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子规的爱

子规的爱

离桔梗城越来越近了,为了避开各种耳目,释夜没有乘着萤灵从空中进城,而是带着子规走起了山间小路。他们乔装成一对花农夫妇,驾着载满鲜花的马车行走在山野间。

突然,林中发出了“沙沙”的细响。

释夜马上将子规挡在身后,十指瞬间亮出十支玄月镖,眼神敏锐地环视四周。

“嘣——”一阵绚丽的彩色粉末从天而降,带着一阵阵浓郁的花香。

“呼——”龙羽铮忽然从释夜他们身后窜出,从空而降,手中拿着一把超大的纸扇,轻轻一扇,彩色粉末朝着另一个方向散去。

“铮铮,你太帅了!”释夜早已察觉了后面有人跟着,却没想到是龙羽铮,他这一及时的出现,着实让她惊喜,“这把扇子也不错嘛!”

“切,比我的九剑扇差远了,将就着用吧!”铮帅帅地一仰头,轻轻地拍着他那把风流倜傥的纸扇,“这边交给我,你带这位美女先走吧!”

“好,谢了!”

“哇——哇——”马车又呼啸狂奔过一个山头,子规怀里的孩子突然哭闹了起来。

“车上太颠簸,孩子受不了了,快停下!”子规哭道。

释夜只好将速度放慢,停在一个山坳处,警惕地看着周围。连续几天的赶路,把她都累得够呛,更何况是一个孩子呢?她的内心充满了内疚,精神因此变得更加紧张了。

子规揭开自己的上衣,开始给孩子喂奶,孩子的哭声渐渐停了,树林里又一片寂静。

“这里有水和干粮,还有几个果子,你也吃点!”释夜将一个包裹放到子规旁边,然后便坐在一个树桩上,抬头看着四周。

不经意间目光又停留到了子规白皙的脸上,她温柔又充满恋爱地看着怀里的宝宝,宝宝此刻吮*吸着母亲的乳汁,恬静安详。

“黑色缠满了秃枝

野草占领着废墟

对着风说橘子红了

蒲公英仰头守望

对着风说木棉谢了

浓雾在山谷中沉寂

对着风说猫都老了

猫都老了

月都缺了

曲终了

人散了

妆淡了

风却一去不回

卷走了离群的雀

卷起了动荡的尘

对着风说我想你了

风却一去不回

卷走了悬浮着的牵挂

卷起了破落的记忆

一去不回”

子规轻轻地哼着歌谣,歌声空灵渺远让人神迷。

听着听着歌,释夜忽然又想起了漠昔。漠昔低头抚琴时的眼神,是那样的深邃渺远,仿佛灵魂已经随着琴音飘逸到了另一个谁也无法企及的世界,那个世界是怎么样的呢?那里会有我的存在吗?释夜常常会这样想,然后看着看着他就入迷了。

“她是个美人,她唱歌时那种恬静安详的美真是摄人心魂……若非经历了这么多人生变故,她也不会变成这样,每天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释夜寻思,“现在这一对母女的命运就掌握在我的手中了……前路又危机四伏……我是带她回花序庄,还是把她交回给花遇箫呢?”

“孩子叫什么名字?”

“还没取,在等着他父亲给他起一个好名字……”

“你很爱花遇箫吗?”

听到释夜直接说出他的名字,子规像是触电般,怕羞地低下头去,说道:“孩子都生了,爱不爱还有什么区别呢?”

“可是从你的歌里,我听出你是个感情很细腻的人,你定是非常爱他,所以才会如此思念他,就算前面是刀山火海,你也要回到他身边,对不对?”释夜说道。

子规的脸上突然出现一种茫然的表情,喃喃说道:“是啊,我非常爱他,可是他心里的那个人,却不是我……”

“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我们之间的事牵扯了太多与感情无关的东西了,不是单纯爱与不爱就能决定的了。”

“是啊……你的男人身份太特殊了,更何况,他身边还有那么多争风吃醋的女人呢?”释夜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昨天那帮人我没有直接放走,而是让枫虫婆婆代为审问了一下,今天早上婆婆传来消息说,他们招了,说是花叶族王后派来杀你的人……”

子规听了倒不惊讶,冷笑一声:“那个女人,自己不争气,却怪我抢了她的男人,怕我的孩子夺了她孩子的位置,却不知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

“花遇箫有什么好,让你们这样为他争风吃醋?”

子规又低下头去,沉默了一阵之后,才缓缓说道:“他是唯一一个写词可以写到我心里面去的人。”

释夜笑了,是啊,很多人都说,爱上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子规仅为了花遇箫那一手写进心里的词便以身相许,而我又是喜欢漠昔的什么呢?若他们是寻常人家,应该是相亲相爱,携手白头了,却偏生一个为皇家子弟,另一个又身不由己,他们已经历经了那么多磨难,此时此刻,看在这个还没有见过自己父亲的孩子是份上,是不是让他们一家三口团聚更好一点呢?

“你太大意了!”龙羽逍突然从他们旁边的一棵树上跃下,打断了释夜的思路,他面带厉色地看着释夜,释夜第一次发现他竟然也会生气,见他一反平常颓唐淡漠的状态,她吓了一跳,心里颇为不安。

子规脸色大变,抱着孩子躲到释夜背后。

“你怎么会在这里?!”释夜问道,同时向子规示意不用怕。

“你们的处境这么危险,竟然还悠哉地聊天唱歌,如果先发现你们的不是我而是敌人,你想现在的结果会怎样?”逍走到释夜面前,冷冷地说道。

释夜心里暗自羞愧,嘴巴上却说道:“我知道你是特意赶来帮我们的,谢谢啦!”

“你刚刚心里是在想,应该把这个女人和孩子带回到优昙宫,好让他们一家团聚,对不对?”

“你……你怎么知道的?!”

逍没有接着释夜的话说,而是很严肃地对她说道:“她和这个孩子现在是花序庄的唯一筹码,你不能将他们送到优昙宫。”

释夜一听到这样的冷酷而强硬的语气,心里马上就有了抵触:“这个孩子从一出生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而现在孩子的父亲在到处找他们,难道不应该让他们一家团聚吗?子规从来没有做错什么,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人,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却换来什么?被当做政治筹码,被无辜地软禁了一年多,现在她和孩子又被当成救命稻草,难道她的一生就只有被利用的价值吗?难道就只有别人的女儿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她就没有吗?”

“你的想法太单纯了。”逍说道,“既然选择了爱上这样一个人,就应该预料到会有今天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不信这些!”释夜倔强地扬起头,直视逍的眼睛,他瞳孔表面的那层雾气忽然散开,露出淡褐色的眼瞳。他的双瞳散发着皎月般柔和的光芒,淡褐色的瞳仁急剧收缩,变成深褐色的一个小点,释夜刹那被他的眼瞳镇住了。

此时,在风槐坡的那种恐惧的感觉又出现了,“小心——”她下意识地将逍推开,又朝子规大喊一声:“趴下!”

子规只见释夜的背后黑影一闪,吓得她赶紧抱着孩子穿入茂密的草丛中趴下。

释夜只觉一股强大的气场压下来,她能感觉到那个人黑斗篷正举着长棍朝她的肩膀劈下,但是身体却不响应感觉的号召,一时无法动弹。她还好下意识地将逍推开那一个动作救了她,因为逍的反应比她快许多,抓住她的手顺势一拉,将她拉到自己的怀里,然后侧身一顶,将自己的无影刀变成数丈长,架住突然袭来的那根粗棍子。

释夜的脸一把撞上逍的胸口,“刷”地红了,却又很快被逍甩开了,“你带他们先走!”逍果断地命令道。

“哦……”她这才意识过来,可又转念一想,这个黑斗篷男人可以瞬间转移,力量又蛮横得很,逍对上他可能会吃亏,又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帮他才对,“不行——”

她正要上前去帮他,一扯动自己的身体才发现后背一阵赤痛,原来那黑斗篷人的棍子虽然没有打中她,但是那霸道的力量还是把释夜的后背给划出了一道口子,衣服都裂开了。

“快滚——”逍一边淡定地抵挡着黑斗篷人凌厉的攻势,一边朝释夜撇了一眼,此时游蛟应声落在释夜面前。

“哼!”滚就滚,我还不想帮你呢!释夜听见逍这样呼喝她,没来由地又生气了,见逍像是可以预见到对手的下一个动作一样,总是能够迅速地挡住黑斗篷男人的狠招,就算他使出瞬间转移的身法,也往往在途中被逍截住了,于是便拉着子规跳上游蛟,放心地离开了……