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渣男洗白指南[快穿] > 232、锦鲤三岁半

232、锦鲤三岁半

新年来的很快, 纪婉宁跟穆英军也算是过了明路, 虽说没有订婚, 却已经商量好等来年三月多结婚了。

学校放假十几天, 安宁村这边依旧是十分的冷, 雪花飘飘,地上就算是每天有人打扫,也是有不少雪花落下,今天很多村民过来围观杀猪,大家也都很高兴。

据说人家萧知青一共养了六个月的猪竟然有五百斤了,萧知青说这叫科学喂养,而且还专门研发了一种叫做猪猪肥的肥料, 据说猪吃了之后才会那么快的长肉的, 村里不少养猪的人都有些想要打听这个饲料的事情, 因此今天杀猪, 大家猜都高兴的围了过来。

农村这里杀猪都是过年的时候, 眼看再过几天就过年了,这会儿杀猪大家也都想要割肉吃,萧清荣让杀的这头猪都五百斤了,所以自然是膘肥体壮, 好几个村民一起收拾,早早的就烧上了大锅水, 然后开始了杀猪。

这杀猪也是有门道的,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猪身上的一切,会在猪的脖子上放血, 让那血一直流下去,等流到猪死亡,这样人们就可以获得猪血,因为猪活着的时候猪血会流出来,但是死亡之后,猪血就无法流出来了。

这听起来残忍,可是村民们世世代代都是这么杀猪的,物竞天择,自然法则就是如此,不然任何的生物都不可能生存下来。

村里的孩子也去围观杀猪,萧清荣没有去,反倒是在知青所里面继续看书,他已经将猪猪肥的饲料写了出来寄给了家里,这次过年无法回家,爷爷奶奶估计心里也会有所担心,这次杀猪之后,萧清荣打算让村里人帮忙,将猪肉进行熏干,然后寄到家里。

窗外是猪嚎叫的声音,嗷嗷的听着是有些让人觉得凄惨,但是也有大家欢快的声音,农村这种地方,有一口吃的就不错了,萧清荣养出来的这猪,到时候说要便宜卖给大家,自然是引起了村民们的抢夺,这会儿都等着吃便宜猪肉呢。

几毛钱的猪肉,以前是不舍得的吃的,现在一看是萧知青养出来的猪肉,也就多了那么几分想吃的想法,毕竟这可是文化人科学喂养出来的猪,吃了能让孩子更聪明呢……

要是跟萧知青一样聪明就好了。

这猪从开始准备杀,到肉和骨头都处理好,已经到了晚上,萧清荣虽然全程没有去,可有穆英军盯着,有些想有个小动作什么的人,也不敢轻举妄动。

这猪杀了之后就被卖给了村民们,当然,有的是拿着钱,大部分都是用其他东西换的,这样换就不叫做买,虽然这年头大家不让做生意,可是这村里杀猪,大家心里为了一口肉都心知肚明,不会多说什么。

一直到天色微黑的时候,穆英军才回来了,萧清荣也已经吃过饭了。

“萧哥,你今天真应该过去看看杀猪的!”

穆英军也是第一次看杀猪,十分的激动,这会儿回来了,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高兴,毕竟吃肉嘛,能不高兴么?

“你用科学喂养方法养出来的猪,不但个子大,而且肉质特别好,那红是红白是白的,可让人稀罕了,村里人不少拿着东西来换的,由村长看着,倒是也换的可以,然后按照你的要求,留了一百斤的肉,让我岳父拿回去处理了,到时候肯定给你好好的处理好。”

安宁村这边流行熏肉,家里过年的时候若是有一些吃不完的肉,就可以处理一下熏干,这样的话,等之后吃起来也比较方便,上京市那边是不流行的,萧清荣特地留下这一百斤猪肉,就是为了把这猪肉做成熏肉,然后寄给家里的人吃。

家里不仅仅有爷爷奶奶,还有那么多亲戚,这一百斤差不多也就够分了。

“恩,这件事情麻烦你了。”

萧清荣点头,他是不喜欢处理这些杂事的,倒是因为穆英军总觉得占了他便宜,每次遇到什么杂活儿,都是第一时间去做的,什么打扫卫生什么做饭什么喂猪搞饲料,可都是穆英军去做的,用他的话说,萧清荣如此照顾他,他也没什么好回报的,就这么一把力气,能替萧清荣做什么就做点儿什么。

“不麻烦不麻烦,还是萧哥照顾我,我这不是要跟婉宁结婚么?本来就要办喜事的,到时候请村里人吃饭,萧哥你大方的说到时候再给我杀一头猪,我都感激不尽了,做这些事情都是我心甘情愿的!而且岳父也说了,让我好好谢谢你。”

穆英军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自己简直是不停的在占萧清荣便宜,恨不得什么事情都替萧清荣做了。

“你不用在意那个,纪灵灵也算是我的入门弟子,你以后是她爸爸,就当是我这个当老师的,对你们的祝福。”

萧清荣看着眼前傻乎乎就知道感谢的穆英军,心说纪灵灵那丫头可没觉得一头猪有什么好感谢的,而且还是花了钱的。

提起这个,倒是让萧清荣想到了纪灵灵那丫头。

自打知道了猪长得这么好之后,纪灵灵也打算让纪婉宁养猪了,等过年之后就养猪,反正到时候过年纪婉宁就已经跟穆英军结婚了,两个人一起养猪也没什么大问题,萧清荣答应了纪灵灵的事情,还愿意借给纪灵灵一千块钱。

一千块钱,能买不少小猪了。

“嘿嘿,她是她,我是我,反正在我心里,除了我爸妈之外,萧哥你就是我最亲近的人!”

穆英军是知道感恩的人,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就说了。

随后的十几天,纪家人赶忙把萧清荣的一百斤肉给处理好了,都熏好,然后按照萧清荣的意思,在过年的头两天,送上了邮局。

二月十六号,大年三十,知青所的知青们都坐在房间里面守夜。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本来下乡的时候我妈挺担心我的,现在能来到安宁村,倒是不错。”

程晗想起来到了安宁村的生活,倒是有些感叹,原本以为下乡会很受罪的,却没想到,他们日子竟然过的还不错。

“我也是,我也没想过,来村里还能找到媳妇呢!”

穆英军大嗓子笑了起来,是真的高兴,毕竟他喜欢纪婉宁,对于村里之前的风言风语也不在乎,只想着把纪婉宁娶回家,眼看下个月结婚,穆英军简直是满面红光。

“是,也就你啊,幸运的很,能找个好媳妇。”

魏文也笑眯眯的点头,他虽然没有打算在村里找媳妇,但是看着穆英军这么开心的模样,也是羡慕的很。

“哎,就是不知道我们这什么时候才能有机会回去……”

肖逸云这会儿忽然感叹这么一句,让知青们瞬间都沉默了下来。

从下乡之前,大家其实都知道,下乡之后,想要回去,那机会十分的渺茫,从很早有安排下乡开始,有些下乡的十几年都不一定能回家,他们这才来第一年,或许现在日子还不错,可是要是以后都无法回去,那大家心情自然是沉闷。

萧清荣拿着一本书坐在一旁,却是没有开口。

按照记忆,等过完年,新的政策就会下来,到时候国内重新启动高考,在农村的知青们就有了回去的机会,像是他们这些人还好,就是那些早就下乡的人,想要参加这次的考试,恐怕也要费劲心力了。

“穆大哥,你现在在这里结婚,那等到以后要是有机会回家的话,你会回去么?”

程晗看向穆英军,有些好奇的询问道。

对于这个问题,穆英军毫不犹豫。

“当然回去啊,不过既然都结婚了,肯定是带着老婆孩子回去,这件事情我也跟我爸妈说了,他们很赞成我结婚,说要是我能回去了,一定要把媳妇和灵灵带回去。”

只是这知青下乡,想回去啊,就难了。

大家都在这个夜晚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然后在黎明的时候迎来一个新的开始,随着村里不停响起的鞭炮声,新的一年,也拉开了新的序幕。

知青所里面,所有知青站在院子里面放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有些吵闹,萧清荣站在人群中央,却总觉得,这样的一幕,自己什么时候是看过的。

过年就是要串亲戚,拜年,村里这些刚来了不到一年的知青们,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有人早早的过来送饺子,意思是新的一年平平安安的。

萧清荣心情也不错,之后的几天几乎都是玩闹,看着周围的人都是开开心心的模样,倒是觉得这个时代,给人的记忆,就像是这鞭炮声一样,震耳欲聋。

三月份开始,穆英军就忙了起来,因为他要结婚了。

纪家把纪婉宁和纪灵灵接回家里待嫁,为了这个女儿,纪父甚至卖掉了一头猪,然后给纪婉宁准备了两百块的嫁妆,这个年头,两百块的嫁妆已经是真的疼爱女儿了。

三月底的时候,穆英军和纪婉宁正式结婚,结婚这一天,纪婉宁穿着红色的毛衣,头发被纪灵灵盘了起来,看着倒是十分的精致漂亮,而且还化了妆。

穆英军也穿了自己最好的衣服,笑的跟个傻子一样,将纪婉宁娶回家中,当然,是纪婉宁的家中。

人群之中,纪灵灵扯一扯萧清荣的裤子,让萧清荣低头。

萧清荣蹲下身来,听到纪灵灵带着哭腔的声音。

“她会幸福的,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