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03岳飞的三弟子

403岳飞的三弟子

岳飞在接到王允即将到南阳的情报后,还是以东道主的礼仪亲自在城外迎接王允。作为三朝元老,太原王氏家族的代表人物,岳飞也不能轻视王允入金陵的作用。王允是并州世家的代表人物,相对于马日单、杨彪,卢植、黄婉这些朝中老臣都是其他州郡的世家人物。他们对刘辩的支持就是代表了这些人背后世家力量对刘辩的忠诚。

岳飞带了荆州刺史萧瑀出城三里迎接王允。没等上一柱香的时间,就见到由高长恭和黄忠打头的军队从北面一路驰骋而来,中间的几辆马车在的自然是王允一大家子,只是王允的三个儿子都是骑的马,并没有随着父亲的路子是坐的马车。

王允虽然在洛阳朝廷归为司徒,可是他错过了最好的从龙之功,不怀着拥立刘协来对抗刘辩的心机,要不是自己的三个儿子和女儿一再坚持投效刘辩的话,他也不会南下金陵了。再见到荆州都督,金陵朝廷中原兵团的大佬岳飞亲自出城三里迎接自己。王允也感受到了刘辩对自己的重视,当然究竟政坛的他也没有因此而傲气,还是诚诚恳恳的出了马车,和岳飞相互握手一笑。

“王大人乃是先朝耆老,和前任荆州都督卢植卢大人也是同僚,此次能够反正伪汉,投效陛下,是乃大汉百姓之福,王大人可是为一统天下做出了贡献。”

岳飞这人可不像演义说的那样只是个政治白痴,他没有提起王允在洛阳朝廷的挂职,毕竟在他看来,由国贼董卓赐封的一切官职都是假的。那么王允所得的司徒一职自然也是得不到他的承认,所以才以前朝耆老来称呼王允。

和岳飞的初次见面,王允只是将他当做一个能征善战,统兵能力过人的军事干才。却没料到,开头的一番谈话就让他改变了对岳飞的看法,这个岳鹏举不光是带兵打仗有方,在政治上的嗅觉同样不浅。自己作为从洛阳反正而来的高官,又是并州王氏族长,他岳飞虽然是天子座下的一方统帅,可是比较起来在资历和实力上不比他王允强。可是在谈话中并没有一种对自己刻意奉承,只是后辈对前辈的尊敬。

王允经过洛阳事变,董卓身死后的一系列变故后,整个人的心思早就起了很大变化。自己已经不能够代表王氏一家了,身在洛阳的自己还没有断气,而在老家并州晋阳郡的王氏族人却抛弃了自己。根本没有和自己商议就自作主张,勾搭上了袁绍,在其团队里面做了官。这就同杨彪和杨渥兄弟两一个辅佐刘辩,一个拥立刘协一样。

世家大族这种为家族利益为重的行为已经让天下各大诸侯心生不满,别说刘辩想出的科举制度和均田制度是打击世家的利器,其他几家世家除开袁绍以外,所施行的政策方针无一例外地对准了世家豪门。

弘农杨氏的利益因利益而分割,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杨渥为了夺取家族大权,干脆在朝廷上公然与杨彪决裂,表示自己会将杨彪一伙人逐出弘农杨氏。而杨彪也不甘于被弟弟杨渥欺辱,直接在金陵约集南下的杨氏族人重立杨氏家族的旗帜,宣布和杨渥的弘农杨氏从此分离,自己将在萧山县树立起杨家的宗祠,以萧山杨氏而宣扬他们的主张。

杨彪这种挥刀自戕的行径也得到了刘辩的重视,毕竟杨彪可是下了大本钱,表达自己不和弘农杨氏那一杆拥协派勾勾搭搭,自己一生都支持你刘辩才是大汉正统。王允早就有所计划,又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了杨彪这件事,他也早就有了类似的想法。既然晋阳王氏不在支持自己,那么自己干脆也另立山头,打造出自己的一支王氏名牌。

王允这样想到:反正自己的几个儿子可都是万中取一的大才,又有一个秀外慧中,闭月羞花的女儿。只要是貂蝉进了皇宫,被天子所宠信,那么自己这个落魄的伪司徒就眨眼变成了天子的老丈人。自己是老了,应该为子女们做打算,王允没有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儿子女儿们身上。

在他到了金陵后,又先后派出不少仆从北上并州,去拉拢那些被太原王氏疏离的王氏子弟,将他们归入到自己的汝南王氏里面。当然这是后话,这里暂且不做过度的细说。

王允一行人从洛阳亡命似的逃到了南阳,他们这些人里面不论是官兵还是这些主要的头脑们早就累坏了。岳飞只是做了一次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就安排人将他们送到准备好的客栈去休息,然后再第二天的宴会上在安排刘辩下发的任务。第二天的欢迎会也顺顺利利的召开了,岳飞拿出刘辩下发的诏书,上面详细的将这次行动做了嘉奖。黄忠官升一级,成为正四品指挥签事,调任到湘州做弓弩营统率,负责训练弓弩兵参见对孙坚的作战。

高长恭则是升了一级勋阶,转级平寇中郎将,其他职务不变。王镇恶留守南阳,转为岳飞的参军,和刘晔一起成为了岳飞在参谋上的左右手,而高长恭也留在了南阳,转职为荆州前锋营大将。王玄策和幼弟王忠嗣则是跟随父亲王允回金陵待命,但是王忠嗣年幼,圣旨上有没有说明他的去向。在了解到事情真相后,王忠嗣便自作主张,以拜师岳飞的名义留了下来。

岳飞在收了吕蒙、郝昭做弟子后,也在工作上对他的两个亲传弟子下了功夫,尤其是在岳家枪法和武穆兵法上倾注了不少功夫。在遇见了天赋更加出众的王忠嗣后,岳飞更加是欢喜得不得了。这时候王忠嗣有愿意拜自己为师,这也就投了岳飞的喜好,徒弟也就顺顺利利的收下来了。

金陵城,深夜子时。西凉军团土崩瓦解,董卓和他的嫡亲谋士李儒被杀;贾诩、张济率兵出逃投奔曹操,杨氏一族的杨渥父子掌控洛阳朝堂的军情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刘辩的手中,当即连夜召集群臣前来太极殿共商国事。

太尉黄琬,司徒卢植,司空孔融,太常卿刘虞、录尚书事刘伯温,建业太守陆康等文官;禁军统领刘宪,以及在京的将领萧摩诃、高敖曹、苏定方三人悉数到场。

萧摩诃、高敖曹、苏定方三人入朝已有半年之长,参与过海外殖民地的扩张,军功可不少。只是刚参军不久的长孙晟倒是职位比较卑微,按照制度来説没有列于朝堂的资格,但刘辩特地传了一道诏书,命他和胞弟长孙无忌前来旁听旁听参谋。这让两兄弟受宠若惊,俱都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太极殿面圣,小心翼翼的在武将的最下方站立。

黄琬最先出列,手捧笏板禀奏道:“陛下,臣与杨渥的旧交还算甚笃,不如由臣去一趟洛阳,劝陈留王退位,结束东西二帝的局面,让天下政权彻底归于一统,不知陛下以为如何?”

听了黄琬的话,刘辩心里跳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倘若没有杨素父子把持朝政,洛阳朝堂只有皇甫嵩、朱儁等人的话,或许能够通过谈判説服东西朝廷合并。结束东西二帝的局面。但现在有了杨素这个野心勃勃的家伙,这就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何况杨彪还在金陵朝廷呢,他杨素作为侄儿都没卖他的面子,今天杨彪没有上朝,你黄婉这话也不会给他下不来台。杨氏一族好不容易掌控了洛阳朝堂。怎能轻易的向自己拱手称臣,屈居黄琬、卢植等人之下?

人‘性’都是贪婪的。尤其是从政之人,从杨素父子的为人处世上来看,刘辩绝对相信杨素的模板是曹‘操’,而不是诸葛亮。隋朝那段历史上,杨素和他儿子杨玄感可是当时的一代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杨玄感可是隋末首位发动叛变的隋朝高级官员,也来开了关陇军事集团叛变的潘多拉魔盒。与这样的人谈判,无疑就是与虎谋皮,让黄琬去洛阳,简直就是羊入虎口,刘辩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洛阳朝堂人心叵测,太尉身为百官之首。岂能轻易地以身犯险?此事决不可为!朕当亲自修书一封,差遣能言善辩之人去一趟司州,试探下洛阳百官的意思。”刘辩高高端坐在龙椅上,一口回绝了黄琬的请求。臣子是好意,自己这个君主也得为他们的安全负责。

卢植和刘虞倒是持相反的态度,他们决议杨渥已经勾结朱儁,完全是学习董卓老狗打着拥立刘协的旗号割据称王。完全没有要恢复汉室江山的意思,而被他们来上皇位自诩正统的刘协任然是个傀儡玩偶,什么权利都没有。我们这些大汉的忠臣良将对待他们就是一个字‘打’。一直打到长安去,平定他们。

朝议一直持续到了清晨,经过了‘激’烈的辩论,最后由刘辩拍板拿定了主意:自己以天子的名义修书一封给刘协,晓谕洛阳满朝文武,劝他们以大局为重结束对峙。暗地里由黄琬、卢植、孔融等人修书给各自的知己好友。秘密的进行地下工作,希望能够説服他们在朝堂上表态支持刘辩,在舆论上压制杨素。

对待洛阳朝廷的战略就此定了下来,刘辩又给岳飞发了一道诏书。命他厉兵秣马,整备粮草。若觅得良机就毫不犹豫的出兵,兵锋直指长安。驻扎在司隶东面的岳腾配合岳飞,牵制住洛阳地区的杨素集团。驻扎汉中的马腾和石达开两部进军关中,策应西进的岳飞。三路大军齐头并进,讨伐西凉余党,抢夺地盘。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南阳到长安的距离与洛阳到长安的距离几乎相等。南阳到长安中间隔着武关,而洛阳到长安之间隔着函谷关与潼关。两边同时进军。不见得会鹿死谁手,若是能够抢在洛阳军前面拿下长安,无疑将会把洛阳朝廷的发展给彻底堵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