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02曹操惨遭败绩

202曹操惨遭败绩

夏侯渊统帅骑兵的能力也不差,可惜曹军这些人都是步兵居多,自己的骑兵就怎么几百号人,还是处于被包围的状态。被西凉铁骑这么一冲,他夏侯渊武艺在强也得只有拼命厮杀,保全自己,根本冲不过西凉铁骑的厚厚军阵去找华雄的晦气。

看来曹操和刘备不愧是一对好基友,就在曹操他们被沐英设计引诱而来的时候,刘备那里也不例外。失去了诸葛亮辅助的刘备在军事指挥上顿时大大下跌,也中了朱元璋和朱温兄弟设下的计谋。当他们毫无防备追上葛从周的尾巴时,几面射来的羽箭顿时扑向刘备,幸好是他的忠实护卫樊忠的保护下才保住了性命。

刘备这辈子还不知道能不能再遇到那匹的卢马,现在的他之前骑早就被乱箭射成了蚂蜂窝,只好骑在一匹驽马上挥舞着雌雄宝剑杀来杀去。在西凉铁骑之间只能自保,时间长了,双拳难敌四手,稍不留心,身上就被西凉骑兵的马刀在背上砍上一刀。

樊忠挥舞着铁锤,骑着五花马,纵横在西凉骑兵中,人马合一,纵横来去,几无一合之敌。他看刘备挥舞着双剑,抵挡地辛苦,便挥舞着铁锤,保着刘备准备杀出重围,陈到也紧随其后,樊忠挥舞着双锤拨开偷袭而来的刀枪剑戟,他们三个人到时配合紧密,都把自己的士卒忘在脑后。

以陈到和樊忠的武艺护着刘备,在西凉铁骑面前尚且狼狈。更别说他们的兵士,原来多半是农夫,虽然经过四五个月的训练,却没有上过战场经过血,一旦遇到强敌迅速崩溃。

而鲍信麾下人马多半是泰山那里的山贼改编而成,若让他们在山林间作战自然没有问题,可沐英选择的战场,两侧虽是山坡,却非常平顺,利于骑兵冲锋,中间是大片平坦的绿地,更利于骑兵纵横包抄。

在沐英选择好的战场上,在三万西凉铁骑的高压下,曹操的人马迅速退化到原来的农夫状态,有些人甚至丢开兵器,捂着脑袋,哭爹叫娘,四散奔逃。鲍信的人马在失去了头头之后,更加是不堪再战,亦迅速退化成原来的山贼状态,溃散到两侧山坡,企图借着山林的掩盖,逃出战场。

夏侯敦、夏侯渊兄弟连斩数人,也阻挡不住曹军的溃败之势。曹操见势不妙,举起青釭剑,厉声大喝道:“将士们,我们背后就是汴水,将士们,我们来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

曹操的想法不错,可他事先没有料到会出现这种兵败如山倒的情况,那些在西凉大马追逐下的曹兵没有人会听他白话。

曹操看兵马溃烂不可收拾,便挥舞起青釭剑,策马往西凉阵中冲过去,想用自己的血勇鼓舞起士气。还没等曹操鼓起士气,身后就传来一声凄厉的掺叫声,曹操回头一看,呦呵!躺在地上死的不能再死的是自己背剑官夏侯恩,曹操心神大动,草!自己的亲卫都死了,看来是我们是敌不过西凉军了,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留的性命要紧。就这样曹操连他自己的倚天剑也不敢再回去取了,拨马便走。

曹操刚跃马冲出,忽如其来的一支弩箭射中曹操胯下战马的脑门,曹操翻身落马,摔在地上,不得动弹,有几个西凉兵看出曹操的身份,急忙过来捉拿。

曹操被摔得够呛,一时动弹不得,只得闭目等死,正在这紧要关头,一马冲到马前,曹操睁眼一看,正是族弟曹洪。曹洪没有片刻犹豫,飞身下马,将曹操一把拉起,扶上自己的坐骑。

?这时候,战马就是战将的性命啊,曹操怎肯牺牲兄弟换己逃生?当即挣扎着下马。曹洪怎容得曹操下马?在他心目中曹操早就不是什么堂兄了,是自己的主人,愿意为之效忠一生的主人:“主公速走,天下可无曹洪,不可无主公!曹洪步战也要保得主公脱此危难!”

曹操还能有哈说的?话说到这份上了,就领了堂弟的深情厚谊吧。曹操看着杀回去为自己重开条血禄的族弟曹洪,拿着青釭剑,骑着战马像风一样奔走。边走便后悔自己没有把猛将许褚给带到中原来,今日自己哪里身处危机之时没有猛将前来就自己突围。

这曹洪步战的相当了得,一犯大砍刀舞得水泼不进,远拨箭矢,近挡刀矛,上斩人头,下砍马腿,西凉士兵竟近不得曹操一丈以内。曹洪护着曹披且战且退,杀出重围,曹操回头一看,三万多人马已有一半交代在那里,最痛心的是那个跟他关系莫逆的济北国象鲍信竟也伤命于乱军之中,曹操不由得痛彻心扉,悔恨交加。

?就在这时,夏侯惇、夏侯渊、曹仁和李典都杀出重围,保着曹操撤到汴水边。沐英留了下来指挥步兵收罗溃散的鲍曹联军士卒,而李文忠的三万西凉骑兵也迅速解决了那些来不及逃跑的曹军,紧追上来。还不断施放弓箭,几次袭来,跟随曹操突围的士卒减少了三分之一。

西凉兵越追越近,他们射出的箭羽都已经落在曹洪的盔甲上了,而面前二丈多宽的汴水浩浩渺渺,似是无法逾越。曹洪当机立断,一刀斩在绝影马的马尾上,绝影疼痛难耐,腾空跃起,跃过汴水,冲上堤岸。

李典、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彬等人有样学样,反手一刀砍在自己马屁股上,马匹疼痛难耐,腾空跳起,他们的马都算得上是良马,勉强越过汴水,躲过了汹涌而来的西凉骑兵的追杀。

再说刘备他们也被葛从周和孟绝海的联军追撵到了汴水,刚好和曹操他们碰上面,这对烂兄烂弟一下子相遇了,两边的人马陷在这水中,前进缓慢,还要遭受时不时来的暗箭飞石,真是倍感煎熬。

刘备现在的马还不是的卢,只是一匹驽马,自然上演不了飞跃檀溪的壮举,而曹操的马永远不会是赤免马,做不到涉水而过如律平地的画面。两人骑来的驾马腾空到了一半,就落了下来,刘备、曹操一起摔落水中。

刘备、曹操都身穿着重重的盔甲,又不肯撒开手中的兵器,眨眼之间就沉入水底,而最先到了岸边的陈到发觉自己的主公没有跟过来,在士兵的提醒下才发现他们落了水。只能站在岸边魂飞魄散,瞪目大叫,吩咐会水的士卒下水去救。殿后的樊忠更加凄惨,为了过河的时候不因为身体负重过多而沉入水下,他干脆把自己的一对大铁锤也扔下了,取来一根长枪做武器,划拉着一块木板涉水而过。

七八个士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刘备、曹操从汴水里救起,刘备是在幽州长大,根本不会游泳,掉在水里都成了落汤鸡,还灌了一肚子的水,一脸苍白地趴在地上。幸好曹操救落水者也有经验,在自己好了之后,连忙把刘备翻身丢在马背上,把他们的肚子压在马背上,挤出了肚子里的河水。刘备这才幽幽醒来,可手脚已经酸软,再也提不动兵器,有那些士卒给他们抬着。

那些从伏击圈里逃出来的曹兵跑到了汴水,会水的赶紧脱掉盔甲,丢掉兵器,游了过来,不会水的也在西凉骑兵的紧追不舍之下忘了自己不会水,慌不择路地跳入水中,或被汴水冲走,或被西凉骑兵射死。

李文忠催马来到汴水边,看看两丈开外的汴水,再看看麾下西凉骑兵多投重甲,肯定跳不过去,即便跳了过去,也会被对岸的曹兵所伤,当即大喝一声:“撤!”

曹操、刘备听到李文忠下令撤兵,心里骤然轻松,连忙命人搭救落水的士兵,过了好半天,才勉强把残余的士卒整顿起来,原来的三万五千人马,现在只剩下了九千多人,多半还是丢弃盔甲兵器、手无寸铁的。

曹操望着身边七零八落凄凄惶惶的败兵残将,并不沮丧,反而哈哈笑道:“沐英匹夫,我笑他不会用兵,若是他在此地伏下人马,安有我等的活路!”

曹操话音刚落,就见汴水的上游方向尘土飞扬,两万多西凉骑兵沿着汴水,奔腾而下,像一团黑色巨浪,汹涌而来,原来李文忠诈称撤兵,却从上游水浅之处渡过汴水,杀奔过来。

曹操脸色煞白:“我这嘴巴还真是乌鸦嘴。”

而刘备还在晕晕乎乎,显然还没有从刚才的落水中恢复过来,陈到见状不妙,便让麾下士卒护着刘备跟着曹操、王匡、夏侯惇、曹洪一起撤退,樊忠跨上战马,挥舞蛇矛,跟随夏侯渊、曹仁、夏侯惇等人,带领残余的曹兵迎了上去,试图将李文忠的西凉骑兵阻挡住,以便曹操、刘备等人撤退。

李文忠在刚才的伏击中见过夏侯渊、张飞等盟军将领的骁勇,自知不是对手,他大概看出华雄也不是对手,便让华雄跟随自己,身居中军,不去阵前冒险,局势已定,也没有必要搞斗将游戏。

?普通的西凉骑兵一个个都不是樊忠、夏侯渊等猛将的对手,当前的几十个西凉骑兵被夏侯惇等人斩杀当场,但二万多西凉骑兵顺着上游奔腾而来,厚厚的骑兵冲阵,不是几个猛将就能对付过去的,樊忠、夏侯渊等人抵挡不住,步步败退,转眼间,西凉那股铁流就把樊忠、夏侯渊等人吞噬进去。

曹操、刘备、王匡等人不敢回头去看,在曹洪、陈到等将领的护卫下,往酸枣大营方向仓皇逃窜。可惜他们还未跑出二里地便见前面尘土飞扬闯出一彪人马,曹操亡魂皆冒,刘备惊惶失措,两人都嚎啕大哭道:“我等休矣!”

夏侯惇尚未遇到曹性,双眼完好,非常锐利,远远便看出那彪人马的旗号,哈哈笑道:“主公勿忧,来者是弘农王的部队!”

曹操擦擦眼睛,果然没错,一杆红色大旗上写着斗大的刘字大旗下面那头如火龙一样的千里宝马上端坐一员大将,身材异常魁伟,掌中一杆画龙点睛枪,霸气凌空不怒自威。不正是大汉天子的好妹夫豫州刺史萧延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