获得了刘伯温的愉悦点。看来这高智商的人和赳赳武夫不一样,简单的加官进爵并不能让他们从心里真正愉悦,要想获得刘老师的10个愉悦点,还得再下点功夫。

大家又闲聊了大半个时辰,刘辩谈性仍浓,看看木盆里的炭火已经烧透,刘辩道:“时候不早,诸位便与寡人同去吃了午饭继续出发吧,路上寡人也好向伯温大哥继续讨教。”

“诸位,这位是刘基刘伯温先生,从今以后就是我军的军师了。”等大家吃过饭,刘辩就召集了校尉以上的将领到帅帐进行军议,把新任军师介绍给众将相互认识。“自今日起,我军的战略规划就由伯温先生主持全局,郭嘉郭奉孝为副手,望诸将好生配合,勿要冲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