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29诸葛瑾和诸葛均

429诸葛瑾和诸葛均

董卓虽然现在已经死了,但他所铸造的小钱仍然对大汉的货币流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以至于很多地方的物价差别之大让人难以想象。

譬如,去年洛阳地区一石谷子的价格高达两万钱,但在徐州地区却只需要一千钱,相同的货物,相同的货币单位。两地之间的差距竟然高达二十倍。

由此可见,整个天下货币的计量已经混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作为皇帝。刘辩不能不考虑统一货币制度。已经在心中悄悄做了打算,等把整个黄河以南地区统一之后,就会在经济方面实行改革,废除五铢钱,启用全新的货币制度,重新让全国的经济走上正轨。

在此之前,刘辩已经在自己当前能够管理的地区开始了货币改革的示范推行,借用邓公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模式,划出具有示范性的郡县来搞改革。从中吸取时政经验,来杜绝将来全国推行改革后遇到的难题。刘辩可是清楚北宋中期的两次大型改革就是因为政府高层的急功近利导致变法失败。

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便换来了一串沉甸甸的铜钱,什长受宠若惊。连声作揖道谢,“多谢大人,多谢大人!看你们这幅打扮一定是有身份的人吧?要不要小人向县令大人通传一声,出来迎接?”

“不必了,我们只是为了私事来拜访诸葛家,不必惊扰县尊!”刘辩朝着什长拱手作别,翻身上马,引领着队伍直入城内。

岳云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挤眉弄眼的朝什长做鬼脸:“不怕告诉你,你们县令要是知道了我家……主人的身份,只怕不吓出尿来!”

“嗳哟……还请小爷指点一下,不知你家大人什么身份?小人回家后记入家谱,我今天好歹也承蒙贵人赏赐了。”什长讪笑着朝岳云请教。

岳云诡笑一声:“嘿嘿……看你这么想知道,我就告诉你吧!我家主人的身份就是徐州刺史……”

“哎呀……原来是刺史大人?怎么如此年轻,难道是新换的刺史?”什长一脸的激动,嘴唇都有点哆嗦了。

“我还没有说完呢!”岳云对于被什长打断了话语很是不满,“我家主人是徐州刺史的上司,记住了吗!”

话音落下,扬鞭向前,追赶前面的队伍去了。只剩下什长与几个小兵抱着手里生了锈的铁枪,围在一起大眼瞪小眼的嘀咕:“刺史大人的上司?我滴个老天爷啊,这得是多大的官?”

按照什长的指点,刘辩一行很快的就找到了诸葛家的宅院。只见也不过就是一座普通的四合院,青砖黑瓦,朱漆大门上的颜色经有所剥落,大约三十几间房子的规模。门前的两座石狮子又瘦又小,似乎被饿的干瘪了一般,与什长所说的气派的四合院相去甚远。

当然,红花需要绿叶陪衬,在周围清一色的土坯房甚至是草庐的映衬之下,这座拥有三十多间房屋的四合院的确算得上是一座“豪宅”。

东西张望了一眼,似乎没有比这院子更加“奢华”的,刘辩翻身下马,“十有*就是这家了!”

虽然诸葛氏在阳都地方是名门望族,甚至在琅琊也能排的上号,但放在整个徐州乃至全国来说,根本就是不值一提了。比起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比起弘农杨氏的世家豪族来说,诸葛氏简直就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

卫疆不知道天子为何来这么一个小地方拜访这么一个无名家族?但却很明白作为一个贴身保镖头目的“处世准则”,那就是多做少问!这也是刘辩欣赏卫疆的地方,纵然身边猛将如云,却对卫疆情有独钟。

卫疆翻身下马,快步走到台阶上,举手正要敲门,忽然“吱呀”一声,两扇大门不约而同的从里面敞了开来。

一个年约十七八岁,脸庞修长,身材瘦削,做儒士打扮的年轻人背着一个大包袱恰好正要出门。猛地瞥见门外站着十几个鲜衣怒马,全副武装的军卒不由吓得骇然变色。

年轻儒士嘴里一边嘀咕着“早知如此,前几日就该走了”,忙不迭的就要伸手关门,却被卫疆一把推住,任凭使劲浑身力气却也推不动一丝半寸。

“呵呵……我等迢迢来访,先生却要给个闭门羹吃,这岂是待客之道?”刘辩快步走上前去,笑吟吟的拱手施礼。

儒士满头大汉,又惊又急的问道:“某不曾触犯大汉法典,因何来抓我?”

“抓你?”刘辩不禁哑然失笑,“呵呵……这位先生言重了,我等是来拜访诸葛先生的,哪里有抓人之说?”

儒士这才松开了门板,再抓下去也是徒劳无功,看样子只要面前的这个将军猛地一用力,估计能把门扇给自己拆下来。半信半疑的问道:“在下就是诸葛瑾,我却不认识诸位大人,不知道突然造访有何贵干?”

“哦……原来你就是诸葛子瑜先生啊,倒是失敬了!”听诸葛瑾自报姓名,刘辩拱手寒暄,同时向脑海中的系统下达了指示:“给我检测一下诸葛瑾的各项能力。”

“叮咚……巅峰时期诸葛瑾四维能力值武力56,统率78,智力93,政治92。”

“当前诸葛瑾武力51,统率55,智力85,政治67。”

“不错嘛,诸葛老大的巅峰智力和政治竟然超过了9o,当真是个不错的文官!诸葛老二的智力更是甩了他这个大哥八条街,会不会被他爆表啊?”

既然来者并无恶意,诸葛瑾这才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将刘辩等人让进了宅院。引领着到了客堂看座,并且亲自奉上茶水。

“不知诸位大人寻访草民有何指教?”诸葛瑾站在一旁忐忑不安的问道。

刘辩咪了一口茶,呵呵笑道:“特来延揽子瑜先生出仕做官!”

诸葛瑾虽然不知道面前这人怎么知道自己表字的,却也不敢多问。听了对方的话,一脸的诚惶诚恐:“小子何德何能,敢劳烦大人延请?只是不知大人来自何处?”

“你诸葛子瑜可是聪明之人,难道猜不出来?”刘辩摇头微笑。

诸葛瑾微微颔首:“若是如此,瑾倒是放心了!不敢相瞒,在小子的眼里,这天下分封的诸侯里面能成大事的没有几个。雄踞河朔之地的袁本初兵威雄厚,却面临幽州公孙瓒,魏州曹孟德,朔州朱元璋,漠北唐国四路强藩的包围。而曹操虽然潜力不可估计,却也有杨坚和朱元璋为之肘腋,已成潜龙之态。”

“子瑜先生倒是挺会看清现实的?”卫疆在一旁不冷不热的接了一句话,“那敢问,天下间能够一统江山的又是何许人也?”

“这位将军可是有意折煞我诸葛子瑜了。这徐州是天子说管辖之地,要是我说其他人能够一统江山,岂不是自找死路。要是我说天子能够一统寰宇,你又要说我诸葛子瑜人云亦云,迫于天子威吓而不敢说实话。而我的实话是‘天子一统汉室江山是迟早的事,那些公开与天子作对的诸侯不都是被消灭了吗!正是因为这样,子瑜方才背着行囊,正要准备南下荆州投奔叔父呢!”

听说诸葛瑾欲去荆州投奔叔父诸葛玄,刘辩喜出望外,笑问:“不知子瑜先生家中还有何人?”

“回大人的话,小人的父母皆已因病辞世。只留下我兄弟三人,瑾为长。二弟亮,今年十二岁。三弟均,今年七岁!”诸葛瑾垂手肃立在一旁,毕恭毕敬的回答刘辩的询问。

刘辩从容的气度让诸葛瑾莫名其妙的心生敬畏,又看到一帮随从对此人敬若神明,言行举止中透着难以名状的尊敬,就知道此人的身份绝非一般!

刘辩品了一口茶,尽量的克制着自己兴奋的心情,面上努力做出一副古井不波的表情。

虽然自己手下的三国本土人物也收了一大堆,魏延、徐晃、甘宁、太史慈皆是当世良将,荀、徐庶、鲁肃、顾雍皆是德才兼备的智者,但比起名垂千古被誉为智慧化身的诸葛亮,似乎分量轻了一点。辛好自己通过李靖早把孔明招入麾下,再有被系统投放到青州的王猛,这才是最完美的局面!

幻想一下,左诸葛右伯温中间王猛,后面站着荀、狄仁杰、顾雍、鲁肃、徐庶等人,这样的超级组合几乎让刘辩醉了,“非我夸口,这样的组合五千年历史上若是称作第二,谁敢夸口第一?”

“令弟可曾在家?”刘辩收了飞扬的思绪,正色问道。他当然知道诸葛亮还在青州那里跟随李靖研习兵法,但是为了不暴露自己的身份,他还是问了这句话。

诸葛瑾垂手答道:“回大人的话,自从前年家父因病逝世后,叔父大人从荆州归来主持丧事。因见我兄弟三人年幼。便携带了三弟阿均去了襄阳,因瑾不愿意追随,故此和二弟阿亮留在家中!几个月前,青州都督李靖元帅赴任之时,顺便将二弟带到了身边,教习兵法谋略,只有吾一人在家主持族中事务。”

“哦……是这样啊!”能够了解到诸葛一家的全部情况,这让刘辩的脸上情不自禁的流露出了一丝愉悦。

?诸葛瑾壮着胆子问道:“不知大人在江东身居何职?准备让小人去做什么官,是县衙小吏还是从军做文书?又是如何知道小人名字的?”

“朕准备让你到江东去做议郎,有大臣向我举荐你,说你满腹才华。外交可以纵横捭阖,内政可以治理州郡!”

既然诸葛亮不在祖籍。刘辩决定开门见山的表明身份,赐给诸葛瑾官职。然后再派他走一趟南蛮,一来给孟胡送信,二来把诸葛瑾放到交州历练一番,面得今后人才多了,像诸葛瑾这样后劲乏力的年轻官员因缺乏政绩而掉到后面。

“朕……?”听了刘辩的话,诸葛瑾吓得脸色陡变,目瞪口呆,愣了片刻方才期期艾艾的道:“这、这话可不能……随便乱说,妄自称帝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