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04大破铁浮图

204大破铁浮图

刘辩为什么不装备重骑兵,就是因为他从成吉思汗的蒙古轻骑兵完胜西方重骑兵的案例上看得出来,轻骑兵的战术只要运用得当,基本都可以完胜重骑兵,重骑兵是性价比非常差劲的兵种。再加上重骑兵消耗钱财太多,所要求的战马要求太高大商,自己也没有这么对的财力来发张属于自己的重骑兵,这件事就不了而知了。

刘辩早就从锦衣卫散布在洛阳的间谍那里获悉,董卓打造出了四千铁骑兵,为了对付董卓,便有针对性地训练了如何以轻骑兵克制重骑兵,如何以步兵克制重骑兵。刘宪已经开始独自领军,先领二千长枪兵,等日后打败袁绍,刘辩也想学习公孙瓒再给未来的霍去病整编一支白马义从。

刘辩已经做好准备,若是刘宪的两千长枪兵无法克制重骑兵的冲击,他便会学习岳飞大破金兀术铁浮屠的战术,派魏延两千长斧兵去砍重骑兵的马腿。还好李文忠荣是刚刚开始使用重骑兵,特别是当他利用重骑兵大破曹操步兵之后,李文忠意得志满,根本看不到重骑兵的弱点,刘辩布下的长枪阵便发挥了致命的作用。

李文忠见重骑兵已经完蛋,便迅速改变战术,剩下的两万多西凉轻骑兵一分为二,包抄过来,一边冲锋,一边骑射,试图消灭长枪兵。刘宪的长枪军阵后面迅速闪出四千刀盾兵,他们举起宽大的木盾,分散到两端,各自分成两列,一列蹲着,一列站着,把木盾叠起来,过不多时,那木盾就拼成了严密合缝的木墙。

李文忠看刘宪这边只派出这么一点刀盾兵,还搞出一个木墙,哈哈大笑道:“若是长枪阵,我还有几分畏惧,搞这样的木盾墙就能阻挡我西凉骑兵攻击,真是痴心妄想!”李文忠毫不在意,命令西凉轻骑兵径直冲上前,两万西凉轻骑兵奔腾而至,势不可挡。

西凉前驱人马距离木盾不足百步时,二千刀盾兵尽皆把最上层的木盾放下,木盾后面露出三千名弩兵,强弩齐发,那强劲的弩箭如同暴风骤雨一般,倾泻到奔腾而来的西凉轻骑兵阵营里。

当李文忠杀进刘宪布下的大阵仗之后,这才悲哀地发现原来刀盾兵组成木盾墙是有用意的,在木墙的掩蔽下,三千强弩兵在不被西凉骑兵察觉的情况下,飞速转移到盾墙下面埋伏起来,以待西凉骑兵进入劲弩有效射程之内。

汉军的强弩正是秦汉时期流传下来的大黄弩,经马钧改良过后有效射程为三百步,二百五十步内能射穿皮甲,一百步内能射穿铁甲,这些西凉骑兵人披着皮甲,马无马铠,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防护,而且已经有数千骑兵到了二百步的距离。

一根根粗大的弩箭劲射过去,一箭射穿西凉骑兵的皮甲,从西凉骑兵的前心射出,从后背冒出,强弩之末尚能射破后面那个西凉骑兵的皮甲,许多西凉骑兵胸腹之间露出一个大洞,一声不吭地从马上栽倒下来,前面几排的西凉大马也都被弩箭射穿肚肠,翻身倒地。

原本整整齐齐奔驰而来的西凉骑兵经过几轮弩箭洗礼,前面几排的骑兵战马尽皆被弩箭射死,翻倒在地,后面的西凉骑兵心惊胆颤,一片大乱,不成阵型。

三千强弩兵采用迭射法,就是前后排为三列,第一列发射时,第二列准备,第三列装箭,发射后第一列退至第三列位置装箭,第二三列进到第一二列位置,轮番发射,连绵不绝的弩箭像暴雨一样倾泻过去。

?汉军强弩兵端起弩机,张开弦,把持于弩机的牙上,将箭矢装于臂上的箭槽内,稍作等待,快要等到自己出手时,便举起弩机,通过望山进行瞄准,大黄弩的望山上刻有刻度,便于按目标距离调整弩发射的角度,射击命中大大提高,强弩兵瞄准以后,扳动悬刀使牙下缩,弦脱钩,利用张开的弓弦急速回弹形成的动能,高速将箭射出,例不虚发,每一只弩箭都射中马背上的西凉骑兵。

指挥骑兵准备再次冲锋的李文忠见到萧延嗣摆出来的三列式射箭之法惊讶得差点歪了下巴。心里犹如有几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这不是沐英老弟才研究出来不久的三段分列射击之法吗?这燕军是怎么学会的?

见到汉军狂如疾风的弩箭飞射进大军里面,周围的兄弟死伤了不少。有些训练有素的西凉轻骑兵赶紧张弓搭箭,往弩兵阵中抛射弓箭予以还击,可他们射来的弓箭都纷纷飘落在汉军刀盾兵组成的盾墙上,对盾墙后面的强弩兵并没有多大影响,原来强弩兵前面的刀盾兵依旧顶着两面盾牌,组成盾墙,保护住弩兵的身体。

而就在这些西凉骑兵抛射弓箭的一瞬间,数不清的弩箭已经强劲地飞射过来,随着一声声刺耳的暴响声,弩箭射破西凉骑兵的皮甲,射破他们的心脏,又射破后面骑兵的皮甲,那些还在张弓搭箭的西凉骑兵保持着张弓搭箭的动作,从西凉马背上翻身栽倒。

李文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在一眨眼间,已经有五千多西凉骑兵被密集的强劲弩箭射杀,汉军强弩兵发射的弩箭真可谓是中者皆倒,距离强弩兵二百步的距离内成了死亡禁区,遍地都是胸腹爆裂死得不能再死的西凉骑兵,还有那仓惶四散的西凉马。

?这个时代的军队,心理承受力极弱,能打顺风战,却承受不起两成以上的战损,不等李文忠下令,剩下的二万多西凉骑兵再也承受不了那强劲的弩箭,纷纷调转马头,四散奔逃。

刘辩望着一边倒的战场,不由得暗自赞叹,强弩对缺少重甲的控弦之士的杀伤力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从历史上鞠义八百先登劲弩大破公孙瓒数万白马义从上,刘辩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当他到了到荆州后。他让郑浑的军械司除了打造霹雳车之外,还有大力改良制造大黄弩和其他强弓硬弩,再拍出最善于弓箭射猎的萧延嗣和黄忠加紧训练弓弩手。

刘辩看着大黄弩,也想起了大黄弩的光辉史。汉武帝时,李广之孙李陵率部卒五千,深入匈奴腹地,与相当于自己十六倍的匈奴主力骑兵相遇,结果他们硬生生坚持了十天,转战千里,杀敌数万,最后李陵箭尽被擒,被俘前他曾说:给我的士兵每人三支箭,我们就可以坚持到汉朝边境,可惜他们一只箭也没有了,他们用的便是大黄弩,五千弩兵可以硬对八万匈奴骑兵。

?刘辩麾下强弩兵现在使用的大黄弩,是军械司副都司马钧改良过的,在射程不改的情况下。每个大黄弩上面可以同时发射两支弩箭,一千只大黄弩同时齐发,发射出两千支弩箭,把三百步之内的所有西凉骑兵都笼罩进去。西凉骑兵焉能不崩溃。

刘辩见西凉轻骑兵崩溃而逃,便命令萧延嗣、陆文龙督促一万二千中央精骑紧追下去,夏侯惇和陈到一起带领两千龙戟骑前去搭救曹洪、曹仁、李典、樊忠等人。

??刘辩麾下有一个旅团两千战兵皆是手持长戟的骑兵,只是他们使得不是方天画戟,而是稍微容易一些的青龙戟。便号称龙戟骑,平时由萧延嗣训练统领,实乃是军中特种兵团里中的精兵,在夏侯惇和陈到两大猛人一马当下下,龙戟骑更是势不可挡。

龙戟骑里的****嫌一戟一个太过费事,便一戟一圈地扫荡下去。青龙戟像是一条苍龙,盘旋空中。又像是一团龙卷风,卷去无数西凉骑兵的性命,青龙戟挥舞一圈,便有三四个西凉骑兵捂着咽喉,翻身栽倒,等他们栽倒在地,他们身上的鲜血才从咽喉喷射出来,一团团血雾冲天而起。

几乎是一眨眼间,夏侯惇和****,陈到的两千虎戟骑已经把围困曹洪、曹仁、李典、樊忠的四百西凉精骑屠戮殆尽,曹洪等人却已陷入疯魔状态,还在闭着眼睛胡乱挥舞着兵器,做着垂死挣扎,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得救了。

萧延嗣怜悯地看了一下他们,看他们还在浑身抽筋一样地挥舞着兵器,便挥起青龙戟,围着他们转了一个圈,四声巨响,****用青龙画戟击落他们手中的兵器,同时大喝一声:“援兵来了!”

在这里萧延嗣巧妙地运用了借力打力之技,不论对方施出何种功夫来,都能将之转移力道,反击到对方自身。出手的人武功越高,死法越是巧妙,真正的功夫所在,将对手的兵刃拳脚转换方向,令对手自作自受,其中道理,全在反弹两字。

所以萧延嗣可以打散陷入疯魔状态下的曹洪、曹仁的兵器,其实这只是斗转星移的一种招式妙用而已。被萧延嗣这么狠狠的一击,曹洪他们这才恍然从疯魔的状态中惊醒,刚一觉醒,浑身的疼痛席卷而来。曹洪瞪大环眼,嘴巴只是真诚地说出两个字:“谢谢!”

说完这两句话,曹洪扑通一声栽落马下,人事不省,而曹曹仁连声谢谢都说不出来就晕了过去。萧延嗣这才想起,这个可怜的家伙已经被数不清的西凉骑兵围困了二个多时辰,麾下人马死伤殆尽,他们自己也遍体鳞伤,心力交瘁。

曹操策马过来,对救下自己兄弟的萧延嗣是千恩万谢,萧延嗣摆手笑道:“希望你触摸到从此之后能够忠于陛下,共抗董卓等狼子野心之辈,共扶汉室,若是有谁中途背叛,我萧延嗣第一个决不轻饶你们!”

曹操、刘备、王匡虽然暂时因为需要刘辩救援,态度甚是谦卑,但他们心里对刘辩都别有心思,在听萧延嗣这么一说,他们眼神里都泛起一股惶恐,因为他们见识了汉军的战力,真可谓是天下第一军。

曹操、王匡、刘备强颜笑道:“固所愿也,不敢请耳!”说完曹操派人把自己的兄弟们曹洪、曹仁抬去医治。而李典和樊忠早就被西凉军的乱箭射成了马蜂窝,鲜血流尽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