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33 甄芙(宓fú)(四)

033 甄芙(宓fú)(四)

没完,还有:

同年十一月,明帝感到母亲甄后陵墓的地势过于低矮,便委派甄像以兼职太尉的身份,持皇帝节杖到业(邺yè)城,祭告土神,改葬甄皇后于朝阳陵。

甄像完成使命返朝后,升为散骑常侍。

青龙二年(234)春天,明帝下诏追谥甄后之兄甄俨为安城乡穆侯。

夏天,东吴军队进犯扬州,明帝任命甄像为伏波将军,持旌节代他督师出征。

战后,又再任命甄像为射声校尉。

青龙三年(235)甄像去世,追赠卫将军,改封魏昌县,谥号为魏昌县贞侯。

儿子甄畅继承其爵位。

又封甄畅的弟弟甄温、甄委(韡wěi)、甄艳皆为列侯。

景初元年(237)夏,朝中掌管礼乐祭祀的官员议定七座宗庙的排列顺序,分别祭祀列祖列宗。

冬季,他们又奏请明帝说:

“现在皇上为文昭皇后修建了寝庙,这正如同周人所建的姜原(嫄yuán)神庙一般。

“但皇上却没有明确发布诏令,宣布文昭皇后的寝庙永远享受祭祀和保护,这样如果论起甄皇后的功绩和报答生母仁德,皇上您在历史上可是要留下遗憾的。后人不能完全体察到您的一片忠孝之心啊!

“臣等奏请皇上恩准,文昭皇后的寝庙应该世世代代享受祭祀,和祖宗神庙享受同等的待遇,并由朝廷颁布万世不毁的法令,以弘扬文昭皇后圣明贤德的遗风。”

明帝完全赞同这项奏请,于是下诏,宣布文昭皇后的寝庙和另外七座宗庙享受同等祭祀礼仪,并将此规定铭刻于金鼎,藏之于金柜,以传示子孙后代。

明帝对他的舅族格外怀念。

甄畅此时年纪尚小,到景初末年(239),明帝便任命他为射声校尉,加散骑常侍官职,还特意为他修了一座豪华气派的大宅第。

落成之日,明帝亲自前往验看,并传令在府第后园为母亲甄氏建起一座观庙,这个里巷取名为渭阳里,意在寄托对母亲的思念。

“渭阳”出自《诗经?秦风》:我送舅氏,曰至渭阳。何以赠之?路车乘黄。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赠之?琼瑰玉佩。

秦康公时为太子,赠送晋文公于渭之阳,念母之不见也,我见舅氏,如母存焉。

正始四年(244)春正月,皇帝曹芳加元服,赏赐群臣。

四月,立皇后甄氏,大赦天下。

怀甄皇后,是文昭皇后哥哥甄俨的孙女。

表面上看,人死就死了,人死不能再生,可是,围绕着甄芙(宓fú)的死,后世生出多少事端?以上是写在史籍上的。还有无端猜测的,比如,有人编出洛神的故事,以印证她和曹丕、曹植哥俩有三角畸恋。

唐人李善所注的《昭明文选》里边说,曹植在甄氏死后,所写的《洛神赋》,原名叫做《感甄赋》,乃是怀念甄芙(宓fú)而作。

改为《洛神赋》是甄芙(宓fú)之子魏明帝曹睿(叡rui)为避嫌才改的。

由此还编造了甄芙(宓fú)被赐死之后,曹丕有意恶作剧,戏弄来朝的有叔嫂恋的曹植,故意赐以甄芙(宓fú)的睡枕,以及曹植路经洛水,和已成为洛神的甄芙(宓fú)人间天堂两相会的情切切意绵绵之事。

李善受道教神仙的影响,此种打造,完全是一种网络写风。

但因故事离奇,时人多有附会,房彦谦有《洛神》,专咏此事:

人世仙家本自殊,

何须相见向中途。

惊鸿瞥讨游龙去,

慢恼陈王一事无。

“陈王”,即曹植。

洛神者,道经说是伏羲,游于洛水溺死而封水神的,与死于业(邺yè)城、葬于业(邺yè)城,从没到过洛水的甄芙(宓fú)毫无关系。

说比其小整整十一岁的小叔子,暗恋大嫂,可以想见得到,这位大嫂是多么美艳?

还有许多关于甄芙(宓fú)生前的传说。

其中“灵蛇髻”是最富传奇色彩的。

说是魏宫庭院中有一条绿色的蛇,嘴里不断吐出红珠,像梧子一样大,却从不伤人,每次想伤害这条蛇的时候它就会消失不见。

只有每天甄后梳妆时,这条蛇才盘结成如同髻一般的形状出现于她面前,甄后觉得非常奇怪,因此效仿这条蛇盘结的形状梳髻,巧夺天工,非常好看。

所以甄后的发髻样式每天都翻新不同,这种发髻被叫做灵蛇髻,其他宫人纷纷效仿,却不得甄后一二分美丽。

甄芙(宓fú)死后的事,也有不少离奇古怪的传闻:

隋末农民起义领袖窦建德曾经发掘业(邺yè)城中一座古墓,墓中没有别的物品,打开棺材后看到里边躺着一个妇人,颜色如同活人一样,姿容艳丽。

年纪看上去只有二十几岁,穿的衣物也并非现世的形制。

没过多久似乎有了气息,窦建德于是将妇人收入军中。

三天之后醒来,对窦建德说:“我是魏文帝的宫人,随甄皇后在业(邺yè)城,死了之后葬在这里,命中应当再生,但是没有亲属可以申诉,于是,一直待在墓中,不知道如今的年月。”

又说甄后被害的前因后果,都了了分明。

窦建德非常宠爱她。

后来窦建德被太宗所灭,太宗想要纳她,她辞说:“妾在黄壤中幽闭已经有三百年了,若是没有窦公,怎么能再重见天日,现在他死了,我也没法独活。”

于是,含恨而死,太宗为此感到伤心。

这里还有一段“公案”,以曹操那样一个色鬼,就因为他儿子先入为主,捷足先登,就不去沾甄芙(宓fú)的边了吗?

关于曹丕为什么要杀死甄芙(宓fú)?这个史学界众说纷纭,但有一种观点,颇为合理。

那就是,曹操本有意甄芙(宓fú),甚至说过,“破城正为此女”之类的话,但无奈让曹丕捷足先登了。

但曹操与甄芙(宓fú)之间,总有一种不清不楚的联系和小道消息,这也让曹丕非常恼怒。

当他登上帝位以后,选择亲近郭贵妃,除了因为好色本性之外,也是一种“冷战”和报复,最后一怒之下而杀甄芙(宓fú),更是这种心态的极端体现。

而曹操当年不娶甄芙(宓fú)为妻妾,除了曹丕抢先一步,更有着深层次原因。

曹操和袁绍,年少时便是亲如兄弟的好友,后来他俩彻底反目成仇,成了不共戴天的敌人。

从这种关系上讲,娶老朋友的儿媳妇,不太合适;娶仇人的儿媳妇,则更是会让世人耻笑。

所以,曹操才没有向他儿子横刀夺爱。

最后,附录甄氏著的一首诗,诗名叫《塘上行》:

蒲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傍能行仁义,莫若妾自知。

众口铄黄金,使君生别离。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

想见君颜色,感结伤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

莫以豪贤故,弃捐素所爱? 莫以鱼肉贱,弃捐葱与卸(薤xiè)?

莫以麻希(枲xǐ)贱,弃捐菅与蒯? 出亦复何苦,入亦复何愁。

边地多悲风,树木何萧萧(翛翛xiāoxiāo)!从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

白话翻译:

蒲草长满了水池,它们的叶子隐约相间。正如你的宽厚正直,不说我也自然知晓。大家都这么说混淆是非,使你不得不离去。每当想起我们相距这么远,我就像没有丈夫一样苦苦的思念。一想到你离去时的神情,我的心就像长了结一样。一想起你那悲伤的表情,我每天晚上都不能入睡。

不要以为有身份有地位,就可以抛弃自己所爱的东西?不要以为鱼肉多了,就可以抛弃大葱和卸(薤xiè)菜。不要以为麻希(枲xǐ)多了,就可以不要菅草和蒯草了。出去了为什么又回来,回来了却又想着再出去。边疆的风声使人倍感凄凉,树被风吹的声音都是那么凄凉!从了君以后就要自己让自己快乐,要好好的活下去。

据说,正是这首描写闺怨的诗触怒文帝,被赐毒酒而死。

真想在梦中与甄芙(宓fú)独处一夜。(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