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85岳飞请罪

485岳飞请罪

杨延辉酣战邱福几十个回合,没有斩杀对方,却以依靠着灵巧多变,又带有杀气腾腾的杨家枪法在邱福身上留下了不少的纪念品。这时候敌人越来越多的围上了自己,纪灵又战死,薛仁臬迟早会来收拾自己。

杨延辉自然不敢再这里就呆,将杨家枪法完全爆发,使出最为凌厉的几招,逼退邱福的纠缠后,跟上了族兄杨再兴的脚步退回了大军阵型中。败退之际,还不忘搬出背上的铁胎弓连续射出数箭,反杀追着自己不放的西汉骑兵。

纪灵战死、何元庆和杨再兴相继败退之际,由蓝玉指挥和薛仁臬、熊阔海联合冲锋的西汉大军气势如虹,足足向前追赶了四五里,直杀得东汉汉军溃不成军,穷追猛赶到了跑马坡脚下。

忽然山谷两侧一声梆子声响起,山峦两侧的秘草丛林之中伏兵尽出,约有上万人齐齐乱箭射下,滚石擂木当头砸下。有端着连弩机和弯弓搭箭的弓箭营,手握苗刀、长矛的步兵,纷纷从各处杀出,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埋伏的汉军中左有王双,右有吕蒙,中间则是郝昭,三师弟这次齐上阵,在一起齐声高呼道:“吾等奉了岳都督之命,在此设伏多时!”

就在王双三人领兵杀出的早一分钟,暴雨般的箭矢从天而降,冲在最前面的邱福遮挡不住,被一记大石块砸中脑袋,坠落马下,旋即被射成了刺猬。而在金陵继续关注战事的刘辩也收到了如此讯息

“朱棣帐下副将邱福阵亡,四维能力值武力91,统率92,智力70,政治38.宿主再次收获复活点200个,当前拥有复活点6400个。”

而作为主帅的蓝玉虽然也是追的过猛,想要后退却已无路,只能拼命向前逃窜,被迎面而来的董袭遇个正着,两人一交手就是数个回合。蓝玉毕竟是朱洪武后期的第一猛将,作为第三档封顶的95点武力很快就击败了武力只有90的董袭,回到了大军之中。

战场上风云突变,本来占据优势的西汉军伴随着前锋邱福的殒命和主帅蓝玉的败逃顿时阵脚大乱,又被汉军掉头反虐。杨再兴在安全的地方拔掉羽箭,草草包扎了一番,听说纪灵战死,不由得又恨又怒,单手提枪引领着败军调头杀了回来,与山谷两侧的援军三路夹击。

被岳飞指定来伏击蓝玉他们的不止是他的三个还没有出世的徒弟。当西汉军中骁悍的熊阔海和薛仁臬意图凭借着他们过人的武力来扭转局面时,从杨再兴侧翼又杀出了老将杨业,当然在他身后还有屋子杨延德和六郎杨延昭。七子之中最为彪悍绝伦的小七杨延嗣和突然从后面杀出,他的第一个对象就是在敌军中闹得最厉害的熊阔海。

“杨业父子五人同在一战场出现,断金组合觉醒,五人四维同时加5.当前杨业武力104、杨延辉武力101、杨延德武力101、杨延昭武力103、杨延嗣武力111.”

“叮咚……检测到杨延嗣狂暴和连战技能同时爆发,狂暴武力+5,连战获得4点武力值加层,当前武力值115.”

“叮咚……检测到杨延辉棍宗爆发,因为和杨延嗣同时对付使用熟铜棍的熊阔海,所以棍宗临时降低熊阔海3点武力。”

“叮咚……检测到熊阔海勇武和神力技能爆发,达到最佳状态,当前武力值飙升到118,但是受杨延辉棍宗引向,导致武力下跌至115.”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句话在雁门杨氏父子身上得到了最佳的体现,当受到断金技能提升的杨家父子军在敌军中纵横捭阖,所向披靡。可以说在冥冥之中,父子连心,兄弟间心形相连的特性让他们在战场上更加能够抛开一切杂念。

杨七郎和五哥杨延德配合密切,两兄弟凭借着各自的武艺将西汉军中最厉害的熊阔海缠住,让负责伏击的王双他们才能够更好的指挥大军包围西汉军团。当然缺少了熊阔海这个高武力输的机器,还有一个薛仁臬在军中纵横驰骋,杀得东汉大军四散而走。

嚣张至极的薛仁臬一把九环长刀砍得东汉军士卒狼狈不堪,半道上遇见了杨业,就这样两把大刀交锋,一开始就得打的不相上下。薛仁臬身材高大,怀有千钧之力,刀法势沉力大,手中的九环长刀也是西域神兵,再加上坐骑也是源自西域的汗血宝马。

杨业初次和薛仁臬交锋倒是打得不分胜负,在场中因为双方的士兵过多,反而约束了两位高手的过招,打着打着就远离了东汉军的伏击圈。

蓝玉在后面看到局势被逆转,听闻邱福中伏身死,熊阔海与薛仁臬相继被敌方大将引走,不由得大惊失色,急忙聚拢败军且战且退。在东汉军的掩杀之下,刚刚占了大便宜的西汉军,又全部奉还了给东汉军。

张玉在绍县城中听说邱福中伏战死,急忙吩咐左右提枪备马,引领了五千人马出城救援,只留下五千人守城。此刻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张玉的人马刚离开绍县不久,就有一彪人马打着西汉军的旗号来到了城下,高声大喝:“东汉军马上就要追过来了,速速开门!”

形势紧急,再加上邱福战死的消息让绍县守军军心惶惶,城外又乱糟糟的一片叫骂开门声,“老子在外面死战,你们这帮狗日的竟然不开门,打算谋反么?”

负责守卫的校尉只好下令道:“开门,某要亲自到城下看个究竟!”

城门刚刚打开,头戴青铜面具的高长恭已经纵马飞跃了护城河,手中长枪上下翻飞,瞬间就挑杀了数十人,然后拔剑斩落吊桥,引领着汉军一拥而入。在一阵激烈的厮杀之后攻占了绍县。

张玉与蓝玉合兵一处,听闻绍县丢失,只能且战且退向朱仙镇方向败走,东汉军的伤亡也十分惨重,看到西汉兵败退,便鸣锣收兵。把战况分头禀报都督岳飞,以及金陵的天子,等待下一步的作战指示。

傍晚时分,潜伏洛阳的锦衣卫进入了宛城都督府,送上了涉及杨素大军的秘密情报。岳飞迅速的拆开浏览了一遍,书信中说杨玄感得知宛城的人马大举进攻司隶,已经由长安率两万骑兵向武关急行军,预计明日傍晚或者深夜便可进入南阳境内,需要提前做好防范。

“果然不出你我所料,只要我们向洛阳动兵,杨玄感就会出兵拦截!”岳飞看完书信与刘晔对视了一眼,说道。

刘晔从岳飞手里接过书信飞快的扫描了一眼,皱眉道:“洛阳兵力雄厚,城墙高厚天下第一!更兼杨素那位智勇双全的统帅,纵然我十万大军倾巢而出,只怕要下洛阳也是不易!此番能够拿下绍县已经达成了战略目标,以晔之见暂时专攻为守,待我们准备好了辎重军需,再集中大军围攻洛阳方为上策!”

岳飞颔首赞成:“武关中本来就有近三万守军,再加上杨玄感的两万西凉骑兵,的确不可小觑!传我命令,留下高长恭、董袭、霍峻率三万人守卫绍县,其他人撤回宛城待命!”

传令兵持将符领命而去,岳飞又厚赏了锦衣卫的使者,命他秘密返回洛阳。继续来往于两地,传送情报。从宛城到绍县不过一百多里。快马加鞭一个半时辰就到。

众将得了岳飞军令。立即连夜出动,开始在绍县境内大规模的收割庄稼。虽然现在才七月份,距离庄稼成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收割一斗就会让杨素军损失一斗粮食,所以五六万将士无论是生是熟,一律挥舞着镰刀甚至是战刀大肆收割。再将收割收割好的粮食装载回宛城入库。

东汉军退去后兵分两路,轻伤的杨再兴与吕蒙押送着收割的半生不熟的稻谷返回了宛城,而高肃、董袭、霍峻三将则率领三万人驻守绍县。清查户籍,搜捕奸细。建造防御工事,防备着西汉军的反扑。

杨玄感率兵到达武关之时获悉岳飞主力大军已经退回宛城。遂在关内屯兵,与岳飞隔着武关遥相对峙,伺机而动。这一场战争犹如夏天的暴雨一般来的猛烈,散去的也快,不过一两天的时间,便归于宁静。

岳飞修书一封,派遣使者前往金陵报奏战事情况,而纪灵的遗躯也被送回了宛城。面对着纪灵的躯体,岳飞喟然长叹:“纪将军之死,飞之错也!”

“非都督之错,乃是末将之错,是我太轻敌,轻视邓参军之言,过于小觑蓝玉了,请都督发落!”杨再兴只是伤了肩膀,并无大碍,除了受伤的左臂用不上力气之外已经能够行动自如,听了岳飞的自责,心中惭愧不已,当即屈膝请罪。

岳飞扶起杨再兴安慰道:“若说有错,也是本都督有错在先,用人失察!”

“师父不必自责,纪灵将军为了保护同僚阵亡,也是使得其所,他不甘愿被俘虏而自尽,也是我大汉将士的楷模了!”比去年足足长高了一头的吕蒙双手抱在胸前。

此刻,纪灵的遗躯前围满了岳飞手下的偏将、裨将,唯独邓曦不在。因为他此刻正躺在床上休养,薛仁臬这一箭差点要了他的命,能够活着回到宛城已经实属侥幸。

岳飞扫了众将一眼,提高声音道:“诸将给某记住,将乃兵胆,将乃军魂,为将者不可无谋,但为将者更不可无勇!本都督的用人准则是文武双全,若不能做到这一点,至少也不能……”

说道这里突然又叹息一声:“算了,纪灵之死由本都督承担责任,与任何人无关,某自会向天子上书请罪!邓参军受了重伤,还是派人把他送回襄阳,让神医华佗医治更好一些!”

战报传到了金陵的时候,刘辩感到了强烈的震撼:“这个以蓝玉领衔的组合竟然如此强大?一场战役射伤了我两员军中要员,斩杀了一员先锋大将,这表现简直盖过以往的战役!”

但木已成舟,事实已经摆在眼前,刘辩也只能接受。这本来只是一场试探性的交锋,没想到竟然打的如此惨烈,双方均都付出了重大的伤亡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