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倾诉

倾诉

"你自己内心想不想振作起来,过快乐健康的生活?"

"想啊……可是我总觉得自己醒悟得太晚太晚了。"想起那个一年之期,自己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她一方面懊悔自己过往浪费的时光,一方面又着急着好好地利用自己剩下的日子,心情却总是受到外界的牵绊,无法从自己所想,过自己喜欢的日子。

"自己以为太晚的时候,往往就是改变的最好时机。"

"我好佩服你,能够做到那么理性,好像天塌下来都能泰然处之。你是怎么做到的?"释夜说道。

"你都说我阅尽千帆了,我今天的感悟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换来的,我不希望你重蹈我的覆辙。"

"哦……"释夜想着他所谓的巨大代价到底指的是什么,难道那个他一直等待的人已经……

"我只能建议你,不要压抑悲伤,该伤心的时候就伤心;但是也不要放纵悲伤,给自己一个疗伤的期限。过了这个期限,就果断地抛下一切,重头再来。"

释夜默默地点点头,心里却想,我还有多长时间,可以换来多少期限?

"我知道你心里还藏着许多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事情。如果有幸,我希望可以成为你的听众。"星沉一边往前走,一边淡淡说道。

他依然是背对着释夜,声音也依然是淡淡的没有起伏,却给了她莫大的感动。这么多年了,第一次有人关心她心中的秘密,第一次有人对她说,愿意做她的听众。

她又何尝不想跟人分享她内心的绪思呢?自她与漠昔玓今分开,自己一个人流离在这个陌生的世界,她就学会了将自己的喜怒哀乐都隐藏起来,渐渐地,也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关起心门,把胸中悲喜酿成一坛五味杂陈的酒,尘封一旁,待人开启。

然而却从未有人试图开启过。

她期待的漠昔,总是以保护为由一再将她推开;最亲近的妹妹,让她更习惯于付出依赖,而不知如何开口分享;渐渐熟络的弈神经大条,更不会关心她的小女子心事。

而龙羽逍……他有时候似乎离自己很近,一转身就能看到;有时候却突然不见了,也不知道他会在哪里,什么时候再出现。和他相处,让释夜感觉到很疏离,她从不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似乎也没有兴趣知道她的心里又是怎么想的。两个人有时挨得很近,却从未有过心神交汇之时。逍于她而言,依然是一个非常陌生的人。

还有谁,是她亲近的人,可以托付心事的朋友呢?

可能是因为辰的心也没有设防,所以他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轻易地触碰到她那些不曾让人触碰的心事吧!

后来,她一直都没有说话,而是跟随着星沉的脚步,自己静静地思考。星沉也没有打搅她,默默地陪她走着。

"我的病,还有得救吗?"沉默了许久之后,释夜忽然问道。

"你觉得呢?"

"在大约七个月以前...我被一支毒箭正中胸膛,本来就要死去的,却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那是什么使你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呢?"

"在我快要失去意识之时,有一个声音牵引着我回到了我的身体上,那个声音告诉我,只要我用自己的身体与她交换,她便可以让我多活一年。我那时候是多么地不甘心就这样死去,所以就答应了她的交易。最后我便活了过来。"释夜带着试探的眼神看着辰,心里竟然有一丝担心,担心他不相信自己,甚至会把自己当成是疯子……

辰并没有让她失望,他虽然觉得有点讶异,却依旧十分淡定,略思片刻,便说道:"虽然我在古书中看过有人起死回生的记载,但你确定那不是你重伤之后产生的幻觉?"。

"从理性上,我也觉得这不可能,但是那个女人不知用了何种方式,使我的心对此事坚信不疑。外加其他的种种迹象,所以,我最终认定这件事是真的。"

"你说你听到的是个女人的声音?"

"是的。我无法描述她的声音特点,但是我的记忆很明确地告诉我,那是个女人的声音。"

"你说还有其他种种迹象,是什么呢?"

因为妤姨的再三叮嘱,释夜不想让别人把她与苏皓杳联想起来,所以就隐瞒了她离开莹灵就会虚脱的事情,摇了摇头道:"很多都是身体的感觉,只有自己知道,却不知如何描述……比如我虽然活过来了,身体也没有什么大碍,但却越来越虚弱,你知道,如果是正常的人痊愈了,身体是不会像我这样没由来的虚弱的。"

"你说的虽然也很奇怪,但与你的结论并无多大关系。"这借口果然敷衍不了星沉,但是他也不想逼释夜,只是说了句:"不过你的故事,我相信了。"

"谢谢……"听到辰说"故事"二字时,她心中有一种苦涩的感觉,其实在她的心中,又何尝不是把这一段经历当成一个故事呢,只是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如何,是把握在自己手上,还是早已命中注定?

"那你以后想要怎么办?"

"我还剩下四个多月的生命,当然是要好好珍惜啦!"刚刚得到辰的启发,释夜暗中就决定了要活在当下,此时她脸上的愁云尽散,露出了久违的自在微笑。

把这个心事说了出来,心里果然舒服了很多。

从此,她的命运不只有她一个人知道了,以后如果突然有一天她没来由地死去了,会有一个人明白她,为她见证。这个人与她没有太多的交情,可能不会为她伤心,但是却可以把他知道的东西告诉那些她所在意的人。

这样她就可以毫无负担地离开他们了。

"哦,那要如何才是好好珍惜?"辰第一次见一个已知自己将死之人,能够笑得如此潇洒恬澹,不由得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女子,作为她自己本身。

"当然是好好过日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啦!"释夜一蹦一跳地继续朝前走去,"现在我最在意的人,都已经有了自己最好的归宿,我再也不用担心他们了,所以是时候轮到我来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了!"

辰为她的简单心思所感,继续问道:"那你打算怎么经营自己的生活?"

"那很简单啊!首先,我要养好自己的身体,这件事就要拜托你了!我把我剩余的五分之一的光阴交给你,麻烦你帮我养好身体,然后我要去周游世界!"

"何必那么麻烦,我陪你一起周游世界,一边玩一边照料你的身体,岂不更好?说不定你还可以多活一段日子。"

"这……不太好吧……"虽然释夜觉得路上多一个伴也是好事,这个辰也是个合得来的人,可是才刚认识他就这样,觉得有点怪怪的。

"当然,如果你嫌弃我这个孤家寡人,那我就……"

"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怕打搅你原本安静的生活。"

看着她急着解释的样子,辰又笑了,敲了她额头一下,说道:"你太不了解我了,我一向随性而为,没有人可以影响到我的决定。"

释夜一边摸着被他敲痛的额头,不解地看着他,只愣愣地点着头了。

辰见她这个可爱的样子,心里晃亮晃亮的,笑得更加开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