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71明教的未来

371明教的未来

在场的朝廷大臣,很大一部分人都把太平道、五斗米道视为洪水猛兽,但大部分人朝中为官多年,知道暂时不可拂逆圣意,偏偏有几个不开眼的跳出来,厉声道:“陛下万万不可,万万不可,这些方术皆是旁门左道,奇技淫巧罢了,焉能立为正道。”

刘辩封左慈这三个道士为光明使者,也算还了他之前的师父史道人的养育之恩,他师父生前耿耿于怀的是道门不昌,这一次应该能把道教给振兴几分。刘辩正欢喜间,看到那些清流大臣们跪在下面,高声说不可,不禁勃然大怒,特别是听到把他父亲汉灵帝请下凡间的大神通说成旁门左道,更触犯到了皇帝的逆鳞,猛地一拍龙案。

“左道长乃陆地神仙一般人物,这般降尊纡贵给你们展示他那无上神通,你们不知敬畏,竟然如此诽谤,你们如此目无尊上,藐视道法,朕今日不降罪你们,如此对得起先帝!御前侍卫何在,将这些信口雌黄诽谤国师的逆臣杖责五十!”

今日值班的御前侍卫统领是龙骧军统领史阿,史阿跨着青冥宝剑,跨步来到阶前,单膝跪下:“谨遵圣谕!”

史阿起身时向郭嘉投了一个问询的眼神,郭嘉重重地点了点头,意思是对这些人都是咎由自取,陛下要用他们杀鸡儆猴,需要收拾一顿。

刘辩看得清楚,这些站出来反对立左慈他们为光明使者的大臣皆是世家支持的一脉,虽然他们都是中立世家的,但所谓中立世家也只是在军事上不做叛乱,但在政治上却一直对刘辩试行的科举制度心有不满。刘辩麾下人才虽然济济,但多是年轻人,入朝为公卿难以服众,所以他容忍了部分中立世家人物充斥在朝堂上。

大部分中立世家人物对刘辩给他们机会立于朝堂为公卿都心有感激,在很多事情上都不拂逆他的意图,但始终还是有一些不识时务的东西,他们这次跳出来否定左慈,也是为了否定那个汉灵帝的出现,否定刘辩推行的宗教改革,因为一旦刘辩名正言顺地推行了宗教收拾人心,便如同刘辩就可以成为和孔老夫子并列的神仙了。

史阿眼里闪过一丝厉色,当年汝南袁家等世家使他如奴役,是刘辩把他扶持到龙骧将军这个高级将军的位置上,他对刘辩是忠心不二,对那些世家却恨如敌酋。史阿得了刘辩的暗示,暗下命令让麾下御前侍卫对那几个跳梁小丑重重得打,五十杖完毕,这些跳梁小丑皮个个被打的开肉绽,伤筋动骨。

原本那些世家大臣也想象刚才那几个人一样站出来反对,但看那几个人被杖责后的惨样,这些家伙都缩起了脑袋,他们暗想道,皇帝是道人抚养长大的,对道人感情好,这次来看皇帝是下定了决心要推行宗教改革了,我们千万别要去触这个眉头。

自从张道陵创立道教以来,道教在中土的发展一直很顺利,毕竟这个国家的民众还是很需要宗教崇拜,儒教是政治信仰取代不了宗教信仰,佛教从天竺胡人出舶来被大部分汉人不齿发展缓慢,道教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偏偏在这时出现了一个人物张角,本来他好好地发展太平道,不要像后世那些邪-教头目洪秀全之流一样得到一本经书就想造反,道教在他手里还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可惜张角那厮不但年老体弱,而且志大才疏,野心勃勃,只把道教当成一个拉拢叛兵的工具,因为他的叛乱,致使好好的太平道被朝廷打垮,只剩下张鲁的五斗米道,道教遂陷入低谷。

?左慈之所以遁入空山专心修道,跟道教在这个时期发展的低潮大有关联,作为一个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理想的四有道士。左慈实际上无时无刻不在思考该如何才能重兴道教。最先得到了刘辩想要支持道教改革的事南华,他认为自己的力量太小,有送信给师弟左慈和于吉,请他们来相助,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一聚。

为了打响道教的招牌,左慈离开天柱山后,特地去了一趟青州,去面见当时喜欢捣鼓炼丹修仙的青州刺史刘表。此时刘表不仅担任青州刺史,还是汉室宗亲里面举足轻重的文人领袖,是通晓易学的大儒,他信奉孔子的“子不语鬼怪乱力神”,见到左慈后,以为左慈装神弄鬼。又想起当年的张角,便毫不犹豫地认为左慈是个惑乱人心的妖道,打算将他抓住杀掉。

左慈却不慌不忙地说道:“我有些微薄的礼物想犒劳你的军队。”

刘表说:“你这个道士孤身一人,我的人马这么多,你能犒劳得过来吗?”

左慈又重说了一遍。刘表就派人去看是什么礼物,见只有一斗酒和一小扎肉干,但十个人抬也没抬动。左慈就自己把干肉拿来,把肉一片片削落在地上,请一百个人拿酒和干肉分发给士兵。每个士兵三杯酒一片肉干。肉干吃起来和平常的味道一样,一万多士兵都吃饱喝足,但酒器中的酒一点也没少,肉干也没吃光,刘表的一千多宾客也都喝得大醉。

?左慈靠着这一手神乎其神的魔术手段折服了青州的大小官员,而和他一起出山的于吉则是另辟蹊径,回到扬州一带开设医馆,赠医施药。与大汉声名显赫的两大神医华佗,张机组持大汉医药的开发,将自己的名气传扬到了江东的各个角落。为刘辩推行的宗教改革也是做出了贡献,谁知这一次却被武如意给破坏了。

于吉老道也是心机巧妙的人,他将自己和武如意结怨的事情前前后后说了出来,就是想要刘辩给他坐中间人,让他和武如意换干戈为玉帛,免得日后难见面,刘辩也答应了他的请求。只是刘辩最感兴趣的还是于吉如何用一个山贼乔装成自己骗过武如意他们的,但是刘辩也明白魔术行业的规则——无论是什么原因,始终不会给行外人解析魔术的秘密。

?当然刘辩也没有放过在汉中传教的张鲁,直接改封张鲁为光明翼使,因为他们四个宗教头子里面只有张鲁做过官,有着过人的行政能力,所以就让他管理今后国教的人事。刘辩这个举动,就是要把那个桀骜不驯自以为道教正统的五斗米道打入万劫不复之地。

华夏这个国度的宗教不同于西方的宗教,在这个华夏国度。宗教信仰永远都是政治信仰的附庸,不要想着能够清高地凌驾在政治之上。

刘辩在后世曾经去过龙虎山,看过那个张道陵开创道教的过程,跟其他宗教一般无二,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里面充满了神奇的魔术和奇门遁甲功夫,而且非常能够看出张道陵在开创道教时,企图创造一个不受大汉管辖的国中之国的野心。

在张道陵和他儿子张衡两代没有实现的理想。在他们孙子张鲁那里暂时得到了实现,五斗米教兴盛的汉中,曾经独立了十多年,甚至于张鲁归降了曹操以后,五斗米教也流传到了中原。

张道陵曾被封为辅汉天师,却因为他的孙子张修、张鲁的愚蠢举动,他已经没可能再被封为辅汉天师。但因为他在道教的开创性地位,勉强还给他留个位置吧。

刘辩仔细看过五斗米教的教义,非常不完善不具体,太平道的教义也很残缺,难怪道教搞不过佛教。佛教东入中土后锐意创新,一直跟着国人的愚昧品味改变着,甚至不惜把观世音菩萨原本的男身变成女身,以适应国人的母性崇拜。

道教的教义必须要改变,不能再搞神秘主义,不能再神秘到普通大众都不鸟的地步。对于新教在大汉的普及,刘辩是非常有信心的,左慈和于吉这两个最善于装神怒鬼玩仙风道骨的大忽悠努力下,再加上他们徒子徒孙们以及其他道士的众志成城之下,新教绝对是信者云集。

之后刘辩再在后面扶持着,南华这位以武学为见长的道家宗师开设中华阁来吸引天下的习武之人,形成民间的武术学院,有时间的话,刘辩还希望让麾下的将军们也加入进来,多培养几个富有天赋的弟子。这样人才辈出的武学堂就可以抗衡儒家的学院派,习武强身,修道养身,有了这些好的影响,绝对能把新教搞成全民信仰的国教。

刘辩准备创立的新教,之所以脱胎于道教,一则是有南华、左慈、于吉、张鲁这四个现成的道教高手来帮助自己,二来道教还是有很多适合中国的东西,它的教义与中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之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还是一个多神教派,那么多神中很多都是民众耳熟能详的。

改革道教并一统道教也是南华、左慈、于吉、张鲁等道家名师几百年一直以来的愿望,道教的大派别现在看起来只有五斗米道、太平道两大分支,但其他如左慈这样开创丹鼎派的小派系还有几十种,每个派的教义都不大相同,既不利于民众信教,也不利于集中道教的力量击败日渐猖獗的佛教。

所以南华、左慈、于吉、张鲁他们才意图借助某一个世俗力量统一道教压倒佛教的想法由来已久,现在刘辩主动提出来扶持他们,当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能错过。但在确定新教的名称、神灵、教义上,刘辩跟左慈他们发生了争执。

南华、左慈、于吉还是想沿用之前的称呼,名为道教,刘辩非常果断地摇头道:“太平道,五斗米道,这些道教支派因为张角和张修的暴乱,这两个道教支派在大部分人眼里,已经变成了邪魔外道,我们不要再用道来做教名,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们虽然不必拘泥于他的名称,但也要考虑到大部分大汉民众能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