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7丰收的愉悦点

27丰收的愉悦点

在卢植的带头下,杨彪,钟繇一等臣子纷纷下跪,倒是把刘辩给忙的够呛,好在卢植等人也是见好就收,在卢植被刘辩扶起来之后,其他各位也起来许了久。

?当下,刘辩身后的众文武俱都上前与后的卢植等人相见,方才簇拥着弘农王一起继续在雨中前行朝着南阳进发,刘辩则是在一边询问卢植的近况。

自从黄琬离京之后,卢植也随即被董卓罢官下野,唯恐董卓加害自己,卢植连同家眷骑着快马走小道直奔刘辩而来。在和杨彪,蔡邕一杆人回合之后,按照与萧延嗣定好的计划纷纷朝着南阳赶来,为了能和刘辩尽早取得联系,在和徐荣的密探接头之后,又多拉了数匹快马追了上来。

听说卢植悄悄离京,李儒大惊失色,也不请示董卓,直接派了一名校尉带了数百骑沿着驿道追拿卢植,只要撵上,不管是否回来,直管乱刀砍杀便是。幸亏卢植走了小道,方才躲过一劫。

校尉追了数日,没能追上,返回洛阳禀报李儒。李儒又派人去卢植府上捉拿家眷,方才知道卢植家眷在这几天里弃了家中辎重,只带了细软悄悄的出了洛阳城,不知何处去了。李儒虽然气的捶胸顿足,但却只能无可奈何。

卢植离开了洛阳之后,唯恐董卓的心腹到故土寻仇,也不敢直接回老家,而是到了直接去了驻军弘农郡的徐荣那里与杨彪他们会合之后直接来找刘辩大军了。

黄琬与卢植私交甚笃,两人见面之后,变打定主意让先期已经把家人送往荆州的黄婉先行一步前去追赶刘辩,他们则是在后面备好马匹车辆之后沿途赶来。

没等刘辩在问什么,杨彪身边的小正太倒是拉着杨彪的手道:“父亲,你们既然来找陛下,就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了,此间离董卓老贼不远,我们应该及早到安全的南阳郡去才行。”小正太撒开被父亲紧握的小手,走到刘辩身边,先是给了刘辩一个作揖,说道:“陛下,我是杨太仆的幼子杨修,今天我父亲他们找陛下有要事相商。”说话间杨修在刘辩身边一阵耳语。

“他们竟然是听了卢植的话来投靠于我!?”刘辩听了小正太杨修的悄悄话,明白过来杨彪他们云集到自己身边就是为了这个原因。这杨彪也真是够脸皮薄的,自己不好意思说出来,就让自己儿子做传话筒。

杨彪这些老家伙是看出什么来了,都集体亮相,刘辩对于这些人并不感冒。自己今后要成就大事,不仅要有猛将谋士相处,还必须要有这些朝廷肱骨老臣相助。就想原本东汉末年到三国鼎力时期,唯有曹操的曹魏政权是得到了汉朝老臣及大汉百姓的认同,把它作为中央政权的延续,而一只自诩汉室正统的蜀汉,东吴则被看作了藩王诸侯之类。作为大汉继承者的刘辩更加需要这些老臣在背后的支持,而且还可以作为自己今后制衡江南世家的力量。

中国各个朝代末年每逢乱局中,总会有一些人有着不同的想法。比如说就当年英法联军打进北京城,南方数省大军竟然没有一只军队北上勤王,可怜的咸丰帝只好出逃到承德,留下比他更加可怜的恭亲王奕欣在北京城和英法联军打交道。在敌人还没有打进北京城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文官大臣们私底下商议。商议什么?不外乎就是投诚而已。

从古至今。文官这一群体,尤其是那些所谓的清流大多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明末时,面临李闯的进京,他们集体投降了一次,而等清军入关的时候,他们又是集体投降了一次,这一次中华军入京。他们再投降一次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数千年历史里。文人士子这个群体里尽管会有几个脊梁挺的笔直的人,比如文天祥等,但是绝大部分的人文士子都是一群人尽可忠的货色,都说数十年寒窗苦读只为卖与帝王家,但是他们并不在乎这个帝王是谁。

每当到了国家生死关头的时候,叫嚷着战争的是他们,最先投降的也是他们,然后投降外了还说一些良禽择木而栖、识时务者为俊杰之类的话,生怕天底下的人都不知道他们的嘴脸一样。

刘辩对于那些表里不一的清流很痛恨,可是像杨彪这些朝中老臣很是看重,司空刘弘算是刘尧的叔叔辈,有了他从中牵线搭桥,大家的交谈逐渐变得活络起来。杨彪把自己的儿子杨修拉倒一边,对刘辩说道:“陛下,老臣希望陛下把我儿子带在身边,让他跟着那些大儒多学习一些。”

看着和自己年纪相仿的杨修,早就见识了很多东汉末年超级谋士的刘辩都有些震撼,当然不是对杨修的才华,而是他被曹孟德杀害的原因。杨修为人好学,有俊才,建安年间被举孝廉,除郎中,后担任丞相曹操的主簿。当时曹操军国多事,杨修负责内外之事,都合曹操心意;他的才华曹操亦曾自叹不如。

后杨修数次助曹植通过曹操的考验,然而曹植日加高傲,杨修本想和他疏远却不能,亦不敢,曹操亦因知道曹植受杨修之助才通过考验,颇为气愤,后来他曾写信给杨彪中提到:“足下贤子,恃豪父之势,每不与吾同怀,即欲直绳,顾颇恨恨。“最终于建安二十四年秋天,被曹操以“前后漏泄言教,交关诸侯“凡罪犯收杀,杨修叹息:“我固自以死之晚也。“

杨修特殊的才华其实就是对曹操意图的洞察力。用夏侯敦的话来说,就是“公真知魏王肺腑也”。杨修就像是一个高明的心理专家,在“众人皆醉”之时,他却可以“独醒”。他总是可以准确的掌握曹操的心理动态。在杨修面前,曹操就像是被人扒光了衣服,所有的秘密都一览无遗。曹操本来就生性多疑,他当然不会愿意自己的部下将自己完全看透。在部下面前,曹操更愿意保持一种神秘感,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部下。而曹操的大部分部下对曹操的意图的确是常常摸不着头脑。可曹操的种种小把戏却无法瞒过杨修,本来杨修把握住曹操的意图也就罢了,可他却不肯将之藏在心里,反而屡次把曹操的意图解释给别人听。这样一来,曹操所追求的神秘感便荡然无存,他对部下的控制力无疑也会随之减弱。

于是,当杨修再一次从一根“鸡胁”中看出曹操退兵意图,并毫不顾忌的将之告诉夏侯敦时,曹操终于对杨修忍无可忍,他以“乱我军心”为名,将之杀死。可怜杨修看穿了曹操这么多次,却始终没有看出曹操早已经对自己死了杀心,还是一如既往地将四处传播曹操的各种意图想法,最终导致自己被杀。从这点来看,杨修也并没有完全看透曹操。

“系统君,给我查查杨彪父子以及其他几位大臣的能力值。”刘辩于是当场给了杨修一个学士的位子,专门负责日常自己的文书工作。想到杨修多次洞察曹操的想法,就向系统下令查询了他的数据。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杨修四维数据——武力57,统帅65,智力96,政治88.现在杨修能力值——武力27,统帅30,智力86,政治59.杨修特殊属性:独醒,准确的掌握他人的心理动态,向主公分析并且提供敌方统帅的心里动向。触发此技能时自身智力上升6点”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杨彪四维数据——武力49,统帅50,智力95,政治95.现在杨彪四项能力值均已达到巅峰状态。”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马日磾四维数据——武力55,统帅48,智力91,政治95.现在马日磾四项能力值均已达到巅峰状态。”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郑泰四维数据——武力58,统帅50,智力95,政治92.现在郑泰四项能力值均已达到巅峰状态。”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刘弘四维数据——武力55,统帅55,智力90,政治96.现在刘弘四项能力值均已达到巅峰状态。”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蔡邕四维数据——武力42,统帅50,智力96,政治90.现在蔡邕四项能力值均已达到巅峰状态。”

“叮咚……检测到颠峰时期钟繇四维数据——武力40,统帅88,智力96,政治97.现在钟繇四项能力值均已达到巅峰状态。”

在卢植到来之前,刘辩拥有36个愉悦点,今日君臣相会,刘辩使出吃奶的劲儿演出一场感情大戏,哄得卢植几人心情大好,加上在他们家人之中大撒网,顺势收获了他的10个愉悦点,又从杨彪的身上收获了10个愉悦点。使刘辩持有的愉悦值总点数达到了145个。直接让刘辩再有了继续召唤下去的动力。

由于这里的几位大臣都是夫妻携子一道而来,家人奴仆也有一百来人,他们子女的基因也不差劲,尤其是蔡邕的女儿蔡文姬更加是出类拔萃,在系统的检测之下蔡文姬未来的巅峰四维数据可以达到武力45,统帅50,智力98,政治80的超级水平,虽然其他三项拉了蔡文姬智力,可是对于刘辩来讲蔡文姬这个才女其他三项远远没有智力高拔有用。

“叮咚……宿主请注意,获得董卓仇恨点10个!检测到董卓颠峰时期四维数据——武力94,统帅93,智力89.政治66.因为董卓年老和常年酒色生活,导致武力一项大幅度下滑,现在董卓四维数据——武力89,统帅90,智力85,政治74.宿主目前持有的仇恨点总数为105个!”

刘辩正在思考怎么赚取更多的愉悦点,却被脑海里突然响起的提示音吓了一跳,“呃……这是自己逃跑的消息传到董卓的耳朵里了吗?果然不出所料,这算是结下仇了!”虽然在意料之中,但当收到董卓仇恨点的时候,刘辩还是感到菊花一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