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看戏

看戏

果不其然,随意园里的所有人,都戴着面罩;也果然不出逍所料,流岚看到园子里的所有东西,都十分好奇,东张西望,有好几次都没忍住大惊小怪起来,但还好逍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应对得还算顺利。

随意园是一个非常大的园林,外围是一幢九层高的酒楼,名唤“纵意楼”。

纵意楼第一层是吃饭饮酒的地方,二楼搭了一个戏台,然后二、三、四,一连三层楼都绕着这个戏台外围设了座,都可以从不同角度看戏台上的表演。五楼六楼是歌舞厅,七楼八楼是包厢,九楼是一个露天宴会厅。这个宴会厅只能从空中降落,不能从下面几层通上来,里面设计得富丽堂皇而不失情调,就连木落族皇家的一些宴会,都要指定来这里举办,而且能包得起这个宴会厅的也非富即贵了,所以平明百姓甚少能得见其中奥妙。

每一层有不同的用处,吃喝玩乐样样齐全,在里面享受着乐趣的人无不放纵情志,兴会淋漓,乐不思蜀,很多人往往流连到第二天都不愿意离去。

然而,这只是随意园的一隅而已,偌大的园林里,按照不同的立意,还分别设立了:得意廊、快意坊、写意阁以及留意苑等几处小园,分别用于客人或直接或间接地赏玩娱乐、纵情声色之用。

可以说,随意园就像一个应有尽有,让人琳琅满目的高端游乐场一样,在里面玩累了还可以留夜休息,里面不仅有给普通宾客休息的厢房,还有专门给贵宾度假的别苑,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当然,流岚大晚上来到这里,当然是看不到那园子里的那么多东西的,她只是在门口和花园里匆匆地那么溜了一下,就已经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了,随后便很快被逍拉到纵意楼的三楼包厢里去看戏去了。

刚坐下来的时候,逍撇了一眼房间里的当晚戏目介绍,不由得皱了一下眉头,但又不动声色地把那张东西放回原位。

流岚没有留意到这一点,因为她已经被这个富丽堂皇的包厢里的所有事物给吸引住了。

包厢里的所有东西都做得非常地精致,整个房间像是被丝绸包起来似的,不仅门帘、窗纱是颜色明艳的丝绸,就连座位上和茶几上铺的坐垫、桌布,都是用做工精细的彩绣绸缎做的,流岚从未见过这样美丽的装潢和布置,看到了什么都忍不住用手摸一摸。

“哇,这好美呀!”她目不转睛地看着那桌布上绣的彩凤和花鸟,用手摸了一遍又一遍,喃喃自语道:“流岚都调不出那么美的颜色!”

逍不禁莞尔一笑,看来她真的很喜欢画画,见到这些东西,都会联想到她的画。

不过下一秒,她就被侍女端上来的各类点心给吸引住了,人家刚放到桌子上,她就已经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拿来吃了。

“嗯,又好看又好吃!”流岚抓起了一个做得如假包换的莲花样的点心,轻轻地咬了一口之后,心满意足地赞道。

嗯,果然好吃的才是她的最爱,画画什么的只能屈居第二了。逍望着她那满意的笑脸,心中想道。

忽地灯光一暗,场外一曲箫声悠悠响起,顷刻间便抓住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流岚也顾不上吃东西了,跑到包厢的栏杆边上,目不转睛地望着舞台上亮起的一束迷离迤逦的灯光。

灯光下面没有人,却有一把清幽的女声伴着箫乐丝竹,如一朵忽然开苞的优昙花般在黑暗中绽放开来。

“你和我

像异道的散灵

穿梭在未知的境地

我总是感觉与你相遇

同时,又日渐疏离

我就在这里

却好像哪里都没有踪迹

你不知道在哪里

却又仿佛无处不在

麻木地走走停停

等待变成了无声的放弃

就算是正在眼前

我们也无法认识

你对我来说

是一个太虚幻的迷”

这场流岚期待已久的戏剧,就这样开始了,她无比认真地盯着场上的一幕幕表演,认真得都舍不得退后一步坐在座位上。

逍明白她的心思,便默默地把凳子搬到她的身后,然后轻轻地按下她的肩膀,她这才乖乖地坐下。

然后逍又把一小碟点心端到释夜的两手间,她便很自然地抓起了碟子上的东西,一边欣赏着戏剧,一边吃.asxs.心来。

这场戏名唤《水月》讲的是一个名叫水月的莲花精灵,因为偶然的原因无意之中救助了一个被仇家追杀的青年佑。为了帮佑躲避风头,天真善良的水月不顾族人的反对,把受伤的佑带回了自己家暂住。两人渐渐日久生情,直到佑的伤好了,他也没有离开。

他们一起在果园里干活,一起四处游玩,最后在一片美丽的花林里私订了终身。后来,佑因为担心家里人的安危,所以不得不暂时离开水月,离开之前,佑信誓旦旦地保证三个月之内一定会回来接水月回去。

可是水月等了半年之久,都一直没有等到佑回来接她走。她担心佑不知道是不是又遇上了仇家,所以最后决定出门去找她的情郎。

几经周折,水月终于在都城的一户豪门人家找到了佑,但是她却愕然发现佑身边已有了妻儿。他一口咬定自己不认识水月,还让人把她赶走。

水月既迷惑又绝望,但是,她依然不愿放弃,每天都在佑出门要经过的地方,摆摊卖他们曾经一起种过的那种果实,每天她都要在自己的发鬓上插一朵他们最爱的兰花,期盼佑看到之后,终有一天会想起她和他们的过往。

但是水月等来的却并不是佑的醒悟,而是他毁灭般无情的打击。佑每天看到水月,已经觉得厌烦,于是便找她摊牌,告诉了她事情的真相:他其实并不是不记得她,而是他根本就只是把他和水月之间的感情当成雨露之欢,现在已经对水月厌烦了,希望她不要再出现在他的生活中,让他为难。

水月伤心至极,准备离开都城。但是却碰上了上次追杀佑的那帮人,他们绑架了水月和佑的妻子,要佑拿赎金来换。结果佑只愿意拿赎金来救自己的妻子,而宣称水月跟他没有任何瓜葛,害得水月差点被火烧死。

大难不死的水月对佑彻底绝望,她下定决心要为自己报仇。二十年后,佑的儿子祁在外游学归来,同时也带回来一个跟他私订终身的女子,让佑吓了一跳——那女子竟然跟水月长得一模一样!原来,是水月回来复仇了!

佑坚决不同意祁跟这个女子在一起,硬要把他们拆散,祁无力争辩,与佑断绝父子关系,离家出走。佑无奈之下,派人刺杀水月,正好被祁碰见。为救水月,祁被误伤,昏迷不醒,生命垂危。

佑得知之后,气急攻心,也病倒了,此时水月突然出现,用语言激怒佑,导致他暴毙身亡。

水月大仇得报,却一点也不开心。她被祁对她的真心打动,不忍眼睁睁地看着他这样无辜惨死,于是最后便耗尽了自己的灵力换取了祁的苏醒,从此香消玉殒。

祁醒来之后,忘记了之前所有的事情,但他总是觉得自己失去了一件很重要的东西,但他却又一直想不起来自己到底丢失了什么。

于是祁离开家门,悠游天下,希望能找回那件他丢失的东西。

“我总是感觉与你相遇

同时,又日渐疏离

我就在这里

却好像哪里都没有踪迹

你不知道在哪里

却又仿佛无处不在

……

就算是正在眼前

我们也无法认识

你对我来说

是一个太虚幻的迷”

伴随着那箫乐之声的渐起渐淡,戏台灯灭,剧场落幕。掌声如雷鸣一般响起,经久不衰。好多女观众都以手绢掩面,显然是被剧中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了。

流岚却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也不知道她有没有看懂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但是脸上带着悲戚的神色,似有泪痕,应该是哭过。

“为什么她会死去呀?”流岚转过头来,双眼带着泪光,充满疑惑地看着龙羽逍。

逍一时不知道该如何诉说才好,他一向不太懂这些男女之事……他很怕流岚会因此想起从前的什么……

正在此时,编排戏剧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出场谢幕,场上一片热闹,流岚的注意力也随之被吸引了过去。

《水月》这个故事的原作者是新晋文士木靑浅,是随意园大老板木朱玑一手捧红的。这次这出戏,是木朱玑花了大价钱请了顶级的团队制作的,不仅让木靑浅重新改编了剧本,还把整个舞台重新装修过了一遍,所有的灯光都是为了这场戏配置的。最重要的是,她还特意请来了旷玓今作为剧场的音乐指导,所有的配乐,包括开幕结尾的那首竹箫清吟之曲,都是由她完成的。

今晚他们恰好逢到了这场戏首映,旷玓今也到了现场亲自演奏,为整场戏的气氛增色不少。

逍刚刚在戏目介绍中看到“旷玓今”的名字时,便担心流岚听见熟悉的箫声,会想起什么。但后面见她目不转睛地被表演给吸引住,没有异样,这才放心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