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09郭嘉用兵

409郭嘉用兵

公孙瓒也知道人多力量大,在集中幽州军队北上御敌的时候,也向辽州刺史刘备打出了求救信。两人同为大汉北方边塞的屏障,抵抗着草原帝国唐王朝对中原汉朝的进犯,而且又是同门师兄弟,刘备在落难的期间给予了不少的照顾。在得到了公孙瓒的求救信后,刘备立马派了自己的族弟刘裕带着他的北府兵从扶余郡出发,从西面对李道宗所部发动了反击。

和公孙瓒一样,刘备在支援公孙瓒的时候,也不忘给青州都督李靖发了告书,发布了李唐犯边,公孙瓒兵败草原的紧急讯息。其实就是让李靖在这个时机稍微出击一下青州黄河以北的袁绍地盘,免得袁绍落井下石,进攻幽州,导致公孙瓒腹背受敌。当然,李靖在接到讯息后,毫不犹豫的向青州北部发动了侵扰,还让张辽的水师登陆黄河北岸,钳制住了袁绍的青州部队。

看到公孙瓒后院失火。袁绍大喜过望。在田丰、沮授等人的谋划之下,本意欲挥师北上抢占公孙瓒的幽州,好将自己的并州北部与幽州合成一线。谁料这时候李靖指挥的汉军在青州大动干戈,锐利的兵锋差点杀进了渤海郡境内。为了保证青州北部不丢失,袁绍命长子袁谭督率张郃、高览二将,以郭图、辛评为军师,统领五万人马在青州和俞大猷相持。

袁谭在平原境内集合大军的时候,又遇见了从河间郡来援的祖逖和刘琨两部人马。袁谭见祖逖武艺娴熟,刘琨足智多谋,不禁惊为天人,遂将两人任命为先锋大将。引兵直扑济南国。

祖逖率兵强攻济南国治所东平陵,被他派往城中的卧底陈诚于夜晚发动事变,打开了城门迎接袁军入城。而守城的将领武安国也被祖逖斩杀。袁军大获全胜,轻而易举的拿下了济南国全境。

袁谭旗开得胜,继续统兵向东进军,在祖逖、张郃、高览三将的分头出击之下连破魏延控制的离石县,兵锋直逼魏延据守的北海国。而在南部琅琊郡境内的李靖也没有想到袁谭会有如此好运,两次用兵都是连战连捷。尤其是属下的陈诚最善铺设暗探潜伏在军中,关键时刻给汉军背后捅刀子。

得知袁谭在青州境内势如破竹,田丰与沮授再次向袁绍建议:当倾尽全力向青州进军。一鼓作气拿下东莱郡与北海国,将刘辩的势力彻底从青州逐出,实现对青州的完全控制。然后再向西南包抄进入冀州的曹操势力。

这个时期的袁绍还不像后期那般昏聩,在两年前夺取并州之后,就一直在于北方的公孙瓒对峙。对于南方的曹操、青州的袁术一直以隐形盟友的状态维持着。之后做死的袁术建国称帝,袁绍也是前期观望,后期打着袁术借兵的理由占据了半个青州,和黄河南岸的汉军隔河相望。

他在得到长子袁谭的势如破竹的消息后也是深深鼓舞。听了沮授与田丰的建议有些犹豫。这时候许攸也是看出他的担心,南方的曹操最近一年来背地里的小动作可是不少,两人又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谦友,各种手段也是知根知底。袁绍担心自己要是倾巢出动去打李靖的话,曹操定然会在后方给他难堪。

经过几位将领和谋士重新策划,冀州大本营留下审配、逢纪、韩猛、淳于琼等人辅佐自己和次子袁熙驻防。文丑、麴义、高干、田丰、沮授、许攸、荀谌等人提兵六万进入了青州,展开了全面抢夺青州地盘的计划。而并州因为有了袁崇焕、袁世凯两位亲族兄弟和两大猛将山狮驼,粘得力驻守,可以说是固若金汤,没有啥好担心的。

后续的袁军以大将文丑为主导,从平原率军南下,率先在青州和兖州交界的山区击破了曹操安排在这里的一支小分队。从中得到了曹操意图受降流落到这里的黄巾余孽,而曹操的目的则是借用这只不起眼的军队家图谜,进军渤海郡,偷袭袁绍。

沮授当即回到大本营向袁绍建议。抢先曹操一步,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逼降盘踞在此地的泰山寇。并亲自出马作为说客,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成功的说服了孙观、尹礼、吴敦、昌豨四大贼寇率部投降,让袁绍顺利的收编了四万泰山贼。

魏延在北海得知袁谭大军压境,遂亲自与太史慈、花荣引兵三万出城迎敌,与袁谭所部大战与广县境内,初次交战获胜,遏制住了袁军的攻势。同时俞大猷从海上带着人马配合黄河上的张辽水师截杀了袁军的后军,尤其是截获了粮草。此战后,汉袁两军才进入了相持阶段。

魏延在战后统计战果,此战武将花荣在阵前与祖逖较量箭法是被射伤,无奈之下魏延只能将他送回北海国治所剧县养伤。之后再与俞大猷沟通完后,由俞大猷派出了使者八百里加急,前来金陵报信。李靖那边还在整顿兵马准备支援魏延所部。

“我大汉今日正准备集结兵力南征孙坚余孽,在这关键时刻却有袁绍进犯青州。魏延和俞大猷虽然力挫袁军,可战局对于我大汉来看可是危如累卵,诸卿以为如何?”待文武百官把青州的战事了解的差不多了,刘辩清了清嗓子,高声问道。

孔融率先出列:“北海国有百姓八十万,民风淳朴,土地肥沃,绝不能丢啊!陛下当派遣大将,提兵前往北海解围。让北海的百姓沐浴浩荡皇恩!陛下之前将萧延嗣将军南调,如今他可能还未会京师,可以即令他返回青州助战!”

刘基却站出来持不同意见,手捧笏板,沉声道:“陛下,诸位同僚!以基之见,袁绍倾全力而入青州,士气正盛,我军虽开盘不利,却有名将李药师和俞大猷坐镇,有他两在,可保青州无虞。况且黄河以北的曹操曹孟德,与袁绍因并州人口争夺上关系日渐恶化,估计曹操也不会让袁绍这样轻松击败我们。他一定会接着这个机会和袁绍翻盘,联合我军进攻冀州。”

刘伯温将问题说到了点子上,青州有李靖和俞大猷这两位在全史上都有着地位的军事强人坐镇,根本不用担心袁军会击破汉军在青州的防御。萧延嗣反不反回青州都一样,况且萧延嗣作为自己钦点的南征统帅,交州的十余万大军还等他点卯出征呢。

?刘辩为了显示自己博取众长,又将目光扫向黄琬与卢植:“两位爱卿以为如何?”

卢植出列道:“臣不赞同刘太常的意见,曹操与袁绍俱都心怀敌意不假,但曹操势弱,合所拥有的郡县总人口不过才两三百余万人力。而多数的百姓不过是他降服的黄巾流寇,这一两年来,曹操的对手均是比他弱小的,要让他和袁绍这样的河北霸主翻脸,几率不大。加上曹操四面皆有人马钳制,同样难有作为!”

顿了一顿,又道:“而袁绍则不然,其以四世三公之后,名扬海内,多有豪杰归附。已经据有富庶的冀州和民风剽悍的并州,治下百姓已近七八百万。倘若再被他全据青州全境,乃至南下占据兖州部分土地,将成心腹之患!故此,老臣斗胆恳请陛下发大军北上青州,遏制袁绍的崛起!”

“卢司徒言之有理,臣亦是这样认为!”黄琬对于卢植的分析同样深表赞成,出列道:“陛下,青州自去年被岳鹏举平定后,被我朝官吏收留的百姓多达百万余人,若是被袁绍全部虏获,必将使其如虎添翼。故此臣亦恳请陛下出兵青州,一来解北海之围,二来遏制袁绍,三来将青州过的人口,将其发配到南方的建安、庐陵二郡,开垦土地,发展耕田,以壮江东根基!”

刘伯温语气没有了上次强硬:“黄太尉与卢司徒所言有理,可能是你们对我的话有所误会。我倒是没有轻视青州在北地的地位,而我反对的是放弃南方对孙坚的讨伐,而将重兵云集到青州去和袁绍死磕。”

长期和刘伯温一起共事的郭嘉也出来为自己的恩师兼好友摇旗呐喊:“和袁绍相比,占居岭南之地的孙坚不过是守塚之徒。但他却是阻挠我大汉铁蹄南下的一块顽石,每当我军在局部地区进行军事行动之际,孙坚都会时不时的进犯韶关。交州敌人虽然虚弱,可是却拖住了我大汉南方数十万精兵强将。”

郭嘉一大段长篇下来也是口干舌燥,喝了一口宫女送上来的茉莉花清茶后,再次鼓动他那张巧言令色的嘴巴推销自己的主张.

“南方地区只有先将孙坚剪灭,这样便可将南方宾团解脱,让他们去南疆开疆扩土,循序渐进向中南半岛各个蛮夷之国推进,占其领土,编其民户,为我大汉所用,方为上上之策!”郭嘉这次是逮着机会在这些老臣面前一展他的风采。

一直治民以来推崇民族平等的宗室刘虞受不了郭嘉那一番大汉民族的沙文主义,就连之前刘辩大肆开展的海外殖民运动都是数次上书成表自己的意见。坚决反对这样血腥暴力的殖民运动,刘辩却将他的奏折留中不发,派出他的儿子刘和坐中间人劝解刘虞。这之后刘虞也不再反对天子的作为,可是任然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

“郭奉孝,你真是荒唐。冀州和青州都是先秦以来魏、赵、齐等中原强国的精华所在,无论是人口,土地肥沃,物产丰腴等方面都不输于中原大地。你不力主陛下去收复,却执意攻取交州以南的南蛮之地,这不是本末倒置吗?”刘虞看着郭嘉那副志得意满的摸样,刚才听了他满嘴的沙文主义歪论,气不打一处来。

刘虞这番话倒是将海关司司长糜竺气得够呛,自从刘辩开海以来,三年时间里大汉政府对外贸易收取的海关税可是每个月都在蹭蹭蹭的往上涨,你刘老大人当着满朝文武的面说海外土地没什么利益,这不是指着鼻子骂脸,说我们海关司无所作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