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43孙策的逆袭

443孙策的逆袭

周文育(507-558年),字景德,居新安寿昌(今属建德)县,原姓项,名猛奴。南朝梁天监十八年(519年)宜兴人周荟任寿昌浦口戍主,得知猛奴力大勇猛,善游泳,能蹦高,收猛奴为义子,改姓周。周荟任期届满,带回建康,为其取名文育。

周文育是南陈开国皇帝陈霸先麾下的急先锋,其中他参与的战役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当初梁武帝萧衍引发的侯景之乱。周文育原是新安人,后被义兴周荟收为养子,教以武艺,后随周荟大战白水蛮,勇冠三军。

周荟死后,又随南江督护卢安兴征战,封南海令。在攻打广州时,被陈霸先俘虏,从此归顺陈霸先。侯景之乱时,周文育随陈霸先起兵,击败蔡路养、李迁仕,克平侯景。此后,周文育率兵平定杜龛、张彪,击退徐嗣徽,扫平萧勃,被封为镇南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江州刺史。在征讨王琳时,周文育兵败被擒,后逃回,封寿昌县公。

侯景之乱是指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朝梁将领侯景发动的武装叛乱事件。侯景本为东魏叛将,被梁武帝萧衍所收留,因对梁朝与东魏通好心怀不满,遂于548年以清君侧为名义在寿阳(今安徽寿县)起兵叛乱,549年攻占梁朝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将梁武帝活活饿死,掌控梁朝军政大权。

侯景起兵后相继拥立又废黜萧正德、萧纲(简文帝)和萧栋三个傀儡皇帝,最后于551年自立为帝,国号汉。梁湘东王萧绎在肃清其他宗室势力后,派徐文盛、王僧辩讨伐侯景,战局逐渐扭转;驻守岭南的陈霸先北上与王僧辩会师,于552年收复建康。侯景乘船出逃,被部下杀死,叛乱终于平息。

侯景之乱后,江南地区的社会经济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加剧了南弱北强的形势。士族门阀在侯景之乱中不仅充分暴露了腐朽无能,而且受到了极其沉重的打击,从而大大加速了南朝士族的衰亡。出身江南寒人的陈霸先趁势崛起,在乱后5年取代梁朝,建立陈朝。北朝的两国尤其是西魏利用侯景之乱的机会吞并大片南朝土地,国力陡增,为隋朝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叮咚……第三名爆表武将:南北朝时期南梁名将曹景宗武力98,统率95,智力79,政治52.所属年代:南朝南梁开国功臣,所属身份:南梁武将,目前所在地:并州西河郡。目前所属身份:曹操堂侄,随叔父曹仁统军对峙朱棣所部。”

曹景宗(457-508年),字子震,新野(今河南境内)人,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将。出身将门,幼时就以勇猛闻名。后追随萧衍(后来的梁武帝)起兵,南征北战,为梁朝的开国功臣。梁朝建立后又被委以重任,进号平西将军,改封竟陵县侯。多次与魏军交战,立下赫赫战功。曹景宗不失为一个英雄豪杰,生性粗犷豪放,一生都在追求金戈铁马、铿锵有力的人生风格,但他嗜酒好色、奢靡浮华的性格一直为世人所不齿。

这次系统爆出的人物虽然没有在扔进孙策的嘴里,可是好运一转,又到了曹阿瞒的头上。这曹景宗在前一次使用愉悦点召唤的时候出现过,乃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位风云人物。而他一生之中参加的战役里,在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钟离之战。

钟离之战,亦名邵阳之役,发生于西元507年(南梁天监六年,北魏正始四年),是梁武帝讨伐北魏期间,两军以钟离城及其邻近之邵阳洲为主战场的战役,为该次大规模北伐行动中具关键意义的一战,亦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争之一,结果南梁获得胜利,甚至因此幸免于可能亡国的危机。

天监五年(506年)九月,北魏宣武帝元恪欲灭南梁。命中山王元英率军南攻,攻克马头(位钟离西,今安徽怀远南),将城中储粮尽数北运。梁武帝萧衍为抵御魏军,派徐州刺史昌义之领兵进屯钟离。

十月,元英与镇东将军萧宝寅率众围攻钟离。十一月,梁武帝诏曹景宗都督诸军20万救钟离,豫州刺史韦睿以受曹景宗节度,屯道人洲(今安徽凤阳东北淮河中),欲待众军集齐后并进。曹景宗想专其功,便没有停顿,而是径直前进,不料忽起狂风,兵士溺死都颇多,只好返回道人洲。

天监六年(507年)正月,元英与平东将军杨大眼率数十万大军攻钟离,并在邵阳洲(位于道人洲西)两岸架桥,树栅,作为跨淮通道。二月,豫州刺史韦睿自合肥(今属安徽)领兵增援钟离,韦睿到达后,曹、韦两军进屯邵阳洲。夜间,韦睿率众于曹景宗营地前20里处掘长堑,树鹿角,截洲为城,距魏军城堡仅百余步。

魏军连战几次都不能打退梁军,死伤人数达十分之三,于是魏军不敢再主动出战。曹景宗等器甲精新,魏军见后,士气渐消。曹景宗为让城中将士安心,便派人潜水入城送信,昌义之始知援军到达,勇气倍增。魏将杨大眼勇冠军中,对桥北岸立城,以通粮运。牧人一过淮北去割草,皆为杨大眼所抓。

曹景宗募勇士千余人,于杨大眼营南数里筑垒,并亲自在旁边指挥。杨大眼闻讯来攻,曹景宗率众破之,于是营垒很快建成。曹景宗特派赵草驻守,因此称之为赵草城。此后,梁军便随意地在这里割草放马,杨大眼每次来抢夺,都被赵草击退。梁帝命曹景宗预装高舰,使之与魏军浮桥同高,以备火攻;并命曹景宗和韦睿分别攻邵阳洲之北、南桥。

三月,淮水暴涨六七尺,韦睿派水军乘斗舰袭击洲上魏军。另以水船载干草,灌以油,趁风纵火,以焚其桥。同时,派敢死之士拔栅砍桥。时大水特别湍急,倏忽之间,桥栅俱尽。梁军奋勇冲杀,无不以一当百。魏军大溃,杨大眼在西岸烧营而去,元英也在东岸侥幸脱身,城垒相次瓦解,士兵丢弃器甲,争先投水,溺死、斩杀各10余万,淮水为之不流。

曹景宗令军主马广追击杨大眼至灭水上四十余里,杨大眼的军众死伤无数,伏尸相枕,昌义之出来追击元英至洛口。元英单骑逃入梁城,部下兵士也全军覆灭,沿淮河百余里尸骸相藉,梁军又俘虏5万人。收其军粮器械,堆积如山,牛马驴骡不可胜计。曹景宗派人带一万余俘虏、马千匹,回去献捷。

梁军密切配合,上下同心,并根据魏军不习水战的弱点,坚守疲敌,适时反击,取得了自刘宋武帝刘裕以来对北魏作战的第一次大捷,歼敌25万,对稳定淮南形势起了重要作用。

“叮咚……第四名爆表人物:五代名臣官场不倒翁冯道武力58,统率55,智力98,政治94.所属年代:五代时期,目前所在地:雍州扶风郡。目前所属身份:汉帝刘协的授业恩师,因为见自己的弟子势单力孤为出山相助,目前担任京兆尹。”

“叮咚……第五名爆表人物:明朝永乐时期第一猛将平安武力97,统率92,智力77,政治42。目前所在地:雍州扶风郡。目前所属身份:朱棣身边的亲信将领之一,和朱能、张玉、邱福是朱棣身边的四大金刚。”

“叮咚……第六名爆表人物:唐朝开国名将李绩武力92,统率98,智力95,政治95。当前为唐国秦王李世民征召的族人,充任七亲卫玄甲铁骑的副统领。随其征战西域,预备进攻占居西域的冉闵所部。”

刘辩这次仔细的将爆表而出的六个人物一一记录在案,除去前面的两位周文育和曹景宗属于南北朝那个时代外,名气不是很响亮外。其他的陶侃、冯道和李绩、平安都是刘辩这个游戏程序员有一定了解的。

而最后出现的李绩,确实让刘辩难以想象,李世民身边多了这么一位用兵厉害的副手,对于凉州的冉天王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前番通过长孙晟的外交访问,东汉政府和冉闵有了初步的了解,冉闵虽然没有明确臣属东汉政府的意思。可是长孙晟使用了一些手段,从冉闵亲信那里得知了不少内幕消息。

冉闵是汉武帝时期随冠军侯霍去病远征匈奴的军人后裔,在随后的几代族人里面,他们冉氏家族屯驻在河西走廊西段的玉门关和罗布泊一代。随着岁月的变迁,冉氏家族还和当地的少数民族,甚至是东迁而来的波斯人、雅利安人、希腊人通婚,演变成了一支胡汉混血的宗族。

后来汉灵帝时期,冉闵这一支族裔成为了东汉西域都护府的郡兵,吃上了皇粮。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冉闵才能够在这乱世里面拉起一起汉朝官兵的政府军,趁着金城马氏家族和董卓进入中原的空白时机,成长壮大,还被汉献帝封了一个凉州刺史的官职。

东汉这边有了长孙晟从中牵线,刘辩对冉闵这个崛起于草莽的刺史有了深度的了解。加上刘辩对这个历史上颁布了《杀胡令》的武掉天王也很钦佩,如今是自己潜在的盟友,替自己这个大汉的皇帝守护着河西之地凉州。当然不希望他败于李世民手上。冉闵的地盘离益州也是远在千里,何况中间还隔了一个雍州,刘辩也只能够在心里为冉闵祈祷,希望他能够抵抗住李世民和李绩这对组合。

长孙晟通过收买凉州府衙内的文书得知冉闵这个人心怀报国之志,同时他麾下的三元主要将领也是忠于国家的正义之士。冉闵明面上挂着西汉政府委任的刺史职衔,可是因为他麾下的官兵多数出生凉州和西域,对董卓这个西凉出身的暴掠之徒尤善不喜。爱屋及乌,对刘协这个国贼董卓立下的天子也说不上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