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47糜竺的考虑

447糜竺的考虑

东汉王朝的工部左侍郎马隆却没有和那样快乐的心情,这和他的性格有很大的牵连。作为西凉马氏子弟,他马隆虽然比不上堂弟马超那样彪悍勇武的武力,却也比其他几位堂弟像马岱那样在军事能力上更出色。可惜自从归顺天子以来,自己一直没有领兵的机会,两年下来只是跟着和的身边参与各项国家工程的建设。

马隆是个武将出身,他心里更热衷的还是策马沙场,指挥将士与敌奋战的生活。好歹他懂得心里疏导,清楚天子让他进入工部履职,其实是看中了他善于设计机械,精于土木工程建设的能力。再说了如今大汉雄师里没有那个兵团缺少良将精兵,战事又只集中在北方和孙策残部游荡的南蛮。

他自己算得上是中游一档二三线的武将水平。单论起骁勇疆场,两军阵前斩将立威,冲锋陷阵不如汉军猛将杨再兴和吕布之流。做一方元帅,领千军万马,挥斥方遒比不上被天子称作军神的李靖和岳飞二人。就连在金陵城里默默无闻,甘做练兵使的苏烈也胜过自己一筹。自己现在能够做一个从三品工部侍郎,还不是靠着自己的特殊才能。

马隆早就没有了在军人这一仕途上打拼的念头,决定扎扎实实沉下心来做自己的工部左侍郎,这次能够参与到如此宏大的运河开凿事业当中,倒是乐在心头。紧随和的脚步,高高兴兴的接下了这项任务。

刘辩也没落下为这件事出钱的糜竺,又将这样的好处抛给了他,属意糜竺可以使用这条运河来经营商业。其实这是刘辩借用现代运输行业以经济利益带动公共工程建设的模式。他可不想学习隋炀帝杨广那样不注重经济效益,高财政赤字来修运河。修运河实施一边修一边营运的方法,利用使用运河得到的经济收益来推动接下来的运河修建。

这场酒筵直到半夜方才散去,喝的醉醺醺的糜竺被郭嘉亲自送回了驿馆,夜间加派人手小心守卫,这才放心的离去。糜竺在贴身随从的伺候之下漱洗完毕,方才意犹未尽的躺在了床上。

“家主,酒醒了没有?你今天晚上喝大发了,一口气捐了十万石粮食,五百万钱铜币呢!要是让二爷知道了,肯定心疼的好几天睡不着觉!”

看着糜竺躺在床上没有睡意,身边叫做糜清的心腹试探着提醒主人。糜竺忽然坐了起来,走到门口朝外面窥探了片刻,确定无人之后这才放心,回到桌案旁边坐了,吩咐道:“给家主我弄点茶水醒酒,要不是早有准备,今儿个家主我还真喝多了!”

糜清惊得目瞪口呆:“原来家主你是在装醉啊?”

糜竺狠狠的瞥了他一眼,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小小年纪你知道些什么?徐州世家林立,那些世家传承久远,族中人才储备厚实,为了我糜家的大业,家主我不能不另辟蹊径啊!只可惜,今天晚上天子没能答应了这桩婚事,否则若是能把真儿送进皇宫,我们糜家在徐州的地位将会牢不可撼!”

“今天赴宴的人可是不少啊,除了工部的两位侍郎、枢密院副使、门下省御史之外还有一些军中将领,好几个人都是徐州籍贯,万一家主的想法让那些徐州世家知道了,如何是好?”

糜清一边给主人烧煮茶水,一边表示担忧。

糜竺冷笑道:“我糜家有门客一万两千余人,况且掌握着将徐州兵权的尉迟敬德将军与我家亲善,我就不信他们敢动我!再者说了,这趟出使金陵,也是徐州都督钟繇大人默许的。那些徐州世家对陛下的科举制百般阻扰,早就惹怒了陈刺史和钟繇都督。”

糜竺酒醒后的第三天,刘辩再次召见了他,重申运河营运以及食盐工厂推广的事项。好让糜竺安下心来替自己把握好挣钱大计。

刘辩这时候盯着糜竺,淡淡一笑道:“闻听糜爱卿有一妹,美且贤,朕愿迎她为妃,以缓和朝廷与徐州世家的紧张关系,未知糜先生意下如何?”

刘辩在前几天谈起纳糜真为妾这事时就起了心思,想借助皇家联姻糜竺来拔高糜氏家族在徐州的地位。

糜竺望着天子笑眯眯的表情,知道自己若是现在拒绝,不但会让天子对自己起戒心,还有可能走不出金陵。但是他也清楚自己的妹子嫁给天子可以说是旱涝保收,是一件回报很高的投资。便满口答应下来:“陛下英明神武,乃当世第一奇男子,若陛下不嫌我妹蒲柳之姿,小人必定将妹子送来邺城!”

“你现在先回徐州处理好你的家务事,将族中的生意找个托付的人,今后就到金陵来做官吧,朕想将全国商埠业务上的事情合并到一块,由你来打理。”刘辩一开口就封给糜竺一个权力显赫的要职,可见刘辩对糜家起了重视的心态。

“糜爱卿,听闻你的二弟糜方颇同武艺,何不让他南下到金陵来谋职,朕如今在组建禁军殿前司,广招天下豪勇之士,像糜方这样的习武之人正是建功立业的机遇。”

刘辩其实并不看重糜方,但是回想起关羽镇守荆州失利被杀,倒是和他有很大的关联。糜方这人能力只能够说在中等偏下,为人倒是好高骛远,将他留在徐州,刘辩还担心他会惹出事端。就像之前的曹豹那样,刘辩巡视徐州的时候,就直接将他调离原职,弄到了金陵的禁军里面来充作将校。

糜竺这样混迹于商人里面,见多识广,精通人心的生意人那会不清楚天子的用意。作为大哥的他很是了解自己这个二弟的能力,带兵打仗不是强项,最精通的还是善于管理队伍,可以说他不是个好将军,却是个好管家。像保卫天子的御前禁军正是需要这种服从性好,能力不是很拔尖的人才。糜竺也是希望二弟有个好的前程,就同意了天子的决议。

数日之后,徐州都督钟繇、刺史陈和都指挥使秦琼三人的奏折同时送到了刘辩的手中,只说向徐州首富糜竺向政府捐献了二十万石粮食,两千万五铢币。这笔资金和粮食正囤积在淮河边上的台儿庄,而这个紧邻微山湖的台儿庄也将会作为徐州和豫州两大粮食供应基地的中转站。

刘辩在得到了糜竺捐钱捐粮食的确切消息后,高兴不已。当天就下了一道圣旨,责令原徐州户曹参事糜竺擢升至工商司户主事,负责全国沿海商埠贸易的往来。当然这里可不是让糜竺去做海关衙门的头子,只是让他统筹大汉皇家商行的对外贸易。

这皇家商行是刘辩入主金陵后建立的,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替自己一大家族赚取日常的生活费用。刘辩推崇英国的皇室的资产运作,宣布今后的皇室消费除开针对国家的那一部分,其他的均由皇家自己支付,而皇室的费用来源就必须组建独立的商业机构来赚取。糜竺是个生意经,自然是掌管皇室商行的不二人选。

刘辩在金陵打理政务,调整自己手下官员职位的时候,也从锦衣卫那里得到了不少其他诸侯的消息。毕竟李元芳与何昆这两位锦衣卫头子可不是吃素的,论起探听情报,策反敌人内部人员、审理敌方间谍可是好手。一个军统的少将精英加上大唐洛阳内卫总扛把子,一加一的效果可是大于二的份额。

前三个月以来,徐州的两员主将秦琼、尉迟恭移师北上,在兖州和青州境内配合李靖、薛仁贵两位兵团主帅征缴黄巾余孽。从开春的几场战役下来,三路汉军连战连捷,已经平靖了被黄巾骚扰的全数郡县,整编了将近五万精壮扩充进兵屯兵团。

秦琼为了补充南方开拓团的民力资源,顺便将俘获的三十万老弱妇孺,派人从兖州押送到长江以南的江州地区,补发给耕牛农具和粮种,安排他们在这些地广人稀的江南沃土上种植粮食,发展生产。

在中原地区,岳飞和岳腾两部兵马数次交锋杨素统领的洛阳守军。杨素倚靠坚固的洛阳城,打通黄河和汴水,使洛阳地区有了湖泊的保护,杨素在这里训练了一批内陆水师,每每指挥这支水师击溃不善的水战岳飞兄弟。两个月后虽然有了韩世忠北上支援,可是交战的地域远离东汉朝廷的江河,汉军水师无法接近,只得望洋兴叹。

孙策退守南蛮后,重用周瑜,行使扮猪吃老虎之策略,逐步吞并了不少实力弱小的土著,倒是将损失惨重的孙家军补充了回来。在当地对峙的赵括、黄权也并没有闲下心来,严格遵从刘辩定下的军事策略,对待孙策以守带攻,用兵方向同样瞄准了那些拥兵自立的土著部落。

开拓江南涉及到数万人吃饭,粮食问题一下子被无限放大,刘辩正为此事发愁,糜竺的书信无疑是雪中送炭,刘辩自然是翘首以盼,等着糜竺早点把粮食分拨到需要的地方,以解燃眉之急。除了糜竺送粮和自己这一方边防上的事情之外,刘辩还收到了斥候从其他各地传回来的情报。

首推河北大地的两大巨头。曹操采用首席谋士崔浩之计,决汾河之水灌入晋阳城中,城墙坍塌,袁绍的长子袁谭不敌曹军,败走晋阳,收拾了数万残兵败卒退守并州最北面的雁门郡。

撤兵途中有一来自边塞的大汉来投,自称姓安名禄山,因仰慕冀州牧袁绍安靖边疆的功绩,故此来降。袁谭见他虽然体格肥胖,双臂倒也孔武有力,而且通晓兵书,能识文断字。如今自己刚惨败于曹操手下,手下的军官死伤了不少,可以得到安禄山这样骁悍武夫,便收在帐下效力,册封了一个偏将之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