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18坑死人不偿命

218坑死人不偿命

最近刘辩托辞自己的人马追击李文忠疲累不堪。便以各路诸侯的杂牌步兵为攻城前驱,用自己的霹雳车做掩护,发起了几次真正的攻城,都被董遵诲击退。关东联军死伤了一千多。颇有怨言,而荥阳城头也被霹雳车打得残缺不全。多有缺口。朱元璋撤退看起来非常合理。

刘辩表面上做出一副和西凉军死磕的样子,而背地里一面派遣徐庶出使董卓那里结为联盟,一面极力拉拢各地和他亲善的诸侯。在刘辩的努力之下,原兖州刺史刘岱最先依附,而刘辩要付出的就是帮助遏制曹操对兖州的侵占。

相对于刘岱来说,北海郡太守孔融和西凉马腾,徐州刺史陶谦在这之前就将财政,地方行政权上交给了刘辩建立的中央政府。倒是像公孙瓒,刘焉,刘表,韩馥这些大诸侯本身实力强劲,他们又有争霸的心思,要让他们像刘辩低头,也是不可能的。

朱元璋撤退从荥阳之前,还纵兵在城里抄掠了一番,从有些亲近袁家的世家大族家中抄掠了大量金银,西凉兵烧杀淫掠太过专注,以至于某些世家子弟竟然顺着城墙缺口逃出荥阳城都被汉兵发现。

当天开会的曹操正心灰意懒间,陪他而来的刘辩腾地站起身高声说道。

“诸位以为孟德惨败于沐英,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孟德和允诚麾下缺乏骑兵,便以身作饵,诈做败退,引得沐英追赶,中了我中央军的埋伏。我中央军歼灭两千西凉重装铁骑兵,歼灭八千西凉轻骑兵,俘虏一万二千名西凉轻骑兵,沐英领着数千残兵逃入荥阳城。我已派麾下大将配合孟德所部人马围攻荥阳,相信数日之内,必定能够攻破荥阳城孟德将大功交给诸位受领,各位可有愿意跟我们某一起继续进军,攻打荥阳城的吗?”

其他世家诸侯皆是目瞪口呆,西凉太守马腾反应迅,腾地站起身:“吾受朝廷厚待,却久无尺寸之功以报朝廷吾愿随同你们一同攻打荥阳城。”

早就是刘辩马仔的马腾第一个表示赞同,而他在大战中死伤虽大,可是仗着是骑兵。在他们战时不利的前几回合就退出了战场,顺手牵羊,还把陶谦的丹阳步卒给收拢了过来。造成的结果就是马腾的部队不降反而强了不少。

刘辩笑着拱手道:“马寿成勇烈,不愧是伏波将军的后裔,吾甚为钦敬,那就有劳马寿成随吾一同前去攻打荥阳了。”

最为刘辩又一个同盟的公孙瓒不甘落后,腾地站起来:“某亦愿往。”

这公孙瓒也是个精明人,他和马腾一样,因为所部都是以骑兵居多。跑得快,追得也快,大战之后清点军队,公孙瓒也是没有损失多少。公孙瓒一直是和刘辩站在统一战线上的。

刘辩摆摆手:“伯圭爱卿,杀鸡焉用牛刀,爱卿白马义从乃天下闻名之精兵,好钢须要放在刀刃上,请公孙爱卿先行歇息,等攻打荥阳郡时,再由公孙爱卿出马如何?”

公孙瓒得刘辩这顿奉承,甚是满意,又坐下去继续听取其他人的看法。

袁绍脸色一沉:“弘农王殿下,为何本座只听到曹孟德、刘玄德汴水惨败的消息,那鲍信还丢了性命。却从未听到中央军大胜的消息,莫非你大言欺诈我等不成。”

刘辩轻蔑一笑,冲着帐外大声喊道:“把西凉大将华雄和胡轸的首级交上来。”

典韦领数百飞虎士卒,扛着这二人的脑袋,腾地丢在袁绍的中军帐中。这些首级全部用麻布口袋包着。因为有的麻袋没有扎好口,麻袋里面的鲜血淋漓呲牙咧嘴的死人脑袋掉落在那些世家诸侯的案几前,惊得那些道貌岸然的世家诸侯们脸色煞白,有些竟然跟大帐中间跳舞的舞姬一样尖叫起来。

刘辩轻蔑地看着袁绍:“你可派人检查检查,这到底是不是华雄和胡轸的级?”

袁绍又惊又怒道:“殿下为何不用生石灰把这些级腌制起来,这样血淋淋的多大煞风景?”

刘辩冷笑道:“我们大军在前方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候,各位却在这里治疗伤情,我们也是大战回家,哪里有时间来处理这些死人的东西。”

作为和刘辩并肩作鏖战的将领,不仅是曹操一方的,还是刘备一方的都对袁绍无理的问责很生气。大家同在一起作战,你们仗着人多势众还打了败仗,而我们这些至少是击溃了西凉军伏击的人也最少是荣誉而归的呀,对于袁绍的吆五喝六他们都很不感冒。在场的一些猛将还朝着袁绍做出一副龇牙咧嘴的恐吓模样,试图吓一吓袁绍。

袁绍身边没有颜良、文丑护驾,心里没底,看这些猛将冲着自己大吼,那凶神恶煞的样子仿佛要把自己生吞活剥了一般,惊得浑身颤抖,尖声道:“你们想怎么样?难道想造反。”

刘辩抽出七星宝刀,一刀劈在袁绍面前的案几,把那案几一分为二,厉声大骂道:“袁本初,我的地位比你高,我的官职比你高,我是先帝钦命的继承人。若是造反,只有你造我的反的分。你若再敢恶意污蔑忠心为国的大臣,我敢保证,不但你人如此桌,我还制你袁绍一个临阵退缩、与敌媾和之罪。”

说到这里,刘辩一把拉过曹操:“孟德,你身为奋武将军,是各路人马的总监军,当负起总监军的职责”

刘辩从高怀德手里接过一把宽大的宝剑,递给曹操:“此乃先帝赐给我的尚方宝剑,我把它交给你,从我之下,若有那路诸侯敢临阵退缩、畏敌如虎,你即用此尚方剑将其斩,其兵马其地盘皆收归朝廷所有。”

曹操眼里透露出些许的悲哀,自己现在骑虎难下,被刘辩顶上来架空袁绍,以袁绍的狭隘心胸,肯定恨自己入骨,看来自己以后只能自己开公司赚钱了。这也正是刘辩虚造出来一个尚方剑,其实刘宏根本没有赠给自己这把宝剑。

刘辩作为汉灵帝嫡长子,他现在虚造一个,那这个尚方宝剑就会成了真的,那些诸侯也只有捏着鼻子认得命,哪来还回去考证这把尚方宝剑的真伪。

曹操只得领受尚方宝剑,厉声大喝道:“天子御赐尚方剑在此,从此之后,若有那路诸侯敢畏敌不前、临阵退缩、不服将令者,斩。”

这些世家诸侯被曹操的话吓破了肝胆,都俯身往尚方剑跪拜,唯有袁绍昂不为礼,有世家诸侯愤怒地质问,袁绍哈哈笑道。

“我袁绍当初就有救驾大功,当初论功行赏之时就被太后和天子赐予御前不跪,我在今上面前都不必跪拜,又何必在这个宝剑面前跪拜呢?你们这些因袭祖辈父辈恩惠,素无功劳于朝廷之人,还是要恭谨一些才是。”

那些世家诸侯如刘岱、乔瑁之辈,皆是浑身颤抖,这个袁绍也太嚣张跋扈了。他们却不知道,袁绍布本身的性格就是很嚣张跋扈的,只是为了在大家面前做出一副礼贤下士,精忠报国的样子,谨慎小心做人惯了。

所以袁绍就变得低调多了,没有以前那么嚣张跋扈了,但那嚣张跋扈的性格始终还是植根于灵魂深处,并未远离。如果有一天袁绍觉得一切都在他掌控的时候,他就开始骄傲,开始嚣张跋扈。

今天袁绍的嚣张跋扈纯粹是个意外,主要的原因就是刘辩和袁术的步步相逼造成的。为了不落在刘辩的下风,袁绍一改之前低调的面孔,执意不拜尚方宝剑,就是给刘辩一个说法,自己虽然会进军讨伐董卓。但那是因为他袁绍一心为国,而不是迫于你这把来历不明的尚方宝剑。

??当然这次展现出来的嚣张跋扈,只是世家诸侯的看法,落在他袁绍一党等人眼里,是热血,是仗义,是为了大义,虽千万人吾往矣。等到时候刘辩等人被董卓击败,那他袁绍之前的嚣张跋扈可以来出来说事,他们被伏击是他们愚蠢,关我袁绍屁事,我是看不惯他们太畏敌不前,才激他们出兵的。

刘辩也不和袁绍死磕,他不跪就不跪吧,再说袁绍他说的也不假,那时候何太后为了安抚袁绍,当场就说过袁绍可以御前不跪。那他刘辩自然不会去在得罪袁绍,因为他自己手里的这柄尚方宝剑实在是没有经得起考证的扎实证据。

刘辩一面极力怂恿世家诸侯跟董卓血战到底,陷害这些世家诸侯,一面做出这等热血仗义的举动,足见他演技之高,已经成了一个合格的政治家。袁绍虽然表现得如此嚣张跋扈,却不把自家军队的指挥权交出去,还是心安理得做那个倒霉的盟主。

在刘辩、曹操、韩馥、刘备等人虎视眈眈下,袁绍硬着头皮下了将令:“所有诸侯在十天后将营帐转移到荥阳,待荥阳城破以后,再扫荡虎牢关。”

袁绍早已跟其他世家诸侯一起领兵来到了荥阳城附近,当袁绍听说朱元璋准备连夜撤出荥阳城,不由得眼前一亮,难道说讨伐董卓真的有成功的可能,他便召集袁术、袁遗、刘岱、乔瑁、张邈、张超等世家诸侯一起商议是否继续进军。

之前朱元璋大军横在荥阳击败了王匡、曹操、鲍信,这些世家诸侯畏惧朱元璋,不敢进军。现在朱元璋主动撤出荥阳城,很可能是因为李文忠在此之前被刘辩的中央军军打残了,觉得守不了荥阳城。

这些世家诸侯觉得自己名扬天下的机会到了,像刘辩的中央军那样硬碰硬地跟西凉骑兵对打,他们做不到,但追击朱元璋,痛打落水狗,他们还是当仁不让的。荥阳城里逃出的几个世家子弟确认了朱元璋弃城而逃的消息,也坚定了袁绍等人追击朱元璋残兵的信心,因为朱元璋从荥阳城里带走了许多金银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