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05再败李文忠

205再败李文忠

萧延嗣都督后军受降俘虏、收拢西凉战马,刘宪则跟上夏侯渊兄弟继续追杀李文忠。作为身负召唤系统的刘辩可是知道当年朱元璋手下这位攻城拔寨最为了得的猛将李文忠的能耐,若是这次不把他除掉,逃走的李文忠还会在日后制造麻烦。

西凉骁骑将军华雄屡次三番都想停下逃跑的步伐,转身跟紧紧追着自己的汉军决一死战,都被李文忠劝阻:“刚才那个少年刘宪,你便不是对手,更加别说刘辩大军里面的猛将更加是多如牛毛。那萧延嗣你不是说认识吗,你是打不过他的,要是不怕死的话,你自己就去送死,我说的话你自己要好好掂量掂量!”

华雄听李文忠劝告,不再回身跟汉军接触,而是紧催着战马,沿着汴水浅显的地方,越过汴水,径直往荥阳城逃去。李文忠本来想在汴水另外一侧埋伏下来,对追兵来个半渡而击,怎奈汴水的荥阳一侧非常平缓,西凉骑兵根本埋伏不下来,而且汉军紧追不舍,西凉军也没有足够时间来埋伏,只好重新聚集起来,站在河边,张弓搭箭,往对岸射击,阻止汉军过河。

汉军骑兵的弓箭射程跟西凉骑兵差不太多,这样互相射来射去,伤亡程度相仿,因出于这个原因。汉军士兵也不傻,加上刘辩一直在倡导我们自己远比敌人更珍惜自己的性命,但凡能够巧战保命,就不会死战,不搞歼敌一千自伤八百的事情。

萧延嗣一声令下燕军骑兵往后撤退百步,避开西凉骑兵的骑射,有四千燕军骑兵把马弓挂起来,取下背后的神马弩,上弩、进弩,四千把神马弩对准对岸的西凉骑兵,千弩劲发。

这神马弩是马钧发明出来的五矢连弩,弩箭用铁制,长八寸,将五枝箭放在一个弩槽里,扣一次板机,就可由箭孔向外射出一枝,弩槽中的箭随即又落下一枝入箭膛上,再上弦,又可继续射出。

马钧这五矢连弩跟历史上诸葛亮的元戎弩原理相同,却又有提高,由元戎弩的十矢连改成五矢连,射程和射击强度都提高不少,有效射程二百步,一百三十步射穿皮甲,五十步击穿铁甲。

区区两丈多宽的汴水只有十来步,汉军骑兵后退百步,躲过西凉骑兵的骑射,西凉骑兵却阻挡不了神马弩的攻击,李文忠连忙命令西凉骑兵往后退,他们一步步退,汉军骑兵一步步往前进,西凉骑兵退出神马弩的射击距离之外,汉军骑兵已经快速涉水过了汴水。西凉骑兵无法抵抗神马弩的攻击,再次大溃。

一万多名汉军骑兵乘胜追击,李文忠见明明西凉骑兵的数量还比汉军骑兵数量多,为啥却被汉军骑兵像撵兔子一样地追赶呢,他便想整军反击,可兵败如山倒,李文忠从溃散的西凉骑兵里只能暂时聚拢起三四千人,可这三四千人稍微被汉军的神马弩劲射一遍,就四散溃逃。

李文忠不由得暗恨自己,为什么自己竟然没带强弩,若是带了强弩,也好以弩制弩,不至于这么被动地被汉军骑兵压着打了。

其实即使李文忠让西凉骑兵都带了西凉劲弩也无济于事,因为西凉军中缺乏能工巧匠,洛阳城里的能工巧匠全被萧延嗣在撤出洛阳的时候带走了,所以西凉军中的强弩不论从射程还是射击强度都远不如燕军的强弩。

西凉骑兵被中央军的强弩打得阵势散乱,溃不成军,而汉军骑兵则迅速凝聚成了强大的锥形阵。锥形阵前锋尖锐迅速,两翼坚强有力,通过精锐的前锋在狭窄的正面攻击敌人,突破、割裂敌人的阵型,两翼扩大战果,是一种强调进攻突破的阵型,是一种强行突击的阵法,非勇悍无比的将领和精锐的攻击型部队无法使用。

萧延嗣带的汉军骑兵不缺乏猛将,每个两千人的旅团里都有一个武功高强的将领作为椎头,椎头两翼的排头兵都是个人马上技艺出众的大武士,他们带领经过五个月严格实战训练的中央精骑,像一把把锐利的锥子,刺向西凉军那乱糟糟的军阵里。

华雄见汉军的勇将里似乎只有陈到的武艺稍差一些,便转身向陈到冲了过去,试图斩杀陈到以挫败敌军的锐气,挽回西凉军的溃败之势。

华雄抡起大刀,搂头劈向陈到,陈到不慌不忙,抡起手中黑色长枪迎了上去。华雄那一招却是虚招,大刀到了半路迅速变招,斜劈过来,若被那大刀劈上,陈到立马就被腰斩。陈到不负是刘备身边的护卫将军,自身武艺不赖,于是见招拆招,把黑色长枪猛一停滞,转而挑向华雄的大刀。

华雄的大刀被陈到的黑色长枪哐当一声分开了攻势,华雄浑身一颤,虎口发麻,这个白衣青年好精妙的招数,能发出如此大的惯力反弹自己。华雄这才认真地看了陈到一眼:“我董相国麾下骁骑将军华雄是也,本大将刀下不斩无名之鬼!”

陈到也认真地凝视了华雄一眼只是一眼,就觉得自己非常反感非常讨厌面前这个人,好像这个人是自己上辈子仇人一般,便冷厉简短地回道:“我陈到手中的这柄长枪专杀你这样的大将!”

华雄见陈到身高八尺,猿臂蜂腰,一手好枪法使得如灵蛇一般让人感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陈到枪法不但精妙,在力气上华雄也不敢小觑陈到,决定把压箱底的绝技尽数施展开来,便大喝一声:“旋风斩!”

华雄挥起大刀,那刀路甚是诡异,劈向陈到时带起一阵怪风如同那平地横起的旋风,迎着午后的斜阳,大刀劈出几个诡异的光影,搅得陈到眼花缭乱。

?陈到武艺毕竟还未突破一流武将的瓶颈,看不出到底那道光影才是华雄的大刀,但他笨人有笨法,大喝一声:“劈山救母!”他竟然不避不让,抡起黑色长枪当做斧头一样砸过去,向华雄搂头就是一枪,赫然是一命抵一命的战法。

华雄虽然身为骁骑将军,在西凉军中的位置只次于五大中郎将而已,武艺亦是关西第五,自命为大将不愿跟陈到这个无名下将同归于尽,慌忙换招把手中大刀磕挡陈到的搏命一枪。华雄的大刀哐当一声巨响,挡在陈到的黑色长枪之上,华雄暗道好险,却不知他这样正中陈到的下怀。

陈到虽然跟张飞这些猛将练习了不少的巧妙功夫,但招式精妙连贯之处还是远不如军中宿将华雄,在力气比华雄还要差得一大截。陈到心想这次一定要战胜华雄,不仅因为主公刘备正在看着,而且周围还有其他的各路诸侯大将在一边,要是自己未战先败。不但让自己在诸将面前丢人,还会让刘备被其他人小看。

刘辩看西凉骑兵已经组织不起像样的反击,大势已定,遂决定亲自动手,集合曹操,刘备他们休息好的将士准备发动最后的攻势,一举突破李文忠的封锁线。

华雄跟陈到又打了二十多个回合,见陈到越来越疯狂越来越拼命,自己急切之间胜不得他,华雄又见周边的西凉骑兵越来越少,汉军骑兵越来越多,唯恐自己被中央骑兵围攻,赶忙虚晃一招,拨马就逃。陈到催着胯下战马,紧追不舍,陈到麾下几十名士兵也跟随他们的营帅追击华雄。

华雄见势不妙,急中生智,想出了一个败中求胜的办法,他放缓战马,让陈到的战马越来越靠近他,当陈到的马头靠近华雄的马尾时,陈到抡起长枪,狠狠地向华雄的脑袋扎去,华雄却一夹马腹,胯下战马猛地蹲了下去,华雄险而又险地躲过了陈到那致命一扎,华雄大喝一声:“回马刀!”乘着陈到招式用老来不及收回黑色长枪,华雄顺势拨转马头,挥起一刀向后劈去。

陈到招式用老,长枪已经刺空,势难收回,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华雄那寒光闪闪的大刀劈向自己,一瞬间陈到闭上眼睛,心里暗自惭愧:主公,陈到陈叔至为你精忠了。

嘡啷一声巨响响在陈到耳边,陈到猛地睁开眼睛,看到华雄的大刀竟然劈空,大刀刀面上呈现一个深深的凹坑,华雄心惊胆颤,汉军中竟有这样的神一样的超级高手,自己还是赶紧逃命。

陈到急忙提起黑色长枪定睛一看,地上掉着一支黑色的玄铁锏,陈到知道这是萧延嗣的独门兵器,连忙往玄铁锏飞来的方向看去,只见杨风已经急速奔驰而来。

陈到走上前去大叫道:“陈到陈叔至多谢萧将军救命之恩!”

萧延嗣大笑道:“陈叔至,你还愣着干嘛,华雄已经跑远了!今天你就在这里等着我把华雄生擒过来。”说完话,萧延嗣就赶着神骏的宝马追着华雄而去。

陈到往前一看华雄慑于萧延嗣这一锏之威,竟然狠狠地往自己的马屁股上砍了一刀,战马疼痛难耐,拼命奔跑。在陈到和萧延嗣他们说话之间,华雄已经一溜烟地跑到了西凉军骑兵大阵附近。不甘落后的陈到连忙一拍胯下战马,紧追上去。

这时候萧延嗣已经凭借马力追上了华雄,一声呵斥,手中的画龙点睛枪攻势突然加快,疾赤华雄的后辈。在一年之前华雄就十分忌惮萧延嗣的武艺,这时候面对萧延嗣的后背一枪,浑身冷汗大毛的华雄使出一个神龙摆尾。将自己全身力气一搏,华雄的大刀和萧延嗣的画龙点睛交锋在一起。

华雄后退数步,连坐下的战马也四蹄发软,直接把华雄给摔在了地上,就连握刀的双手也是感到发麻无力。萧延嗣就没有什么大碍,盯着华雄说道:“你能接下我这一枪,那就看看下面的枪法你是否能接得住。”

华雄没有料到萧延嗣的第二招攻势来的如此迅猛凌厉,同时在力量上变得想做大山朝着自己压,还没有等他反应过来。华雄发觉自己的肩膀上被萧延嗣用枪压制。

萧延嗣道:“华雄,今日我萧延嗣放你一命,以报答年前你为我赠送令牌之恩。但是你要记着,如果你在跟着董卓作恶的话,那就不要责怪我萧延嗣不认人了。你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