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635袁崇焕投唐

635袁崇焕投唐

当东边山头上第一线阳光升起时,从天空俯视下去,整个渤海城外尸横遍野,夏军的大寨几乎被夷为平地,军旗、刀枪武器散落一地,许多大火过后的帐蓬还飘着袅袅的青烟,那种狼藉的惨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渤海城北面城墙之下,却围着一片黑压压的马群。

?徐庶和房玄龄却显得精神抖擞,连城中的百姓也全部被发动起来,四处打扫战场,焚烧尸体,搜寻溃兵,卫疆看到徐庶从不远处经过时,脸颊上的胡子一抖一抖的,手提着一把佩剑,正紧张有序地指挥着渤海郡的军民,那神情依然掩饰不住的带着激动。

回想昨夜的情景,自己利用铁蒺藜炸开北边寨门之后,再用携带铁蒺藜或手雷的几十匹战马开路,第一时间把北边大寨炸成了人间炼狱,但当时中营还没有被波及,便是那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狂轰乱炸之一下,袁军依然在中营组织起了近万大军,若不是袁世凯和袁崇焕先后弃城而逃,陈诚被杀,怕是胜负还难料呢。

房玄龄首先通报了昨夜一战的战果,根据目前初步统计,昨夜袁军阵亡和被俘虏的人数就有两万之多,同时让坐中众人兴奋不已的是,经过清点,这次竟缴获两万一千余匹膘肥体壮的战马,刀枪盔甲无数,光是这些缴获就足以抵值大汉一个州的赋税收入,当然,最要是那两万多匹战马值钱,如今上好的战马近三百贯一匹。还是有钱未必买得到呢。

刘辩也庆幸,昨夜总算及时组织人手将战马收拢,这才留下了这些,可惜了,还是有半数被袁军逃散之时带走了。可众人听了房玄龄的统计结果后,倒是没有多说什么。高览的尸首还是在人堆中被找了出来,此时已经被乱马踩踏,毁得都不成样子了。

“派人将高将军的尸首焚烧后,收集好骨灰送到他的老家安葬了吧!”高览的死到没有给刘辩造成什么大的感触。不仅是高览投降自己没多长时间,也有群豪乱入的世界这位所谓的河北四庭柱已经下滑到了路人甲的地位了。

“陛下,我们只得到了袁世凯、段祺瑞、冯国璋三人的尸首,袁崇焕父子已经逃跑,请问还继续追击吗?”文鸯用马车拖着三具尸体向天子报告,倒是对没能够擒获袁崇焕懊恼。

“算了吧,先将这三人的尸体和高览一样,焚烧之后送到他的家人那里,让他们好心下葬。他们能够不甘受辱自尽而亡算是条汉子。”连续看到四五位算得上历史名人死在自己眼前,刘辩更加麻木了。

攻克下渤海城后,刘辩也没有急着就入城,毕竟还不清楚城中的袁氏余党清楚干净没有,万一弄出一个事变的话,还可真是够自己喝一壶的,所以刘辩只是调了一部分兵力进驻城中,同时为了照顾关羽军中的看法,其中部分人马也是来源于关羽兵团。

从渤海城中逃亡出来的袁崇焕父子和祖大寿一部人马大概有三四百号人,当时他们走的及时,守御的西门还在他们自己人手中,因此带上的钱财和粮食也很充足。袁崇焕一行人也是老行伍了,十几年的戎马生涯下来,对于野外生存的能力朝其强悍。花了两天的时间,袁崇焕一行四百多人且行且歇,再到了幽州境内的雁门郡才停下来。

自从上次公孙瓒被袁绍北伐殴打了一遍,丢掉了幽州西部控制权后,雁门郡地界的驻兵就已经是大量削减,没过多久公孙瓒和刘备均在东北辽河地区被唐军所败,损失更是不轻。急于保住老巢的公孙瓒只得将幽州其他地区的兵力大部分抽往辽西驻防。所以四百号人还是袁军打扮的袁崇焕才可以在雁门郡地区来去自如。

雁门郡的飞狐县,袁崇焕,袁承志,祖大寿三位关宁铁骑的领导人聚在一起开会,商议今后他们的去向,面临冀州大佬,汝南袁氏最后一块割据势力,如今面临魏州曹操和金陵中央政府的联合围剿,已是山河破碎风飘絮。袁绍的二十万主力被曹操,李靖完全牵制在了冀州。原先收复的朔州也被洛阳大军占领,北部的幽州刺史公孙瓒虽然被李唐重挫,可也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封锁住袁氏北逃还是有能力的。

袁崇焕他们四百人停驻在飞狐县一处驿站之中,虽然是败军之像,可是这一支袁军最为精锐的骑兵还是保留着出色的军队本色。缺少钱财购买肉食,他们就一路清扫了几个山寨流寇,又入深山狩猎,捕获动物做食物,日子倒也过得悠闲自在。反正雁门郡的幽州军也不去理会他们,只要不进攻幽州。

隔壁厨房里正在有厨子打理捕获到的野猪肉,还从雁门郡中采购了不少米面果蔬,当然这些厨子也都是从雁门郡里面来抓来的。有了吃喝和军饷做底,这支关宁铁骑才不至于兵变解散,而当前却是找出一条求生的办法解救困境。

袁崇焕作为关宁铁骑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在军队中威望最高,如果没有他的点头,任凭袁承志和祖大人那位也无法将部队拉走。深知袁绍灭亡在即的他第一个想法就是回到幽州辽西郡老家,重新在那里募集家乡子弟兵,整编关宁铁骑,而投靠的对象正是日益衰败的幽州刺史公孙瓒。而他的理由便是北方四家势力当做,也唯有公孙瓒和他有交情,又是老乡,而且最需要势力相助。

袁崇焕的想法提出来之后,祖大寿倒是没有说什么话,倒是他的儿子袁承志极力反对。说公孙瓒自己都是朝不保夕,保不定哪一天就被刘辩,曹操和刘备三家给瓜分了,我们辽西袁家计算要做二姓家奴也要找个实力强大的后台才行,不然的再一次投降的话不就是三姓家奴了吗。

袁崇焕深思熟虑之后,想的也是,那就反问儿子你又是想找哪家人。面对老爹的询问,袁承志立马给出了答案:辽州刺史,乐浪郡王刘备刘玄德。

袁承志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刘备作为以白衣起家的诸侯,即使顶这个大汉宗亲,天子师兄的名号,再加上和金陵天子联盟,在东北之地打下了一块不小的基业,可是相比起幽州公孙世家,当地几百年的地头蛇来讲,自身基础很不稳定。而恰好他们袁氏就是辽西郡的土著豪绅,为了坚实自己的基业,刘备就需要他们袁家的投效。

当然袁承志想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被祖大寿给否决了,就连他的父亲袁崇焕也不同意他的看法。刘备是个落难的汉室宗亲不假,可是此人执政策略和刘辩大象今天,虽然都很重视世家精英的效忠,却不依仗世家,不然的话刘备也不会学起刘辩的样子,废除了察举制度,而专注于科举取士招揽人才。

而这还是袁崇焕反对袁承志的看法,祖大寿却是从刘备中枢集团的那些组成者的身份来看的。刘备的军事头目里面。以他的结义兄弟关羽,张飞,堂弟刘裕,刘武周和亲信死党来护儿,石亨,樊忠,陈到为基干,其他的都是中下级军官。而文官系统里面也都是从中来逃难到关外的房玄龄,于谦,范仲淹,施琅,管宁,邴原诸人。而这些人都是位居刘备集团的高级文官,他们的同时身份都不是出自幽州本土世家。

“那我们去投曹孟德怎样?”连续两个靠山被否定,祖大寿也赖不住了,又重新提议了一个人。

“算了吧,我们和曹操可没有什么交情,之前还数次交手呢,曹操的族弟夏侯渊还是我给打伤的。这可是一笔不小的结怨,夏侯渊是曹操最为倚重亲族将领,为了他的想法,曹操就算收纳了我们袁氏,恐怕也不会给予什么有权位的官职。其实儿子最想要投考的还是兵威越来越盛的中央军!”

“父亲和祖叔叔先不要质疑我的想法。虽说我斩杀了汉将高览,可惜此人只是个降将,加入汉军不过一月时间,和汉朝高层又无联系,远不如曹操军中的夏侯渊重要。而且我们在幽州又有关系,投降中央军定有所收获。”

袁承志还志得意满,以为自己的说辞可以让父亲下定决心,却不知道自己的老爹之前的一番话完全是为了来套取他和祖大寿的心中想法而已。

“你们可还记得我之前的好友吴襄,如今他已经是李唐太子李建成坐下的侍中了。上个月前他多次给我密信,让我带着关宁铁骑投效李建成,你们说这可否是个很好的选择?”袁崇焕说这话的时候连语气都变了,没有那种商量的语气。

“这个嘛?恩师,我倒是同意,但是要远离中原老家到漠北草原去,恐怕下面的兄弟不一定都说得通哟?”祖大寿看到袁崇焕野狼似的眼神,嗓子里那句容我考虑一下都不敢讲出来。

“这用不着你担心,其实我在进驻渤海城的时候就向吴襄发出了私信,让他派人在阴山东部的受降城接应我们。再说了你们可能不知道,如今的李唐王朝已是草原强国,拥有控铉之士百万,疆土比起整个中原诸侯的都要强大。那李渊乃是天命所归,我看等不了几年,整个中原也将会是他李渊的疆土吧!”

袁崇焕就连这种马屁话都说了出来,看来他真的是投效李唐的心思是决定了。作为儿子的袁承志和老部下的祖大寿根本没有资格去反对,就算他们抗拒也无法让袁崇焕回心转意。收拾好行李,吃了最后一顿在中原的饱饭。袁崇焕遂带着袁承志和祖大寿并四百关宁铁骑出了雁门关,奔赴漠南草原而去。

处理完渤海郡的事务,刘辩就一直在此处停留不前,而关羽补充完了军需之后,则是北走去堵截袁军北逃的士卒,同时还肩负起扫荡幽冀边区的任务。刘辩也应诺了给俾斯麦的承诺,当即任命他为渤海郡太守,同时兼管河间郡的政务,而狄青则是被授予沧州都督的职位,负责整训,招募兵马,屯驻沧州二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