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541诸葛亮的成长

541诸葛亮的成长

《长生诀》出自黄易《大唐双龙传》小说里的武林四大奇书(《战神图录》、《长生诀》、《慈航剑典》和《天魔策》)之一。本是道家宝典,传说为上古黄帝之师广成子以甲骨文所作。

见识过他的人都倾向真本书更像是养生,修仙的书(用的好象是蝌蚪文,一般人看不懂)。流传多年却鲜有人练成。因为它的功法非常特别,需要修炼者自废武功才能修练,否则便会走火入魔。

《长生诀》是直接修练先天真气,这与各家各派要先练后天真气。在由后天返先天,练成先天真气完全不同。同时因《长生诀》的练精化气,所以对修练者的生育能力是有一定的影响,可能会使修练者不育。

《长生诀》分七幅图,寇仲修练的是第六幅图,以动为主;徐子陵修练的是第七幅图,以静为主。《长生诀》的修炼亦改变了两位主角的个性。两位主角徐子陵、寇仲两人内气一热一冷,体气一阳一阴,互相相辅相成。

长生诀最大的好处就是快速回血使双龙在受伤后能很快复原。“快速回气“可以打持久战。“轻功加成“使原本不会轻功的双龙在看到云玉真的轻功后可以很快自己领悟轻功。“长时间憋气“使双龙隐藏功夫很好,,水性极佳,在初期逃跑时起了莫大的作用,也为后来两人内力大增,奠定厚实基础。

相传远古时期,黄帝曾经向素女请教房中术与养生之道,素女便传下《素女经》与《长生诀》。《素女经》讲得是男女行房时的禁忌与技巧,而《长生诀》传授的却是夺天地之精华,固本培元之术。但时光流转,《素女经》成了新婚男女学习的范本,《长生诀》却已失传。

系统君为了给刘辩解释两本《长生诀》的作用,还抽时间给他讲解了一下《大唐双龙传》中两位猪脚所修习得《长生诀》秘籍,给他实打实的做了一次科普。

晌午时分,从黄河沿岸的李靖大营出发的李时珍,快马加鞭赶到了下邳。

入城后直奔徐州刺史府拜见天子:“小医李时珍拜见陛下,愿陛下早日一统江山,重振汉室!听闻宛城瘟疫闹得厉害,小医愿随陛下前往宛城治病救人,驱除瘟魔!”

刘辩扶起李时珍,勉励一番。只见他大约二十七八岁的年纪,身材中等,相貌堂堂,举手投足间干脆利索,显然身手不错。想来也是,一个常年在名山大川中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奔波采药的人,武力肯定不会太差。如若不然,在大山中奔波半生,多半不是葬身猛兽腹中,就是死在山贼刀下。

李时珍还年轻,又没有孙思邈那样好的运气,露一手药到病除的医术,因此刘辩暂时也没有给他封官。下令所有人收拾了行囊,即刻离开下邳前往宛城救灾,早日祛除瘟神,还宛城一个朗朗乾坤,清平世界。

北风怒号,天寒地冻。在卫疆带领的三千御林军的拱卫之下,刘辩带着孙思邈与李时珍辞别了张居正、陈矫等地方文官,踏上了西去宛城的旅途。

刚刚出了下邳西门,忽然有一对少年伉俪,俱都身穿厚厚的棉装,外罩裘皮大氅,在数名侍卫的簇拥下策马而来。仔细凝视,来的正是诸葛亮与黄月英小两口。

“拜见陛下!”见到天子的队伍还没有离开徐州,已经满十三周岁的诸葛孔明喜出望外,急忙勒马带缰,下马施礼。

脸蛋冻得红扑扑的黄月英也是跟着下马施礼,“月英见过陛下!”

故人重逢,刘辩自然喜出望外,掐指算算已经半年多没见诸葛亮了,当下大笑着下马分别搀扶起小夫妻,“呵呵……半年不见,孔明又长高了不少呢,啧啧……这个头几乎快要赶上朕了!嗯嗯,月英也是越发出落的婷婷玉立,越来越有美人气质了!”

听了天子的夸奖,孔明夫妻腼腆的一笑,谦虚了几句,然后就介绍起了自己的来意:“听闻宛城爆发瘟疫,而宛城距离襄阳不过三百里左右的路程,我们夫妻心中牵挂家人,故此想回襄阳探望一下家人!”

刘辩颔首赞许:“百善孝为先,准奏!你们小两口就跟着大队人马一道去宛城吧!”

襄阳远离发生战事的南阳,那里还是安稳的。料来孔明回家一趟不会有什么风险。而且刘辩觉得襄阳藏龙卧虎,有水镜先生、庞德公一批大学者隐居。诸葛亮回去和他们接触一下,也有助于提高个人的能力。而且说不定还能给自己推荐几个荆州本地人才。

当下,诸葛亮夫妻及随从加入了西去宛城的大队之中,一行数千人顶着北风向宛城行军。因为天气寒冷,几乎所有人都配备了口罩与手套御寒,因此赶路的时候大家的话语就少了一些。

刘辩一边策马徐行,一边悄悄的吩咐脑海中的系统:“给我检测一下孔明现在的能力值,看看这半年来他涨了多少?”

“叮咚……“当前诸葛亮四维能力值武力59,统率82,智力95,政治76.”

刘辩啧啧称赞:“不错、不错!比起半年之前来,武力增加了3点,统率增加了4点,智力增加了1点,政治增加了1点,要知道这才是一个刚刚满十三岁的孩子呢!”

“由于诸葛亮师从李靖,在自身统率上升的前提下,继承了李靖御外属性。但是诸葛亮和李靖性格禀议,在御外上有所差异。诸葛亮第四属性:御外抵御异族有天赋,对外族作战时,削弱对手统率值-3,智力值-3。鼓舞作战时,可以激发全体将士抵御外敌,精忠报国的雄心,军队的战斗意志和凝聚力上升,同时提升将士武力值1点。在作战时,被诸葛亮指定的将领在执行任务时,可以临时性提升智力4点。”

诸葛亮成功开发了他的第四个属性,可以说是有异于另外一个时空的孔明。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到底如何,诋毁他的人往往以《三国志.诸葛亮传》的评论为依据。

这段评论说: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炼,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陈寿的评论是否公允?从事实上看,答案是否定的。这里有两个原因:

1、陈寿的父亲受到诸葛亮的处罚,陈寿有借机诋毁诸葛亮之嫌。陈寿之父陈式,为蜀汉将领,在诸葛亮第三次北伐中追击魏军失败,被诸葛亮追究责任斩首。陈寿与诸葛亮有杀父之仇,难免不挟私报复。

2、诸葛亮的对手司马懿是晋朝的开创者,陈寿为晋朝修《三国志》,褒司马贬诸葛成为必然,这是政治上的需要。

由于有了以上两个原因,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明显地不可靠了,其对诸葛亮军事才能的评价是贬低而不是客观公正。但是为什么后人称陈寿有“良史之才”,对其《三国志》给予很高的评价,还有人将他对诸葛亮的评价作为当时的“公论”(从表面上看,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还是很高的)?那是因为:

1、诸葛亮在社会上有很高的赞誉,这种社会的压力使得陈寿不敢公然诋毁诸葛亮。据说数十年后东晋时的桓温曾找到一个诸葛亮手下的小吏,向他询问自己与诸葛亮相比怎样(想通过诸葛亮为自己延誉),没想到这个小吏这样评价诸葛亮:自公之后,未见其匹。面对这样的社会舆论,任何人公然诋毁诸葛亮都会是自取其辱,陈寿也不例外。

2、来自晋朝廷的压力。晋朝不喜欢诸葛亮那是明显的,特别是司马懿面对诸葛亮不是吃败仗就是闭门不战,更让晋朝脸上无光。但是不顾事实地贬低诸葛亮起不到抬高司马懿的目的。如果诸葛亮是一个军事上的庸才,那么司马懿岂不是更加不如?为此目的,晋朝方面也不会让陈寿过分贬低诸葛亮。

诸葛亮作为军事家在历代兵家也得到了较高的认可。司马懿在诸葛亮死后,看到诸葛亮的营垒,称赞其为“天下奇才”。唐太宗与李靖在《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中多次提到诸葛亮的治军之法与八阵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且表明陈寿在《三国志》中对诸葛亮的评价是“史官鲜克知兵,不能纪其实迹焉”。

唐朝时亦将诸葛亮评选为武庙十哲之一,与张良、韩信、白起等九位历代兵家享同等地位。诸葛亮亦作诸多军事著述,如《南征》,《北伐》,《北出》等,对中国军事界有一定的贡献。诸葛亮在技术发明上亦有灵巧的表现,如改良连弩。诸葛亮亦推演了兵法,作八阵图,直至唐代将领李靖仍然十分推崇。

?刘辩正在诸葛亮的成长而高兴,系统忽然再次发出了提示:“恭喜宿主,截止到目前为止,宿主已经累计召唤到了四十人。系统已经升级到了lv4……”

“哦,竟然这么多了?”刘辩颇感意外,这段时间被各地的政事、军事叨扰的寝食难安,就没怎么搭理系统。没想到已经悄然升级了,“升级到lv4已经是满级别了吧?本宿主会获得哪些权利?”

系统的提示音前所未有的郑重:“路漫漫其修远兮,宿主一路走来。已经召唤满了四十人。当前已经可以使用任意点数进行召唤!”

“任意点数?”刘辩顿时兴奋了起来,脑洞大开。“难道1点也行,200点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